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月三星

道家文化的现代意义
正文

评柳絮词

(2019-09-05 03:47:17) 下一个

                                         评柳絮词

 

  以下是宝钗所作的柳絮词被大家公认写得最好:

 

  宝钗笑道:"… 我想,柳絮原是一件轻薄无根无绊的东西,然依我的主意,偏要把他说好了,才不落套。所以我诌了一首来,未必合你们的意思。 "众人笑道: "不要太谦。我们且赏鉴,自然是好的。"因看这一首《临江仙》道是:

  白玉堂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湘云先笑道:"好一个‘东风卷得均匀'!这一句就出人之上了。"又看底下道:蜂团蝶阵乱纷纷。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

  众人拍案叫绝,都说:"果然翻得好气力,自然是这首为尊。缠绵悲戚,让潇湘妃子,情致妩媚,却是枕霞,小薛与蕉客今日落第,要受罚的。"

 

  宝钗属金,五行金的方位在西方,佛家也在西方,柳絮的颜色是白色也暗合金的五行颜色,所以这首词又隐射了佛家的一些特点。在宝钗所作的咏螃蟹诗(也是公认最好)里点出了佛家的一些特点:法无定法,外表慈悲内心阴暗,佛家统治血腥专制,冷漠冷淡的本性。那么在柳絮词里又点出了另外一些特点。

 

  “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讲的是柳絮无需随着流水飘荡,或落在尘土之上,柳絮的聚散也顺其自然而无需伤感。这里“任他随聚随分”点出了佛家随缘无情,没有执著的特点。“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讲的是柳絮无根凭借风力直上青云,逍遥自在。这里“无根”点出了佛家的特点,这里所说的根就是人间真情,由于佛家无情无欲所以在人间无根,如果在人间推行佛法会使人变得无情,必然会祸害人类社会。李纨的稻香村靠山山无脉,临水水无源,也有无根的特点,所以理学和佛学一样都是无根无情,封建礼教用道德的大棒打击人性就是指佛家理学对人性的戕害。

 

  “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指的是佛家的兴旺发达靠的是外力,而不是自己。大家知道佛家对人日常生活的要求是要做到无私无欲,打坐入定时也是要达到无我的境界,那么在这个状态下,最容易被灵体附体,迷失自我, 好像是有神通,实际上是依靠外力。你都不要你自己了,也不要你的事业和家庭了,那么坏人就会得逞,好人都把爱情、钱和政治看淡了,坏人就会趁虚而入,佛家的特点就是让好人放弃,让坏人接管。专制社会的统治者都希望老百姓信这样的宗教,有利于维护统治,佛教的发达也是依靠统治者(依靠外力)。佛家思想盛行的社会专制血腥,百姓把希望寄托于来世,消极悲观,逆来顺受,生活穷苦,恶人猖狂,刚烈仗义的人越来越少。解放前的西藏社会(政教合一)就是这样,欧洲中世纪(也是政教合一)黑暗也是这样。

 

  宝钗院子里的植物以藤蔓(根基浅薄)为主,没有树,藤蔓的生长和强大也是需要依靠外力,需要依赖攀附在树干、墙壁和山石上才能发展壮大,这个特点又符合了佛家需要依靠外力的特点。同时藤蔓弯曲缠绕的形态又暗示了内心扭曲阴暗(象蛇)的特性。黛玉、探春院子里的植物又和她们各自的性格特点相符。

 

  贾家、史家和王家等家族都是几代世袭官贵(根基深厚),独独薛家是商人非常富有,而且是从宝钗的父亲才开始兴旺的,靠联姻和这几大家族拉上了关系(根基浅薄依靠外力,犹如藤曼和柳絮)。薛家(属金象征西方)经商并富有暗合西方的特点,乾卦(乾谐音钱)、兑卦都属金在九宫八卦的方位也是西方。

 

  斜月三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