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所谓未来,不过是往昔; 所谓希望,不过是命运。从东向西,是往昔,也是命运。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年可以油腻,枸杞就别吃了

(2022-04-02 18:06:09) 下一个

正所谓,"人到中年不得已,泡啥都要加枸杞"。近年盛传的中年"油腻"男们的标配,保温杯里泡枸杞一直都是位居榜首的。无他,人到中年,心肝脾肺肾,样样都弱了,除了体重一直上坡,身体的样样机能都在下坡。于是人人都成了秦始皇,渴望寻找长生不老之药。各种养生茶,养生果也就应运而生。

根据2010年版《中国药典》所诉,枸杞"甘,平。归肝、肾经。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用于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阳萎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目昏不明"。另外,枸杞还富含枸杞多糖,据说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抗击肿瘤;而里面的β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可以明亮眼睛、保护呼吸道黏膜,预防感冒;它还含铁, 钾,对降压很有效。

总之就是,枸杞有百利而无一害,实乃中年人群的福音。据统计,2020年,中国人总共吃了42.85万吨枸杞。而且南方人比北方人更爱枸杞,最爱买枸杞的10个城市,分别是:杭州,上海,南京,深圳,广州,北京,郑州,武汉,合肥,苏州。

然而就在中年人的一片欢呼声中 (好吧,中年人气虚,所谓欢呼可能只是嘴角上扬,然后微笑着抿一口枸杞水),网上最近忽然爆出一个宁夏枸杞赛毒药的报道。

文章走访了号称出产最优质枸杞的青海柴达木"无公害种植区",最后的结论是,所谓无公害,其实是种植户为了追求产量而盲目和过量施肥,农药以及重金属都严重超标。而且不光是种植中掺毒,收获后的加工步骤也是人为加入了许多有毒药剂。柴达木枸杞,颗粒饱满,比其他产区的枸杞糖分更多,晾晒后容易粘连,所以就被加入焦亚硫酸钠,使之品相较好,更好卖。亚硫酸钠会致癌,对呼吸道,肝脏,肾脏都有损害。国家允许的标准,一般是一千斤水里面放一两,而在种植户手上,一千斤水里要放30到40斤!这样出来的枸杞,才能颜色鲜红好看。许多受访的当地人都坦言, "我们自己都不吃的,当零食都不吃"。可就是这些枸杞,被标榜为:生长于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是青藏高原上最美的红宝石。

古人早就云过,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对吃上的讲究,更加是无所不用其极。什么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不时不食,不鲜不食。色香味,样样都必须上佳。可偏偏在食品安全上,国内企业却不时地出现大翻车。

从早期的大头婴儿奶粉(BTW,那个可真的是缺了大德了。多少孩子的一生都被耽误,被牺牲了!), 孔雀石绿的水产品,苏丹红鸭蛋,地沟油,镉大米,到后来的硫磺熏木耳银耳。除了食品安全,食品卫生也同样屡屡趟雷。最近新爆出的,是老坛酸菜。事起于湖南蔬菜再加工企业,"插旗菜业",被曝光生产环境肮脏不堪,酸菜被随地放置,工作人员甚至光脚踩在上面。而"插旗菜业",是众多知名方便面的供应商,其中包括了统一,康师傅,今麦郎等等。消息一出,一时之间,超市各款老坛酸菜面人人闻之色变,惨变无人问津。连封城前的上海,超市货架被抢购一空了,就只有老坛酸菜在默默无语。

记者在采访"插旗菜业"时,一个负责人的回答,倒像是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这些事情总是屡禁不止。

生产负责人彭经理坦承,虽然插旗菜业有自己的标准化腌制池,从这里出来的酸菜基本不会含什么杂质,但这些都被用来做出口产品,给食品企业代加工的酸菜都是收来的土坑酸菜。

同样都是酸菜,为什么会有两套不同的生产方式呢?

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 彭经理:就是国内的产品,你到了消费者手里面,里面有一点树叶,有一点纤维,顶多罚你一千(元)两千(元),这个如果到国外去了,至少是罚十万(元)。

 

看来不狠狠地抓,狠狠地罚,食品卫生永远都会有人钻空子。还好咱们身居海外的,吃的是"出口产品",可是国内的同胞呢,难道他们不值得卫生,干净,放心的食物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还真是,饱暖思长命 LOL 问好花似鹿葱,周末愉快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钱多了,生活不愁了,好像就剩下愁长生不老了。。。。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风十里8' 的评论 :

谢谢春风来访 :) 现在的问题是,屡禁不止啊。我感觉,中国政府如果足够重视的话,几乎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事情。就像文中的例子,他们怎么就知道海内海外两个标准呢? 犯罪成本太低,就等于是纵容犯罪!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这种伤天害理的缺德事确实应该大曝光,并希望政府能够采取强制措施,严禁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哈哈,可以理解。我的车钥匙都挂在包把上。不带包的时候就挂脖子上,有那种类似挂工作证一样的颈绳。

感觉男生好像比女生更容易油腻。。 哈哈,说这话会被拍了! LOL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占两项,但有一项是反的

钥匙挂腰带。我不带包,汽车钥匙只好挂腰带上。放口袋里,经常误按键。

我把家居裤当秋裤。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我还真是一直好奇,我们在中超买的蔬菜枸杞,跟这个枸杞子是一回事儿吗?从来没见过枝上熟的枸杞。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枸杞很容易种。自己种放心吃。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钉' 的评论 :

同意俗气,绝对是其一。这种俗气,我认为还包括了世故圆滑,以及没有真才实学却爱装爱吹嘘。可能(我只是说可能)在某一个特定时期,瑜伽被当成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炫耀,就像有人说,“喝茶我只喝明前”,"出行我只坐商务", etc. :)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油腻应该就是俗气,不清新吧?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钉'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呢。不过这样的段子,一般都是与时俱进,经常改换的。我个人感觉是在嘲笑做瑜伽是"小资“行为? 就像嘲笑有人去星巴克,必要打开手提电脑装忙一样 LOL 但是这个可能现在来看已经很落伍了 :)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对啊,我还有一堆其他的干货呢! 不过现在貌似如果是看上去太好看的,可能都经历过了“洗礼”了。木耳会掉色,枸杞也会掉色,唉。。。 :(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先说说“油腻”的定义再谈表现。怎么也跟做瑜伽连不起来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我也是买来配菜炖汤的,现在成了鸡肋了。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手一位' 的评论 :

哈哈哈哈,精辟! BTW,钻石也是一样的。一旦跟爱情挂上了钩,男人不买女人也会逼着他去买。 其实就是一块碳 LOL
新手一位 回复 悄悄话 谎话说一千遍就成了真理。中医都忽悠了上千年了……
再往深了想,本来就是一随处乱长的berry,几百年前,人穷,但凡能填饱肚子的东西,野菜,野果,都会吃。精明的商人/草药医生,看到了这个无本万利的商机,就开始讲故事了,于是乎,越长越神,简直是成了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类似的东西还要,木耳,红枣,海参,各类干货,反正就是讲个故事,把屎吹成黄金,就成功了。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诚实可爱的麦子。。 我是第五条, 收纳盒越来越多。是时候要断舍离了! :)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夏溪周末好 :) 我的冰箱里也还有一包枸杞,平时炖点儿桃胶,木瓜,银耳什么的,现在也茫然了。 到底还吃不吃了呢? LOL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不知道啊,这个list是网上流传的 :) 我的猜测,所谓中年“油腻”,装是其中一大类。也许写这个list的人认为,练瑜伽是装,广场舞才接地气? 哈哈,我是真的不知道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对照了一下,第九条就是我呀,最近热衷于练习拉花,对做饭不上心。食品安全真是个大问题。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啊,太吓人了!我不久前在这里的东方店买的枸杞。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练瑜伽咋就油腻了?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来访,新周愉快! 看来咱们都是在中年的路上, 哈哈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 :) 是啊,我现在回国都是闭着眼睛吃,没办法,爱吃的欲望战胜了理智。 一般如果是正规店可能要好一些。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间地垄' 的评论 :

哈哈,也恭喜您二位青春不油腻 :) 我倒是觉得那两个lists,还挺形象的。 我真的见过那样的人 LOL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很多东西真的不敢吃。哈哈,油腻女的标志我有三条:)赞小赛好文!谢谢分享!小赛周日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啥都有可能造假,瞧那带刺黄瓜,肯定是施了过量的肥,从没在国外看见过那样的黄瓜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管对不对吧,查了一下,自己可能占一条,媳妇一条都不占。说明只有0-10%的油腻!谢谢。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dwmg' 的评论 :

哈哈,恭喜你不够格! 要不再等等? ^&^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海浅滩' 的评论 :

问好深海!其实吧,我觉得所谓食补,很多时候只是安慰剂,是不是真的有效,有多少效,都缺乏详细的研究结论。 不过只要没毒,吃就吃吧,心理作用引起的心情愉快,也是于健康有益的 LOL
zdwmg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贴的这十条,居然一条都不占。不够格油腻了。
深海浅滩 回复 悄悄话 枸杞被英国人叫berry。英国人精明务实,从来不拒绝好东西。知道了中国人推崇枸杞,就认真化验分析。结论是这东西跟草莓的成份没啥区别。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京妞儿。。。 我现在榜上已经是十中占二了,希望不要再继续“油腻”了 LOL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嗯呐,应该每个月都来个 3.15 LOL 不过就算那样,我们看到听到的,也不过是冰山一角罢了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 是啊,这对我这样的海外吃货,很是煎熬,每次去中超,看着琳琅满目的国产小食,既眼馋又担心,常常是拿起又放下 LO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中国时不时就爆出一档子, 酸菜面原来是这么回事。 你这个”油腻“表也很逗。 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3.15晚会曝光太吓人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这也太吓人了吧,中国的食品太没有保障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