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所谓未来,不过是往昔; 所谓希望,不过是命运。从东向西,是往昔,也是命运。
个人资料
正文

自恋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020-02-17 13:48:27) 下一个

现如今,自恋似乎忽然成了一个使用率非常高的词,既可以用来怼人,也不妨用来自嘲。各种“我怎么这么美”的段子和表情包层出不穷。

自恋,英文是Narcissism,来源于希腊神话传说。水仙原是个美男子,他不爱任何一个少女,而有一次, 他在一山泉饮水,见到水中自己的影子时,便对自己发生了爱情。当他扑向水中拥抱自己影子时,灵魂便与肉体分离,化为一株漂亮的水仙。 水仙花的英文是Narcissus,以此为词源,产生了Narcissism。

百度上对自恋的解释是这样的:

“自恋是自己对于自己过分自信过分自满的一种陶醉入恋的心理表现。这种表现在生活中会表现在过分的爱慕虚荣,夸大自己,爱打扮爱臭美等。同样,自恋也是一个心理学的概念,弗洛伊德等人也对人的这种行为展开过诸多研究。自恋这个字眼通常带有贬义,代表夸张、自满、自负、自我或自私。当用在一个社会团体的时候,它通常代表精英主义,或者对他人疾苦的冷漠或不闻不问。”

生活中我好像没有见到什么特别自恋的人。最多也就是“自我感觉良好”吧。比如,觉得自己比大部分人都聪明,难免刚愎自用,不愿意听别人的不同意见。又比如,觉得自己很漂亮,走在路上,常注意自己的回头率,如果有异性搭话,会认为是倾倒于自己。

网上,倒是见到更多的“自恋症阳性感染者“。也许是戴上了ID的面具,表露出的是更真实地自我吧。比如时常刷屏以成为论坛的中心,一点事情翻来覆去地发帖;比如说了自己的看法后完全不能接受不同的看法,动辄让别人“你根本不懂就别说”;比如发言喜欢用“我最”:“我最优秀”,“我最漂亮”,“我从小就从来没有平庸过”;比如从道德上贬低别人:“你怎么能如此做金钱的奴隶?“, ”你应该为自己的想法感到耻辱“。Blah blah,不一而足。总之就是时时以打击别人,突出自我为宗旨。

还有一种所谓“自恋”,我觉得是混淆了“珍惜羽毛”。比如阿汤哥,Tom Cruise, 58岁了,仍然注重外表和体型,最新的“谍中谍”电影里,还是非常的赏心悦目。这种自恋,更像是自信和自律。

自恋的更高程度,就是”自恋型人格障碍”, 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 (NPD)。“诊断书“的描述是:

“稍不如意,就会体会到自我无价值感。他们幻想自己很有成就,自己拥有权力、聪明和美貌,遇到比他们更成功的人就产生强烈嫉妒心。他们的自尊很脆弱,过分关心别人的评价,要求别人持续的注意和赞美;对批评则感到内心的愤怒和羞辱,但外表以冷淡和无动于衷的反应来掩饰。他们不能理解别人的细微感情,缺乏将心比心的共感性,因此人际关系常出现问题。”

当然,这属于一种心理疾病。真正临床上的诊断,比这个要具体的多。根据DSM-4(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诊断与统计手册:精神障碍》第四版)的定义所得出的结果是,在社区样本中(美国),自恋型人格障碍的患病率为0%—6.2%,在被诊断为自恋型人格障碍的个体中,50%—75%是男性。

自恋也好,自信也罢,最重要的是,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清醒和客观的认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Ha65494 回复 悄悄话 在论坛里容易得到别人对自己的不断吹捧,自恋的人更容易极度膨胀起来:)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极度的自恋,应该还是不多。大部分只是自我感觉良好吧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自恋原来是一种病啊, 这种人还不少呢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哈哈,不知道呢。我以为花痴只是对外表的重视。

自恋是全方位的。 从能力,到外形,到道德。反正就是天下我第一,你们都让开。 LOL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自我花痴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来自于古希腊的传说,是不是也说明了,自恋是一种来源已久的情绪?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 的评论 : +1

谢谢xiaosai分享,在中国上大学的时候就学了 Narcissism这个词听老师讲了这个故事。:)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 的评论 :
还真是有这种说法,自恋型人格的人有毒,要远离。 :) 主要是说他/她们会因为要满足自我中心而不断打击身边人。

哎,其实也是病人,需要同情和帮助。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自恋是一种精神麻醉剂,有毒:)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哈哈,你这是给我下套啊。我不评论任何个人。对号入座的与我无关 LOL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下,无主席算自恋吗?还是其它症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