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九章:老李 (五)

(2022-09-29 17:50:18)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九章

老李

徐家祯

 

(五)

 

文革中父母摄于上海江苏路284弄16号僦居花园中

          “文化革命”的风冲垮我的“,后来我苏格兰诗伯特·斯(Robert Burns1759–1796)《致田鼠(To a Field Mouse) 时,使田鼠的小犁捅破的情。因也成了我之一。下该诗(注 1),是我在“文革” 中成的:

        你眼看田野荒芜沉寂,

        忧虑着迅速临近的冬季;

        你想找个背风的处所,

              舒舒适适地住在此地,

        直至轰隆一声!无情的犁刀削过,

              捅穿你陋屋的墙壁。

   

    这一小堆枯枝败叶啊,

    花了你多少心血才将它们累积!

    现在你被赶出小屋,一切辛劳都已白费,

              身无分文,站在白地,

    只能忍受漫长的严冬,

              风雪漫天,冰霜遍地!

 

    可是,小鼠呀,并非只有你才证明,

    深谋远虑有时却会成为枉费心计:

    不管是人是鼠,即使最如意的安排设计,

              结局也往往会出奇不意,

    而且剩给我们的只有悲哀和痛苦,

              而不是指望的欣喜。

 

    你还算幸运的呢,要是与我相比!

    只有目前我才伤害了你。

    可是我呢?唉,往后看,

              凄凄惨惨,一片黑漆;

    往前看,虽然我还不能看见,

              可只要猜一下,就会不寒而栗!

          老李的小战争战争犁刀捅破了,于是只能 来我家;我们以为的家不可,不但可以,还可以护老 李、等等已经捅破巢窝的“田鼠”。没想到,我们也只是一小 可田鼠,我们三层楼的大房也只是成的田鼠窝已。“文化革 命”的犁刀一来,的一,“”就有。于老李!

          毛六六年月十八第一次卫兵”,称北京“小旧”、 “牛鬼蛇神”的“革命行动”,于是上海“小”也上旧”。不到别人家里。我们家是日来的家。那天晚上,由工人和成的 两卫兵进门来。我们父亲病、死,“卫兵倒没么难 为他。家里的事一切由我和母亲其实所谓应,也只不过是卫兵签订书”已:我们知道想作抵也只能是趋灭亡罢了。于 是乖乖打开书房、书间和他们“”,然后在“”上。但他们仍然要。房子实大,火通明了一,到天,来了几重的去, 下书物、家具,以后再来。我家人当时已经麻木不置身之物于度外,“卫兵”在家时我们还能躺在沙发上和睡, 不是我们的家那!(注 2)  痛苦要到二天眼见他们抬了一箱箱去时来,因 为我们意识到已经一无有,不知后如生活了。

        那时,老李又按时来上了。当然他不知晚我们家也“着了”。 我得很,老李还走到三楼,我父亲已到楼:

        “来了!我们已经一!!

       老李惊在楼梯转弯不出一来。

       我和母亲下楼去把晚情况大了,告诉他:我们后再也有能请他,只好让他不要再来了。他那时还有呢?套地。我老李送到门,一也送走了我的一个时

文革中父亲摄于上海江苏路284弄16号僦居屋前

       以后,扫地出门、住到一个朝北后间去的事(注 3),我们当然不知老李,因为我们老李的系——系——已不在。况,如前引诗,老李的境与我们,还是幸!我们是家加 革命(注 4)政治败涂;老李的经早已一败涂地,以前 虽也是家,但早已为无都不兴趣一个济金的 “家”的,于是,老李就成了“革命群众”。我们能再去高?!

 

文革中母亲摄于上海江苏路284弄16号僦居园中

       然而,那位“革命群众却自来低就我们了。得是六午, 老李在我们的门前,仍然是一身白的灰布中山、一顶 鸭舌帽;仍然我父亲“生”,我母亲“徐师母”,我“大弟弟”。只是又恢复了来我们家帮工前的。他他不知我们已经地出门,去老房我们,已住了“卫兵”,不情况。后来从原来那位那里才打到我们在的住,就来我们了。我们当然十分,但那时清茶都无他了。

注 1:  《致田鼠全诗译文,可见我的博客六树堂”中“六树堂集译译诗分类: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9dc5c70100lhyy.html

注 2:  关于家,可详见《山居杂忆》第 49 章〈家〉一文本书附录四

注 3:  关于扫地,可详见《山居杂忆》第 50 章〈扫地〉一文本书附录五。

注 4:  我父亲在家族企业中有三分之股份56 年所谓的“工商业会主义”后拿政府的“定 息”,以是“本家”;在国政府检察官59 年为“命分”,年。,此说他是“双料货”。关于我父亲经,可见本书第 1 章〈外公外他〉第 13 大病后”注 1 和本书附录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