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风客

对信仰、生活及历史的认识与感悟
正文

人定胜天还是命由天定——读《约伯记》有感

(2021-02-06 10:50:00) 下一个

【笔者按】:“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 这是中华传统文化对人生的一种认识。年轻人对此论调多半不以为然;他们更愿意相信人定胜天,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强调“靠我双手创动人故事”。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更多的成功失败与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一般会开始有些怀疑:人的命运是否可能真的存在?到了笔者现在的年纪,我想不少人会不太甘心,但已能接受“命由天定”这个说法。
那么我们的命运到底是人定胜天,还是命由天定呢?
笔者在阅读《约伯记》时,对此问题有所感悟,现分享如下:

《约伯记》(The Book of Job)是希伯来经卷(Biblia Hebraica)中非常深奥又独特的一卷书,它像一部以诗歌形式为主体的大型哲理剧,以其深邃的主题、宏伟的构思和精美的语言,博得历代众多名家的称赞。表面上《约伯记》是记叙约伯受苦的经历,其所启示的真理则是有关人类的命运及其与神的关系,因此远比苦难深刻得多。到了后世,古老的《约伯记》仍能与但丁的《神曲》、歌德的《浮士德》并列,成为人类探索自身与宇宙奥秘的三部曲。

《约伯记》的故事背景

《约伯记》是希伯来经卷中的正典,但故事的主人公约伯(Job)是"东方"人,与希伯来人(或者说以色列人)没有关系。故事也不是发生在希伯来人活动的区域,而是发生在远离古以色列的乌斯。
现代大多数的圣经学者同意,乌斯在现今阿拉伯半岛,靠近麦地那城的阿菲拉克绿洲。这一地区地理上和米甸相近;米甸就是摩西在埃及杀人后的逃亡时期,娶妻生子的客居地。

从书中内容与结构来看,《约伯记》不像是一时之作,可能是经长期流传、多次加工后的成果。书中的散文叙事部分,即开头两章和结尾一章,展示的生活图景大体符合生产方式为畜牧业的社会特征——约伯的财富以牲畜计算,未见使用农具或耕种土地的迹象。宗教活动是以父亲作为家庭的祭司,仪式简单粗朴,没有律法时代的繁文缛节。整个故事没有提及先知教诲、摩西律法及以色列人;也没有提及圣经其它各卷书中所记载的任何历史事件。据此推测,故事产生的年代大约与亚伯拉罕时代相当,距今约4000年,正值中国历史上传说中的夏朝刚刚开始的时期。

《约伯记》最初可能只是一个早就口口相传于中东地区的传说故事。犹太传统认为《约伯记》的作者是摩西,因为其风格与《摩西五经》相似,只是更为艰深晦涩。有一种可能是,摩西从埃及逃亡寄居米甸之时,听到约伯的故事(米甸离乌斯很近),从而记录、介绍给以色列人,并传至后代。故事的外族背景应该是《约伯记》的叙事内容与其它希伯来经卷格格不入的原因。

圣经《以西结书》第14章14和20两节都述及约伯,先知将他与挪亚、但以理并称为三大义人。《以西结书》所记载的历史发生在大约2600年前,即犹太人被掳至巴比伦之后,就是迦勒底帝国最伟大的君主尼布甲尼撒二世时期(尼布甲尼撒二世以巴比伦的空中花园闻名于后世)。可见,《约伯记》当时应该已经成书,并有广泛影响。

《约伯记》全书共42章,前两章是故事的引子:古时乌斯地住着一个名叫约伯的富有财主,他有7个儿子、3个女儿,还有7000只羊、3000头骆驼、500头公牛、500头母驴和大量仆婢,在东方人中居为首富......

撒但对上帝的挑战

约伯敬畏神,行善好施、品行端正,没有犯过罪。神说约伯是一个「完全(blameless)、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的人。
(对于不习惯或不喜欢教会用语的朋友,不妨将上帝或神替换成"上天"或"老天爷"来理解)

撒但挑战约伯敬畏神的动机,认为约伯顺服神的唯一原因,是神一直赐福给他。
撒但的逻辑就是因果报应——约伯用敬虔换取祝福;神用「赐福」来收买人的「敬畏」

这里撒但实际上提出了一个悖论来挑战神:
神若是公义的,神会施行因果报应,那么人所得赏赐就是人的善行(包括敬畏神)交换来的;神对人的赏赐则成了换取人敬畏的贿赂,而非神对人的爱和恩典。
但神若不施行因果报应,神就不能公正地赏善罚恶,因此神就不是公义的神。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因果报应不是因果规律。因果规律是自然规律,比如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冼星海的《二月里来》中,“谁种下仇恨,他自己遭殃”,就不是因果规律了,而是因果报应。

如果相信因果报应,就很容易推导出「事在人为、人定胜天」的观点。因为人会为了功利而规范自己的言行,会试图通过比如敬天拜地、修身齐家、积德行善等来求取美好的人生。也就是通过自己的美言善行,获得上天的眷顾与赐福,从而掌控自己的命运

约伯对苦难的反应

神对约伯有完全的信心,就许可撒但毁掉约伯的一切,看约伯是否会弃掉神。
于是撒但作工,让示巴人抢走了约伯的牲畜,杀死了约伯所有的雇工;降天火烧死了羊群和牧人;让迦勒底人抢走了骆驼和仆人; 刮狂风吹倒了房屋,将约伯的全部十个儿女都砸死在屋内。事情还没完,撒但再直接毁去约伯的健康——使他从头到脚长满令人厌恶的毒疮。

约伯变得一无所有,也陷入极大的悲痛之中。以前尊敬他的人看不起他,连仆婢也向他吐唾沫。约伯成为别人口中的笑柄,他的生活不再有任何希望!

但约伯并没有离弃神。他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约伯记》1:21)
当他的妻子抱怨:『你仍然持守你的纯正吗?你弃掉神,死了吧!』(《约伯记》2:9)
坐在炉灰中、用瓦片刮身体的约伯回答:『你说话像愚顽的妇人一样。嗳!难道我们从神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约伯记》2:10)

可以看出,约伯称颂神,与神给他的赏赐无关。约伯既没有咒诅示巴人和迦勒底人,没有抱怨火和风,更没有亵渎神——他承认祸福的主权完全在于神

但此时约伯心中在滋生一个很大的疑问:我没有犯罪,为什么上天要降如此大的苦难给我

约伯友人的论断

这时,有三位朋友去看望约伯,他们分别是提幔人以利法、书亚人比勒达、拿玛人琐法。提幔可能位于以东,书亚可能是在巴比伦之北,拿玛则可能在阿拉伯半岛的南部。他们都不是希伯来人。

看到约伯遍体脓疮,约伯的友人都禁不住放声大哭,继而撕裂衣袍,以尘土扬身,悲痛欲绝地陪他静坐七天七夜。
但他们在试图开导约伯时与约伯发生争论。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三位友人轮番与约伯辩论,持续三轮(第3至31章),由此展开了故事的主体。此一部分皆以诗歌的形式表达;希伯来诗歌中注重对偶和韵律的特点,在文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约伯的友人视苦难为神对人作恶的惩罚。他们认为宇宙中发生的每一件事都遵循公义法则。如果你是一个智慧、良善、敬畏神的人,自然会经历顺境,因为神会奖赏你。但如果你邪恶、愚蠢、做犯罪的事,就会倒霉,因为神会惩罚你。这大概也是今天成功神学建立的理论基础吧。

《约伯记》8章1-7节,书亚人比勒达就这样回答约伯:
这些话你要说到几时﹖口中的言语如狂风要到几时呢﹖
神岂能偏离公平﹖全能者岂能偏离公义﹖
或者你的儿女得罪了他;他使他们受报应。
你若殷勤地寻求神,向全能者恳求;
你若清洁正直,他必定为你起来,使你公义的居所兴旺。
你起初虽然微小,终久必甚发达。

可见他们的观点就是:神是公义的,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既然约伯遭受了苦难,那么一定是约伯或者约伯的家人犯了罪。因此,约伯就必须向神认罪悔改。

这种老天有眼、善恶有报的观点,有一定的道理,我们中国人即便不完全相信,也会认为应该如此。这也成为许多人判断公平、合理的依据。但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事情并不是如此简单。

当然,首先要承认世上有很多与因果报应相符的例子。比如对中共革命胜利贡献巨大的林彪,其下场非常凄惨。中共建政后,林彪一直疾病缠身,怕光、怕水、怕风、怕声音,了无生趣;不能过正常人的生活,更别说享受人生了。后来他唯一的儿子也和他一道折戟沉沙,而且死后还身败名裂。按照中国传统观点,也许与他杀伐太过、有干天和相关(特别是长春之围)。中国历史上的几位名将,比如白起、李广死于非命,常遇春四十岁暴卒。从因果报应的观点出发,都可以发现他们曾造下不必要的杀戮:前两者是杀俘,后者不仅杀俘,还习惯性屠城。

然而相反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比如回教军阀马步芳一生作恶多端,其所作所为套用一句前些年比较时髦的话来形容:超出了人类文明的底线。中共西路军失败后,被俘官兵遭马步芳杀害的约5600人;杀人的方法有活埋、枪杀、火烧、扒心、取胆、割舌等多种手段。马步芳奸淫部属妻女和自己的胞妹、侄女、兄嫂、弟媳、外孙女等,更是恶名昭著。其亲侄女马月兰14岁即被马步芳纳为五姨太;马在任国民党政府驻沙特大使时,又逼迫马月兰的母亲和两个妹妹就范,闹出意图活埋、街头对骂等丑剧,乃至引起本来比较保守、反动的沙特政府的愤怒和中东各国政府的不耻。但恶贯满盈的马步芳却凭借其搜刮、抢掠来的财富,享尽人间奢华。这个人渣死于1975年,最后还得以善终(按照世俗的观点)。

约伯的抗辩

约伯坚持他是无辜的,他不明白自己为何受到如此严厉的惩罚。

约伯与其友人争论的核心就是:神真的是公义的吗?神是否按照公义法则(奖善罚恶)治理整个宇宙?如果确实如此,那约伯的苦难又该如何解释?

约伯认为神有大能、有大智慧;祂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没有人能挑战神。但约伯认为自己没有犯罪,却被神处罚。因此,神是“善恶不分、为所欲为”的神。

比如在第9章,约伯说:
祂心里有智慧,且大有能力。谁向神刚硬而得亨通呢﹖
祂发怒,把山翻倒挪移,山并不知觉。
祂使地震动,离其本位,地的柱子就摇撼。

祂夺取,谁能阻挡﹖谁敢问祂:你做什么﹖
祂用暴风折断我,无故地加增我的损伤。
我就是喘一口气,祂都不容,倒使我满心苦恼。

善恶无分,都是一样;所以我说,完全人和恶人,祂都灭绝。
若忽然遭杀害之祸,祂必戏笑无辜的人遇难。
世界交在恶人手中;蒙蔽世界审判官的脸,若不是祂,是谁呢﹖

不但如此,处于极度挫败感中的约伯还由己推人,他联系到世上的种种弊端,提出疑问: 为何好人命运多舛,坏人反倒诸事亨通?他大惑不解:神为什么没有按照公义管理世界?神是否本身就是不公义的?

约伯相信世上一切的灾难和不义都是由神一手策划、造成的,宇宙中没有真正的意外(与约伯的这一观点相近,笔者在成为基督徒之前,也认为魔鬼不过是神的工具,神和魔鬼如同一枚硬币,是一体两面)。但是约伯内心希望、也相信神是全然公义的,所以他要求神亲自显现,向他解释,还他一个公道。

透过这些云遮雾罩的长篇议论,可以看出约伯没有在朋友们的压力下,为求神的"好处"而承认自己没有的过犯;约伯从痛苦到迷惘,从迷惘到怀疑,进而向"专断"的神提出抗议,表现出令人折服的坚贞与不屈。

神对约伯的回答

之后,有位名叫以利户的青年也来参加辩论(第32至37章)。他除了重申约伯友人的观点外,提出神有时也会有意以苦难来考验和磨练世人。这套逻辑,像极了中国传统所谓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约伯显然没有接受,根本不予理会。

在冲突到达顶点并且似乎无解的第38章,神终于向约伯显现。故事也到了高潮,神接连宏讲了四章长篇大论。出乎意料的的是,神并没有对约伯的质疑,也就是「义人为什么受苦」,作出直接回答

神没有说,约伯啊!你的事都是魔鬼干的,账不能算在我头上。也没有对约伯讲明真相:我与撒但在天庭合谋,做了一次「人为什么敬畏神」的动机测试,选用了你作这次测试的"小白鼠",让你受苦了,你的10个儿女也为此丢了性命,很抱歉!
(笔者最初读约伯记时,就是一直想知道,到底神会怎样向约伯解释这一如此“荒唐”的测试,结果总是找不到预期的答案!)

殊不知神竟然只是用以下这种方式来回答约伯和读者:
我立大地根基的时候,你在哪里呢?你若有聪明,只管说吧。
你若晓得就说,是谁定地的尺度?是谁把准绳拉在其上?
地的根基安置在何处?地的角石是谁安放的?
那时晨星一同歌唱,神的众子也都欢呼。
海水冲出,如出胎胞,那时谁将它关闭呢?
是我用云彩当海的衣服,用幽暗当包裹它的布,
为它定界限,又安门和闩,
说,你只可到这里,不可越过。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
……」

神只是向约伯展现了神的大能与智慧,显示了神所创造的宇宙极其庞大、奥秘无比;而管理整个宇宙更为复杂,为人所难以理解。

故事到此,就嘎然而止了。
在《约伯记》的最后一章(42章),造物主的高远、伟大让约伯诚服,虽然他仍然没有获得想要的答案,但他看见了自己的渺小、卑微、无知和骄傲,从而停止了为自己争辩, 谦卑俯伏在神的面前。也许约伯像笔者一样有些遗憾和不甘心,但他应该已能明白:神的善恶观念与世人不尽相同,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过人的道路
神最后还斥责了约伯的友人,认为他们愚妄,“不如约伯说的是”;尽管他们的话看起来合乎神学正统,也千方百计地替神辩护。同时神也加倍赏赐给约伯以财富和子女——这纯粹是出于神的慈爱和恩典,而不是对约伯"狂悖"言论的奖赏。

有人认为,神最后对约伯的赏赐情节,是后世的犹太圣经学者画蛇时添的足。从文学角度,笔者也赞同:悲剧结尾会更为震撼和显得真实!

笔者的解读

和蚂蚁不能理解人的道理类似,如果您相信神的存在,那么神就不可能是人所能完全理解的(请参见博文《蚂蚁与人的距离 VS. 人与神的距离》)。神创造的宇宙,也不是按照人对赏善罚恶的理解来管理的。

约伯和朋友们争论神是否公义及神是否按公义管理世界,有一个可能他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假设前提,这就是:他们能判断或裁定什么是公义、什么不是公义,以及神如何做才是公义地管理世界。

神创造的宇宙极为奥秘,实行公义的方式也极其复杂;以约伯他们从人的角度看到的所谓不公义,以神的角度则未必如此。如何在管理整个宇宙中实行公义,就更不是约伯所能设想和评判的。
(这一点也值得川粉基督徒深思。很多川粉基督徒认为拜登当选就是不公义,川普连任才是公义;大概也是下意识地假定自己有能力来定义什么是公义。)

神对约伯的长篇演讲,只是让约伯认清他与神的差距——神的高度并非约伯所能企及。被造物与造物主的距离是如此的遥远,即便神想告知约伯真相,约伯也未必能完全明白。因此约伯没有资格指控神,也不需要对自己遭受苦难追问为什么。对约伯如此,对我们大家也同样如此。

结语

英国的桂冠诗人丁尼生(Alfred Tennyson, 1809-1892)称《约伯记》是“古今文学中最伟大的一首诗”,法国大文豪雨果(Victor Marie Hugo, 1802-1885)说,“《约伯记》恐怕是出于人类智力的最伟大的杰作!”笔者更欣赏苏格兰历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Thomas Carlyle, 1795-1881)的评价,“即使把它的理论撇开不谈,我都认为这是最伟大著作中的一卷。这书讨论我们首要与最古老的一个永无穷尽的问题——就是人类的命运,以及神在世上的行事法则”。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也许人类就像是电子游戏中的一个临时被造的角色,我们被高举或被湮灭,在造物主看来如同秋风扫落叶一般,轻而易举而且无关轻重。

造物主对我们的福祸有完全的主权。如果说,年轻时多半豪气冲天,抱持精诚所至和人定胜天的思想;到了中年以后,慢慢会理解孔老夫子所说的:“五十而知天命”。

因此,在遭遇苦难时,不要总是问「为什么」,也不是什么事都要去找出一个满意的答案。也许我们的命运早已确定,抗争是徒劳的。即便你不相信有神的存在,不相信神对人类的慈爱和怜悯,不相信神的公义和智慧,也只能彻底地顺服天命,接受命运的安排。

可能有朋友要问,这是不是太消极了些?不然!
"知天命"并不是听天由命、无所作为,而是顺应天命!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对事情的成败得失能看得云淡风轻,对人世间的悲欢离合能够淡然以对。

对命运的顺服,需要更大的勇气、耐心和信心!


(此曲创作者是加拿大犹太裔民谣诗人Leonard Norman Cohen (1934-2016)

 

【注】博文同时发表于文学城论坛《人到中年》和《几曾回首》,有兴趣的朋友可通过以下链接,阅读网友们的评论。
https://bbs.wenxuecity.com/rdzn/4834955.html
https://bbs.wenxuecity.com/memory/142150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捕风客' 的评论 :
谢谢捕风兄,我也很高兴这种交流!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最近有些认识,就是“神爱世人”和“上天有好生之德”,是一个意思。
“天无绝人之路”和耶稣说的“只要敲门,就给你开”是一个意思。
。。。
其实就是一直有路,真的是“没有绝人之路”。
他们出世,就是为了真实地告诉人,真的是有路,真的是“没有绝人之路”。
只是大部分人还没有觉得走投无路,所以不愿意走耶稣和佛指点的路。
...
有点像一个孩子,如果能自己解决,就不需要靠父母;
如果自己解决不了,就可以靠父母;
如果父母也解决不了,那就靠耶稣,靠上帝,一定可以解决。
上帝造人,根本就不是让人死的。是一个真实的游戏,永生一直都存在。。。”

朋友说的这些观点,非常有见地,我都赞同!
受教了!多谢!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很高兴与你交流!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捕风客' 的评论 :
明白了,捕风客兄。
我对那个“捕风”也是很有感触。
最近有些认识,就是“神爱世人”和“上天有好生之德”,是一个意思。
“天无绝人之路”和耶稣说的“只要敲门,就给你开”是一个意思。
。。。
其实就是一直有路,真的是“没有绝人之路”。
他们出世,就是为了真实地告诉人,真的是有路,真的是“没有绝人之路”。
只是大部分人还没有觉得走投无路,所以不愿意走耶稣和佛指点的路。
...
有点像一个孩子,如果能自己解决,就不需要靠父母;
如果自己解决不了,就可以靠父母;
如果父母也解决不了,那就靠耶稣,靠上帝,一定可以解决。
上帝造人,根本就不是让人死的。是一个真实的游戏,永生一直都存在。。。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狼王络波' 的评论 :
“我怎么感觉撒旦和上帝是一回事呢?既然上帝创造了万物,那么撒旦也是他创造的。”

我在信主以前,就是持类似观点:“撒旦与上帝是一体两面,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
圣经上也说,撒旦是神创造的,但撒旦从天使长变成撒旦,是撒旦自己的选择,神允许了这种选择。

我对此问题还没有考虑透彻,担心误导他人。暂没有能力多谈。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狼王络波' 的评论 :
我怎么感觉撒旦和上帝是一回事呢?既然上帝创造了万物,那么撒旦也是他创造的。
==================
道理上,我也同意撒旦是上帝造的。凡是上帝不允许存在的,不可能存在。
不过,我想撒旦既然是被造的,所以是低一层级的。
如果人彻底回归上帝,走到最高,消除了二元对立(duality),撒旦就消失了。
呵呵。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以下链接是前面提到的一位有丧亲之痛的网友,在几曾回首论坛发表的文章《父亲的生日》
https://bbs.wenxuecity.com/bbs/memory/1415658.html

我当时有回复这位网友,https://bbs.wenxuecity.com/memory/1415863.html
这是触发我写此博文的直接原因。
狼王络波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感觉撒旦和上帝是一回事呢?既然上帝创造了万物,那么撒旦也是他创造的。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对同一件事实,有不同的看法,很正常的。我非常尊重彼此保有个人观点的权利和自由。

我所列举的不义之举,不是指川普,也没想到要暗指川普;只是例举我们可以对具体事实进行判断。

我对川普的观点,在另一篇博文里有涉及《基督徒是否必须支持川普?》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978/202011/1546.html

如果朋友有兴趣讨论,我们可以去那篇博文中继续。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捕风客' 的评论 :
我赞同您这个观点:“我们也许不能判断谁是义人,也不需判断谁是义人”。因为判断义人是神的权力。

我也赞同您这句话背后的逻辑:“但是我们可以判断(推测)谁在搞假新闻,比如那个拜登曲线,就是我判断作弊的依据...再比如,如果拜登能把孩子教育成那个样子,我有理由怀疑他没能力带领国家走上正途。”即对事实的真伪进行判断。
但不赞同您对拜登曲线的结论————这是基于我对统计学方面知识的了解,但我无意与您就此事讨论。
====================
谢谢,这样我们基本一致。
当然,有些是硬事实,有些是 软事实+判断。
我想我们对硬事实还都是承认的,比如选票欺诈都认为是不好的。虽然对于是否有欺诈不一致。
..
对于软事实,可能差别更多。我说得软事实就是,比如一个人到底是“自大” 还是 "诚实”,到底是"谦卑"还是"虚伪",这个可能每人看法不一样,没办法。
最少,当川普在竞选辩论的那个阶段,被问到当年在汽车上说的一些不尊重女性的话,他直接承认是自己的错误,并道歉。而拜登在被问到自己儿子的事情时,竟然是“我为他骄傲”。
...
关于偷税,我觉得川普不像,顶多是避税。如果偷税,国税局有所有的资料,不可能不办。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freemanli01
“所以所有的人都不可能知道什么叫公义,川粉不知道,您自己也不知道。”
————————————————————————————
我们可以依据圣经上的道理对具体的某件事进行判断,比如:傲慢、撒谎、逃税、偷盗、杀人、奸淫等等。
选举谁当总统,与公义扯不上边。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freemanli01
“拜登义还是不义,你完全不知道。您也不知道支持他是对还是错”
不是的。根据圣经的教道,世上没有义人。是否支持拜登,与他是否是义人没有关系。支持拜登与否是世俗的政治行为。我的观点:让凯撒的归凯撒。

“也不知道这世界上有没有舞弊,即使知道有舞弊,也不知道舞弊到底是义还是不义。”
——————————————————————————
不是的。舞弊就是一件事实,判断事实是没有问题的。根据圣经,舞弊当然是不义的。
我们可以对具体某件事判断其是否合乎圣经的道理。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freemanli01
“所以,我觉得,我们也许不能判断谁是义人,也不需判断谁是义人,
但是我们可以判断(推测)谁在搞假新闻,比如那个拜登曲线,就是我判断作弊的依据。
我有这个怀疑的权利。
再比如,如果拜登能把孩子教育成那个样子,我有理由怀疑他没能力带领国家走上正途。
至于说为什么他最后还是宣誓了,那,也许不是我们决定的。只好说上帝有他的安排。
这是两个层面的问题。”
————————————————————————————————
我赞同您这个观点:“我们也许不能判断谁是义人,也不需判断谁是义人”。因为判断义人是神的权力。

我也赞同您这句话背后的逻辑:“但是我们可以判断(推测)谁在搞假新闻,比如那个拜登曲线,就是我判断作弊的依据...再比如,如果拜登能把孩子教育成那个样子,我有理由怀疑他没能力带领国家走上正途。”即对事实的真伪进行判断。
但不赞同您对拜登曲线的结论————这是基于我对统计学方面知识的了解,但我无意与您就此事讨论。
捕风客 回复 悄悄话 @freemanli01
“您推理,因为人是无法了解神的,所以所有的人都不可能知道什么叫公义,川粉不知道,您自己也不知道。拜登义还是不义,你完全不知道。您也不知道支持他是对还是错,也不知道这世界上有没有舞弊,即使知道有舞弊,也不知道舞弊到底是义还是不义。
所以,你不知道你写的这篇东西,到底是在宣传公义,还是在宣传不义。
是不是这个意思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谢谢您的关注和评论!
不是这个意思。
我写这篇博文的目的,和宣传无关。

首先我写此博文是为了梳理自己对神的认识,让自己从过去的伤痛中走出来,与自己和解;也让自己能更好地建立与神的关系。其次,我希望我的博文能安慰到当时新近失去亲人以及被车祸严重伤害的教会弟兄姐妹。再次,也希望在《几曾回首》论坛中曾表达过丧亲之痛的非基督徒们,也能从我写的博文中得到启发。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觉得,我们也许不能判断谁是义人,也不需判断谁是义人,
但是我们可以判断(推测)谁在搞假新闻,比如那个拜登曲线,就是我判断作弊的依据。
我有这个怀疑的权利。
再比如,如果拜登能把孩子教育成那个样子,我有理由怀疑他没能力带领国家走上正途。
...
至于说为什么他最后还是宣誓了,那,也许不是我们决定的。只好说上帝有他的安排。
这是两个层面的问题。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点也值得川粉基督徒深思。很多川粉基督徒认为拜登当选就是不公义,川普连任才是公义;大概也是下意识地假定自己有能力来定义什么是公义。)
================
您推理,因为人是无法了解神的,所以所有的人都不可能知道什么叫公义,川粉不知道,您自己也不知道。拜登义还是不义,你完全不知道。您也不知道支持他是对还是错,也不知道这世界上有没有舞弊,即使知道有舞弊,也不知道舞弊到底是义还是不义。
所以,你不知道你写的这篇东西,到底是在宣传公义,还是在宣传不义。
是不是这个意思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