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对先生

飘零零,三月飞雪随风转,冷飕飕,二月西风斩天断;阴森森,一月难见骄阳半;北境寒冬嫌天慢,冻土耕耘终不怨
正文

写给姥爷的散文诗

(2019-09-22 06:07:38) 下一个

写给姥爷的散文诗

1979年 ,我刚出生有半年
姥爷下班来看我,全家都是笑脸。
我躺在他的怀里,睡的十分香甜。
唯一第三代,承载了多少期待和祝愿。
临走的时候,留下了许多粮票和现钱。
这是他洗衣赚的钱,就为了让我吃饼干。
衣服破了也不舍得换,全家都担在肩。
每日粗茶淡饭的三餐,生活平淡平安。
这是我的姥爷,
我心目中的男子汉,
生活单调没有波澜,
平静中彰显了心胸的广宽
多年后想起
我泪流不止,
多希望我身上多些姥爷的影子。


1989年,他退休帮卖早点,
我跑到那里去吃,从来没给过钱。
后来妈妈告诉我,钱都是他来垫。
我吃的香甜,姥爷从来都是默默承担。
油渍的套袖,那味道我至今还能闻见。
这就是我的姥爷
我心目中的男子汉
生活单调没有波澜,
平静中彰显了心胸的广宽。
多年后想起
我泪流不止,
可惜今后也只能多烧一些纸钱。


1999年,我快要走出校园。
姥爷的旧屋拆迁,举家暂居乡间。
周末我去那看望,心在海角天边。
屋外葡藤下,我反复背诵着英文字典。
姥爷的话语,至今还回响在我的耳边。
即便我走出国门,要把父母常挂在心间。
如果有闲暇时间,多打些电话报报平安。
这就是我的姥爷
我心目中的男子汉。
生活单调没有波澜,
平静中彰显了心胸的广宽。
多年后想起
我泪流不止,
一时间心头涌起多少记忆往事。

2009年,我访学在美利坚。
突然在梦中惊醒,姥姥已经归天。
姥爷托话给我说,让我不要惦念。
看淡了生死,要心无杂念的勇往直前。
亲情重如山,珍惜度过生命中每一天。
这就是我的姥爷
我心目中的男子汉。
生活单调没有波澜,
平静中彰显了心胸的广宽。
多年后想起
我泪流不止,
想起姥爷那时候消瘦的样子。


2019年,生命的最后一天,
我依旧远在天边,不能陪伴身前。
刚出生的小儿子,也正睡的香甜。
时光如倒流,从镜子里看到了他的笑脸。
一代代传承,承载了几代人的心酸艰难。
看到未来我老去的脸,小儿是否愿见?
愿我和姥爷一样,一切看的风轻云淡。
这就是我的姥爷
我心目中的男子汉。
生活单调没有波澜,
平静中彰显了心胸的广宽。
多年后想起
我泪流不止,
留下这首散文诗,更是无尽的思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切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