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所谓未来,不过是往昔; 所谓希望,不过是命运。从东向西,是往昔,也是命运。
个人资料
正文

能不能帮忙,怎么帮忙

(2020-08-31 19:26:11) 下一个

昨天在一篇鸡汤文中,看到一个颇为有趣的观点。那就是:别人不开口,不要主动帮别人或者给建议。

文章的论点是,如果条件允许,大多数人都喜欢当“助人者”,帮助人所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会让人心情愉悦,甚至上瘾。但站在受助者的角度来看,却是另一番感受。你以为的热情,在别人看来只是“花式炫耀”。

生活中有很多人喜欢好为人师,但受助者往往很反感,因为“指导你”等同于说,“你比我差”,没人会承认自己比别人差,即使客观上他确实能力不足,也不会愿意接受你的建议。所以,只有当别人主动求助于你,你才能伸出援手。

这个对于我来说,倒是一个新颖的视角。想想我们平时的助人,尤其是提建议式的“助人”,往往是以自己的想法作为出发点。尤其是某坛的长青话题,夫妻为了丁点儿小事闹矛盾,其他人最爱的建议就是: 离!虽然是开玩笑式的,但是也折射出了一种居高临下。

我的西人同事开玩笑说,这个世界上,有三件事情,永远不要尝试去给别人建议。那就是:夫妻相处,子女教育,以及投资理财。这里面,我对子女教育可说是最有感触了。自己的娃,哪怕千不好万不好,一旦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者姑姑舅舅站出来批评我的教育方法,我是铁定要反驳的。虽然事后也会反省,自己确实改善空间很大。我想,潜意识里,就是产生了一种对方认为“你比我差,教不好你的孩子”,从而激起的自我保护式的反击吧。

说到帮助别人,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帮助别人本来是件好事,但让受帮助者的尊严受到伤害,比不帮助他还坏。尊严,永远比帮助更重要。在这个金钱挂帅的时代,很多人被经济能力所主导,经济上的弱势,常常被标签为弱者。政府与社会,对低收入者提供的各种福利措施,就是为了让经济上有困难的群体,仍然能够有尊严地生活。社会上很多人,把福利看成了施舍一样,带着有色眼镜看待领取福利的人。事实上,领取福利的人,同样具有独立的人格与精神。他/她们对社会的贡献,也未必就比不拿的人少。就像很多艺术家,虽然生活穷困,但是仍然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是另一种形式的为社会做贡献。我儿子小学时有一个好朋友,有一次我去附近超市买东西,遇到了他的妈妈,正在收银。我问她,第二天学校的圣诞音乐会,她会不会参加,她说,每天要忙着打两份工,实在抽不出时间去看演出。她家里三个孩子,做的是收入并不高的工作,如果没有各种补助,不知道要怎样生活。但是她努力工作,她的孩子们,未来也会是纳税人。这也是一种为社会做贡献啊。

真正的帮助,是平等地看待受助者。所有努力着的人,都应该被尊重。许多的人,其实一直在默默拼搏,也许只是暂时缺乏一点运气,也许是其他的各种原因而经济拮据。亿万富翁也有人渣,平头百姓也出英雄。谁又能比谁更高一点呢?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和软肋,不管是帮助别人还是求助于人,都应该抱着平等的心,既不是居高临下,也无需卑躬屈膝。当然,也有帮人帮出祸的。 比如扶起摔倒老人而被讹的, 还比如助学贫困少年,一旦撤助之后反目成仇的。这些,就完全是人性里“恶”的范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姐 *O*

现在很喜欢说,投胎要带GPS。虽是玩笑,但是说明了客观条件上,人不是生而平等的。但是一个良好社会,从精神和人格上,我们应该努力尝试对每一个人平等相待。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帮助,是平等地看待受助者。所有努力着的人,都应该被尊重”+1,赛赛好文,尤其在西方社会,还真不能轻易以怜悯之心看待别人。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65494' 的评论 :

我只是偶而思考,45度仰望天空。 哈哈哈哈。。

谢谢哈梅来访和美言,祝放歌愉快。我就默默关注了 *O*
Ha6549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是啊!要每次做到不容易。很喜欢你博客里那么多的深度好文!每篇文章都作全方位的深度分析和探讨!我像是走进了糖果店:)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65494' 的评论 :

问好哈梅 ^O^

是啊,平等和尊重的重要性,很多人都明白,但是真正表现在行为上,有时又会忽略了。就像我自己, 也经常是自告奋勇给建议的。尤其是好朋友之间。LOL 其实,很多人说自己的烦恼,我们只要细心聆听就好了。:)
Ha65494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平等和被尊重,是人的一生所求。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奋斗小米粒' 的评论 :

谢谢小米粒的留言。如何 Say no,是另一个大课题,对于那个题目,我也应该整一篇。都是泪啊。。。 LOL
奋斗小米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完全同意,有时候太注重外在表征而忽略思考,我也常犯这种错误。
然而,我觉得帮与不帮问题没有那么大,现在反而是如何拒绝亲情勒索、友谊勒索、世俗勒索比较麻烦! 祝福你本周愉快!
"思考,让我们看到不同的视角,这是我的本意"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奋斗小米粒' 的评论 :

赞让座,不露痕迹,不给对方压力的帮助,是帮人的最高境界吧。:)

很多事情,都是观点与角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哪怕同一个人,在不同环境和时间下,对同一样事情都会有不同的看法。思考,让我们看到不同的视角,这是我的本意。 :)
奋斗小米粒 回复 悄悄话 帮人的界限很难分清楚,例如,陈光标的高调善行是帮人吗?台湾慈济团体带记者去拍救灾是善行吗?在Stanford的CSD/CSL大楼,抢捐款命名的Gates 是善行吗?还有在城里跨界写文,误导众生,而我闭口不言是善行吗?我只知道在拥挤火车里,让座给老太太时跟她说“马上要下车”,然后走到别的车厢,那个应该是善行。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我参加公司组织的急救训练。第一件事学到的就是,在施救前,假如对方在清醒状态下,首先要征求受助者同意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我也是到了美国之后才知道,若是想帮助别人,要经过别人的同意,比如在YMCA,你一定要先问老人我是不是可以搀扶你?因为有些人会觉得自己可以,不喜欢别人的“怜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