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月三星

道家文化的现代意义
正文

评查抄大观园

(2019-09-15 05:40:37) 下一个

                   评查抄大观园

 

  下面讲的是查抄大观园的情节,邢夫人(邢谐音刑,主刑法,邢夫人的老公贾赦谐音假赦,也主刑法)偶然在大观园里路过,发现一个傻丫头手里拿着一个绣包,上面绣着春宫画,很震惊。她把这个绣包拿给王夫人看,王夫人气得浑身发抖,生怕她的宝贝儿子被那些妖艳的丫头勾引坏了,所以下令凤姐查抄大观园。凤姐全名王熙凤,谐音亡西风,西方属金,所以西风对木有杀伐的作用。在第五十回诗社写诗的时候,大家都让凤姐开个头,凤姐说了一句“一夜北风紧”,北方数水,金水是一家,所以西风北风主性理。大家知道西风北风是寒流,对树木花草有摧残的作用,而木火通明主文明之象,凤姐查抄大观园对园中众多属木属火的人物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在太虚幻境里关于凤姐有一幅画,画的是一只鸟(暗指凤姐)站在冰山上(冰山很冷属水),这幅画的含义是王熙凤依靠的是冰冷庞大的性理派势力。信佛的王夫人让凤姐查抄大观园,探春,惜春,迎春在查抄中的表现截然不同:

 

  又到探春院内,谁知早有人报与探春了。探春也就猜着必有原故,所以引出这等丑态来,遂命众丫鬟秉烛开门而待。众人来了。探春故问何事。凤姐笑道:"因丢了一件东西,连日访察不出人来,恐怕旁人赖这些女孩子们,所以越性大家搜一搜,使人去疑,倒是洗净他们的好法子。"探春冷笑道:"我们的丫头自然都是些贼我就是头一个窝主。既如此,先来搜我的箱柜,他们所有偷了来的都交给我藏着呢。"说着便命丫头们把箱柜一齐打开, 将镜奁,妆盒,衾袱,衣包若大若小之物一齐打开,请凤姐去抄阅。凤姐陪笑道:"我不过是奉太太的命来,妹妹别错怪我。何必生气。 "因命丫鬟们快快关上。平儿丰儿等忙着替待书等关的关,收的收。探春道: "我的东西倒许你们搜阅,要想搜我的丫头,这却不能。我原比众人歹毒,凡丫头所有的东西我都知道,都在我这里间收着,一针一线他们也没的收藏,要搜所以只来搜我。你们不依,只管去回太太,只说我违背了太太,该怎么处治,我去自领。你们别忙,自然连你们抄的日子有呢!你们今日早起不曾议论甄家,自己家里好好的抄家,果然今日真抄了。咱们也渐渐的来了。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这是古人曾说的‘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 才能一败涂地!"说着,不觉流下泪来。凤姐只看着众媳妇们。周瑞家的便道: "既是女孩子的东西全在这里,奶奶且请到别处去罢,也让姑娘好安寝。"凤姐便起身告辞。探春道:"可细细的搜明白了?若明日再来,我就不依了。"凤姐笑道: "既然丫头们的东西都在这里,就不必搜了。"探春冷笑道:"你果然倒乖。连我的包袱都打开了,还说没翻。明日敢说我护着丫头们,不许你们翻了。你趁早说明, 若还要翻,不妨再翻一遍。"凤姐知道探春素日与众不同的,只得陪笑道:"我已经连你的东西都搜查明白了。"探春又问众人:"你们也都搜明白了不曾?"周瑞家的等都陪笑说: "都翻明白了。"

 

  探春是个有情有义之人,为了保护自己的丫环,故意说丫环们偷来的东西都在她的箱子里,你们只能搜我的箱子,不能搜她们的,言外之意如果我的箱子里有什么不好的东西,拿我是问,别找我丫环的麻烦。凤姐何等厉害的角色也惧她三分,深知探春是个正气十足,精明强干之人,所以她们也不敢找探春的麻烦。下面看看惜春的表现:

 

遂到惜春房中来。因惜春年少,尚未识事,吓的不知当有什么事,故凤姐也少不得安慰他。谁知竟在入画箱中寻出一大包金银锞子来,约共三四十个,又有一副玉带板子并一包男人的靴袜等物。入画也黄了脸。因问是那里来的,入画只得跪下哭诉真情:"这是珍大爷赏我哥哥的。因我们老子娘都在南方,如今只跟着叔叔过日子。我叔叔婶子只要吃酒赌钱,我哥哥怕交给他们又花了,所以每常得了,悄悄的烦了老妈妈带进来叫我收着的。"惜春胆小,见了这个也害怕,说:"我竟不知道。 这还了得!二嫂子,你要打他,好歹带他出去打罢,我听不惯的。"凤姐笑道: "这话若果真呢,也倒可恕,只是不该私自传送进来。这个可以传递,什么不可以传递。这倒是传递人的不是了。若这话不真,倘是偷来的,你可就别想活了。"入画跪着哭道:"我不敢扯谎。奶奶只管明日问我们奶奶和大爷去,若说不是赏的,就拿我和我哥哥一同打死无怨。"凤姐道:"这个自然要问的,只是真赏的也有不是。谁许你私自传送东西的!你且说是谁作接应,我便饶你。下次万万不可。"惜春道:"嫂子别饶他这次方可。 这里人多,若不拿一个人作法,那些大的听见了,又不知怎样呢。嫂子若饶他,我也不依。"凤姐道:"素日我看他还好。谁没一个错,只这一次。二次犯下,二罪俱罚。但不知传递是谁。"惜春道:"若说传递,再无别个,必是后门上的张妈。他常肯和这些丫头们鬼鬼祟祟的,这些丫头们也都肯照顾他。"凤姐听说,便命人记下,将东西且交给周瑞家的暂拿着,等明日对明再议。可巧这日尤氏来看凤姐,坐了一回,到园中去又看过李纨。才要望候众姊妹们去,忽见惜春遣人来请,尤氏遂到了他房中来。惜春便将昨晚之事细细告诉与尤氏,又命将入画的东西一概要来与尤氏过目。 尤氏道:"实是你哥哥赏他哥哥的,只不该私自传送,如今官盐竟成了私盐了。"因骂入画"糊涂脂油蒙了心的。"惜春道:"你们管教不严,反骂丫头。这些姊妹,独我的丫头这样没脸,我如何去见人。昨儿我立逼着凤姐姐带了他去,他只不肯。我想,他原是那边的人,凤姐姐不带他去,也原有理。我今日正要送过去,嫂子来的恰好,快带了他去。或打,或杀,或卖,我一概不管。"入画听说,又跪下哭求,说:"再不敢了。只求姑娘看从小儿的情常,好歹生死在一处罢。"尤氏和奶娘等人也都十分分解,说他"不过一时糊涂了,下次再不敢的。 他从小儿伏侍你一场,到底留着他为是。"谁知惜春虽然年幼,却天生成一种百折不回的廉介孤独僻性,任人怎说,他只以为丢了他的体面,咬定牙断乎不肯。更又说的好:"不但不要入画,如今我也大了,连我也不便往你们那边去了。况且近日我每每风闻得有人背地里议论什么多少不堪的闲话,我若再去,连我也编派上了。"尤氏道:"谁议论什么?又有什么可议论的!姑娘是谁,我们是谁。姑娘既听见人议论我们,就该问着他才是。"惜春冷笑道:"你这话问着我倒好。我一个姑娘家,只有躲是非的,我反去寻是非,成个什么人了!还有一句话:我不怕你恼,好歹自有公论, 又何必去问人。古人说得好,‘善恶生死,父子不能有所勖助',何况你我二人之间。我只知道保得住我就够了,不管你们。从此以后,你们有事别累我。"尤氏听了,又气又好笑,因向地下众人道:"怪道人人都说这四丫头年轻糊涂,我只不信。你们听才一篇话,无原无故,又不知好歹,又没个轻重。虽然是小孩子的话, 却又能寒人的心。"众嬷嬷笑道:"姑娘年轻,奶奶自然要吃些亏的。"惜春冷笑道: "我虽年轻,这话却不年轻。你们不看书不识几个字,所以都是些呆子,看着明白人,倒说我年轻糊涂。"尤氏道:"你是状元榜眼探花,古今第一个才子。我们是糊涂人,不如你明白,何如?"惜春道:"状元榜眼难道就没有糊涂的不成。可知他们也有不能了悟的。"尤氏笑道:"你倒好。才是才子,这会子又作大和尚了,又讲起了悟来了。"惜春道:"我不了悟,我也舍不得入画了。"尤氏道:"可知你是个心冷口冷心狠意狠的人。"惜春道:"古人曾也说的,‘不作狠心人,难得自了汉。'我清清白白的一个人,为什么教你们带累坏了我!"尤氏心内原有病,怕说这些话。听说有人议论,已是心中羞恼激射,只是在惜春分上不好发作,忍耐了大半。 今见惜春又说这句,因按捺不住,因问惜春道:"怎么就带累了你了?你的丫头的不是,无故说我,我倒忍了这半日,你倒越发得了意,只管说这些话。你是千金万金的小姐,我们以后就不亲近,仔细带累了小姐的美名。即刻就叫人将入画带了过去!"说着,便赌气起身去了。惜春道:"若果然不来,倒也省了口舌是非,大家倒还清净。"尤氏也不答话,一径往前边去了。不知后事如何——

 

  入画是惜春从小就跟随的一个丫环,在查抄中发现入画有些东西是她的哥哥给的,只是不应该私自传送,凤姐认为这件事儿情有可原,而且是初犯,平常看这个丫环也不错,所以凤姐没觉得应该处罚入画。但是惜春认为入画查出了不该有的东西,让她很没面子,所以就想赶她走。惜春信佛,是个很孤僻,很冷漠,无情无义之人,最后走上了出家的道路。她从小就没有父母,是哥哥贾珍和嫂子尤氏带大的,后来贾母看她可怜就和荣府的几个姐妹一起过。由于从小就缺乏家庭的温暖,她的哥哥也是个胡作非为的人,所以惜春从小就看破红尘有出家的想法了。但是对佛教的向往,并没有给她带来温情,而是变得更加冷漠。

 

  在查抄中迎春的丫环司棋(谐音死期)也查出了不好的东西,但是迎春却不敢为司棋说话,也不敢向王夫人求情,最后司棋被赶走,她只是表示无奈。而有情有义的林黛玉、贾宝玉以及他的丫环晴雯都没有查出任何问题,但是晴雯仅仅是因为长相风流漂亮被王夫人赶出大观园,最后郁郁而死,其实晴雯是个正气十足很纯正的女孩,没有和贾宝玉发生任何男女之事,倒是王夫人很欣赏的袭人(谐音西人主西方之人)很早就和宝玉有了男女之事。

 

  从查抄的结果可以看出有情有义的人都没查出什么来,而无情冷漠懦弱的人却查出了问题。从查抄大观园中姐妹们的表现,可以看出作者隐含的想法,有情有义的探春值得赞赏,而有性无情的迎春和惜春却让人叹息,可见佛家思想对她们的毒害。

 

  至于那个春宫画,受佛学理学思想影响的邢夫人、王夫人觉得它很脏,实际上是她们的这个观念脏,而不是春宫画脏。在汉唐时期,当时的文化和舆论认为男女之间的性行为是很正常自然的,没有什么好忌讳的,更不会觉得它脏。到了宋朝时期及以后,受理学佛学影响,人的正常欲望受到压制。查抄之前大观园还是一片繁荣景象,查抄后大观园变得萧条冷清,好几个丫环被赶走,宝钗一家为了避嫌也搬出去了,冷落凄清的景象让宝玉深感悲伤,但是查抄并没有使大观园更干净,贾宝玉和丫环更加无法无天,玩出更多花样。贾家也没有因此走上兴旺之路。

 

  斜月三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无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有道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实际王夫人也不只是为宝玉,她也担心大观园里贾家的小姐和宝钗的名声。大观园毕竟是为她大女儿省亲建的,她也怕连累宫里的女儿。
SCNC 回复 悄悄话 迎春就是被她老公骂,什么犯事人的女儿,嫁他是用来替她父亲抵债的等等,不知道探春会不会被轻看。这也是人之常情情。就像现在,哪个官犯事了,象文革,就是父子都忙着撇清关系的。
无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以探春的性格嫁到富贵人家,过的肯定比迎春强,性格决定命运,性格又受文化影响。在那样的社会,受儒学理学佛学的影响女人本来就压抑,能过得好的人不多。


SCNC 回复 悄悄话 她只不过象王昭君一样,用作和亲,且汉朝很强,王不会受气。她一个被抄了家的小妾的孩子,能好到哪里去?
SCNC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曹雪芹的世界观有局限性,300 年前不可能想到民主,男女平等,他一定是回归到宿命论,也就是说,出家信佛可以解决问题。
无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探春远嫁后仍然还是过着富贵生活,那个年代婚姻都是父母说了算,自己不能做主,这是普遍现象,不能说她的婚姻做不了主就是命不好。
SCNC 回复 悄悄话 探春的命运也很不好。从脂批(一些曹的老师家人直接參与写作,删除,修改的人) 以及曹写的预埋的话中可知,她也是被她父亲当作交易来讨好上面皇上的棋子。她被用来和亲,嫁到很远很远的蛮地,就是为了救母家,一生不可能回来见父母,你说谁惨?
无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惜春的命运比探春要差,探春只是远嫁。
SCNC 回复 悄悄话 云空未必空,欲洁何曾洁。 不好意思,就只记得2 句了。
SCNC 回复 悄悄话 你看那妙玉,太虚幻境写她的诗, 云空未必空。她是原来和贾家相交好的人家的小姐,犯事了,逃到贾家,假装出家,心里爱尘世的繁华,爱宝玉的风流,最后给强盗抓去,当了山寨夫人。哎。
SCNC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其实正是因为惜春是真正的信佛,她逃过了一劫,没有被卖作妓,当时抄家罢官的家庭,女眷都会被卖。
无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惜春信佛,迎春爱看太上感应篇,都是有性无情,她们的信仰决定了为人处世的方式,对她们的命运产生了影响。
SCNC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个人的性格是不一样的,探春是小妾生的,必然要保护她周围的人,这些人也保护她。惜春是一个从小就不喜欢惹事非,看淡人情的人,她最后出家,不愿看到自己的家人了。迎春儒弱,自己都保不住自己,最后嫁了一个中山狼,被活活折磨死的。。不是重情义的问题,是性格人生观的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