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所谓未来,不过是往昔; 所谓希望,不过是命运。从东向西,是往昔,也是命运。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一个半文盲

(2019-09-30 12:17:41) 下一个

今天早上朋友圈看到这个图,狂笑之后,心中无比惭愧。这个,可不就是我吗?瀑布汗啊!

我身为一个文科生,其实以前也是读背写,啥都没有落下的。可是自从出国以后,漫长的10多年,都几乎完全没有接触中文媒体。还记得以前上中文网,看到的都是乱码,IT盲如我,也不知道如何解决。只有每天网上读一下“星岛日报”,自然只有新闻类,专栏什么的是看不到的。那时候,也还没有微信,最多每周和父母通电话说一下中文,几乎从来没有写过。那一段时间,中文离我是那么遥远。

一直到大概2010年前后,我的一个朋友向我推荐了文学城。哇!简直是找到了组织的感觉。城头可以看新闻,论坛可以聊大天。明星八卦,百姓见闻,应有尽有! 跟着影坛看了好多的电视电影 (国内虽然上不了油管,但是几乎所有热门的影视剧,记录片,以及现在五花八门的选秀节目,通通都上载到油管了。),跟着风情坛做旅行攻略,跟着流坛追时尚。真的是失去过才知道珍贵,忽然间重回同文同种的人群,那种激动,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体会。

回到开题的那个图,现在确实,好像写文章也不需要什么文字素养了。全民都是写手(如果不是抖音网红的话),写的都是大白话。 各种的网络用语层出不穷,有些可以从字面理解,有些则看到完全懵圈。就连城头的有些新闻性文章,也是文字不通,语焉不详。

我其实倒是对文字持非常开放的态度,文字就像语言一样,都是为交流服务的,如果所说所写能够表达自己的思想,让人引起共鸣,就是好的。如果还能加上美感,则是bonus了。而美本身,也是个花入各眼。从宛如小提琴独奏一样的” 青松临古路,白月满寒山。旧识窗前桂,经霜更待攀”, 到豪气干云如交响乐的“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乃至充满信天游风格的“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每一种文字都各有拥趸。

而半文盲如我,也开始写博客了!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哈哈,有道理。发泄=宣泄=抒发? (^_-)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就是痞文啊,冯小刚二三十年前擅长,但最初应该是王朔。什么标点符号的,用典排列类比的,都不重要了,无论写的人还是看的人,就是一个心态,发泄。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的评论 :

谢才子来访。 你要是半盲,我得四分之三盲了。 反正跟你有距离就对了。 LOL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中英文都一样。牛津字典每个季度也都会加入新的时髦的字/词,大部分都是网络流行语。语言也需要与时俱进。 不少网络语言其实非常传神。 :)
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回复 悄悄话 半盲全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前些年我觉得落伍了,看不懂网络语言,现在我也落进这圈了,看来这就是文化的evolving, 没什么不好,新汉语。语文老师得重新进学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