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 zhuangxin

裴庄欣 ,中国美术家协会、 [1] 西藏自治区美术家、摄影家协会会员。西藏美术馆筹建委员会特聘外籍专家。 1956年四川成都出生 ,1971年下乡到西藏昌都,1978年考入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重返西藏工作,1989年获 “美中文化教育交流基金会”
正文

911,21周年 我 第一个个展在曼哈顿开幕

(2022-09-11 15:31:49) 下一个
 
21年前的昨天,我第一个个展览在曼哈顿中城,5大道46街的亚州文化中心开幕,当天纽约重要的中文电视和几家报纸均发消息。
9.11晨,之前即安排好了英文媒体采访,我在新泽西去纽约火车上,给11电视台主持人pamal chen打电话,她讲你打开电视看一分钟后再打来。刚挂上,朋友@薛建新XueJianXin 来电怪叫 "世贸大楼已被飞机撞,人正在往下跳..." 火车未到曼哈顿之前即被退回,之后就是N天的封城戒严。
重新从微博上找到十一年前发的旧文,确认了一下9.11是21年前的今天。
 
 
 
 
21年,在彻底打废了几个国家后,总统拜登宣布结束反恐,今后将集中全部力量对抗中国。 
然而一切又都仿佛是刚发生, 当年我己搬到新购下房里,,因曼哈顿中城完全没法停车,同时也经营了一份小生意。每天需12小时守着,下班后再从新泽西中部开车去,到城里已经是晚十一点多了。把一岁的儿子装在塑料摇篮里放在展厅地板上睡,然后开始最简单的布置。 
因该良机来得非常突然,没有策展人和文字前言介绍,也没有时间向朋友电话通知和发邀请书。应该讲是不懂任何怎样做展览,还好几个中文大媒体,世界日报,侨报,星岛日报均在之前有介绍,包括唯一的家中文电视也给了一分钟免费广告,记得第一次对着电视机镜头说话,与跟现在一样结结巴巴不成句子。
幸运的是当时互联网还不太发达,人们还是高度依赖报纸电视,开幕式当天还真来了一些老朋友,有记得有重要的西藏的朋友黄素宁,徐进,蒋铁峰等,也有其他一些纽约艺术爱好者。特别在中午午饭的期间。周围大楼办公的华人也来了不少,问价钱,留电话号的都有。另外,一在艺术机构工作的友人,又帮忙联系安排英文媒体第二天的采访。
记得来的朋友都说,老裴你是怎么搞得,做个展都不来电话或者发个通知,我们都是看了电视才知道。我说真对不起,这个好事发生非常突然,是通过原来我原来学校Stony brook学生会主席,才临时促成…地址在纽约图书馆对面,后来看广告,才发现那里每天的租金为两千五美元。 
 
 
 
 
其中特别感谢侨报驻新泽西的记者李华先生,第二天还专门发了一个整版报道,第一次见到自己的作品,印成这么大的篇幅还是很兴奋。仿佛还有一简单的开幕仪式,但己彻底忘了自己当时讲了什么。
我并不知道911事件,是否也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没有,但它起码让我对搞个人画展产生了一种敬畏,觉得在自己最重要的时刻,又会发生什么不可思议的大灾难。这造成至今为止,我仍暂无搞个展的愿望。 当然这只是一个潜意识,或许后来就没有那么幸运的事自动找上我。
美国911已经过去21年。如不是媒体每年此刻的大肆渲染,自己仿佛已经忘记了这段往事。可能因为我,我们时刻都在遭遇各种灾难,包括海外艺术家为生存的巨大压力。
我后来从新州搬到纽约长岛的Great neck,一个以犹太富人为主的优秀学区,同时是911那天死人最多的小镇。在离家不远的桥上,还有一专门的纪念碑。每年此时都能见到鲜花等放在那。从桥上可以看见地平线上新修建的世贸易中心。我后来也没有再去过世贸。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了…我也不是说身在其中,更不想相信自己也是911事件的受害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