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年未遂的爱情】之《缘来缘去, 都是人生磨砺》

(2021-03-07 17:34:26) 下一个

《缘来缘去, 都是人生磨砺》

 

        要说谁是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女孩, 我必须说是娅丽. 娅丽是王阿姨的二个漂亮女儿中的小女儿, 是我心目中至今形像最完美的女孩, 一直安静, 温文尔雅地住在我心中. 每次想起她, 都有如浴阳春三月和煦春风, 如润江南烟雨氤氲的感觉.

 

       娅丽家离我家不远, 王阿姨又是我母亲的同班同学, 所以在我穿开裆裤的时候就常随母亲去王阿姨家窜门. 王阿姨非常喜欢我, 每次都要强留我在她家多呆会儿, 有时在路上遇见我, 她就大声喊我过去, 然后就不停地用双手抚摸我脸蛋. 但我有些不喜欢王阿姨, 因为她总说让娅丽给我当媳妇, 而且她嗓门特别大了, 有次看见她和邻居吵架, 气势那个凶啊, 我这种纯情孩童那受得了那个阵势, 俺就不再愿去她家了. 因此我对童年时候的娅丽印像有些断片式的模糊感, 只记得她跳皮筋的小身影着实好看.

 

        娅丽和我同岁, 好像比我大几个月, 因为我俩是同一年上的小学一年级, 但由于我离入学年龄差二个月, 上了几天学就被学校文革委员会的工作宣传队给赶出了教室. 我六岁那年就只好身挂个家门的钥匙, 到处疯玩. 我有时也在学校校园里玩, 一看见娅丽挎个红色小书包从教室出来, 我就好羡慕地站住脚盯着她看, 她也用同情的目光看我, 就像心有灵犀似的.

 

        记得上二年级时的夏季, 我有次坐在一个水泥台上看女同学们在教学楼前跳皮筋, 当然我主要看的是娅丽跳的那群女孩. 娅丽在一群女孩中就像鸡群里的金凤凰, 跳得燕舞莺飞般美妙. 当娅丽把皮筋升高到肩头高准备再跳时, 突然从教学楼里出来几个坏小子, 过去就拉拽皮筋, 然后放开手让皮筋弹向娅丽的脸, 一下就把她弹哭了. 我不知为什么立刻怒火中烧, 就像我自己的姐妹被欺负了一样, 骂着脏话冲过去就和那几个坏小子扭打成一团. 那天我被教导主任罚站了一下午, 因为我就是坚持我打架没错. 后来娅丽把我打架的事情告诉了王阿姨, 王阿姨就专门到校门口等我, 像亲儿子受了委屈似地搂着我嘘寒问暖, 然后让娅丽买了雪糕给我吃. 我和娅丽吃雪糕时互相望着对方, 她脸上挂着一种不可言喻的笑意, 但却是那么腼腆, 让我好喜欢她. 

 

       娅丽的爸爸被外派赴柬授建, 她的姐姐被送回老家读书去了, 王阿姨怕自己既文静又漂亮的闺女总被人欺负, 就把娅丽转到了自己任教的学校上学. 那年还正赶上我们两家同时搬入了新建的住宅楼, 但楼离得有些距离, 我也就不常见到娅丽了. 只是偶尔听母亲讲起王阿姨家人, 说娅丽学习总是顶尖之类的话. 后来, 我中学开始住校, 一直看不上那些女生, 因为没一个女同学能有像娅丽那么楚楚动人的豆蔻形像. 只有在高中时, 邻班有一个长相和表情类似娅丽的女生, 我会多看一眼. 好像娅丽无形中变成了我衡量一个女生美丑的标尺.

 

       我这人常常对那些求神拜主, 讨寻人生机缘的人很不屑一顾. 其实人生机缘谁都不缺, 而恰恰是我们自己的慧根不够, 我就属这种情感迟迟不开化的人间产物之一. 我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 天赐了我这可怜虫一次机缘, 但却被我傻傻地懵懂掉了. 

 

        那是一个中午, 我吃过午饭后, 陪母亲大人去购物. 因为生活区里挖沟铺煤气管道, 母亲和我绕道走到了娅丽家的楼前, 正好遇见王阿姨和娅丽母女俩在楼下乘凉. 王阿姨一见我, 就咋咋呼呼地强行邀请我们去她家坐会儿. 我是二、三年没和娅丽见面了, 她竟出落的不可方物. 那天她穿一身淡雅的素色连衣裙, 依就留着多年不变的剪发, 玉润的肌肤无一点儿瑕疵, 白里透粉的脸上还是晕着那新娘般的羞涩, 只是那双眸眼变得极其水汪汪地深情, 还有她的那张唇, 是我此生为止见过的最美唇, 温润地让人心都化了.

 

       娅丽拉着我母亲的手, 走在我前面, 她穿着一双白色的高跟凉鞋, 身姿婀娜地晃得我双晴发直, 可讨厌的是王阿姨的大嗓门总是破坏我美妙的情绪. 进屋落座后, 王阿姨就马不停蹄地炫耀我如何如何又出息了, 当然我妈也赞不绝口地夸赞娅丽如何如何又出落了. 害得我只能不停地唯唯诺诺, 娅丽也羞羞答答地咬着嘴唇站在一边致谢. 过了二十多分钟, 王阿姨突然心怀鬼胎地提议要陪我妈去购物, 让我们两个几年不见的年青人好好聊聊. 临出门时, 王阿姨还扩音器似地叮嘱娅丽要好好照顾我, 给我切个西瓜吃.

 

        娅丽被她妈从小训导得是言听计从, 我说了不吃西瓜, 但她还是去厨房切西瓜去了, 我就看电视. 不一会儿, 娅丽就端着个漂亮的盘子把西瓜端来了. 那西瓜切得绝对有水平, 每牙西瓜都大小薄厚一样, 看来王阿姨平时对我家宣称她家娅丽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 心灵手巧还真不是瞎吹的. 我还是假客气推辞不吃, 娅丽便拿起一牙西瓜递到我面前, 面对娅丽满满的诚意, 我只好伸手去接, 无意中碰到了她那几根嫩笋般的玉指, 妈呀!温润得我立马像触电似的一抖, 差点儿把西瓜掉地上. 我赶忙掩饰窘相, 在娅丽的注视下, 文邹邹地咬了几口西瓜. 娅丽便问我甜吗, 其实那西瓜就一般味道, 我竟然昧着良心, 心非口是地说真甜(男人对美女撒慌真是天性啊). 她用手背在腮边往后撩了一下散落下的头发, 对我嫣然一笑, 笑得我心绪激荡, 竟冒然盯着她看, 四目相对之下, 她眸中波光一闪, 一片红晕从她腮边立刻晕染到了耳根, 羞得如桃花仙子般风情万种. 她即刻回身去随意整理了一下沙发罩, 然后侧身坐在我右手的单人沙发上, 一双鲜耦般大小腿并拢着斜向一边, 一双玉手不停地揉弄着连衣裙的下摆, 时不时又把如水的秋波推送给我一些. 我竟然又不知那根神经跳了线, 脑残地告诉她再揉裙子就弄坏了(情商太丢人了!). 她停下手, 含情脉脉地看着我, 终于憋不住笑出了声.

 

        我茫然地环顾了一下娅丽家井井有条, 一尘不染的摆设, 对她说:"你家真干净, 坐在你家里真是怡然舒服." 她说:"家里都是我收拾的, 那你就常来我家坐坐呀." 然后她指着各处, 告诉我家里的沙发罩、桌布、洗衣机罩等都是她亲手勾织的, 她还会织毛衣, 会裁剪. 然后她又轻声细语地问起我这些年的学习生活情况, 我就用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句子回答她, 生怕那句话在她面前吹成了牛皮. 但娅丽却把身体探向我, 似乎很乐意挖掘出我更多的生活细节. 结果我又脑残般故作姿态地说这几年都是瞎混, 没啥可值得讲的, 一句话堵塞了本应在两个纯情心灵间的勾通, 真是愚蠢至极.

 

       还是娅丽比我会善解人意, 为缓和气氛, 她把她的像册拿出来, 并坐在我身旁, 边翻给我看边讲解. 和娅丽离得近了, 我竟人生中第一次闻到了她身体散发着一股淡淡的纯情少女的体香, 让我顿有七经八脉打通了的感觉. 可面对如此温婉可人的娅丽, 我实在不敢造次, 只能屏住呼吸, 运着内功压制一切邪念, 真有一种痛不欲生的感觉.也许就是从这次开始, 造成了我一和美女单独相处便痛不欲生的病根. 不过放心, 娅丽, 我不会因此埋怨你的.

 

       看完娅丽的像册后, 我直夸她像照得真好看, 却不敢当面说她真人长得如花似玉般漂亮. 娅丽反而很大方地告诉我可以从中选二张, 她可以送给我. 我却傻了吧唧, 不明事理地说还是放在她像册里保存更好. 唉!少年懵懂害死人呀, 我真是废物到家了!娅丽还给了我她学校的通信地址, 让我开学后给她写信, 她说她比我早上一年大学, 许多方面可以帮到我. 我们又东南西北地神聊了一会儿, 可能是西瓜太利尿了, 我不好意思地要借用她家卫生间. 小便时, 我尽量放缓尿流和尿速, 生怕嘘嘘声会造成不良影响. 洗完手出来, 娅丽笑盈盈地递给我一方淡粉色的毛巾擦手, 我突然感觉自己像是真有了贤淑媳妇一样. 但我愈加不敢正视娅丽, 反而装模作样地和娅丽并排坐在沙发上看了半集《话说长江》. 再后来, 王阿姨和我妈回来了, 王阿姨一屁股坐在我和娅丽中间, 左手拍着我, 右手拉着娅丽, 说她今天如何如何高兴之类的话. 因为家里有事, 母亲和我告辞要走, 王阿姨便没完没了地对我说要常来她家, 就当自己家一样. 回头告别时, 我看出娅丽显得很甜蜜却有些恋恋不舍.

 

       回家的路上母亲告诉我, 王阿姨在购物途中一直在讲我和娅丽两个人的事, 并开我玩笑说王阿姨这辈子不把我抓到她家, 估计都过不好下半辈子. 过了几天, 我不知为什么突然挺想娅丽的, 我想去见她, 和她说几句话, 但王阿姨带娅丽回老家探亲去了, 在我去大学报到离家时还未回来. 

 

       我把娅丽给的通信地址妥妥地珍藏在钱包夹层中, 我打算我到了学校安顿下来就给她写信, 想要偷偷地告诉她一件事, 她是我见过的最完美的女孩. 我想要她那张穿白衬衣、淡蓝色碎花裙子的照片珍藏. 可万万没想到有毛贼捷足先登地光顾了我的钱包. 钱包里的东西都灰飞烟灭了. 我又不好意思明目张胆地给家里写信向王阿姨要娅丽的地址, 就盘算着要先忍忍, 等过年放假回家, 我自己亲自去见娅丽, 敞开胸怀表明一切. 可是还没等到放假, 母亲来信说王阿姨一家搬迁回老家去了. 王阿姨临别时还和我母亲埋怨, 说我这臭小子怎么一直不理她家娅丽. 又过了一年多, 王阿姨回来探望我母亲, 和我母亲哭了一鼻子, 说她家娅丽大度, 从不强求人, 没缘份就算了. 唉!我那说理去呀, 我虽过18岁成人了, 但毕竟思想还没成熟. 是有爱在心口难开呀.

 

        再后来, 我再未能见过娅丽或她的家人. 只从母亲口中知道娅丽后来嫁人了. 我有些很后悔自责, 也许我当初稍微胆大一点点, 便可续写一篇人间恩爱的佳话, 但机缘是从不等人的, 人生错过一步, 便跨向万水千山之遥. 我这一生已给不了娅丽什么慰籍了, 我只希望那个娶了娅丽的家伙能一辈子好好对待娅丽, 让她美满幸福地生活, 我会感激不尽的. 娅丽, 王阿姨, 我自己飘飘泊泊地走过五十多年春秋, 我现在也更理解情感这东西了, 请原谅我年轻时的愚钝无知, 真对不起你们!娅丽, 你依就完美地住在我心里, 生命中有你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