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月三星

道家文化的现代意义
正文

评贾迎春和太上感应篇

(2019-09-11 05:31:53) 下一个

                   评贾迎春和太上感应篇

 

  《太上感应篇》是道教的经典著作之一,旨在劝善,内容融合了较多的佛、儒思想,宣扬的都是因果报应,善恶有报,表面上是道家思想,实际上是佛家思想,是外道内佛。红楼梦里的迎春非常爱看它,下面这件事情就可以看出迎春的性格。

 

  迎春的奶妈赌博输了钱,知道迎春性格懦弱,所以偷偷拿走了迎春的首饰去换钱,迎春的丫环问起这件事情,迎春也不好意思去问奶妈。丫环建议她把这件事情向凤姐汇报,奶妈的儿媳妇在旁边听见了,就赖迎春有时也会向她们借钱,丫环很生气就和她吵起来了,迎春在旁边也不管,只在那里看太上感应篇。正好探春等人路过,知道原委后:

 

  探春接着道:"我且告诉你,若是别人得罪了我,倒还罢了。如 今那住儿媳妇和他婆婆仗着是妈妈,又瞅着二姐姐好性儿,如此 这般私自拿了首饰去赌钱,而且还捏造假帐妙算,威逼着还要去 讨情,和这两个丫头在卧房里大嚷大叫,二姐姐竟不能辖治,所 以我看不过,才请你来问一声:还是他原是天外的人,不知道理 ? 还是谁主使他如此,先把二姐姐制伏,然后就要治我和四姑娘了?" 平儿忙陪笑道: "姑娘怎么今日说这话出来?我们奶奶如何 当得起!"探春冷笑道:"俗语说的,‘物伤其类',‘齿竭唇亡', 我自然有些惊心。"平儿道:"若论此事,还不是大事, 极好处置。 但他现是姑娘的奶嫂据姑娘怎么样为是?"当下迎春只和宝钗阅 "感应篇"故事,究竟连探春之语亦不曾闻得,忽见平儿如此说, 乃笑道:"问我,我也没什么法子。他们的不是,自作自受,我也 不能讨情,我也不去苛责就是了。至于私自拿去的东西,送来我收下, 不送来我也不要了。太太们要问,我可以隐瞒遮饰过去,是他 的造化,若瞒不住,我也没法,没有个为他们反欺枉太太们的理, 少不得直说。你们若说我好性儿,没个决断,竟有好主意可以八面 周全,不使太太们生气,任凭你们处治,我总不知道。"众人听了, 都好笑起来。黛玉笑道:"真是‘虎狼屯于阶陛尚谈因果'。若使二 姐姐是个男人,这一家上下若许人,又如何裁治他们。 "迎春笑道:" 正是。多少男人尚如此,何况我哉。"

 

  ‘虎狼屯于阶陛尚谈因果' 是个典故,指的是信佛的梁武帝萧衍在外敌已经攻打首都的情况下,仍然在那里妄谈因果不当回事,幻想着把敌人交给神佛去处理。迎春是个老好人,逃避矛盾,把希望寄托于虚无缥缈的因果报应上,纵容邪恶。探春和黛玉都是有情有义,正气十足之人,所以一下子就看出问题所在。而宝钗在现场也是不闻不问,和迎春一起津津有味的看太上感应篇。

 

  《太上感应篇》的第一句话就是: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里面的思想和佛教的思想相似,都是劝人能忍向善。这些思想就像精神鸦片,使人面对邪恶,一味退让,心里还自我安慰: 老天爷还有神佛会惩罚恶人。

 

  面对矛盾和邪恶,只有针锋相对的和它斗争,邪恶才不敢嚣张,除恶既是行善。就在矛盾中处理矛盾才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那些被佛家思想麻痹的人把希望寄托于因果报应或者来世,只能使社会和家庭更加败坏。按照传统观点迎春是个好人,但是她不能除恶,纵容邪恶,所以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好人。

 

  红楼梦作者通过这个情节揭示了迎春的性格,预示了她的悲剧命运,同时隐含了作者对道教太上感应篇的批判,也隐含了对佛教因果报应(善恶有报)的思想的批判。这些思想使好人看淡、放弃名利情,让坏人接管。

 

  斜月三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