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所谓未来,不过是往昔; 所谓希望,不过是命运。从东向西,是往昔,也是命运。
个人资料
正文

断舍离到底有多难?

(2020-07-06 20:59:24) 下一个

断舍离的说法,已经流行好些年了。这是日本人山下英子提出的一个概念,主要是一种整理术:“断”绝不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物品的执着。简单地说,就是通过收拾有形的生活的杂物,来整理无形的内心的废物。

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没有办法旅行度假,几十天的年假,也不知道干些啥好,于是这里拿几天那里拿几天地凑“长周末”。 刚过去的周末,想好好收拾一下衣橱。安省现在二期开放了,我常去捐东西的店也开了,正好整理一下,可以送些出去。

打开衣橱的大门,满眼都是收纳箱和充满大大小小格子的储物架。衣服,鞋子,包包,皮带,首饰,分门别类,从地上一直堆到快天花板了。

我先搬出了空空的几个大袋子,一边是放“留”, 一边是放“捐”。 接着把衣橱划分小区域,一个区域一个区域来。先是衣服,几个月前刚收进来的冬装,一件一件又过一遍。一条绿色花格呢的长裙,最后一次穿已经是前年了,去年一季都没碰过,因为觉得自己胖了,长裙越发显累赘了,果断扔进了“捐”的袋子。还有不下三十多条的牛仔裤,逐一试了试,好几条已经很紧了,只能站着不能坐下那种,咬咬牙,捐!各种半身裙,尤其是贴身的西装裙,又是好几十条。试,犹豫,捐。 各种毛衣和夹克衫,试,犹豫,捐。一件我曾经特别喜欢,一个星期至少穿一回的花花开衫,现在越看越装嫩了,试,犹豫,捐。好几条同款不同色的卡其裤子,从前觉得很舒服清爽,现在觉得特别大妈,试,犹豫,捐。

接着是鞋子,几双冬天的靴子,去年一年都没穿过,也不是不喜欢了,而是每天都懒得去想穿啥,最后其实就是那么几双来来去去的换。好几双高跟的鞋子,也已经封尘许久了。现在只喜欢舒服的平底鞋。还有几十个包包,有些早就不喜欢颜色,束之高阁了。然后是各种小饰物,有一阵子特别迷手镯,宽宽窄窄的买了不少,后来觉得戴着到处磕,渐渐也不碰了。又收拾出一大袋子“捐“。

就这么来来回回,三个多个小时过去了。看着渐渐空阔的衣橱,心里终于有了一点满足感。

抓起三个“捐“的大袋子,准备往外搬。一下映入眼帘的,是那条绿色花格呢的长裙。忽然想起来,这条裙子,是我第一次带着儿子去公司圣诞kids party时穿的。那时候,他还那么小,坐在圣诞老人腿上,一直望着我笑。我站在摄影师身边,身上穿的就是这条裙子!还有那条直筒稍微带一点阔腿的牛仔裤,去年夏天陪着我去了好几趟旅行,因为穿着特别显腿长。哎呀,也许我只是现在疫情期间缺乏锻炼,才太紧了。也许很快恢复正常,我又会瘦回去呢?于是,我默默地又把这两样衣服捡出了袋子。

三十分钟之后,捡出来的,从两件变成了十件。

哎,为什么要断舍离呢?我们断不了舍不去离不开的,其实并不是物,而是物上带着的回忆和情感,还有自己的青春和过去。

我的隔壁邻居,一个九十二岁的老太太,上个月刚卖了房子,搬去跟女儿同住了。这几天正在收拾东西,车库里,是满满的要清理出去的杂物,包括她年轻当家政老师时,自己亲手打制的厨房柜子,很多她退休之后画过的画。试想想她整理房子时的心情,该是多么的不舍啊。这些都是她几十年的人生啊。

也许,我们还是自己来断舍离,会更容易一些吧。毕竟将来要走的一天,我们视之为珍宝的东西,都只是别人眼里的废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问好迪儿!

是啊,人生越长,回忆越多,越难断舍离。虽是财富,但也是自己心灵的负载。要卸载,需要勇气 :)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哎,为什么要断舍离呢?我们断不了舍不去离不开的,其实并不是物,而是物上带着的回忆和情感,还有自己的青春和过去。
说得太对了,断舍离难就难在这些东西都承载着情感和回忆,谢谢分享心情故事。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_^

断舍离,真是太不容易了。有太多感情附加值,经常越看越舍不得扔 LO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女儿也整理出来几大包,在家这段时间倒是有时间断舍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