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人生

漂洋度海探知识,碾转他乡求人生
正文

与小城Bend之缘 (一)

(2019-09-07 08:57:41) 下一个

来美、加二十多年,碾转工作和生活过七、八个城市,其中与俄勒冈州中部的小城Bend(本德)几次交集,结下了印象深刻的缘分。最近我们以旅游观光者再次来到Bend,看到了十几年来这个小城的变化,浮想联翩,激起了将与这个小城的缘分记录下来的冲动。

Bend是位于美国西海岸俄勒冈州中心的小城,本地人常喜欢用中央俄勒岗 (Central Oregon) 的称谓,地处高原地带。

初次与 Bend 的交集是1998 年我们从日本来到加拿大温哥华的第 2 年。当时我在一所大学做研究,一个偶然的机会从一个网络论坛上看到一则招人广告,招人的公司IdaTech是在Bend 的一家新成立的公司,这家公司致力于研发新型的燃料电池及其应用。尽管燃料电池的原理已经在150 多年就被发现了,并且已经在一些工业和航天卫星上得到了应用,但由于技术和成本的因素一直没有真正在民用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在 90 年代末期由于经济和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们对环境的重视和对可用能源枯竭的忧虑,燃料电池进一步得到了高度重视,在化工,机械,材料等领域都出现了一个新的燃料电池热潮,政府部门也在财务方面给予了巨大支持。许多公司转行进行燃料电池的研发,也大量涌现了一批新公司。IdaTech就是在这种背景下由 David 和 Bill 二人成立的。

在收到我对此职位感兴趣的电邮之后,很快比尔和我进行了电话交谈,在电话中比尔说公司得到了一家日本财团的投资并准备在日本开展合作项目。Bill说他非常希望招一个懂燃料电池的化工专业人员,从简历中看到我的技术背景加上我在日本的工作经历他感到非常符合他们的要求,并安排我去Bend面试交谈,几天后公司给我发来了机票和其他旅行信息。

温哥华距离 Bend 有700 多公里,没有直达飞机,需要在西雅图转机,温哥华到西雅图一个小时,从西雅图到Bend也差不多是一个小时。温哥华到西雅图段是一小型喷气客机,乘坐二、三十人,一路沿海岸线以较低的高度飞行。西雅图至Bend是一螺旋桨小飞机,就像一只大鸟,乘坐十人左右,飞行还算平稳,但螺旋桨的噪音非常大。根据飞机的状况我可以猜想Bend是一个很小的城市。飞机快到Bend的上空时,机长广播说由于下雪的原因飞机需要在空中盘旋一些时间以便让地面人员清除跑道上的积雪。机长还开玩笑说,请相信我,飞机的油箱还有足够的燃料将你们送到地面,引起乘客们的大笑和鼓掌。在机场取出公司给订的车,二十分钟左右到达酒店。沿途看到被薄雪覆盖的原野上露出一些像炉渣一样的红黑色岩石和一些高原植物,其间点缀着不太高的松树,给我一种从未遇见过的风貌和一丝说不出是兴奋,喜欢还是失望的心情。进入Bend时看到 “欢迎来到 Bend,人口52,xxx”的牌子知道这是一个有五万多人口的城市。

在第二天的面试中Bill强调说他们需要一个懂技术和会日语的人负责与日本投资方及合作方的交流,以使他自己能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公司管理。Bill说Bend是一个小地方,许多年轻人不喜欢呆在这里,但公司会提供最好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包括提供 7. 5 % 的401 k 退休金补助(美国一般公司是 3 - 4 % 或者没有),如果公司需要减员,提供六个月工资的遣散费(一般公司是两周至一个月)。Bill说我们给你定了三晚的酒店,事后你可以开车在Bend和周围好好转一转,看看本地美好的自然风光,包括几个著名的自然森林公园。按照Bill的建议,第二天首先驱车转了一下Bend的城区。Bend的城区南北狭长,97号公路从城区南北穿过,形成城区的主要干道,沿线有几家商店和餐馆,其中有一家叫陈氏(Chen’s)的中餐馆,估计是当时Bend唯一一家中餐馆。离开城区不远即是居民区,可以看到许多年久的住房和不太整洁的庭院,其实比起郊区来美国大多城市靠近城区的住房一般都比较老旧,但当时我对此并没有太多的认识,所以心中对Bend并没有留下向往的印象。离开城区一段距离之后,周围的自然风光确实不错,参天的杉树,松树形成的森林,清澈的河流和许多的湖泊形成美丽的自然景观。不远处可以看到山顶被积雪覆盖的三座相连的高山,称为三姐妹山(Three Sisters),如名所喻就像三个姐妹手拉手的坐在那里。比三姐妹山更近距离的是单身汉(Bachelor)山,是著名的滑雪基地,此时正在举行一个什么杯滑雪板国际比赛。这几座山相距不远,好像这个单身汉正在与三姐妹对歌。驱车前往单身汉山的路上没有积雪,但路两边有由于清理道路积雪而形成的两到三米高的雪墙,很是壮观,驾车行驶如同在峡谷里穿行。

也许是由于当时还年轻,也许是刚来到新大陆心思忙于工作和生活,也许是因为习惯了生活在人口集中和喧闹的都市,总之这些美丽的自然景观当时并没有使我有多么兴奋。晚上在酒店整理着思绪,越想越感到将全家搬到这样一个华人很少,又远离大城市的小城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尽管这家公司是一个很适合我工作的地方,因此决定放弃这个机会。既然做出这个决定,也就没有必要再多住一天,然后直接给航空公司打电话改了机票(当时不像现在,改机票不需要付改签费),提前一天离开了Bend。后来Bill问我是否仍然对此职位感兴趣,我回答说,这个职位非常适合我,但目前在大学的项目很难离开,所以希望保持联系,将来有机会再行探讨。

第一次与Bend的交集就这样短暂而结束,但决没有想到这次交集只是一个初始的铺垫,在我今后的人生中与Bend不但有更深入的第二次交集,还有第三次交集在等待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冬季开车到three sisters一带,我完全被雪松,冰湖的美景震撼。我喜欢Bend 的冬天,可惜仅去过一次。有朋友居住在那里。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冬季开车到three sisters一带,我完全被雪松,冰湖的美景震撼。我喜欢Bend 的冬天,可惜仅去过一次。有朋友居住在那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