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风客

对信仰、生活及历史的认识与感悟
正文

人活着有什么意义?

(2020-06-01 13:03:12) 下一个

年轻时爱纠缠一个问题:人活着有什么意义?

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笔者过去多年一直觉得:人活着没有意义。
即便我成为最伟大的科学家,具有最善良的心肠、最纯正的品格和最睿智的头脑,拥有最英俊的外貌和最强健的体魄,娶最美丽、最温柔和最贤淑的新娘(好吧!还娶上几个),养育众多聪明、有才华而且又孝顺的子女,成为世界上最富有、最有权势、最受尊敬的人……
人生还是没有意义。

所以后来查经时读到《传道书》,就非常喜欢。
因为《传道书》似乎通篇在讲:人生没有意义。

比如《传道书》第1章第2节:
「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
其英文版读起来更泄气:
"Meaningless! Meaningless!" says the Teacher. "Utterly Meaningless! Everything is meaningless." 

再比如:
「我专心用智慧寻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经练的是极重的劳苦。我见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1:13,14)
「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2:11)
「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样,永远无人记念,因为日后都被忘记;可叹智慧人死亡,与愚昧人无异。我所以恨恶生命,因为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事,我都以为烦恼,都是虚空,都是捕风。」(2:16,17)
「因为世人遭遇的,兽也遭遇,所遭遇的都是一样:这个怎样死,那个也怎样死,气息都是一样。人不能强于兽,都是虚空。」(3:19)
(笔者目睹母亲离世时的场景,真是如此!)

《传道书》一般认为是所罗门晚年所著。所罗门一生荣华富貴、智慧超凡、国力鼎盛、万民臣服、美女如云、诸事亨通——和笔者年轻时意淫出的最美好人生真相像!

而他所得出的人生结论似乎不过如此:"Utterly Meaningless! Everything is meaningless."

如果人没有来世,当生命被死亡带走时,一切就显得没有意义;
如果人死后没有灵魂,无论这一生多么荣耀,也变得毫无价值!

也有观点认为《传道书》的作者不是所罗门,而是某位了解所罗门生平的人假其名而写的。
无论作者是谁,《传道书》的作者实在是人类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思想家。
因为他对人生最本质的问题进行了最直接和最冷酷(或者说最理性)的查究。

所以建议有兴趣的朋友阅读《传道书》,无论您是否相信上帝

值得一提的是:犹太人至今保有在住棚节诵读《传道书》的传统,特别是同时也诵读给孩子们听(住棚节是犹太人的三大节日之一)。

不知道这些孩子们听到“人生没有意义”时,会是什么想法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