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 zhuangxin

裴庄欣 ,中国美术家协会、 [1] 西藏自治区美术家、摄影家协会会员。西藏美术馆筹建委员会特聘外籍专家。 1956年四川成都出生 ,1971年下乡到西藏昌都,1978年考入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重返西藏工作,1989年获 “美中文化教育交流基金会”
正文

今日·ART 裴庄欣 西藏20年美国30年 的艺术人生(下)

(2020-02-18 18:09:41) 下一个

裴庄欣 

中国美术家协会、西藏自治区美术家、摄影家协会会员。1956年四川成都出生 ,1971年下乡到西藏昌都,1978年考入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重返西藏工作,1990年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艺术系。2001年在曼哈顿中城亚洲文化中心举办个人画展,现居北京纽约两地。

 

转载 严虹 水果严虹

严虹:您认为您的创作一直以来所探讨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裴庄欣:可能指的是核心价值观?这问题对我有点难,好办法是从前面的画一直看到最后面,用它们来作完整非文字性的解释。但我怀疑这些画从头到尾的变化并不太有戏剧性,一切仍然是在重复1979年在川美的那二幅草图的场面和内容:一生的喇嘛与朝佛主题,宗教人物和寺院内景。探讨神秘主义、宿命、游牧生活,有力量或终将无声无息的信仰或者悲喜剧。而实际情况是自己总站在画前疯癫地自圆其说的诡辩图像。核心仍可能是你今天又是谁?钱从哪里来?哪是你的故乡之类。成都、昌都、拉萨、重庆,西藏与北京,或美国东部现在的大雪纷飞及阳光下的加州柏克利?最让自己恐惧和崩溃的:到底是谁在漂流谁?你有过核心吗?你在百子湾扬起了风帆没有?你的价值和竞争力目前同你一起出去了还是回归了?

 

飞翔的梦  2006

 

宗教与地域的核心:如果说画西藏与在美国画印第安人情结相似的话,这也是看德拉克罗瓦笔下常现的阿拉伯人的疑问,他懂得伊斯兰核心教义吗?某年看“与狼共舞”时感慨;每个时代对于“印第安人”定义的描绘都不一样。虽然印第安人热爱自由,喜欢绿松石,可惜那缺乏了传承有序的宗教,以信仰作为生存和精神指导的历史背景,导致他们的游牧生活,猎杀被猎杀形象很容易被改变和曲解。

 

自我定义为幻觉的核心:近年作品中彻底的非现实,长期闭门产生的走火入魔也是实际存在,不是危言耸听及标新立异,而是因为自己本来已在圈外和天外之外,能相信10多年中我只去过几次北京艺术家的大本营望京吗?

 

有彩虹的天空  2016

 

核心与黑洞,我回复作家宁肯来信中提到黑洞,全文发于北京晚报文艺副刊:“谢谢你极端的情绪化和激动人心的阐释,其中‘符体’ 仅仅是一支烟,点燃的瞬间是微弱的现实。这些精绝句子刻画入骨。你来信中提到的诸多的大师,对我们来讲都是一个巨大的座标与里程碑。我不敢放大他们的影响,但是西藏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扩音器般的反向黑洞,把古今中外至今为止的你我和相关生灵,都吸引到这个不可知之中 ,或许正是它最为灿烂的环节。”

 

寻梦记   2014

 

对话  2013

 

湖畔的天使  2015

 

与陈丹青聊天:“……你的画有宣泄的感觉,非常骚动。你的画藏族符号太多,面对市场会有困难。我们画的西藏,不涉及藏族宗教和历史,有诗意的一面。但你不一样,你因为了解西藏,对西藏历史有自己的看法。这么多看法还要放到画上去,所以,你其实不是在画一个我们心中的西藏,而是在画一个历史的西藏,同时你对这个历史又有自己的意见。这两种内容在上面,面对市场的话会有困难,读者除非懂得这段历史,或者对这段历史有自己的目的,他也想搜集这段历史。你的不安,是来自于你自身,市场在哪里?谁懂你?不过,你的画给了读者困难,这个困难同时也是你的优势,这个很矛盾盾……”    与丹青认识已44年,原谅我第一次未经同意将他这段三年前说的话发上,谢谢老朋友的坦率和犀利。

 

严虹:您认为您的创作分为几个阶段?

 

裴庄欣:我实在没有办法从文字上来划分自己。这里再次借用西藏人文地理主编唐朝晖帮我总结了的阶段:“他早年写实主义的油画的关键词:大昭寺、朝佛、藏人、佛像……第二个阶段极具当代性:扭曲、挣扎、恐怖、自闭、小木头人、玩具、倾斜,还有生命的残酷,也是他对人生认识的第二阶段。停留于裴庄欣先生最近几年的大画前,关键词成了:蓝莲花、虚空之像。色彩冲撞成虚无之美,生命的世界里,一切相互接受和而美。”

 

我曾经在写油画“梦中的珠峰”的笔记:“自我放逐与被遗忘的生存状态,香格里拉囚徒造就了另类的纯粹性与精神家园。” 这抽象的一段文字,仿佛算一生极少留下痕迹和唯一拥有和继续坚持的阶段吧。

 

刚毕业,到那曲牧区后创作的第一组作品《牧民一家》 属于比较直观带有记录性的现实生活,借着有长期牧区生活的经验,想表达千年不变的游牧生活,是可以说有自然主义的倾向。下面的二张即为典型。再后面的两张为另一阶段。

 

过河的牛群 1983

 

雪天的牧场 1983

 

牧归羊群  2016

 

梦幻的牧场 2015

 

严虹:您以前的创作和现在的创作之间发生了哪些变化?它们之间有哪些关联?

 

裴庄欣:先引用刚过世不久的索甲仁波切所讲 “宇宙间只有一个永不改变的法则,那就是一切都在改变 。” 这段精辟名言出自他著名的《西藏生死书》。回到以画说话,以下几幅是劳森伯格大师拉萨个展及八五艺术新潮之前,我在1984年间制作的中大尺寸表现主义风格作品。

 

汽车上的康巴 1984

image.gif

夕阳下的哲蚌寺 1984

 

36年前的圣城,我周围很少有西方,同行和市场的影响及参照物,自己只能追随着心意画画,画累了极费眼费力的写实,就想画自称为表现主义的东西,把它们放在一起,两者之间仿佛会产生挑战和竞争关系,但现在来看它们本质上只是一个速度的快慢差异,实际上主题都一样,它们的存在仅仅是让自己达到相当自闭的心理平衡:用写实作品满足生活和社会的需要,同时赎罪一样画表现主义风格,来满足一个艺术家的真心。至今它们与我唯一的关联仍然是让我继续活着,同也能看到未来和希望。我也许终将承认,自己在不停变化的时空和飞跃中,仍坚强地保持着相当彻底,无悔无怨的无变。

 

淋浴节 1984

 

严虹:您近几年的作品似乎已经超越了地域和个体经历,更侧重于对时代的思考。您如何评价自己现阶段的创作状态?您现在对于西藏题材的思考,感受和表现与您创作早期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裴庄欣:题目的长度和不少复杂的单词交叉后,我读着又开始气紧和眼晕。时代和地域概念是根据个体的经验来判断。为了避免思路上过多的前后左右的变化和相互矛盾,我首先承认我的作品从来没有责任跟随,或超越瞬息万变的时代潮流,更没有义务再来向众生解释那个己经很遥远的远方。

 

灵修中的嘎嘎  2018

 

彼岸之筏 2018

 

关于我目前的状态,桑吉扎西先生在腾讯佛学上的一段笔记,把我作品矛盾和困惑,作了客气的理解:

 

“从八十年代到当下有关藏族题材的美术作品。他把自己对西藏拉萨和藏族民族文化的热爱与生命体验,都深深地融绘在他的油画之中。传统与当代,宗教与信仰,正信与伪信,迷信与理性,民俗与节日,神圣与世俗,百姓与僧人,文明与野蛮等等,都进行了深刻的理性反思。与那些景观式和民俗式的有关西藏题材的油画作品相比,裴先生的油画给我们更多的想象力和庄严的神圣感。他画面的人物造型,色彩变化已不是照相式的反映,而是他心灵世界沉思与激情的表现。这些画面,让我体味出历史的沉重厚度和画家生命的悲壮意识。”  

 

神曲 ·天界 2019  

 

过去被现场气氛和时代潮流席卷,很少有机会考虑自己,作为异域中的新移民,有许多不可避免的问题被拖进谋生的漩涡里埋藏着,甚至下意识继续制作出了一些宏大叙事作品。岁月推移之后的空旷苍茫,这把年龄段仍因感性使生活中变得脆弱,犹豫和退缩,它们成了画面古典与表现之间的借口和纠结,美国丰富的物质条件与良好生活环境,没有给我带来任何精神快乐与成就感,仅仅剩下责任或惯性,又暂没有足够力量去放弃,于是创作时和在朋友圈常戴着勇敢的面具,同时内心上演着各种状态的灿烂的挣扎……估计有点跑题了?

 

凝固的往事  2013

 

藏布江上的方舟  2014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崇拜向往西方,都想出去看世界看西方的月亮。三十年,走了一大圈后当自己也变成了伪西方人时,突然发现国外的月亮很空洞,结尾有点像那群猴子们捞月亮的典故。现在我更期待看到的月亮再小一点,但聚焦清晰。

 

直到近十年才终于有三分之一时间,独自闭关在北京工作室,将自己的一些想法最大限度地体现在种种也许毫无价值的尝试中。仅在最近的作品中,才逐渐感觉到自身写实能量与表现主义手法将融合到一起。就像米沃什的那首心爱《礼物》“ 雾早就散了,我在花园里劳作……挺起身来,我看见蓝色的大海和帆。”

 

有梵文的绿度母心咒  2017

 

严虹:您如何看待今天的艺术创作环境?

 

裴庄欣:想是指外部和内心的环境,我后来的作品基本上停留在类似于中世纪,山坡上废墟,虚构的内心与梦境。包括1972年在山南穷结县见到巨大方形土堆的藏王墓。由于身份的变化现也暂时去不了西藏,所以就强词夺理地宣称眼前环境无意义,或最好的艺术家总是超越或落后于他的时代。但实在不清楚我属于哪个时代的精神和环境。

 

我作品大都不是在最好的环境下完成,画不出来时,我认为把人民大会堂送给我也沒戏。真正需要的空间只是椅子加上画笔伸手触到画布之间的距离。我八十年代几乎所有作品都在10平米土坯房里完成的。而美国的大部分作品是在车库3.5×4.5米的空间里完成。所以空间面积的环境对我画质量影响很小。

 

有帕拉神像的高原景观  2014

 

四色的滤镜 2014

 

再从环境或梦境中谈“回到初衷” 。我记得小时候喜欢栽花养鱼,梦想养色彩和身材怪怪的金鱼和热带鱼,梦想当一个园艺师栽种奇异的植物。十岁,文化革命开始。姐姐是红卫兵,到上海去串联时,请她帮我带回一电池电源的小电动机,开始自制各种电动模型。后与发小李永宪,为像米一样大的电阻电容器,穿城走路到电子市场去购买,用以组装再生来复式四管收音机。我也困感,今天一个艺人到底需要多少金钱和人脉环境才能完成自己的初衷?美国和西藏生活的经验告诉我,最好的环境只是需要自己内心的强大充实。真正的艺术创造与所谓的学术和市场喧哗环境毫无关系。

 

image.gif

恒河的月光 2015

 

喜马拉雅之歌 2015

 

image.gif

冈仁波切的祭礼  2018

 

严虹:新建的西藏美术馆收藏了一幅您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品,请介绍一下这个作品创作背景好吗?

 

裴庄欣:这是我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未延续至今,以大昭寺的宗教活动和朝佛的人作为素材的主要创作主题,在醍醐友人的采访“西藏的奥德赛”中我说:……那个时代,胶片感光度还尚不足以传达出殿堂里酥油灯微弱的光,必须整合各种素材,我甚至请母亲举着一个杯子作为其中的模特。最大的难点是宏大场景与局部细节的统一,众多的人物,不同的物质质感,保持传统欧洲古典油画中特定的金黄色调,图像中大昭寺内一楼唐代早期土木建筑结构的错综复杂,现场的实景很小而低矮狭窄,目前画面是将人物缩小了近两倍,这使画面的透视和光影变化都产生了技术上的巨大挑战和难度。当时是允许朝佛人带酥油灯进大昭寺正殿,日日夜夜烟火缭绕的暗影中,酥油灯也是唯一重要的供奉象征和光源,周围墙壁比时间还古老,千年包浆几乎不反光了。只有一盏盏的酥油灯在这黑暗中给了众生和自己一道道温暖和希望。

 

我1976年在大召寺后面画速写

 

70年代我常到冷清的八廊街打转和画速写,大昭寺门口磕头的小广场被铁栏杆封闭,也没有任何人磕头转经,常常拐到靠近寺边小巷角落,近距离观看寺院里的金顶辉煌。考上大学离开拉萨前最后一张水粉写生也是画大昭寺。八十年我用本职工作之外时间,帮国家文物部门复制因系危墙,急需清除主殿2楼的唐代壁画,1986年我在这里参加和画出民主改革以来首次传召大法会油画,1989年3月见证了法会的现场情况。寺内保存着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这里是西藏的心脏。

 

image.gif

 

大昭寺门前写生 1978

 

离开30年后,能幸运地让自己的代表作品重返拉萨,永久陈列于即将建成的西藏美术馆。对于我,这才是真正实质性的回归,生命中晚到的一份珍贵礼物和荣誉。再次感恩西藏!

 

“殿堂”油画  13.2x2.1m

 

《殿堂》这件作品1988年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同期《美术》杂志彩色全页刊登,2009年中国美术馆再次展出,2019年由正在建设中的西藏美术馆收藏。

 

严虹:我知道您非常热爱文学,文学对您艺术创作有直接的影响吗?

 

裴庄欣:这题目仍偏大了点,我三年前最后读完的一本台湾版中文书是哈金自传体的小说《自由生活》。喜欢他笔下描述的美国 “艰辛、贪财、市侩和庸俗” 然而主人公却努力留在这片“寂寞、难以理解、广阔的土地上” 。可能是我上辈子欠缺文字和文学,今生的半个世纪中与作家诗人的友谊和交流远远多于画家朋友。从70年代昌都的曹子镳、杨福辰,到80年代拉萨的龚巧明、田文,原谅我仅仅提到这几位己去世,自己仍时常念叨的名字。现与文学有关的朋友,是指在京城日常生活中有来往,吃饭聊天较多的。

 

70年代昌都的书架,后面还有临摹的列维坦风景画

 

刚到美不久,同学叫我去听木心的讲座,现惭愧地回忆起没有时间去。当初时刻提醒自己,一个来自边疆的人,第一步考虑的不再是提高中文知识水平,为求生存需要早点过语言及生活习惯,心理承受能力等难关。倒是很认真吃力读完了几本记忆犹新的英文书。后来转向到图书馆借过大量 Book on tape or cd 。集中在政治、文艺和人物传记,也包括侦探破案小说方面, 。2000年后渐渐从传统概念上的文学,转变到主要用电脑搜索与喜马拉雅文化有关的佛学、历史、文化,特别是与佛教艺术西藏历史有关的信息,这种热爱也纯属个人趣味。几个月前又购下等侍了几年,一本八公斤重的藏文翻成英文的真正馆藏级图文并茂的经书《Tibetan Elemental Divination Paintings: Illuminated Manuscript 》。在鲁宾博物馆曾还与那位年轻藏文译者擦身而过。为了避免自己成为“全才”,目前我也不急于阅读,仅把它当成天书和启示录供奉着。

 

image.gif

夜读  不尽神灵滚滚来  2016

 

半个世纪的天荒地远,前后都严重缺乏与中文书籍和真人交流,所以很关注博客微博之类个人媒体,通过它们认识了更多的文学人,包括目前来往不少的作家、编辑和诗人们,但我的写转评内容倾向更多局限于个人经历与介绍西方,特别是西方对喜玛拉雅宗教和文化的解读。近年系列大尺寸组画《虚构的雪域》即具有明显历史感和叙事性,可能就是受文学和朋友们影响之后,自己试着在画布上用线条、色彩构成的主观感受,以及对形象认知的重新审视。

 

image.gif

拉萨有大象  2015

 

旧藏历新年最后的一天  2016

 

1904年的ABC  2016

 

藏王墓  2016

 

严虹:里尔克的诗歌与您的艺术创作有共通之处吗

 

裴庄欣:偶尔读诗,基本限于古典和唯美的短款,珍惜自己80年代曾在诗选刊发表的几行,去年还请朋友朗读其中一首。它们对我意味很多至今仍然被滋润。谢谢把我与这位奥地利人名字放一起,担心有亵渎神灵之嫌。读到他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早期《豹》“……步容在这极小的圈中旋转,仿佛力之舞围绕着一个中心,在中心一个伟大的意志昏眩。”  当年为这极限文字所带的冲击而疯狂,让我今天仍有机会逃避日常生活中无时不在的灾难。米沃什、博尔赫斯、鲁米等现也常在公众号和百度读,清单拉下来有点长。 

 

红色素交错的农奴愤  2017

 

朋友圈诗神不少,但常常关注有诗人嘎代才让,热巴·格绒泽仁,“色拉寺山边的彩岩” 作者W女士,包括有幸见过的乌金·明珠林巴仁波切等等。习惯性抄袭其中部分情绪饱满,极棒的佛系和新经文体诗歌。每感觉自己正在彻底枯竭,于是就明偷暗抢粘贴下来配上画作发布。常困惑自己的画仅仅是为诗配插图,或千百年来众诗圣,加上昨晚酒后那个诗人特意写给我的画的文献。

 

诸神与诗的路遇  2015

 

我目前读诗是因为它们短,看过后还能记得。曾经也期待从写读的过程中提炼到“财富”。实际上我与诗及诗人的缘分十分有限,1974年到牧区下乡一年中,随身借了两本诗集带着,普希金诗现基本记得,宋词200首仅记得几行,其中一句是“……烟雨暗千家 ”。

 

水边的死虎  2015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杨炼来拉萨时,同那曲雪山派诗人吴雨初,隔壁诗人魏志远一起到我十平米小房站着聊过一阵。1990年代初在纽约打工时与呂德安同租皇后区一旧楼2层, 我偶尔画点西藏,他从来不谈诗,   直到某天朋友翟永明何多苓开车来接他,告诉了我他是中国著名诗人。但愿上面讲到与诗的杂感,构成后来生命中一些以假乱真的高点。

 

诗-意像,是我三十多年前学习和理解现代诗第一个单词,即利用仿佛不存在的关联,用炼金术一般的秘密灵魂配方,将文字或一些完全没有关系的事与图像搅拌后发生的化学或核聚变。

 

Year of the Rooster   2017

 

艾伦的一切都可以问伍迪   2015

 

最后,借水果转发的泰戈尔的诗来结束这次采访

我旅行的时间很chang,

离你最近的地方,路途最远。

最简单的音调,需要最艰苦的练习。

旅客要在异土他乡叩响每一扇陌生的门,

最后才能把自己的家门叩响。

人要在外面的世界到处漂流,

最后才能走进内心深处的殿堂。

我在空旷的地方放眼张望,

最后才合上眼说:

“你原来在这里!”

——泰戈尔《吉檀迦利》第十二章

 

Blue utpala  蓝莲花   2018


 

作者简介

原名严虹,笔名水果。

以爱为食,以美为生。

生长在湖北,成长在北京,现住在武汉。

供职于今日美术馆《今日·ART》杂志。

读者信箱:1142357416@qq.com

●●● 后记 ●●●

企图在这里正确回复全部问题,由此阐明半个世纪以来自己的艺术人生是非常困难,离开具体画面及事件来谈和写也是暂不太擅长领域。因时空距离跨度较大,缺乏同行最基本了解和认可情况下,同时附上部分相关链接:

 

西藏奥德赛 

https://mp.weixin.qq.com/s/fR55OdwYlAqYzYrHfhueDQ

 

听裴庄欣讲述西藏的“西斯廷壁画” 

https://mp.weixin.qq.com/s/jYrS5zs7hNCyQD5ScaobbA

 

布达拉宫救火记 https://mp.weixin.qq.com/s/7n9GqgSNccwp9iIsQLrfqw

 

专栏|1982年艺术重回拉萨 

https://mp.weixin.qq.com/s/psq7Yo3ZwUF_9wwctQO8sA

 

千百年来西藏的第一家画廊 https://mp.weixin.qq.com/s/Ba6-mebo0s5vbiXsNMob-Q

 

贡嘎曲登寺 1985年 

https://mp.weixin.qq.com/s/cUL_dxIP_y_dNjJaZE3O4Q

 

穿袈裟 

https://mp.weixin.qq.com/s/Wx_TCW7AEZrcAjZF4mOfdA 

 

Zhuangxin Pei Zhuangxin

 

#Tibet memo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