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对先生

飘零零,三月飞雪随风转,冷飕飕,二月西风斩天断;阴森森,一月难见骄阳半;北境寒冬嫌天慢,冻土耕耘终不怨
正文

小小说 《死寂》

(2022-11-25 20:09:18) 下一个

《死寂》

 

 

        寒冬已至,风雪交加,窗外的马路上一片安静,一辆车、一位行人都没有。原来最近全城静默,小区静态管理,所有的人都“自愿”封闭在了家里。已经是深夜时分,刘老蔫突然在噩梦中醒来,发现周围一片的死寂,一点声音都没有。他想大声呼叫,却也发不出声来。就像头上套了一个塑料袋,严严实实地勒在脖子上。虽然好歹是能喘个气,实现了吸入空气和呼出二氧化碳的内循环,还不至于立刻没命。但也是半死不活。他想求救,声音在塑料袋中嗡嗡作响,而室外却一点也听不到。老蔫的物理化学都不好,但也知道不久后等待他的将是窒息。于是拼命地挣扎,可越是挣扎,塑料袋系的越紧,呼吸就越困难。危急关头,老蔫猛地抓起裁纸刀向脖子上的气管割去,想跳出内循环,实现自由的呼吸。却没想到割到了自己脖子上的动脉,刹那间鲜血崩流…… 

         老蔫一个激灵坐了起来,天已经大亮,原来刚刚才是一场噩梦。“奶奶的,这日子没法过了。天天静默,行动静默、声音静默、观念静默,连做梦都是静默。“老蔫默默叨念着。他猛地站起来,真想打开窗户,一跃而下,一了百了。可刚刚热血上头,转瞬又成了泄了气的皮球。再回头看了看躺在床上的婆娘,深深叹了一口气,然后蹑手蹑脚的离开卧室去了厨房,开始用高压锅做早餐的粥。”哎,为了这个家,忍了吧!“ 他心里想。突然听到平常睡到日上三竿的儿子竟然也起床了。想起这个儿子,他就头疼。三十多岁的人了,也不结婚,没正经的工作,一直啃老,现在他还能被啃,可是等他老的也赚不到钱了,小蔫啃谁去呢? 想来想去,老蔫觉得要和儿子好好谈谈。

         他推开儿子的门,看到儿子在看世界杯,同时用手机里浏览推特。吓得老蔫赶紧四下看了一圈,然后低声的说:“儿子,你怎么又翻墙了!犯法的!” 

        “爸,我记得小时候你可没少听”美国之音“,也翻墙啊,这就叫有其父必有其子。”

        “哎,你看就看吧,可千万别留言,回来国家请你去喝茶!” 老蔫叮嘱道。

        “我知道,您放心。不给您添麻烦!这不足球世界杯了嘛,我怎么看别的国家都不戴口罩了呢?您看,这么大的球场,这么多人,一个戴口罩的都有,他们不怕感染吗?我上推特就想看看外面的世界都成了什么样子,是不是人人感染新冠病毒,各个丧失劳动力,全身都是后遗症,尸横遍野,国将不国,死寂一片。可我看了半天,国外还是一切正常啊,原来不戴口罩也能一切正常啊!“

        ”你可别这么说,他们是在作死呢。你知道为什么国足不去这届世界杯吗?就因为别的国家不愿意戴口罩比赛。你看着世界杯的样子,你看这些球员,还有这些观众,都不戴口罩吧。回来都感染新冠,都是后遗症。嘿嘿,就这一届世界杯,替咱们国家队消灭了多少对手。下届世界杯,咱们国家的运动员身强力壮,你在看这些日本、韩国的队员,各个感染的病毒,一身后遗症,连走路、喘气都不利索,更别提踢球了。咱们对谁都轻松5比0。所以等到下届世界杯,咱们不仅能冲出亚洲,还能勇夺大力神杯。这就叫“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 小子,这可是九阴真经的精华啊,也就咱们国家队能领会精华,下一盘大棋,以静制动,守得云开见月明。你就瞧好吧!“ 

         小蔫说:”爸,您老就拉倒吧。我看不是什么九阴真经,是葵花宝典!我怎么觉得这病毒没什么呢,你看看人家外国,C罗、梅西都得过新冠了,这不还踢球呢?没见到后遗症啊。还有尼日利亚、塞内加尔,摩洛哥、埃及,经济比咱们国家差远了吧,医疗也比不上咱们吧,可怎么人家就敢和病毒共存了呢,你看这世界杯踢的劲儿劲儿地?为什么咱们就非要和这病毒你死我活,势不两立呢?” 

         老蔫直眨眼,说:“ 人家都打疫苗了啊。”

         ”可,可我也打疫苗了啊,您、我妈和我可都打了三针了啊!“

        老蔫:”你没看美国,打完疫苗照样得病吗?都死了一百万人啦!尸横遍野啊!“

         ”可美国也没亡国灭种啊,这两天感恩节,人家那边挺欢乐的啊,马路上都是人。咱们这就没几个得病的,也没死人,可马路上怎么一个人也没有啊?”

        老蔫:”那是政府在保护咱们,美国政府不管人民,做核酸检测都要自费,所以没人做。咱们国家真心为咱们好,免费做核酸!“

         “的确咱们天天测核酸,天天和病毒做斗争,可还是清不了零啊。咱们海津市,都静默100多天了,每天不还有这么多例无症状的吗?” 

        老蔫:“就是咱们这么防控,死亡率才这么低啊,你没看到死亡的没几个吗?美国倒是放开了,都尸横遍野了!”

         “ 可我看推特,新冠奥密克戎之后,美国也没死多少人啊。不是说毒性变低了吗,我们为什么还要管控一个不致命的病毒呢?“

        老蔫:”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呢,对咱们国家而言,死一个人也不行。你没看前两天咱们市一位百岁高龄的老奶奶因新冠病毒死亡,全市头版头条都报道吗?咱们是以人为本,生命至上。“

         ” 都活了一百岁了,也值得了。我看最近去世的,都是有基础病的老人。“

         老蔫:” 老年人也是人,也是别人的爸爸、妈妈。老话儿说啊,有妈妈在,才算是个家。你看这位老奶奶去世,他的几位子女,多少个家庭都不算是个完整的家了。痛心啊!再说了,咱们国家老年人多,都生病了,那还得了?“

        ”可香港比咱们这老龄化还厉害,怎么就没有全员核酸,也没有医疗挤兑啊,人家的老人就不是人了吗?还有那印度,人口多,国土面积比咱们小,也正常了啊,人家老人不也是人吗?“

        “这、这,你小子学会顶嘴了啊,找打是不是啊?你这反动思想,信不信我大义灭亲,去举报你啊!” 

        “得,爸,你就口是心非吧,心里跟明镜似的,嘴里一团的浆糊。” 

        沉默了半天,老蔫说:“ 嘿嘿,行啊,小子,学会独立思考了。可你还是太嫩,孔子说“威行言孙”,又说“君子哉,蘧伯玉!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 。 我年轻时听“美国之音”是胸怀天下,想为天下振臂高呼。现在我天天只看官方言论,那就是卷而怀之了。这个时代,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老实点好。”

        “爸,我怎么觉得这个时代病了呢?我小时候您教我说万紫千红总是春,世界是五彩缤纷的,可现在您放眼望去,这冬夜里是黑色的,天上雾霾严重看不到星星,白天是白色的,雪的白色,“大白”的白,成了街上唯一的颜色,我的世界再也没有了五颜六色,只有那白花花的一片。”

         老蔫:“ 50年代,有一位年轻女作家叫张爱玲,她也发现那个时代突然没有了五颜六色的旗袍,每个人却有了统一的颜色,统一的思想,统一的行为。当她觉不对劲儿,就润了。先去香港,后到美国。就像孔子说的,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嗖的一下就跑了。人家张爱玲寿终正寝,活到90年代,可别的作家大部分都死在各种运动中,都是人才啊。所以每当一个时代色彩单一的时候,能如矢,就跑,不如矢,那就只能低调、低调再低调,凑乎活着就好。“

        ”爸,您说的太对了,这三年,我算是看明白了,咱们家三口还活着,您就没事偷着乐吧!我没工作、没结婚、没小孩太对了。咱们家上没老、下没小,没有生病不得医治的老人,没有天天圈在家里上网课、要发疯的小孩,更没有在学校突然就失踪的少年。您这么省心,那是托了我的福!虽然我没工作,但您有钱啊,咱们家够花,够活着的,这就算是生活在天堂了。外面太多人没有咱们家这么好的命了。 他们见证了无数的生命之轻,无数的悲欢离合,无数的苦辣没酸甜。他们生活在信仰的荒漠中,那里没有涓涓的生命之泉,唯有一片荒漠的死寂。“

         老蔫:“ 嘿,你小子没本事,没工作还有理了啊!不过这世道,真是的。我年轻时,诗万首,酒千觞。几曾着眼看侯王? 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有无限的理想,生活有无限的动力。如今呢,我的梦想就是能正常出门上班,回家吃饭,晚上睡觉。这就是我的幸福,早就没有了什么梦想和抱负。天天盼着侯、王多看我几眼,赏我口饭吃。是不是特别没出息?这三年下来我的灵魂也是一片死寂。“ 

        ”爸,你这么说,我的世界完了,声音的死寂、视觉的死寂、生命的死寂、甚至连灵魂也死寂啦。“

        “ 可不,咱们两都一样。没办法,这就是命。刚才你问了我这么多问题,为什么外国和咱们不一样。我们不是什么平行宇宙,更不是另一个世界。我们和他们的世界是相通的,不同的是世界观!“

        两者人正在聊天,突然听到楼下有人大喊:” 这个世界有两种病,一个是无自由、一个是穷,我们都占了。这是为什么?我们课本上学过的,无自由、毋宁死!你们这些检测核酸的大白,你们没有灵魂,我可怜你们。你们仅仅是恶人的走狗!“  小蔫探头从窗户看下去,原来是超人哥。超人哥是这栋楼的租客,平常就喜欢高谈阔论。老蔫很不喜欢他,说他胡说八道,还不让小蔫和他来往。说他满脑子都是高不可攀的大道理。能实现这些道理,需要有超人的帮助。索性老蔫就给他起了个外号”超人哥“。

        此时,超人哥正在楼下宣讲着:“《左传》里说,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你看看这世界,就咱们这风景与众不同,死寂一片。看看世界杯,看看别的国家是怎么过的,怎们就咱们非要天天测核酸啊!别人都能红红火火,凭什么就咱们死寂一片?政府你们知道错了吗?知道错了,为什么不改?古人的话,犹在耳边,该行动了!楼里的人们,你们都下楼来吧,封锁大门的铁链不知被谁破坏了,不过你们不要怕,责任我一个人承担。你们看看世界杯足球赛,谁还带口罩。我们小区都封了100多天了,都居家隔离无数个周期了,还没清零,为什么啊?因为这病毒就没法清零,这世界上被清零的病毒只有天花,成千上万的病毒还都好好活着呢。从今往后,我们不要口罩,要新鲜空气,要运动,要锻炼。你们都下来,咱们在社区广场一起看球,一起跑步,一起锻炼。就凭咱们泱泱中华,还能被小小病毒吓到在地?“ 

        在超人哥的鼓舞下,人们纷纷破坏了门禁,走出了房门,来到了广场上。老蔫现在对超人哥另眼相看,拼命地给他鼓掌。小蔫也挑起了大指。老蔫的租户、那位欠房钱的女大学生,听着超人哥的演讲,大声说:”你是大英雄。“ 说的小蔫心里特别酸。超人哥继续说:”咱们被封在家里,社区给咱们送高价菜,胡萝卜8块钱一斤,以前市场上才2块钱,我们为什么被坑?因为我们没有自由。我们要自由选择的权利,和我一起大声喊,无自由,毋宁死!“ 

        无自由,毋宁死的口号被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声呼喊着。觉得现在人多,安全,老蔫也拼命地喊,好像他也是一位大英雄似的。每个人心灵都起了波澜,那死寂般的生命,又有了希望。可是很快警察就来了,非要说超人哥寻衅滋事。上来就掐住超人哥的脖子,不让他发声。超人哥拼命地喊:”大家帮我!无自由,毋宁死!“ 女大学生赶紧走过去,说:” 别冲动啊,冲动是魔鬼,有事情好商量。”  

        小蔫也忽视了老蔫让他别出头的暗示,快步走上前,拦住了警察,说:“小伙子没有寻衅滋事,说的挺好的。我们都觉得他说的对,要是滋事,所有人都滋事,对不对,大家。” “对,对,太对了,把我们都带走吧!” 大家回应着。

        老蔫一看苗头不对,也走过去劝说警察:“同志啊,辛苦啦,您可要小心啊,大家这都录着相呢。咱外交部可说过,中国人没有因言获罪的。而且这两天富士康民众可闹事了,您要处理不好,闹出民变来,怎么也脱不了干系吧。您看吧,现今的社会就像一个高压锅,您不断的加油添火,还不让大家出出气,可就真要爆炸了!到时候,把老百姓炸到了,不也牵连到您吗?当年守柏林墙的士兵就因为完全遵守上风的命令,没有把握好度,不能把枪口抬高一寸,最后倒霉的可是当兵的自己。“

        警察一看情况不对,自己人单势孤,也不想给自己找事,就给了老蔫一个面子,象征性地训斥了超人哥几句,让大家散去了。一看超人哥被释放了,女大学高兴的跑了过去,给了他一个热烈的拥抱。小蔫也凑过去,高高举起了超人哥的右手,说:“哥啊,今天你就是真的超人!” 

         老蔫也为他的释放感到高兴,心想这高压锅的比喻,可真是神来之笔啊。真恰当啊!可哪里来的灵感呢?突然楼上传来一声巨大的爆炸声。把老蔫厨房的玻璃都震碎了。婆娘从卧室露出头来,骂道:”刘老蔫,你这个挨千刀的,高压锅熬稀饭忘了关火了吧!爆炸了!“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