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附录一:徐礼耕先生之回忆:(一) 我家上代

(2022-08-24 18:56:15) 下一个

《山居续忆》

附录一

徐礼耕先生之回忆 (注 1)

徐家祯注释

(一) 我家上代

 

绍兴县安昌镇盛陵村祖上老屋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去老家上坟时摄)

          我曾祖大贵公世居绍兴山阴盛陵村,地处滨江,土地瘠薄,生产甚差。 先祖世为农民,似属贫下中农。

          先祖父茂顺公幼年即至下方桥学织绸工,以后即迁居下方桥小山南村。 大约太平天国前后,先祖由织绸工逐渐变为自织自卖。先祖自幼失学,目不识 丁。在自织自卖阶段,已有许多账目要记,遂由近村一家绸庄里一位店员姚建 章先生夜间来家代记,以后成为至(挚)友。自织自卖逐年有了发展,于是在杭州羊坝头与姚建章先生等商议合伙盘了一家绸庄,大约是八百千文。我家大 股。这家绸庄,原名“瑞云”,乃加“公记”,成立了瑞云公记绸庄。时间约在清 咸丰末年。以上是我幼年所听到过的。也是我家的发刃之初的经过。

 

浙江绍兴县安昌镇盛陵村徐氏祖居 (摄于 1936 年)

 

注 1: 这份回忆录为我三叔祖徐礼耕先生一九八二年三月所写。我手头的一份是复印件。我不 清楚此文是为何而写的,猜想大概那时正值“改革开放”, 各行各业百废待兴,浙江、上 海的纺织业也正在重建档案库。礼耕先生既为当时江浙一带纺织业的元老,政协或纺织 业当局要他写点自传性资料,用以留下江浙两省近百年来纺织业发展的一些第一手资料, 这是很可能的。至于这份回忆录的复印件是怎么会落到我手中的,我也说不清了,因为 那时我已在美国。猜想,一定是礼耕先生写好后来请先父提提意见,作些修改。先父觉 得这是一份很好的家族资料,就复印一份留下。后来(忘了何时),大概就交给了我。

          八二年上海刚有复印技术,印件不很清楚,加上原件为手写本,有些字本来就 很潦草,复印之后就更模糊了。正因为这个复印件字迹不清,看起来很吃力,我就从未 好好仔细读过。最近,忽然翻到,就细细 读了一遍,从中发现许多以前不知道或虽知 道却不很清楚的事实,觉得不但对了解我们家族历史十分重要,而且对了解中国近代工 业的产生和发展也十分有用。于是决定将原文变成打字稿,以供阅读之方便

         看不清的字我根据前后文猜字或病句在字后的括号中改正。加的 字和删除的字括号标出点的改不一一指出了。我有异议补充地方以注解的形式略作说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之浙江省绍兴县安昌镇 (上坟时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