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风客

对信仰、生活及历史的认识与感悟
正文

基督徒是否必须支持川普?

(2020-11-02 11:27:04) 下一个

在川普的华人支持者中,有很多人是基督徒或至少自称为基督徒。他们支持川普的理由大概如下:
1. 神爱川普总统,我们爱神,所以我们爱川普;
2. 川普系天选之人,是神所拣选的,因此基督徒应该支持川普;
3. 保罗要我们为在位掌权者祷告,所以我们支持川普总统;
4. 川普按照神的旨意行事,是忠诚的基督徒;
5. 川普总统捍卫美国的传统价值,而美国的传统价值符合基督教精神,那么支持川普就是捍卫圣经、捍卫神等等。

有的基督徒甚至认为这次美国大选是一场属灵的征战。当然持这种观点的基督徒,多半认为川普代表上帝,拜登代表魔鬼。

只是笔者纳闷,被认为代表魔鬼的拜登是天主教徒,他的竞选搭档Kamala Harris也是一名Baptist,都是基督徒。为什么他们就是代表魔鬼呢?人是否有能力来判定川普代表上帝?人是否有权柄来裁决拜登代表魔鬼?

圣经告诉我们,神爱世人,无论基督徒或异教徒,也无论是川普或拜登。耶稣也说:「要爱人如己」,而且这是最大的两条诫命之一。耶稣没有说过,只爱自己喜欢的人如己。

据此,我实在看不出,基督徒应该独爱川普的理由

这也不禁让我想起一战的历史,“大战的主要战场都在欧洲,无形中也变成了天主教徒之间的交战,因为交战双方各国的天主教徒无不支持本国的作战目标,而且都极力表现身为天主教徒,爱国决不后人。各国教会甚至出钱出力,为国家、为胜利而效命。敌对双方各国的主教也都为本国战争的胜利而祈祷。在这种尴尬的局势,天主到底要站在哪一边好呢?“(摘自《天主教历史浅谈【下 四十二】》梵蒂冈广播电台)

道明会P. Sertillanges神父于19171210日在巴黎的玛达肋纳圣堂讲道,针对教宗的和平呼吁说: “至圣之父,目前我们无法接纳您的和平呼吁……我们承认:如果有具体的可能性,以一种令人放心的条约来结束战争,则即使只延长战争一个小时,也是一种罪行……由于没有这种可能性……我们所要的将是激战到底的和平,是粉碎暴力的威力所带来的和平,是军人的和平……我们是有时候也会说"不"的子女,就像福音中明显的叛逆之子一样。”

不评论其观点,P. Sertillanges神父至少比较真诚,他承认自己“就像福音中明显的叛逆之子一样”。他没有认为上帝会独爱法国一方。

网上许多基督徒支持川普的另一个理由则是:川普是神拣选的,所以我们必须支持川普。

保罗说过「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

四年前上帝拣选了川普做美国总统。这次呢?神也许会继续拣选他,但也许不会。拣选的权柄在神的手里,不在我们。

我们人有能力或权柄来判断或裁决川普是神拣选的吗?当然没有!(有大能看到异象的例外,只是笔者对这些大能者,持敬而远之的态度)

有的基督徒说了:保罗要我们为在位的掌权者祷告,川普总统是在位者,所以我们支持川普总统。不错,保罗说:「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 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地度日。」 但保罗从没有要求为“一切在位的”继续掌权而祷告。

因此这个理由同样不成立。历史上那些暴君,比如希特勒、斯大林、波尔布特、毛泽东等等,他们的权柄也是出于上帝,难道他们治下的基督徒需要为他们祷告,支持这些暴君继续在位吗?断乎不可!(这里是作逻辑上的论证,不是影射川普是暴君)

那么,川普总统是否是一位按神的旨意行事的忠诚基督徒呢?

在笔者看来,川普是一位很骄傲的人,很arrogant的人,是有些自恋的人。其言语充斥着种族主义、对女性和弱势团体的不尊重、以及煽动仇恨与纷争。其前后的言行不一,也难以认定川普是一个有诚信的人。

在预防新冠方面,川普政府没有严格执行防疫规范。比如对于带口罩,川普就表现出他的arrogance和对科学的不尊重、或反智主义。至于他建议专家研究是否能直接向人体内注射消毒剂,或者将紫外线“直接送入体内”,称羟氯喹可能是"上帝的礼物"等等,虽然他这样讲是他的个人自由,但作为美国总统,在疫情肆虐的时候如此说,不合适。

看得出来,有不少来自台湾的朋友强烈支持川普。对比一下台湾在防疫方面的成功表现,川普的问题难道还不清楚吗?川普这种对生命的漠视,笔者期期以为不可。

基于新约圣经中许多关于耶稣关爱弱势群体、贫穷人、社会边缘人(比如没钱的寡妇、税吏等等)的故事,以及耶稣基督喜欢人humble,笔者高度怀疑川普是否是一位按神的旨意行事而被神喜悦的基督徒

基督徒应该支持川普,其唯一站得住脚的理由可能是,川普代表的共和党比拜登代表的民主党,表现得更为坚守传统价值。这一点笔者也赞同,但不认为基督徒就此只能支持川普。

昨天是礼拜天,笔者所在的国语团契恰好轮到一位川普支持者带领,弟兄在团契中详述了其支持川普的主张,他认为川普更能保守美国的传统价值,更符合圣经的教导,我们基督徒不要因左派的福利、移民等政策对我们华人有利,就支持他们,也不要因左派所强调的人权、自由、平等,而被迷惑等等。

弟兄还提到大卫犯了杀人及奸淫罪,仍是神所爱的人,是神所拣选的人。所以川普虽然有些个人的小毛病,我们不能苛求。

然而大卫被神拣选,与川普这次是否还会被神拣选,逻辑上没有任何关系。拣选的权柄在于神,不在于我们是否对川普“苛求”。

笔者认为,基督徒可以选择不支持川普的理由如下:
一、共和党更为坚守传统价值,不等于川普也更能坚守传统价值;
二、比较两党的政策,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关系,比如对华策略、堕胎等;
三、两党的政策更多的是基于世俗的价值判断,比如税收、移民、大麻合法化与否等,与基督教关系不大;
四、两党不是光明与黑暗的关系,民主党的政策中也有符合基督教精神的地方,而且两党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尽管双方的支持者似乎在加大撕裂。

考虑到神曾在历史上用异端阿利乌派到日耳曼蛮族传福音,我不认为如果这次民主党取胜,就是黑暗战胜光明,就是美国或者基督教的末日。

神的旨意高过人的智慧,人不知道神如何作工,也不能要求神应该如何作工。因此,即便从坚守传统基督教精神的角度,也看不出基督徒一定要支持川普的理由

美国的体制应该是人类社会迄今为止最好的制度。无论这个体制是否基于基督教精神而建立,基督徒都应该有信心。这个信心是基于对神的信心,因为神,只有神,掌管世上的一切,也掌管着明天。

有的基督徒,支持川普似乎有点过于极端,说他们是川粉也不为过。是否支持川普是个人的自由和权力,您可以因为反华或反共而去支持川普,但请不要绑架教会、绑架教义、甚至绑架神,来支持川普。否则,支持川普和拜偶像有什么区别呢?

川普或是拜登,无论谁当选为新一届的美国总统,翌日的太阳照样升起,也将同样灿烂!

 

【注】博文同时发表于文学城论坛《时事述评》,有兴趣的朋友可通过以下链接,阅读网友们的评论。
https://bbs.wenxuecity.com/currentevent/233697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4)
评论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z2000' 的评论 :

"就像博主相信了媒体说的川普要把紫外线“直接送入体内”。

我在原文中是这样叙述的:“至于他建议专家研究是否能直接向人体内注射消毒剂,或者将紫外线“直接送入体内”,称羟氯喹可能是"上帝的礼物"等等,虽然他这样讲是他的个人自由,但作为美国总统,在疫情肆虐的时候如此说,不合适。”

请朋友看下面的视频,我上述表述有问题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G0ciGfJ1xY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z2000' 的评论 :

首先向弟兄致歉,迟至今天才回复。自从海外博客开通后,我很少再回到这里。

以上答复只是想更清楚地阐明我的观点,无意说服弟兄。

最后向弟兄提一个问题:如果双方都认为自己站在正确的一边,认为对方是错误的。这个时候怎么办?
中共早年就是因此杀、杀、杀!

我们基督徒是否可以agree to disagree?或是必须弄清是非黑白?
前者可能放任诸如洪秀全这样的邪教思想,后者则可能造成不和或分裂。

我对此比较困惑。目前倾向于先将争议放在一边,等待神的带领。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z2000' 的评论 :

“反过来说,很多基督徒支持民主党是受到了基督教之外的世俗观念的影响,希望用人的方式来达到天堂般的平等。在幻觉中的地上天国,堆满了人类自己热爱的概念,理想国,全球化,多元化,世界公民,人民公社,还美其名曰的宣称政教分离,其实是在神以外建巴别塔。
真正的政教分离,不是让教会远离政治和社会,而是让国家政权不得干涉教会的自由。

作为基督徒,应当名正言顺地用圣经的原则,用基督教的精神积极参与政治。”
——————————————————————————————————
在如何实行神国的认识上,我有我自己的看法。在我看来,政治也是世俗的东西,基督徒不可过度卷入。
我认为,了解神的道,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神的道,让非基督徒(无论是民主党的支持者、共和党的支持者、或没有明确政治观点的人),看到基督徒在主里享受喜乐和平安,彰显神的荣耀,并将福音尽可能传给更多的人,这已经是做不完的工了。

弟兄认为的“用基督教的精神积极参与政治”,就像是把基督教会当作一个政治派别,期期以为不可。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z2000' 的评论 :
“是的,神或许会用民主党的胜利来惩罚美国社会远离神,就如同他会兴起外邦人惩罚以色列,但是作为基督徒是应该站在敌基督的一边吗,还是应该为基督征战? 支持川普,不是要求神如何做工,而是看每个人是否站在神的一边。

博主认为美国的体制是人类社会迄今为止最好的制度,却不知道美国的建国基础是基于基督教的精神,把对神的信心理解为,不需要坚持基督教的精神,不需要站在神的一边。
是的,神掌管一切,他并不需要你的选票。但是你是站在神的军队中,还是站在菲利士人的军队中,是你所需要选择的。”
——————————————————————————
首先我认为美国的建国基础是基于基督精神。其次捍卫这个制度,胜过谁当总统。

当时很多华裔的一些反美国制度的言行,像极了中共的语言,就是为了他们认为的结果正义,程序不重要。我比较反对这些人的观点。

另外,请注意,直到今天,我也认为:支持川普,就是站在敌对神的一边。因此,我在这个问题上与你完全相左。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z2000' 的评论 :

“支持川普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看到川普,出乎很多人意外地,在很多政策上坚持传统价值,坚持基督教的传统,不羞于承认神的主权。
博主仅仅提到了大麻合法化,却认为和基督教关系不大。
在堕胎的问题上,不是非黑即白?难道基督教在吸毒的问题上是模棱两可的吗?
博主完全忽略了民主党在各种政策上压制基督教,推动同性恋,引进伊斯兰,破坏家庭传统,否定教会的意义。把圣经赶出学校,把祷告赶出教室。仅此几项,基督徒还能够投票支持民主党?”
——————————————————————————————————————
主内弟兄姊妹出于任何原因支持川普,我都尊重。但我不能接受我接触到的一些挺川基督徒,要求其他基督徒也必须支持川普。

堕胎的问题好像德州也引起了争议。我反对因乱伦、强奸而怀孕的女子,没有堕胎的选择权。所以说我认为不是非黑即白的关系。

我反对一切毒品合法化。在我成为基督徒之前就强烈反对。因此我不认为这与教义有很大的关系——我那时有些反感基督教,也没有看过圣经。

民主党的事情,我没有兴趣。民主党一直在搞政治正确,像文革一样。但很多事情不是要么支持共和党、要么支持民主党的这种二分法。就像我写了几篇与中共有关的历史博文,有的人总以为我反毛一定挺邓,反共一定挺国。我比较反感为了政治立场,歪曲事实、绑架他人的行为。

我写此博文就是为了表明这个观点,而不是说基督徒必须支持民主党。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z2000' 的评论 :

“绝大多数川粉也都看到川普在性格上的缺陷,言语的直接随意,似乎没有人认为川普是个虔诚忠诚的基督徒。但是博主相信了媒体认为川普的话“充斥著种族主义”,不知道现在Biden停航8个非洲国家是不是在你看来也是种族主义?还是像媒体一样默不作声的实行双标?”
____________________
首先我不支持拜登,对民主党没有兴趣,因此对他们的政策并不关注,也不了解。

我是反感媒体中发言的川普支持者像红卫兵一样,党同伐异。而川普则像毛泽东一样搞民粹。

我曾经驳斥过一位华人基督徒的说法:他认为川普是位虔诚的基督徒。

像川普坚称“中国病毒”,在我看来就是种族主义。

我对川普支持者的印象,是源于长达几个月的与他们的辩论。因此此博文的目的,就是对网上这些川普支持者的答复。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z2000' 的评论 :

弟兄想交流的问题很多,我尽量逐点回复。

“时隔一年,因为看到捕风客弟兄的其他福音文章,而看到了这篇旧文,探讨一下。
同为基督徒,我和去年的大多数基督徒一样支持川普,然而对于博主罗列的5条支持的理由,我只能说支持第5条,不知道是其他基督徒和我想法不同,还是博主的总结不具代表性?”
————————————
我写此博文之前,曾与多位自称基督徒的朋友在网上辩论过。他们的理由小结起来就是这几条。当我对前四条提出异议,遭到群起攻之。

那时天选之人的说法甚嚣尘上,我比较反感。比如选后这篇文章《川普是天选之子?上帝数字“7”暗藏玄机》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20/12/03/954319.html
声称看到异象、预言川普会胜选的牧师也很多。

像弟兄这样因为传统价值而支持川普的基督徒,也许是当时的沉默大多数,我没有听到你们的声音。
tz2000 回复 悄悄话 时隔一年,因为看到捕风客弟兄的其他福音文章,而看到了这篇旧文,探讨一下。
同为基督徒,我和去年的大多数基督徒一样支持川普,然而对于博主罗列的5条支持的理由,我只能说支持第5条,不知道是其他基督徒和我想法不同,还是博主的总结不具代表性?

所谓神选或者神爱川普,这明显是某个人自己的理解,因为没有人包括博主能明确知道神的意图。2016年的以弱胜强,或许带有神迹般的戏剧性,但其实很大程度也是众人被偏颓的媒体所骗而造成的意外。就像博主相信了媒体说的川普要把紫外线“直接送入体内”。

绝大多数川粉也都看到川普在性格上的缺陷,言语的直接随意,似乎没有人认为川普是个虔诚忠诚的基督徒。但是博主相信了媒体认为川普的话“充斥著种族主义”,不知道现在Biden停航8个非洲国家是不是在你看来也是种族主义?还是像媒体一样默不作声的实行双标?

支持川普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看到川普,出乎很多人意外地,在很多政策上坚持传统价值,坚持基督教的传统,不羞于承认神的主权。
博主仅仅提到了大麻合法化,却认为和基督教关系不大。
在堕胎的问题上,不是非黑即白?难道基督教在吸毒的问题上是模棱两可的吗?
博主完全忽略了民主党在各种政策上压制基督教,推动同性恋,引进伊斯兰,破坏家庭传统,否定教会的意义。把圣经赶出学校,把祷告赶出教室。仅此几项,基督徒还能够投票支持民主党?

是的,神或许会用民主党的胜利来惩罚美国社会远离神,就如同他会兴起外邦人惩罚以色列,但是作为基督徒是应该站在敌基督的一边吗,还是应该为基督征战? 支持川普,不是要求神如何做工,而是看每个人是否站在神的一边。

博主认为美国的体制是人类社会迄今为止最好的制度,却不知道美国的建国基础是基于基督教的精神,把对神的信心理解为,不需要坚持基督教的精神,不需要站在神的一边。
是的,神掌管一切,他并不需要你的选票。但是你是站在神的军队中,还是站在菲利士人的军队中,是你所需要选择的。

反过来说,很多基督徒支持民主党是受到了基督教之外的世俗观念的影响,希望用人的方式来达到天堂般的平等。在幻觉中的地上天国,堆满了人类自己热爱的概念,理想国,全球化,多元化,世界公民,人民公社,还美其名曰的宣称政教分离,其实是在神以外建巴别塔。
真正的政教分离,不是让教会远离政治和社会,而是让国家政权不得干涉教会的自由。

作为基督徒,应当名正言顺地用圣经的原则,用基督教的精神积极参与政治。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狼王络波'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支持!

当时称看到异象(神的启示),说川普会再次当选的50多个美国牧师,有少部分为错误预言而道歉,但大部分保持沉默。
狼王络波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支持川普的基督徒里,有很多人说川普是神选。支持拜登的基督徒不少,为什么没听到有人说拜登是神选?川普下台后,有没有人为造谣传谣忏悔?
狼王络波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文章可惜我现在才看到(总比没看到好)。我心里一直有个疑问,那些宣称川普是神选之子的人,是教会里的牧师告诉他的,还是上帝给他托梦了?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gora亦虹' 的评论 : 谢谢!请多指教!
anngora亦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捕风客' 的评论 :

谢谢捕风客写这篇文章。我也是基督徒,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na' 的评论 : “正告弟兄妹妹们~:现在有一般势力在分裂基督教”

————————
尽管读起来有点“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味道,我还是要谢谢这位朋友的提醒。
Ilona 回复 悄悄话 正告弟兄妹妹们~:现在有一般势力在分裂基督教,只要记得,基督是主,诚心祷告,避免被迷惑。道不同,不必争执。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na' 的评论 : 我是老基督徒。
谢谢您指教。
以您提供的标准,我没有能力否定拜登或Harris是基督徒。
Ilo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na' 的评论 : 请教朋友,真假基督徒如何判断?~~~~~~
您只是慕道友?~“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十9)
香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ian' 的评论 : 传福音是靠圣灵,一个人接受主也是圣灵的工作。神的话不因人的不接受而调整,或按人喜欢的来解释。如果因为教会坚持神的话,以至于一些人坚持离开教会,那就离开吧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片' 的评论 :
你的观点我非常同意,这是圣经的价值观,没有问题的,我想我前面的帖子也清楚表达了。但问题是非基督徒能不能同意,反同性恋游行的实际效果怎样?罪行和罪人分开,是教会里的语言,不进教会的人能接受吗?他们认为他们的行为是罪吗?过去美国没有这么撕裂,是因为有基督教信仰的common ground,但今天这个common ground渐渐消失时,要怎么服众呢?
我承认我在教会是异类,事实上,我在大红州的教会一边倒的挺川声中是面对“不选川普不是基督徒”的压力。但不少时候,我看见这样做的坏处,造成这些“罪人”跟教会的对立。基督徒甚至挺川反共,认为GCD是邪恶的。邪恶不邪恶是一回事,但当基督徒这么做时,也失去了不少跟国内亲友传福音的机会。因此,我认为基督徒把信仰和政治分开是必要的,我认同做为社会,经济考量去反堕胎,但把信仰掺乎进去的后果并不很好。尤其是教会整体的游行等等,效果并不算好。
香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ian' 的评论 :
1. 生命的主权在神, 不在人, 不在男人,也不在女人。
2. 什么是自由? 自由不是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就算对自己也不行的啊。基督信仰的自由是在神的权柄下不再受撒旦辖制的自由。 退一步不说基督信仰,就中国传统也是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啊, 不是所谓“我的身体,我做主”。
香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ian' 的评论 : 你是非常有爱心也有很多思考的姊妹, 感谢主。
两点回应:
1. “基督徒应该选川普”,不可以转化成 “不选川普的就不是基督徒”, 逻辑上是 假二分法, 不成立。如果有基督徒这样说, 建议马上指出。
2. 罪行 和 罪人 要分开。同性恋合法化,是违背神的话,是罪行,我抗议过,还会继续抗议。但,同性恋人本身,和我们每个人一样是在神面前站立不住的罪人。(不过我是花一段时间才相通也接受这个道理)。
上一个公司有一个小孩,是同性恋, 并且为之骄傲。一次和我谈 Pride 的游行,我说我不能赞成。 不过,她工作需要帮助, 我一定不犹豫。后来她换工作,我给她做reference. 关系谈不上多好,毕竟观念差距大。但,她知道我的立场,也知道我对她没有恶意, 就行了。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na' 的评论 : 请教朋友,真假基督徒如何判断?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ian'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向姐妹致歉!
很赞同姐妹讲的“活出信仰的见证来引领慕道友归向神”。
其实我们的一言一行,就是在给主作见证,无论是生活中,或是在网上。
也许有些基督徒在网上没有像在平时生活中一样谨言慎行吧。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片'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再多说几句。不知道你是否听过Harris的立场,她说应该把选择权给妇女,这是她们的自由。所以,这是一个自由权和生命权的选择题。在Covid当中,这个问题同样存在,“强制我戴口罩干涉了我的自由",这是深红州百姓很普遍的一句话。”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这是西方的文化,而且是和圣经价值观违背的。所以,两党多少都在这个问题上面临困境,两党实际上都是选择了“自由大于生命”,领域不同而已。我们华裔,没有这个“自由至上”的文化包袱,再加上信主接受了神的价值观,因此,我们不会有这样的犹豫,不堕胎,戴口罩,但我们在必须面临选边站的时候,却遇到了大的分歧。当然还是其他因素。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片' 的评论 :
1)我仍然不能同意“基督徒应该选川普”,这句话如果按照逻辑学的变化可以转化成”不选川普的就不是基督徒“,那么问题就来了,不选川普,可以有四个选择:选拜登,选第三党,选Walk in, 不选。如果选这4个的都不是基督徒,好像不能这么说吧?
2)同意。支持川普和认为川普是好人 是两回事
3)关于法律。首先,为你和你的孩子感恩。相信你对孩子的爱和管教是平衡的,因此,你的孩子健康优秀。
其次,关于堕胎,问题在于美国移民中,已经有相当数量的非基督徒,从他们的角度看,他们不能接受基督教的价值观。这时候用法律把基督徒的价值观约束他们,其实是很困难的。这个问题,我其实思考很久。若干年前在深蓝州,参加无数教会组织的反同性恋的游行。现在回过头看,我可能不会这么做了。这么做的后果是造成教会和这些人完全对立,失去了传福音救人的机会。如果是今天的我,我会跟这些人谈,了解他们的需要和呼声,传福音,为他们祷告,给他们提供可能的solution。
今天堕胎问题是类似的,教会/基督徒如果支持一刀切地制定法律来禁止,实际上根本做不到(美国各州的情形差别太大),还把这些"罪人"从教会踢出去了,失去了救人的机会。耶稣基督在地上的时候,是被称为”罪人的朋友“的,妓女,税吏,行淫的都是该死的,但祂没有用律法审判,而是用爱呼召他们悔改。今天的美国,民主党走了极左,但共和党的问题是没有看见美国今天的社会已经有很大一部分人不是基督徒了,而且这个潮流似乎很难阻挡,而教会和支持传统福音派价值观的共和党都没有调整方式面对这样的挑战。按照川总这么做,遭到的反弹是巨大的,社会的割裂,甚至内战都是可能的。当然,具体制定法律时,我当然不会赞同什么“7,8月堕胎”的政策。但我不赞成深红州一刀切的政策。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捕风客' 的评论 : 博主客气了。首先,我是姐妹。其实我也不太敢教导的,只是看见周围的父母照我们传统的文化加上圣经的准则教育孩子时,爱和严厉的平衡没把握好,后面造成孩子和父母的疏远,对父母的叛逆,去大学后甚至远远地离开神,非常可惜的,都是很优秀的孩子。而且孩子和孩子是不同的,爱和管教的平衡点是需要调整的。在北美教孩子,不是一件容易事,真是需要神的智慧和恩典。
Ilona 回复 悄悄话 你把人弄糊涂或者你就本身糊涂-----
只是笔者纳闷,被认为代表魔鬼的拜登是天主教徒,他的竞选搭档Kamala Harris也是一名Baptist,都是基督徒。为什么他们就是代表魔鬼呢?人是否有能力来判定川普代表上帝?人是否有权柄来裁决拜登代表魔鬼?---------
-----我没有听到拜登 (or Kamala Harris)提到GOD在他的演讲中,他们还能算天主教徒 or基督徒吗? 无论言行?

圣经告诉我们,神爱世人,无论基督徒或异教徒,也无论是川普或拜登。耶稣也说:“要爱人如己”,而且这是最大的两条诫命之一。耶稣没有说过,只能爱自己喜欢的人如己。------
-----GOD责备背叛者,:“要爱人如己”不等毫无原则;
香片 回复 悄悄话 几点回应:
1) “基督徒应该选川普” 和 “基督徒认可/喜欢川普” 是两个不同也没有逻辑关联的statements,
2) 支持川普 和 认为川普是好人 不是充分必要条件
3) 任何法律都禁止不了犯罪, 但,公平的法律可以对公民起到警示作用,让犯罪的人承担应受的惩罚, 保护被罪行伤害的受害者。
我的孩子在6岁被我们抓到她老师对撒谎。我们的做法是:了解她为什么撒谎,指出撒谎是罪,告诉她不用撒谎可以解决的办法。最后,我们要求孩子要去给老师道歉,承认自己的错误,澄清谎言。 孩子一开始不愿意, 但我们坚持,因为这是犯罪的代价。孩子做了,老师非常吃惊也感动,我们也大力赞赏了她的勇气。之后一段时间她不小心撒谎, 一意识到,马上会告诉我们,然后认错。再后来,孩子就再也不撒谎了。现在她18岁,她的朋友对她的评价是:她是完全可以信赖的伙伴。 曾经问过她为什么不撒谎了,她说 当初去给老师承认自己撒谎的经历太难受了; 后来大一点觉得撒谎以后很对不起神。

法律不能改变人心,对!因为法律(律法)是让人知罪。爱,也不能改变一个人的罪性,但,能使人悔转。
香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柏舟泛流' 的评论 : “有的人自称是基督徒,但做事说话没有一点爱心,跟常人没有两样,这样也能算是是基督徒吗?”, 这已经是论断了。 另,什么是主要求的 “谦卑”呢?
污言秽语肯定是错的, 无论什么情况。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是每个去教会都是基督徒。有的人自称是基督徒,但做事说话没有一点爱心,跟常人没有两样,这样也能算是是基督徒吗?当然我不好去论断他们,

其实,我认识的基督徒大多非常谦卑(这是最难学的功课),做事非常有理性的人,即使别人有不同的观点,人家也能尊重。所谓话不随口乱说,事不随心所欲。如果一个人污言秽语,不尊重别人,以为自己的是唯一正确公义的,心中都是苦毒怨恨,网上到处跟别人去争论,可以肯定,这些都是耶稣不认识的人。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ian' 的评论 : "如果我要让孩子不要说谎,如果我制定严格的惩罚制度,说一次谎会有惩罚,这样孩子是不是不会说谎?我告诉你,如果你有孩子,此法绝对行不通,只会让孩子说谎越说越厉害,手段越来越高明。"
弟兄这段话称得上至理名言!
我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就犯了这种错误。可惜我现在才看到你的这段话,而孩子已经长大。(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978/202006/581.html)

估计还有很多家长不了解这个道理。弟兄不妨找机会写出来,分享给大家。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ejyu' 的评论 : “允许怀孕7,8个月的堕胎,你以为这是为了什么?有堕胎权利?不要为了自己不完全了解的东西拼命码字,说多了自己以为自己是圣人了”

————怀孕7,8个月后去堕胎,肯定不合适。我同样反对。
但那些被强奸、乱伦所怀孕的女子,不能有堕胎权吗?
所以我说,两党的堕胎政策,不是黑与白的关系。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ejyu' 的评论 : "7,8个月的胎儿被堕胎,胎儿的器官已经可以用来做很多事,这个产业链利益巨大"
———— 这个我真不了解。有没有详细资料可以提供?

基于我的常识判断,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美国,即便有,也是非法的,因此应该不是普遍现象。我以前从事生物医学工作,即便现在,也有不少医生朋友;从没有听说过这个堕胎胎儿器官产业链的存在。
eejyu 回复 悄悄话 最后回你一帖,去看看死亡率,如果照顾好老人和特殊人群,看看今年统计的流感人数,比较一下往年的记录以及流感的死亡率,自己做功课.不用尽是口号.人云亦云

"WangTian2020-11-02 23:38:45回复悄悄话回复 'eejyu' 的评论 : 关于疫情,再多说一句,你要比一下 cases/M population 才比较客观。你根本不知道因着川总的态度带来多少人染毒和死亡。蓝州的失误是早期,红州已经看见前面那么惨了还在胡闹,你就别帮川总甩锅了"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ejyu' 的评论 : 关于疫情,再多说一句,你要比一下 cases/M population 才比较客观。你根本不知道因着川总的态度带来多少人染毒和死亡。蓝州的失误是早期,红州已经看见前面那么惨了还在胡闹,你就别帮川总甩锅了
eejyu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选,没人care.自己做自己的功课.

"WangTian2020-11-02 23:08:03回复悄悄话回复 'eejyu' 的评论 : 你不用劝我,我并不支持拜登,但我反对川普,更反对"因为是基督徒就该投川普",“川普是天选之子”的论调。我甚至不认为因为川普反堕胎,就该选他。"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ejyu' 的评论 : 你不用劝我,我并不支持拜登,但我反对川普,更反对"因为是基督徒就该投川普",“川普是天选之子”的论调。我甚至不认为因为川普反堕胎,就该选他。
eejyu 回复 悄悄话 7,8个月的胎儿被堕胎,胎儿的器官已经可以用来做很多事,这个产业链利益巨大.你没有认真去了解过一项政策的正反两面,就会说些大话. 去查查死亡人数里有多少发生在blue州,看看有多少人正在和纽约州长大官司,看看有多少老人是因为这些主党州长强制的病的人回到老人院,结果引发大范围感染,大范围老人死亡

"WangTian2020-11-02 22:16:41回复悄悄话回复 'eejyu' 的评论 : 我有说“允许怀孕7,8个月的堕胎”吗?
我是在说不允许堕胎,保护生命的口号背后是对生命的不尊重,不负责任,这叫假冒伪善。川总一样,一方面喊着不允许堕胎,尊重生命的口号,一方面却是对二十万人死亡的藐视。"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ejyu' 的评论 : 我有说“允许怀孕7,8个月的堕胎”吗?
我是在说不允许堕胎,保护生命的口号背后是对生命的不尊重,不负责任,这叫假冒伪善。川总一样,一方面喊着不允许堕胎,尊重生命的口号,一方面却是对二十万人死亡的藐视。
eejyu 回复 悄悄话 允许怀孕7,8个月的堕胎,你以为这是为了什么?有堕胎权利?不要为了自己不完全了解的东西拼命码字,说多了自己以为自己是圣人了


"WangTian2020-11-02 20:57:38回复悄悄话回复 '香片' 的评论 : 关于堕胎,给你举个例子。
阿拉巴马州有全美最严厉的禁止堕胎法。该法规定,只有在孕妇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以及胚胎已经死亡的情况才允许堕胎。医生如果违反禁令帮助孕妇堕胎,将被处以长期监禁。同时有全美最响亮的“保护’生命‘"的口号。"
世界多美丽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好文!对川总是否是基督徒一事,我一直有疑问。为了竞选总统他选择了共和党,成为了总统他要与其他共和党人共事,他必须表面上接受共和党人的价值观。不久前他的小女儿为他拉选票的时候就说她爸爸是支持同性恋的。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片' 的评论 : 关于堕胎,给你举个例子。
阿拉巴马州有全美最严厉的禁止堕胎法。该法规定,只有在孕妇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以及胚胎已经死亡的情况才允许堕胎。医生如果违反禁令帮助孕妇堕胎,将被处以长期监禁。同时有全美最响亮的“保护’生命‘"的口号。

可是:
阿拉巴马州的新生儿存活率是全美最低之一。2017年,阿拉巴马平均每1000个新生儿中,有7.4个无法存活,死亡率为全美第五。相较于美国全国2017年的平均5.8‰的新生儿死亡率高了30%。在2005年,这个数字是9.7‰(全美第三);14年,8.7‰(全美第一);15年,8.3‰(全美第三);16年,9.1‰(全美第一)。

阿拉巴马的儿童生活在贫困或是极贫困的家庭的比率远超全美均值。在美国,全国有17.5%的儿童在贫困的条件下长大、8.0%的儿童在极度贫困的条件下长大。但在阿拉巴马,24.9%的儿童出生在贫困家庭、11.3%的儿童出生在极度贫困家庭。

阿拉巴马的性教育也非常不健全。结果在全美所有被虐待的儿童之中,有8.4%受到了性虐待。但是这个比例在阿拉巴马是17.4%。

此外,阿拉巴马公共教育系统在全美排名第44、数学排名全美50、阅读排名43、安全排名第46。

请问你想为了信仰把你的孩子送来禁止堕胎的深红的阿拉巴马州?
iask 回复 悄悄话 就因为神迹:

2016:除了神谁能预计川普能战胜不可一世的希拉里?
2020:除了神谁能让资深民主党支持人布林斯基在大选前一个星期公开出面做实拜登家族的丑闻腐败并与外国勾兑的罪行?

看不懂神的行事证明基督徒修行不到家。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前面漏打一字:
再说,今天的堕胎,同性恋的议题,政治家并不完全是为信仰而战,好多时候夹杂了福利和谁付钱的经济账。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片' 的评论 : 举个例子给你听,解释一下我为什么认为不能靠法律禁止堕胎。如果我要让孩子不要说谎,如果我制定严格的惩罚制度,说一次谎会有惩罚,这样孩子是不是不会说谎?我告诉你,如果你有孩子,此法绝对行不通,只会让孩子说谎越说越厉害,手段越来越高明。从亚当到现在,没有法律能做到改变人心。首先应该是给足够的爱,然后教育,然后是奖励孩子诚实的行为,让孩子看见没有必要说谎。然后,孩子才能真得不说谎。

再说,今天的堕胎,同性恋的议题,政治家并完全是为信仰而战,好多时候夹杂了福利和谁付钱的经济账。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川粉是在亵渎基督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放屁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片' 的评论 :
首先,我不同意堕胎,同性恋。但如果用法律来制定不可堕胎,不可同性恋,你认为可以叫人信耶稣?信仰是从心里发生的,不是从法律约束人的行为就是维护信仰,有时候效果并不好,不要忘记中世纪的黑暗怎么来的?美国需要面对的是大批移民不是基督徒的问题,用律法来约束非基督徒,要求他们符合信仰的规条,我不认为是对的方式。我认为改变这些人错误的行为,是教会的责任,不是政府的责任。

我承认共和党的纲领听起来更接近基督信仰价值观,但川总的言行严重地违背了这些信仰的价值观。喔,抱歉,我前面说错了,我没听过川总说他是基督徒,我只是看见他去教会,去奉献,去号召全国祷告,只是看见那么多基督徒说他是天选之子。如果他不是基督徒,那有点蒙骗基督徒的嫌疑。

你问,什么事活出信仰的见证呢?别的不说,如果基督徒的离婚率和慕道友一样,甚至像川总一样三次结婚,那么去指责同性恋又有多少力量?圣经反对同性恋,难道圣经支持离婚?

防疫问题,楼下有网友说的对,川总对防疫的态度,对福奇的态度,还有都是别人的错的态度,难道他不需要主要责任?

引发的造“川神”运动太可怕。你不要找片段,你听听川总在rally上大部分时间说啥?我做了什么,别人错了什么。你再看看众人说了什么?请你告诉我,这不叫造神?
香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凯撒的归凯撒 - 这句经文是说 基督徒既要履行基督徒属天的职分,也要在世界履行公民的义务。很多人一这经文来作证 所谓 政教分离, 不对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文,北美是基督教盛行的国家,但美国国父虽然信神,但美宪法明文规定宗教与政治分开,即任何人都有信仰任何宗教的自由。
基督徒有拥川的自由, 但不能打着宗教的旗号,比如基督教福音某派别就如此。
主耶稣主张,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
香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ian' 的评论 : 你好,下面我对你留言的回复是基于你是基督徒的假设。
1. “你说光明和黑暗不能相交,那个是指基督徒的内心不能又爱世界又爱神说的” - 你这个说法是错误的。不能又爱世界有爱神 是指不能一面信主,一面却贪爱魔鬼掌权的世界。光与黑暗不能相交,是神圣洁的属性。至于我这样说是回应博主的帖子里提到 “比较两党的政策,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关系,比如对华策略、堕胎等”, 有些议题,比如博主提到的堕胎,一定是黑白分明的。
2. “拜登/民主党不像你说得那么邪恶,川普/共和党也不像你说得那么就是光明” - 同意,但 共和党的纲领更接近基督信仰价值观。
3. “基督徒要捍卫的不是制定法律来保护自己的信仰,而是在生活中活出信仰的见证来引领慕道友归向神。” 前半句,基督徒需要法律来捍卫自己的信仰自由。 后半句,什么事活出信仰的见证呢?
4. 防疫 - 川普肯定有责任的, 但绝不是他一个人的责任, 甚至,按美国的政府职能和结构, 川普还真不应该负主要责任。
5. 中国- 没兴趣评价
6. 引发的造“川神”运动太可怕。你说说看什么是造神运动? 定义先了解, 然后再看看川普和绝大部分川普的支持者是不是在造神。另,川普在一个rally上 片段 (https://youtu.be/fIGckhZKUwA ), 他知道谁是主,谁最大。
7. 自称基督徒,却极大伤害了基督徒的见证。 - 我目前直接听到的川普的讲话, 采访, 他没有一次称自己是基督徒。你听到的话,能不能发个链接给我。

另, 凯撒的归凯撒 - 这句经文是说 基督徒既要履行基督徒属天的职分,也要在世界履行公民的义务。很多人一这经文来作证 所谓 政教分离, 不对的。

很高兴大家有这样的讨论。
eejyu 回复 悄悄话 暴力游行就没有人数限制,教会兄弟姐妹聚会祷告都受到人数限制.这就是疫情下对不同事件处理的双重标准.

"WangTian2020-11-02 17:23:41回复悄悄话回复 'eejyu' 的评论 : 主党治理的地方不能去教会?你倒是举个例子说说?我在深蓝住过,整条街都是教会。就是连liberal的精英大学周围都是教会喔"
eejyu 回复 悄悄话 多看看英文报道,不是只有加州和纽约

In Kansas, Democratic Governor Laura Kelly has barred religious gatherings with more than 10 people.

The Pennsylvania House on Tuesday passed a bill that would prevent governors from applying their disease control powers to shut down gatherings at churches or other houses of worship.


"有鹿的地方 发表评论于 2020-11-02 17:20:29
@eejyu, 你的论点好奇怪,主党是指的民主党吗?加州人不能去教会吗?纽约人不能去教会吗?他们不是在蓝州吗?甚至在中国,我的姐姐也可以去天主教堂。"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上帝给我说话和表达思想和看法的权利, 他可不像你, 阴阳怪气的.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啊哈,原来小三他姐又在替上帝拣选替身了,还以为她已经悔改了呢。
有鹿的地方 回复 悄悄话 @捕风客 谢谢博主从圣经的角度来讨论基督徒川粉的“trump是上帝拣选”论。如果他们仅仅自己这样认为也无可厚非,我尊重个人不同的观点。但发展到文学城现在这样,偏执到不讲道理,只喊口号,发现不同观点,群起而攻之,而且是人身攻击,这样就非常不正常了,令人反感。而且,他们不停的发民主党和拜登家族未经证实的丑闻作为民主党及拜登是魔鬼的证明,除了他们相信,头脑清醒的人都在打问号,这更像是大选年trump的“10月惊喜”啊!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鹿的地方' 的评论 : 对你的遭遇感到同情, 查IP? 这与集权国家有什么区别啊!


回答你的帖子: 首先, 请你不要给我带高帽好吧. 我和一些极端川粉一样? 给个例子好吗?

I hate evil and lies. 仇恨这个词你用的倒是对的. 老川上台4年来, 民党的一系列妖魔: 通俄,通乌,弹劾等等等...这句话比较恰当地表达了我的想法:President Trump was investigated for what Hillary did, impeached for what Biden did, blamed for what China did and now being attacked for mentioning what Hunter did.

我本人憎恨谎言和他们对老川的陷害. 我想任何正常的人都会憎恨这种邪恶吧.

"美国的价值就是自由,平等,尊重个体", 同意你的说法, 问题是我们有自由吗? facebook, twitter 对拜等一家子犯罪报道的封锁表明自由是个幌子; 关于平等, 民党的AA对亚裔平等吗? 尊重个体, BLM, Antifa, looting, 打砸抢行为是尊重个体吗?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川普是个假基督徒 他无非是利用基督教满足他的个人野心 就跟过去利用教会统治子民的君主一样 哪有什么基督精神 跟一帮川粉扛着基督教的大旗互相利用 仅此而已 谁信谁傻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片' 的评论 : "我想你的纠结在“应该”。 属于个人理解范畴吧, 我不认为这是意识形态上的绑架。"
———— 回看了上下文,你这样说,也有道理。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最讨厌用宗教绑架别人

很多人对宗教毫无理解 只是在教会搞利益交换和获得免费心理治疗
Mike和我 回复 悄悄话 "川普是有缺点的基督徒", 川普不会同意
“他对上帝和耶稣基督 有敬畏之心”,这话说出来,你不会在神面前羞愧吗?

行者陌言 发表评论于 2020-11-02 18:03:16
毋庸置疑,川普是有缺点的基督徒. 但他对上帝和耶稣基督 有敬畏之心, 也依靠上帝. 民主党根本就不信上帝和耶稣, 现在更是穆斯林的坚定盟友.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博主弟兄。我會轉告
huzi2015 回复 悄悄话 把宗教信仰和政治關聯分析,本身就是錯誤的。
行者陌言 回复 悄悄话 毋庸置疑,川普是有缺点的基督徒. 但他对上帝和耶稣基督 有敬畏之心, 也依靠上帝. 民主党根本就不信上帝和耶稣, 现在更是穆斯林的坚定盟友.
有鹿的地方 回复 悄悄话 to: @小三儿她姐,我以前一直很喜欢读你的博客,很多年了,记得你分享过怎样保护牙齿,你在教会唱歌,讲过你的一个黑人朋友,你给我的感觉是开明开朗,乐于分享的人。最近看到的你完全不同了,和一些极端川粉一样。我在网上被他们骂过多次,说我是Wu毛,有人还要查我IP地址,要报告FBI,原因就是因为我反川同时反感极端川粉。小三儿她姐现在你对民主党不仅是反对,而是仇恨。用词非常狠毒。我们的下一代很多人倾向民主党,你会用这样的言辞来形容他们吗?美国不应一党独大,不应是皇帝世家,也不应该让教会涉证,美国的价值就是自由,平等,尊重个体。你们这些人还有美国价值吗?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ian' 的评论 : 赞同你的观点!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鹿的地方' 的评论 : 谢谢!
最近半年,我在华文媒体遇到很多人,也许是反共斗士吧,观点极端、党同伐异,最近似乎也有一些至少是自称基督徒的朋友,也在走极端路线。
他们辩论的风格和语气,像极了文革中的红卫兵;似乎要在美洲这块自由的土地上搞类似中共的肃反。令我不寒而栗。
很奇怪,华文媒体怎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呢?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你们教会的牧师是无私奉献!请替我献上最深的敬意!
有鹿的地方 回复 悄悄话 @wangtian 不喜欢川,和你的感觉完全一样。包括他作为总统的行为“sleepy joe”,call CNN "bastards"for covering Covid-19”,请川粉一定看看trump 怎么说的,就看Trump 在0.09 , youtu.be/Dngf8FThNy0,
当然,你如果看看这些失去亲人的美国人怎样的悲伤,你还觉得川普做的很好(他儿子说他爸的成就之一是终止了疫情),trump 自己也觉得自己做的非常好,那我没话可说。当对一个人狂热到到不会置疑他说的明显的谎言假话,那和邪教也不远了。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Black Lives Matter Chants "Fuck Your Jesus" while march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O4LNRuYihw

别忘了,民党给他们下跪啊。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ejyu' 的评论 : 主党治理的地方不能去教会?你倒是举个例子说说?我在深蓝住过,整条街都是教会。就是连liberal的精英大学周围都是教会喔
有鹿的地方 回复 悄悄话 @eejyu, 你的论点好奇怪,主党是指的民主党吗?加州人不能去教会吗?纽约人不能去教会吗?他们不是在蓝州吗?甚至在中国,我的姐姐也可以去天主教堂。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片' 的评论 : 你说光明和黑暗不能相交,那个是指基督徒的内心不能又爱世界又爱神说的,跟选举八杆子扯不上。拜登/民主党不像你说得那么邪恶,川普/共和党也不像你说得那么就是光明。有些东西只是看不见或选择性看见而已。另外,基督的国不属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是卧在恶者手下的,因此,基督徒要捍卫的不是制定法律来保护自己的信仰,而是在生活中活出信仰的见证来引领慕道友归向神。我反对川总的主要原因:
1.防疫中的不负责任,不管怎么说,他是美国总统,他需要为此负责。
2.对中国的做法,我非常不赞同。目前美国把进攻性武器卖给台湾,试想他连任,会往台独方向更近一步,GCD绝不可能允许台独,大概率武统。美国如果参战,中美两国的战争后果不堪设想。美国如果不参战,日本,韩国等等都看着,美国保护他们的许诺会变得脆弱不堪。美国在全球都会引发leadership危机。
3.面对种族问题,川总显然是加大而不是缓解了分裂。
4.引发的造“川神”运动太可怕
5..自称基督徒,却极大伤害了基督徒的见证。

其他小点,在红州看见的经历的歧视,腐败暂时不想多说。
eejyu 回复 悄悄话 又来一个假行家

"节度使2020-11-02 17:03:05回复悄悄话政教分离。这个基本原则都不懂,是不合格的牧师,不合格的基督徒。让政治归政治,宗教归宗教。不要瞎掺和。"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拜登腐败,犯罪,卖国,儿子受贿,变态,娈童。 不管是不是基督徒,现在还有人选biden, 我无话可说。
eejyu 回复 悄悄话 为自己可以去教会赞美主,想想那些主党治下的地方不允许教会聚会的兄弟姐妹们.不知道你能不能有什么触动

"有鹿的地方 发表评论于 2020-11-02 16:45:44
好文,作者给那些以为他们代表上帝旨意的基督徒川粉的问题问到要害上。不是所有基督徒都支持川普,不是华人教会支持川普就代表上帝真的拣选了川普。那只是某些人类为了自己的利益而
找出的理由。上帝究竟是什么安排,大选结果出来是怎么样,就是上帝的安排。川普和他的一些支持者打着上帝的旗号来为蛊惑大众,把不支持川普的人民和民主党都打成魔鬼,这和中世纪的宗教迫害非常相似。只不过他们生错了年代,我们不在中世纪,这个世界不再仅仅听到一种声音,宗教应该远离政治。我现在已经不去华人教会,去家附近的非华人教会,感觉好太多了,没有极端言论,不涉及政治,我们的牧师们非常棒,我们戴口罩,注意社交距离,互相支持鼓励共同度过艰难的一年。我相信教会里有支持trump的,有支持拜登的,但大家和平友好相处,这才是美国应该的样子。"
节度使 回复 悄悄话 政教分离。这个基本原则都不懂,是不合格的牧师,不合格的基督徒。让政治归政治,宗教归宗教。不要瞎掺和。
有鹿的地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作者给那些以为他们代表上帝旨意的基督徒川粉的问题问到要害上。不是所有基督徒都支持川普,不是华人教会支持川普就代表上帝真的拣选了川普。那只是某些人类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找出的理由。上帝究竟是什么安排,大选结果出来是怎么样,就是上帝的安排。川普和他的一些支持者打着上帝的旗号来为蛊惑大众,把不支持川普的人民和民主党都打成魔鬼,这和中世纪的宗教迫害非常相似。只不过他们生错了年代,我们不在中世纪,这个世界不再仅仅听到一种声音,宗教应该远离政治。我现在已经不去华人教会,去家附近的非华人教会,感觉好太多了,没有极端言论,不涉及政治,我们的牧师们非常棒,我们戴口罩,注意社交距离,互相支持鼓励共同度过艰难的一年。我相信教会里有支持trump的,有支持拜登的,但大家和平友好相处,这才是美国应该的样子。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类似的意思我经常用来说服极端的川粉基督徒,因为政治是世俗的东西,虽然我们基督徒与世俗没有完全脱离关系,但我们不要过度地卷入。

如果因为世俗的观点不同,攻击同在主内的弟兄姊妹,就更不合适了。

卷入政治过深的宗教,容易走上邪路。这在历史上是有教训的。

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
赞博主弟兄。我们教会的牧师都是无偿奉献。凡是参与政治的,一律退出神职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圣经中的十诫就是 Law and Order. 民党的社会主义就是无神论, 同性婚姻被神称作obomination, late term (or full term) abortions 是对婴孩的谋杀.

基督徒不支持老川我可以理解, 但支持民党? It does not make any sense to me, 因为民党与上帝的旨意背道而驰.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我坚信老川是上帝拣选之人, 但不会强迫别人去选老川.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你不要替我说话好吧。我坚信老川是天选之人,我认为上帝给他两个最重要的使命: Drain the swamp 和带领美国重回上帝。


1. Drain the swamp, 看看这条大鳄鱼: https://www.thegatewaypundit.com/2020/11/breaking-evidence-biden-payments-china-support-tony-bobulinski-show-bidens-made-millions-swindling-america/?utm_source=Twitter&utm_medium=PostSideSharingButtons&utm_campaign=websitesharingbuttons&from=groupmessage

2. 带领美国重回上帝: https://youtu.be/FWTQgl4VSEY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捕风客' 的评论 : 你写的这篇博文还是有作用的,至少那位三姐不再说“川普是上帝拣选之人”了。要知道那几乎就是她前一段时间一直这么说的。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片'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香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捕风客' 的评论 : 有牧师不赞成基督徒投票,这个我理解。有牧师讨厌川普, 我也理解。 但, 牧师反川普, 支持拜登,这是我不赞成的
香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捕风客' 的评论 : 我想你的纠结在“应该”。 属于个人理解范畴吧, 我不认为这是意识形态上的绑架。
香片 回复 悄悄话 纠正:神爱世人,但神是光,光与暗不相交!神的国度的确是非黑即白。 爱是要把人从黑暗带入光明,而绝不是以爱的名义来行自己的公义, 混淆神的法则。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片' 的评论 : “为什么基督徒应该选川普”
----这就有点类似我说的绑架基督徒了。

今年我们教会有请一位外地的牧师来讲道,他讲道的主题就是反川普。
我们国语堂今年刚退休的传道,也不认可川普。
我们国语团契大部分的弟兄姊妹,都不支持川普。

我们都不是基督徒吗?我不认为基督徒就应该支持川普。
你引用的这段经文很好:
雅各书4:4 ......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吗?所以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

类似的意思我经常用来说服极端的川粉基督徒,因为政治是世俗的东西,虽然我们基督徒与世俗没有完全脱离关系,但我们不要过度地卷入。

如果因为世俗的观点不同,攻击同在主内的弟兄姊妹,就更不合适了。

卷入政治过深的宗教,容易走上邪路。这在历史上是有教训的。

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香片 回复 悄悄话 路6:43 “因为没有好树结坏果子,也没有坏树结好果子。 44 凡树木看果子就可以认出它来。人不是从荆棘上摘无花果,也不是从蒺藜里摘葡萄。
基督徒心里口里说的 “爱”,“权利”, “尊重”,“恨恶”, 等等,难道不应该是在主里做判断吗?
神爱世人,但神是光,光与暗部相交!神的国度的确是非黑即白, 但,爱是要把人从黑暗带入光明,而绝不是以爱的名义来行自己的公义, 混淆神的法则。
香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捕风客' 的评论 : 那按你的标准,别说选总统, 都没有人有资格做牧师。你不同意我的观点, 具体哪个观点你不同意呢?如何判断一个人有没有主在他/她生命里, 主耶稣教过: 你们或以为树好果子也好,树坏果子也坏,因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树 (太12:33)。川普有没有信主我不知道, 但至少他及他代表的党坚持的政治理念和做的事情更符合圣经教导,他自己也尊主为大(请查他最近的rally)。反观民主党,他们的政策则与圣经教导背道而驰。如果川普信主,我认为他是和我们每一个一样有很多缺点,但对主认真的弟兄。如果他不信主, 那他是比我们很多只说不做的基督徒还要讨神喜悦的慕道友。

为什么基督徒应该选川普, 因为, 雅各书4:4 ......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吗?所以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ian' 的评论 : 赞同你的观点!
基于世俗的政策理由,支持川普,这是每个人的权力。
基于基督教的信仰,支持川普,也是每个人的权力。
我都尊重。
但现在有人基于基督教的信仰,要求基督徒支持川普,我觉得不合适。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片' 的评论 : “你自己能做到100% 言行一致吗?”
-----不错,我不能做到100%言行一致,但我没有在选总统和公职,如果我要选,同样我要经过大家的检验!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我承认川总的政策维护基督教,但川总的言行不像基督徒(说谎,自夸不负责任,掀起人对他的崇拜,对人起绰号...)。同意楼主的,不认为是基督徒就应该支持川总。我尊重其他的理由支持川总。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片' 的评论 : 我不认同你的观点。
不过,判断真基督徒的标准,您可以赐教。

我所指的基督徒,不是狭义的抗罗宗。至少我接触过的所有教会牧师,认为天主教、东正教及新教都属正教。

另外,指责对方是假基督徒,就像中共指责某人是假共产党员、假马克思主义一样,目前我持非常警惕的态度。

试问:当双方都是神的信徒,都真诚地认为对方违背圣经时(这种情形是可能发生的),谁有权柄来裁定哪方的观点是错误的?
香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同意!
香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捕风客’ 的评论: 你不信任川普, 可以啊!如果你的不信任是建立在自己对事实的调查研究之上。 否则,你的不信任是论断! 川普的言语与行动肯定有差池,但,撒谎与说的与做的有差距是两码事。 你自己能做到100% 言行一致吗? 做不到, 别人能说你是撒谎精吗?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拜登是天主教徒,Kamala Harris是Baptist,但神是否这样认为就不一定了,“自称是”比较妥当。Harris与彭斯辩论会上说女人可以堕胎,因为身体是自己的,民党认为 full term abortion 可以。

和党的 Law & Order, 自由资本主义, 反同性婚姻,反 late term abortions vs. 民党的lawlessness(打砸抢), 社会主义,同性婚姻,late term abortions 哪一个符合圣经和上帝的旨意呢?


楼主说有的基督徒,支持川普似乎有点过于极端, 请问极端再哪里? 你说请不要绑架教会、绑架教义、甚至绑架神,我看你倒是以上帝名义绑架了别人的言论和发表自己观点和意见的自由。

同意你最后一句话: "川普或是拜登,无论谁当选为新一届的美国总统,翌日的太阳照样升起,也会同样灿烂!"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您说的有些道理。
从价值观看,我个人更支持共和党。
我在文中已经说过:两党的政策不是非黑即白的关系,也不是黑暗与光明的对比。
神的大能不是我们人可以测度的。比如:神用异端阿利乌派到日耳曼蛮族传福音。
我们人眼中的利弊得失,未必神也如此看。

但有一点很明确,我对川普极不信任,他可能会绑架共和党,破坏美国的民主体制。
香片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如果你认为拜登和Harris 是基督徒, 那我想你对基督徒的认知不对。“中心思想”引用的经文对你的这个看法是非常好的回应!
川普是不是基督徒, 这是他个人的事, 但,两个党的纲领, 哪一个更靠近圣经的教导和真理, 这是显而易见的。按照基督信仰来选能够代表更符合基督信仰价值观的党, 不应该吗?怎么能就是绑架圣经,绑架信仰了呢? 据我了解, 说川普是神选, 天选的, 几乎都不是基督徒。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心思想' 的评论 : 以我的理解,基督教的信仰是个人与神的关系。
我想,您应该没有这个权柄、也没有这个大能,来判定我是不是“装成基督徒”。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候选人的宗教信仰跟选票没什么关系。作为基督徒, 要看的是总统和政府的政策是不是维护基督的精神。民主党完全否定基督教义,和圣经反着来。
你能投的下这一票,也真是。。。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到底什么是教会?老川能代表共和党吗?他原是民主党后为了选总统有利才转到共和党,上帝知道吗?
中心思想 回复 悄悄话 拜登是天主教徒,他的竞选搭档Kamala Harris也是一名Baptist,都是基督徒。为什么他们就是代表魔鬼呢?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 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不要再装成基督徒,如果你没感受过基督徒在美国所受的遭遇,你绝对入错门
o-tree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川普是神选的,川粉就不用投票了,继续向神祷告好了。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