自娱自乐

记忆不再可靠,于是开始网络日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宝岛台湾,在台北的最后一天

(2024-05-27 19:10:40) 下一个

2023年12月9日,在台湾的最后一天。

丰盛的早餐后,开启了一天的漫游台北。

记得在台北第一天乘观光车游览市区时,一片绿荫中隐隐约约看到一溜蓝白色的院墙,非常干净清爽。后来知道里面是蒋公的纪念堂,告别台湾之前一定要去看看。

纪念堂离我们的旅店不远,溜溜哒哒就可以走到。

 

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

路过一个公园,看了牌子才知道公园的名字。公园于1908年建成,起名“台北公园”,那时台湾还在日本的统治之下。1996年,为了纪念49年前的228事件,公园改名为“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

左边是湖中心的“翠亨阁”。右边是纪念四位先贤(郑成功、刘铭传、丘逢甲及连雅堂)的四个亭子之一。

二二八纪念碑

喜欢纪念碑的对称线条。

每个角度都非常和谐。

黄氏节孝坊

和平钟

孩子们在和平钟下学习历史。

24小时无需门票的228纪念公园还有小桥流水、儿童游乐场和很多有故事的铜像。

离开228公园,继续闲逛。

台湾最高权力机构,总统府。部分房间周一到周五向公众开放。我们去的时候是周末,错过进入参观的机会。

 相关信息

台湾骑摩托车的人极多。的确造成一些嘈杂,但是停车非常有序。

景福门在公路中间,形成一个自然的转盘。上面是景福门的正反两面。

 

蒋公纪念堂

我觉得纪念堂规划不错,占地面积不小。

先看到一个牌楼,上书“自由广场”。据说原来是“大中至正”几个字。2007年改为现在的自由广场。

过了自由广场是1987年竣工的国家戏剧院和国家音乐厅。这两个建筑的设计者是台湾的建筑师杨卓成(1914—2006)。圆山大饭店、中正纪念堂和士林官邸都是他的作品。

剧院和音乐厅中间是巨大的民主广场。我们去的那天看到几千人的 FLG 成员正在民主广场活动。

远远地就可以看到历时四年、1980年竣工并开放的纪念堂。白墙蓝顶,庄严又宁静。

纪念堂的侧面。

正方形的主体,八个边的顶。

三层基台。一共89个台阶,象征着89岁。

侧面的“大孝门”牌楼。

纪念堂大厅是蒋公的坐像。

两边各有一位士兵守卫。

大厅的藻井(天花板)。

和国父纪念堂一样,除了纪念这个主题,也有一些艺术展览。

因为刚从太鲁阁过来,年轻女画家柯智珮的这副《澜谷绝望》令我驻足。

纪念堂里这几根柱子的那一面是不同的声音。

比如这巨幅照片,我以为是蒋公追悼会的场面,其实是 1990 年由学生们开始的静坐抗议,要求总统直选。背对照片的讲演人是台湾民主运动先驱黄介信先生。

另一面的主题是纪念蒋公。

他的蜡像和当年的办公室陈设。

他写过的字,穿过的长袍、拖鞋,用过的东西。

分别从1955和1972年启用的卡迪拉克座驾。

我们从电梯出来,正好碰上下岗的士兵齐步走进电梯回去休息。

 

最远处的回廊。

回廊和纪念堂相互呼应,也是白墙蓝顶。

光华池。

音乐厅

回望纪念堂。

 

虽然没有机会听一场音乐会,但还是可以进到音乐厅的大楼里看看。

到处都是红毯铺路。

 

离开纪念堂。

 官方网站

 

在日本时发现那里神社特别多,供奉的神大多是历史中的真实人物。台湾则到处是庙宇,供的是什么我没有仔细看。不过去参拜的人都非常虔诚。

警察们执行公务时骑的摩托车。

 

西门町*红楼

据说西门町好似韩国的明洞、日本的涩谷。年轻人喜欢的地方我们也去看看。

 

人多店多,热闹非凡。

还有耍把戏的。

看到著名的红楼。红楼是1896年由当时的统治者日本人设计建成。当时作为室内市场使用。后来曾经是剧场、书场、歌楼和戏院。

现在的红楼依然热闹。里面很多精致的小店,还有许多餐饮。

几个介绍红楼历史的橱窗。

在西门红楼附近好好吃一顿,结束了台湾的最后一天。

桃源机场。

这次在台湾深深地感受到台湾服务业的素质,百姓的淳朴善良。也品尝了很多台湾美食,最难忘的是牛肉面,印象深刻的有大肠套小肠,炸章鱼、米粉羹、胡椒饼…

我爱台湾。希望台湾永远安宁!

 

2024.5.6 纽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去吧。惊艳的地方可能不多,但是有台湾自己独特的风格。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单宁' 的评论 : 我觉得在228公园里的和平钟下,学生们团坐在一起,应该是学习228的事件,历史。。。这是我的理解。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一定去参观。
阳光单宁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在和平钟下学习历史。
-------------------------
请教是学什么历史?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tseafood' 的评论 : 台湾美食当然是相对美国而言,和大陆还是不能比的。谢谢您的来访!晚安!
eatseafood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的不错。所谓台湾美食,是跟北美比吗,还是跟大陆比?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祝您台湾旅途愉快!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晚安。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过奖了。我们常常因为没有事先研究而错过一些事情。错过就错过,也没有关系。这样就开心啦。谢谢来访。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握手握手,我也喜欢台湾美食。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过奖了。谢谢来访。晚安!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看着真好,我两个星期后也要去了。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图文并茂,很多细节。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你的系列感到你是个会玩儿的主,而我够笨,不会玩儿,与不少美丽的地方失之交臂,比如台北故宫旁的公园。我也喜爱台北故宫,去了好几次,盼着他们轮换展品,但一直没有换,我只好每次都买纪念品,现在我天天使用的鼠标垫就是台北故宫的产品。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最馋台湾的美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大帖,介绍得真好真细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