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没有边界

边走边说,带你去看我的世界。
正文

在哥斯达黎加拥抱大自然

(2020-07-03 21:27:49) 下一个

2019 哥斯达黎加


从西班牙回到西雅圖的日子總是那麼懶散,每日無所事事,雖然还不到半个月。但是這種悠閑卻真的不是我想要的。最近設計了好幾段旅程,一直在網上看信息,買了飛機票,定了很多旅館。錢花出去了,好像這才是我的兴趣所在。在做準備的時候總覺得缺少什麼,不停地跑出去逛商店,買了很多東西。我知道這些東西都是短期有用的,旅程一結束我就會把他們扔了。我總是這樣子,一邊買一邊扔掉東西。最近的一段旅程將是去中美洲的Costa Rica,那裡的天氣比較Extreme so I need some thing to protect me from the sun from the wind and from the rain.

美好的旅行總是伴隨著長時間飛行的痛苦和對陌生目的地的忐忑。

3月10號 
今天做紅眼飛機從西雅圖經邁阿密到 Costa Rica。飛機是晚上九點起飛,五個半小時後到達邁阿密時是11號的凌晨五點鐘。從西海岸飛向東海岸的飛機晚上出發一定是紅眼,在飛機上無法睡覺整整熬了五個多小時看了兩部電影。在邁阿密轉機的時候還有三個小時的等待時間。人都實在困的不行了,但是又沒辦法躺下來睡覺,坐得東倒西歪的,很不舒服。從邁阿密到Costa Rica 的San Jose機場 Juan Santamariia International AirPort 要飛行三個小時。進入邁阿密之後就覺得這裡已經很像中南美洲,到處都是西班牙語,等飛機的人群已經變得不再像说英语的美國人而是说西语的拉丁美洲的人。對於那邊的情形心裡很沒有底,不知道安全情況。

3月11號 
San Jose 並非讓人感覺像網上說的那麼亂,它就是一個拉丁美洲的城市,但是又不太像我曾经旅行过四个月的南美国家,缺少西班牙式建筑。雖然首都聖荷塞集中了大部分人口,但是不擁擠。城市蓋的很隨意,沒有什麼現代化高樓,街道也是破破的,地面很不平,走路要當心的,但凡去過印度,對於髒亂差的底線就有了,任何地方都不是很差了。說實在的,聖荷塞還不髒的。

3/12 昨晚睡到今早,睡了十二個小時還多。狠狠補上了前晚一夜未眠的困乏。起來在旅店樓下吃了早餐,toast和煎蛋,小小一杯咖啡,總共七美元。跑到街上找去cartago的車,一出門就開始問,一路問下去,沿著每個司機指的方向,足足問了七八輛車,跑了五六個街區,總算找到了。聖荷塞的公交車很迷惑人,任何提前查找的信息都是不可靠的,只有自己去現找。早上還是陽光普照的天氣,這會兒就變成陰雲密布了,在這裡出門必帶的是雨衣。路上景色不錯,很典型的熱帶植物樹木。

說是Cartago是個老城,網上推薦來這裡一遊。來了之後也沒看到什麼,的确是有几个西班牙式的教堂和建筑,隨便走走逛逛。和聖荷塞沒有太大區別,似乎安靜一點吧。周圍有好看的山景,居民區都是那種典型的簡易房屋。一路上的风景倒是不錯的。在Cartago逛的沒意思了,在街上很容易就找到回聖荷塞的車上了,路上的景還沒看夠就到了。

在一些聖荷塞的neighborhood 走了走,有些小街道小房子還挺好看的,拉丁美洲的城市總有五顏六色的塗染,很符合他們的性格。看著院牆都有鐵絲網密密的包圍住,remind me南美的其他國家都是這樣。搞不清是他們的習慣,還是這些城市真的不安全。說是聖荷塞不怎麼安全,我一個人到處走完全感覺不到任何的不安全。也許沒有到那種地區吧。今天終於買了個自拍桿,花了一萬colon,不便宜呢,還是讲了價錢的。買貨小伙子倒是非常的nice.

這邊施行對外國人不同價錢政策,博物館,國家公園什麼的票價都比本國人高出好幾倍去。
晚上忍不住就跑到隔壁的中餐館吃牛肉湯麵,菜單價4300colon ,買單時是5300, 加了很多說不清的費用。

3/13 昨晚吃多了,早上起來沒有吃早餐就去汽車站。沒有找到直接去Poas Volcano National Park的車,於是就上了去Alajuela 的車,希望在那裡可以找到可以去火山的車。

Costa Rica 的長途汽車是很混亂讓人迷惑的,聖荷塞就有十幾個長途汽車站,有數不清的汽車公司。每個車站服務的汽車有專門的地域,比如去東南西北不同方向。每輛車即使目的地相同,也可能屬於不同公司,路經不同,時間點不同。而且這些安排時常在改變。從網上得到的信息往往都是過時的,只能親自光臨,找到地方問出來要去的地方有什麼車available 。我看到一個網站介紹一家叫easy shuttle ride services, 到網上查看schedule ,上面說permanently closed 。這樣的事情總是發生,所以任何介紹都是暫時的,不可靠的。

今天運氣不好,到了Alajuela ,一時沒找著去火山的大巴,正在四處尋找之中,看到街上一輛大巴飛駛而過,上面寫著Poas Volcano ,我在五六個大巴停車場裡找來找去,終於看到一個牌子,上面寫著Volcano ,車位是空的。旁邊一位大叔看我在等,就說今天的車已經走了,我問那還有嗎?他搖搖頭,我說no mas? 他說si,然後指了指牆上貼的一小塊紙條,上面寫的每天早上九點去Volcano Poas, 下午2:30回Alajuela 。大叔說 manniana明天。 看來我和Poas無緣,明天就要離開這個地區了。



就目前的信息來看,從聖荷塞沒有直接去泊阿瑟火山的車,要先到Alajuela ,再轉乘九點的車去火山。所以為了接駁順利,還是要早一點到Alajuela。我真是起了大早趕了晚集。這裡的汽車站都沒有工作人員,也沒有辦公室之類的,都是一些個巨大的停車場,然後就是一些牌子寫著目的地,人們就在那下面等著,上車購票。Pista 意謂 路線,目的地,directo 指直達車, con parade 指路上有停靠不直達,

今天的天氣炎熱,太陽非常的耀眼強烈,孰知我今天去不了火山是件好事呢?像這樣的天氣,在炎熱的太陽下面徒步數公里,可能會中暑的。所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呀!

3/14 在聖荷塞帶著沒勁了,今天終於可以出發去La Fortuna 。最擔心的是去晚了,買不上票,趕不上車這些事情。昨晚天擦黑我就上床睡覺了,早上六點剛過就醒來。收拾好了,下樓吃了早餐,剛好七點半。出去旅店門口,一輛出租車就在眼前,上去,問價,說是打表。嗯,司機老頭兒的英語還不錯,認為我是日本人,我也不置可否,順水推舟,說了句日文你好,心想有长得我這麼黑的日本人嗎。老頭兒挺健談,一路給我講La Fortuna 如何好,看大自然泡溫泉等等,還很貼心的告訴我安全方面的知識,不要接受任何人的東西,食物。表上顯示1700多少,我給了司機2000。

車站雖然是在一個不太安全的地區,如果坐出租過來就完全感覺不到,直接就到了門口進來。上二樓售票窗口,幾個窗口,但看不出是在哪個窗口買票,問了人被告知那個排隊人多的就是。窗口還沒開。開了之後,不一會兒就排到,買了票到樓下等車。票價2800colon。

路上一望無際的甘蔗田,繁花似錦的樹叢灌木,長滿熱帶植物的山坳,還有那遠處的山巒。這才哪兒到哪兒呀,心中充滿了對後面行程的憧憬。進山後,山裏起了大霧,擔心到那邊看不到火山。翻過山,到達Ciudad Quesada,一個漂亮的山鎮,周圍都是雲霧繚繞的山巒,大霧已去。這裡的山這裡的田,這裡的雲這裡的樹,在別地方被視為珍貴美景,在這裡有可能就被忽視了。

La Fortuna是個很漂亮的小鎮,從鎮子的街道上就可以清楚地看見arenal 火山。我到達的時間天空還乾淨,可以清晰的看見整個火山的輪廓,很壯觀。我的旅店就在鎮子的最西邊,房間門窗面對著一片田野,後面就是整個火山。下午開始很厚的雲層上來了,火山的山頭被烏雲籠罩,也是另一番景緻。哥國只要走出聖荷塞,處處是美景。很多小一點的村鎮都很漂亮乾淨安寧。

3月15號今天早上參加了一個走路團,去看樹懶($35)。司機到酒店來接我,把我送到一片熱帶雨林公園裡,那裡是這專門看樹懶的地方。這個小鎮上有很多的代理人在賣各種旅遊團的票,但其實都是把人送到同一個地方來。這個看樹懶的一小片熱帶雨林,實際上就在小鎮的邊上。如果熟悉的話,自己也可以走過來,在門口買票進去,會更便宜一些。

鎮子上有各種各樣的风景团在賣票,不熟悉的遊客肯定会被敲詐,所以一定要会还价。每一個團價錢都不便宜,從20美元到160美元參加一個團。所以說哥斯達黎加從來就不是一個便宜的旅行地。它雖然不是一個發達的國家,但是自然環境非常好,有世界上其他地方沒有的動植物,和自然景觀,這樣就吸引了大批的遊客。

為了看到各種一般人看不到的動植物和自然熱帶雨林,為了進到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裡去,人們不得花高昂的費用。往往在來之前人們都對這種消費判斷不足,來到之後才發現花錢的地方非常多而且非常昂貴,作為遊客已經來到這樣的地方,自然是不得不消費了。

今天中午參加了一個介紹各種植物熱帶植物和咖啡巧克力植物的團,($25),導遊非常有知識,也很幽默,讓我們得到了很多熱帶植物的知識也品嚐了一些從未見過的果實。


Alajuela汽车站


La Fortuna 火山


傍晚時分我去泡溫泉,這是一個本地人常來的溫泉名字叫客滿離島。本地人估計只花一兩千科隆就可以進來,作為外國人通過代理買的票就是20美元。這裡的環境還不錯,也有不少遊客來。大大小小的温泉水池散落在茂密的树林中,很有创意。在這附近至少還有兩家有名的泡溫泉的地方。

3/16 還沒有到雨季,這一帶每天已經是一場接一場的大雨。昨晚聽著未短線的雨聲,我就知道今天可能沒希望看到火山了。來接我去Mounteverde的車準時來旅店接,車開出城後一路都在熱帶雨林中穿行,路邊不少的渡假村,裝飾的五顏六色。


大約半個小時我們就到了碼頭。這個碼頭即是上渡輪去對岸的地方,也是單划艇的出發點。非常原汁原味的碼頭,幾條船在岸邊等候接駁專車,一個泥濘的斜坡路,我們背著背包走向碼頭上船。可以想像那些帶拉桿箱的人還有多困難行走在泥濘的路上,好在大部分旅客都是背包客。

上船後,小渡輪行駛在arenal湖面上,周圍都是密佈雨林的山巒,火山整個兒地躲進了密雲之中,完全看不到。雖然今天光線不好但是坐在船上,看著周邊的景色非常的心曠神怡。一個小時後到達彼岸。這是一個很成熟的路線,每個人都被安排好了接駁專車,一上岸,按著發的號碼找自己的車,儘管有幾百人十幾輛車但是很有序。自己上到被安排的車上就好了。

很快就開始第三段行程。這段行程一路上非常漂亮,雖然路不好非常蜿蜒顛簸。路上在一個風景如畫的休息站停了十幾分鐘,繼續行駛後大約總共兩個小時到達Monteverde 。我很驚訝我的旅店是在一段土路上,雖然一上坡就到鎮子中心,但是給人的感覺好原始的。房間也很一般。如果我想在這裡多呆一天就換個地方吧。真是名不虛傳,這裡雖然四周都是大山,但是風很大,帽子絕對戴不住,由於海拔高,氣溫很低。雖然今天的陽光很好,但是感覺很冷的。



3/17 早上去參加sky walk($20),也就是在雨林中散步,走過五六條高架懸空吊橋。山裏的雨霧很大,一會兒又會變成小雨,風到是沒有鎮子裡大。走了大約一個小時就完成了,但是沒見到什麼動物,那些有導遊的隊伍似乎也沒看到什麼,最多就是幾個小鳥。按照我的眼力是什麼也看不到的。

鎮子裡的風很大,天空永遠飄著細密的水,不能算是雨,只能是霧,無論有太陽還是沒有,那細密的水珠總是存在於空氣中,潮氣很重,所以天上总是挂着彩虹。濕了的衣服總是干不了,貼在身上。不要考慮洗衣服了,根本干不了。




sky walk

下午去Monteverde Cloud Forest biological Preserves 的雨林裡徒步($18)。從鎮子裡坐公交大巴,700 colon 單程,把乘客送到公園門口,一天有四五趟的車來回於鎮子和公園之間。森林裡的路很濕,上下坡比較多,樹木茂密,看到了一個蜂鳥,和一個彩色鸚鵡,都是一兩秒鐘的時間,立即就飛走了,無法看清它們。走了近兩個小時,就回來乘最後一趟巴士回去。出进公園都要做登記的,以便別把什麼人落在公園內。

3/18 又是一個旅行日,今天要去Quepos and Manual Antonio NP。早上六點乘大巴先去Puntarenas, 在那裡轉乘。這段路很崎嶇顛簸,一路下山,漸漸離開雨林地區。起伏的山巒在清晨的陽光下如同海洋的波浪,很漂亮。由於是石子路,汽車開的很慢,以每小時五個mile的速度前進。司機看上去很樂觀,和過路的所有車輛招手。剛開始車上主要是從山上下來的遊客,路上不斷地本地人上來,變成以本地人為主。

車終於開到一號公路上了,司機歡快的加快速度。哥國的一號公路是泛美公路的一部分,PanAmerica連結著北美和拉丁美洲,從墨西哥開始一直延伸到南美。這條路非常漂亮,兩邊長滿了熱帶樹木,在路上方行程一個綠色隧道。正欣賞著美景突然車在路邊停了下來,正納悶中,本地人紛紛下車了。原來車拋錨了。司機到馬達控制處檢查,後來就開始打電話。看來是修不好了。

泛美一号公路

人們都站在路邊開始當車。不是很久一輛開往Puntarenas 的車來了,我們紛紛湧向車門,車上已經坐滿了人,沒辦法,擠也要擠上去的。司機還要求買票,這就是第三世界國家,公交車出事沒人管,乘客要自己解決後面的行程。滿滿的擠了一車的人,好在很快到達Puntarenas。

我在路邊餐館吃了飯,問了去Quepos的車站,就又出發了。這趟車很快就擠滿了人,一路上不斷上上下下的本地人,行李放在頭上方的架子上有點不放心。畢竟很多告誡說那樣會丟失行李的,一定要緊緊抱住自己的東西。可是這麼擠,行李沒有地方放,只能放上去,自求多福吧。

大約三個半小時終於到達quepos。天氣炎熱超乎想像,我甚至懷疑自己哪根筋搭錯地方,為什麼要來受如此難受。炎熱的天氣不適合我,光照強烈對皮膚不好,加上濕熱帶來的各種小動物的叮咬,再一過敏,那受的罪可是不輕。沒辦法既來之則安之吧。背著背包走了一段路到達旅社,這個旅社更讓我情緒低落,地點遠不說,房間也真不好。這個地方什麼都貴,這樣差勁的旅店也不便宜的。

3/19 昨晚除了手上被咬兩個包,睡得還好,半夜甚至有點涼,還拉了單子來蓋。早上七點醒來,不知該做什麼。這裡的Manual Antonio National Park我是不打算去了。就在這裡隨便走走看看吧。昨天做了個決定,把前面計畫修改了。後面的路程盡量少路程多呆在一個地方。多花錢也在所不辭。絕不能讓自己受罪,尤其是這裡的天氣實在是太熱了,我感覺不适。喝了咖啡,吃了兩個煮雞蛋和一個酸奶,就出來隨便走走。
那個所謂的farmers market 根本不存在,走到那個街區發現是個流浪漢的聚集地,看上去很不安全。看了看海邊也沒有什麼特色。走到汽車站,問了明天去Uvita的車,九點半,車上買票。走回鎮子中心,找了家有空調的cafe,喝飲料。

這裡的銀行機不發放美元,不知明天那家不收信用卡的旅店是否接受colon。 網上搜索到scotia bank,取得美元。在一家當地餐館吃了午餐。之後天氣太過炎熱,只好回旅店歇了,雖然旅店房間也是超級的火熱。不知是對陽光過敏,還是對防曬霜過敏,整個臉都腫起來。睡覺之後滿臉汗水,刺癢無比,好像更腫了。今天的後半天就是在迷迷糊糊的睡著醒來又睡去度過了。

3/20 去Uvita! 路途不遠,希望順利。早早醒來,弄了吃的,在房間裡不知做什麼,除了收拾行李。提前出門吧,在那家有空調的cafe坐着喝东西,慢慢向車站走去,也就是一個街區之遥,這個小城市很小。昨天問了售票窗口,被告知早上九點半有車去Uvita。今天早到了,又問,回答一樣,放心。九點還未見車來,心疑惑,九點一刻車來,放心。上車購票,不太擠。這裡的車都是出發時不擠,走在路上不停地上人,於是開始擁擠。

大約一個半小時就到Uvita ,看上去像個偏僻的地方。下車來未見任何出租車,於是走到馬路對面的超市附近,問了說是在超市門口可以找到出租。走到那裡,一個男人問我是否要車,我說是的,問了價錢,2000colon。我說我先進超市去買東西,一會兒再找你。我快快地買好東西出來,卻不見了司機。只好等下次機會。等了一會,一個車開來問誰要taxi,我立即招手,他回來問了價,還是一樣的。於是上車,很快到達旅店。所谓旅馆其实就是鄉裡的一戶民宅。周邊除了林子什麼都沒有,房间不錯哦。房間是共享衛生間的,這在介紹中沒有提及。今天對門沒人,我可以單獨享用。

一對英國夫妻正要離開,他們也呆了四晚,給我介紹了周邊好玩的。他們倆辭掉了工作出來旅行,也算是夠勇敢的。房東還不錯,只是這個窮鄉僻壤不包早餐有點說不過去,而且價錢不便宜。是我自來到這個國家後最貴的旅店,還不屬於旅遊區。我的拉門外面就是院子,可以坐在院子享受自然,唯一怕的是蟲子蚊子。

3/21 早上睡到自然醒,聽著窗外歡快的鳥叫聲人都不由得心情愉悅。喝了房東做的咖啡,自己煮了雞蛋泡了麥片,女主人回來問我想不想去游泳,我當然很願意。我們出了後門,沿著我昨天走了一段的那條路走了大約五分鐘,拐進小路不久就看到那泳池,就是河流的一段,在這裡变寬变深了,水的最深處可以一人高。我跟著Jennet進入水中,開始覺得這水有些涼,走進去慢慢地就覺得很好。我們在水裡泡了一會兒,游泳了幾個來回。非常爽。回來後男主人問我是否願意去鎮子裡,他開摩托車去。我剛好有事要辦,就欣然前往。鎮子真小,也就是公路邊上幾家店舖和餐館。我到車站拍下來汽車時刻表,然後就坐在一家露天餐館裡喝飲料,離吃午飯時間還早,不過也不能中午以後再回去,那個時間太陽會太曬,很熱的。

Osa 住处乡下的公路


我的私人泳池

3/22 早上又去游泳,中午歇著,傍晚去了海邊的Marino Bollina 國家公園,很小,潮汐的原因,可走到的海灘只有一小部分。那個鯨魚尾狀的海灘去不了。沙灘是黑色的,很少見,是典型的火山岩沙滩。不過沙子很細膩柔軟,腳踩在上面很舒服。見到很美的夕陽和海浪。如果游泳就不是很好,全身沾满黑乎乎的沙子。于是只走了走。天擦黑回來。這些天天氣很熱,並不適合出外行走,我本身是來輕鬆的,不必怎樣。

3/23 早上去走路,但是九點鐘已經是非常炎熱的了。在游泳池周邊徘徊了一會兒就還是回來了。這幾天看似要下雨,卻又下不來,天氣特別的熱,我還是待在屋子裡吧。

這幾天早上游泳,傍晚走路,中午天氣太炎熱,只好在後院吊著。今天正午剛過,房東來敲門,問我想不想出去,我看著外面陽光正燦爛,就說不出去了吧。他說我帶你去一個paradise, 我知道周邊有很多漂亮的地方,可是..., 坐摩托車去,這麼熱,再說合適嗎。我出來向女房東考證,她說你一定要去,你會非常喜歡的。我問,安全嗎?她說很安全的,去吧。於是我收拾了行頭出來,房東說,嗯,你什麼都不要帶,一切一切都不帶,人去就行。啊,手機,背包,帽子,眼鏡,通通不帶?好吧,我只好把東西放回房間,跟著他出去上了摩托車。

我們一路向山裏開去,很多的上下坡路,大大小小的石子路面,異常顛簸。我學會了上坡時,抱住司機,身體貼近,下坡時身體後仰,抓住座位後面的把手。路上景色沒得說,可憐的我眼睛不敢看周邊,只是緊緊盯著前方的路。在大山裡開了有一段時間,正在納悶,一個轉角拐彎,眼前豁然開朗,一個三層瀑布就在眼前,下面一個三五十米寬窄的瀑布池,有三兩個人在那裡游泳。

我們下了車,房東把車停好,帶著我沿著河床邊向另一個方向走。周邊全是茂密的樹林,可以走的路就是在河床上各種巨石,大中小石頭之間跳著走。有時還不得不走在水中間,摸著石頭走路。經幾個高的瀑布,見到有一對小男女在向下跳水,我們看了一會兒,接著在河床上往前走。

在河道的一個轉角處,忽見一個寬闊的河水形成的很大的水池,竟然有十幾個本地人在那裡游泳,吃喝玩樂,熱鬧的很。那裡就基本上沒有石頭路了,要想穿過他們,就只能是攀登一些九十度左右的台階上到另一個河床上面。我覺得我很爭氣竟然在沒人幫助的情形下自己爬了上去。

看著房東對着那幫人小心翼翼很客氣的樣子,想起來,房東太太曾經跟我說,本地人對他們不是很友善,他們剛从城市搬到這裡時,有一段hard time。

我們爬到了上层的河床上繼續沿著河床走,這一段更加難走,基本上是在水裡,很滑,我一次一個烈且就坐進了水裡。就這麼跌跌撞撞的,最後我們終於來到一個瀑布下面的大水洞,有一個泳池那麼大,水比較深,水下石頭很滑,只能就勢鑽進水裡游起來,完全無法在水中站立。周邊景色美的不得了,心想我要是帶手機就好了。不過想想這一路上,若是帶著手機,估計也早被水淹壞了。其實沒有手機則更加天然,更能全身心地接近大自然。我很感謝房東讓我有這樣一種野外經歷,非常rough 的經歷。

游了半個多小時,房東操心摩托車的安全,就開始沿原路向回走。經過那些本地人時,我們照樣很nice的和他們打招呼。在一個小懸崖邊一個小伙還過來幫我下去。我覺得幾乎要成功了,一大意,踩翻了一塊活動的石頭,整個人咕咚就坐了個屁股蹲。當時以為摔壞了,所有本地人都開始關切的看過來,我挪動一下四肢,感覺沒事,站起來之後向著他們伸出大拇指,扭動了一下腰肢。大家都笑了。我知道一塊瘀青是免不了的。我們終於回到第一個瀑布池那裡,已經沒人在那裡,我們就又下了一次水,遊了個痛快才結束。回來的路上我可以很放鬆的坐在摩托車上欣賞周邊景色了。


汽车站

3/24 今天要出發去Palmar Norte,在那裡呆一晚,明天去Sierpe. 把計畫跟房東講了,她說Palmar那個地方很不值得呆,又髒又臭,不如直接去Sierpe 。其實她不知道我本來就是那麼計畫的,只是沒有找到住處,才做出呆Palmar一晚的下策。這時男房東出來說Sierpe 也沒什麼好呆的,不如去Drake Bay。

我在Palmar 訂的住處還可以退,於是我立即把它退了。可是在Sierpe訂的三個晚上都不能退了。我只能是今天先去Drake ,呆一晚,然後回到Sierpe ,按原計畫在那裡呆三晚。決定了,就得馬上出發。

本來查到十點鐘有一趟去Palmar的車,到那裡再轉本地車11:30的去Sierpe, 去趕3:30的船去Drake。叫了出租車來到車站,需買票,買票時,小伙子說是八千colon 到Palmar。我覺得很奇怪,從這裡出發和從聖荷塞出發一個價錢,我在Palmar 還得轉一次本地車。那不如我乾脆等十二點那趟直接去Sierpe的車,六千多colon。

買了票,還有兩個小時等待時間,好在這個Uvita的車站挺不錯的,乾乾淨淨,有吃喝拉撒和坐下休息的地方。這兩個小時中看到不少來往車輛,有去聖荷塞方向的,也有去南邊的。估計車輛不准點,坐在這裡觀察每一輛過往車輛,都比时间表列出來的時間晚一個小時左右。那我這輛會晚多久呢,拭目以待,不要讓我趕不上唯一的一班船就行。

到了Sierpe 在碼頭吃了午餐,順利的乘船來到Drake Bay,有很多地方,你若不來,永遠都只是個想像。對Drake Bay的遐想,無論多麼remote ,多麼宣傳的神奇,不一樣,來了之後看見了,也就對它不覺得神秘,而是會用很客觀的眼睛去看,去了解。說句老實話,沒有什麼不一般,黑色沙灘還不如Uvita那裡的好看。村子建造高坡上,一路的浮土,灰塵,使綠色的環境顯得不那麼乾淨。

村子很原始,但又不乏開始的商業氣息,各種各樣的tours在賣,有多麼好,我沒有去,不敢評論,但是野生的環境在這裡是看不到的,要從這個入口開始,花了錢才可以看見。我不是來參團的,只想自己親自看看大自然,看來有點失望。

3/25 找到了一條trail ,可以自己去徒步。清晨起來,不知這個徒步會花多久時間,想著乾脆checkout ,把行李放在旅店。誰知敲不開房東的門,旅店裡安靜得很,一個人也沒有。那就算了吧。盡量十一點趕回來。估計走四個小時的路太久了,我現在都走不了那麼多的路了。喝了點咖啡,就出發。

先沿著村子裡的土路下到海邊,也就是昨天下船的地方,然後沿著海邊向左邊走就看到trail的入口了。開始一段很好走,還有幾個跟團的老人們。經過了幾個装修很漂亮的有海景的餐館和旅館後,剩下的路就再也沒有人了。路變得很崎嶇難行,周圍的樹林變成了茂密森林,許多參天古木,還有海灣和吊橋,上了一段坡路,我覺得體力已經耗的差不多了,看見幾個渡假村標記,去走了走。那裡幾乎沒有一個人,看上去很好,面朝大海背靠森林,住在這裏一定不錯的。隨便轉了一下就決定不再往前走,打道回府吧。




回來的路上由於時間還早就慢慢走吧,在海邊坐著欣賞海灣的美景。這個Drake Bay,的確不錯,但一定要走進去,往森林裡走才有意思,這些都是年輕人的事情了,我做到這些已經很棒了,要知足。再說說Drake Bay. 這個地方偏遠,進來的唯一辦法就是在Sierpe坐船,經過Mangrove水道進入海裡,再轉進這個海灣。這裡沒有小鎮子,連村莊都不算,就是有一些散在的森林及海邊的原住民居住地。這幾年被開發成旅遊地點。雖然還非常原始,落後,但是已經具有招待遊客的一切設施,民宿,旅館,餐館,咖啡館,包團行程項目等等。回到旅店,该check out 時,房东还是不在,一个打扫卫生的帮助刷了卡,我的信用卡立即发给我信息,说消费多少,看似正确。

從旅店出來離下班渡船出發時間還早,先去吃點東西吧。隔壁的小餐館看上去還可以。去吃了一個生魚片沙拉和一杯果汁。之後我就去海邊躺在長椅上看著大海發呆。旁邊的椅子上躺著一個髒兮兮的流浪漢,我很開心的想著,我幾乎和他一樣了!



 Drake Bay

船終於來了,上船,回去的途徑和來時一模一樣,不過這一回我不再拍照而是好好地欣賞了一路風光。回到Sierpe, 旅店就在河邊碼頭那裡,和餐館是一家,半天找不着管事儿的,等著。感覺這裡一切都不夠organized ,每個人似乎都很忙,但是還是亂,就和早上那家旅店一樣。

放下行李,洗了這兩天的灰塵汗水,到河邊去,先喝了啤酒,突然飢腸轆轆,於是點了一盤美食,嗯,這家食物還是可以的,很高興。天漸黑,蚊子來襲,回房間吧,已經被咬了幾個包。

3/26 包早餐,不錯,先出去走走,找到出城的乘車地點,回來吃了早餐。突然想起昨天的事情,上網查帳號才發現那筆旅店收費實際上沒有通過。但是多了一筆不明收費,信用卡似乎被盗用了。沒辦法,為了保險起見,最好和信用卡公司聯繫取消了這张卡,再要求他們發送新卡。一折騰就是一個上午,還有再幾個自動付款的帳號裡要改變付款信息。

又想到既然昨天那家旅店實際上沒有收到錢,我還得想辦法讓他們拿錢。花了數個小時才終於和那個manager聯繫上了。最後同意她直接從Booking.com 上面取得付款。希望不再出事。這一天過的,不過我反正也沒別的事可做,如果想參加tour,明天還有一天时间。坐在河邊欣賞風景和過往遊客,也挺有意思。至少I did the right thing。


Sierpe River 边上的旅馆/餐馆

3/27 Mangrove tour, 此外就是在河邊發呆。

在Sierpe一呆就是三天。這個小村莊一共有的數量有限的街道可能就是一個中文‘围‘字那麼幾劃,每一條不過幾十米而已。村子裡沒有幾戶人家,清淨的很。它的三面都是Sierpe河,只有一面有一條通往內陸的公路,是唯一的進出小村的道路。這個小村莊靠近河邊的一處有個碼頭,有來往於河對面以及著名的Drake Bay的船隻在這裡出發或者停靠。在這個碼頭邊上有一個小旅館和附帶的餐館。人們在乘船前後都會在這個地方集合,或短暫休息吃東西,也有在這裡住一晚才去海灣那邊或者從海灣出來時住一晚再離開這裡。總之這個地方由於有了這樣一個特別的地理位置而變得有生機,人來人往的熱鬧非凡。

這幾年由於Drake Bay和Corcovado 國家公園的旅遊業發達了,這兒成了一個必經之地或者入口。這裡也有很多小旅遊公司組織一些旅遊項目也吸引了不少人前來。我在這裡待的幾天已經和這裡的服務人員混了個臉熟。每天沒事就在open air 餐館裡坐著,周邊也沒什麼地方可去,看著來來往往熙熙攘攘的遊客,從世界各地來的,年輕的年老的,單人雙人一群人的,上船下船,來了走了。

每天一大早就有一幫本地人聚集,不是船老大就是導游,在這裡等候生意。也在準備接待那些網上訂了團的遊客前來,繼續做傳遞到他們手上的那一段行程。看似雜亂無章,其實內部有序,大家各行其是。

我坐在餐館裡要麼吃飯要麼喝點东西,看著忙碌的服務人員,始終沒弄清楚誰是老闆,誰是管事的,但都在自己的位置上。有時坐在那裡半天沒人招呼,只好自己找人來招呼自己。吃完付帳也是自己主動前去付了,即便走掉了,似乎也沒人管。當然可能沒人這麼做,都有信任度。

今天參加了一個紅樹林船遊,也就是头天口头上跟他們打過招呼,然後就有導遊來找我上船,也沒人管我收費。只能在check out 時一起付了吧。


Sierpe 河边


3/28 又該向著另一個目標前進了。check out 時付的是現金于是拿了一點discount 。早飯總是給的太多,讓人消化不了。坐七點半的本地車先去Palmar Norte,在那裡轉車去Cd Neily 。很奇怪,同樣是Tracopa公司的車,從Uvita 到 Palmar 這一段只有一個小時的路程,車票是8000colon,而從Palmar 到Neily 路途要兩個多小時,票價卻只有1600colon,似乎不合理啊。不過這也是我的看法,人家有人家的道理。

在等了一個半小時後坐上了去Neily 的車。人還不算多,比起以前做過的任何一趟都鬆快。可能是越往南走,人越少的緣故吧。路上第一次見到了警察檢查站,橫攔在路中間就像公里收費站一樣。

到達Neily ,有些失望。車站是我在哥國見過的最亂的,很多莫名奇妙的人在那裡晃遊。天氣奇熱,看著旅店不遠,走過去還挺遠的。座落在城市的最角落的地方。跟前台工作人員聊天,問這裡有什麼可玩的,她說什麼都沒有。那麼周邊的山不可以徒步嗎?她說那你要開車去到半山上才行,從這裡是無法走進山裏的。OK,我想,那麼這幾天就在房間裡待著吧。房間挺不錯的。樓下有餐館可以吃飯,味道很不錯的。那麼這幾天我就在這兒歇著吧。馬上要去巴拿馬了。


Neily 汽车站


3/29 天氣真炎熱,出去買了點水,就趕緊逃回來了。心中開始擔心接下來的日子,巴拿馬看上去更熱。這老天怎麼不下雨呢?

哥國無論去什麼地方,大城市小城市,小鎮小村,或者旅遊中心,都是那種破爛坑窪的道路,簡易的五顏六色的木板房屋。

這個國家的工業基本上是熱帶植物及加工產品的出口,比如椰子樹和椰子油產品,香蕉產品。由於它的旅遊業是一個很大的產業,政府把大片的熱帶雨林,海灘以及山林濕地都劃作非開發發展地區,把這些地域作為國家公園保護地,保持著原生態形式吸引世界上的遊客。所以當你遊遍這個國家就發現真正可以居住和耕作地區實際很少,大部分土地都是未開發的森林山脈,海灘濕地什麼的。

相比西方發達國家,這裡一切和旅遊業有關的都收費很高,甚至高過西方發達國家的水平。收百元以至數百元以上的數小時的tour到處都是。特別是一些成熟的旅遊地區商業化嚴重,各種旅遊產品魚目混珠,水平相差很大。吃住行儘管條件比較差,但是收費標準絕對不落後於西方國家。就像很多網上介紹的: Costa Rica is not a cheap destination。 

由於赤道附近的國家一般只有兩個季節,即旱季和雨季,旱季儘管日均氣溫三十多攝氏度,炎熱無比,卻是旅遊旺季,每年來此地的遊客絡繹不絕,就是為了看這原生態的熱帶雨林植物和世界珍稀動物,以及在此發展出來的unique 的旅遊項目,比如zip lining , Canopy, volcano hiking , birds/animal watching 等等。一旦雨季來臨,很多雨林就沒法進去了。

這裡的老百姓比較隨和輕鬆,採取過好每一天,把明天留給明天的生活態度。推崇 pura vida, 意即純淨生活。我去過世界上那麼多國家,有些地方我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去。但是哥國可能一次足矣。自然風光很多地方很相似,比如海灘,湖泊,濕地,雨林,冰川,雪山。 但是人文的東西則是千差萬別的,琢磨不完的。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更喜歡人文旅行。

3/31 From Costa Rica to Panama 
從哥國到巴國。從哥國城市Cd Neily 到邊界小鎮Paso Canoas 只有不到二十公里,既然還剩下一萬多Colon,那就奢侈一把,叫了出租車去邊界。司機居然還自覺的打了表,到了一看表上顯示近一萬二千Colon ,相當于$20。

此話到此為止。司機很熱心腸把我一直送到了巴拿馬關卡。下車後四下尋找哥國出境處,不見,只好在巴國窗口問,嗯,要護照才說話,遞進護照,說沒蓋哥國出境章。問哥國出境在哪裡,那手一指,於是沿著手指方向找去。不見。問人,手指我來的方向,繼續找,不見。接著問人,還指我來的方向。問了四五次之後,向著來的方向走回半公里。見窗口,喜之。問之,回我一頓西語,又手指某處。不得其解厄。繞彎兒著找,問之,無一人會英文,我知道的幾個西語詞早就在一堆嘀哩嘟嚕西語中丟了,完全不得其解。反正最後是弄清楚了,交了出境tax,蓋了出境章,再向著巴國方向前進吧。

這個邊境沒有明顯的國界,人們可以隨意走來走去。我的護照不用蓋章也照樣可以出哥國進巴國。但是如果受到攔路警察檢查,就麻煩了。乘飛機出境時也不能沒有入境登記。所以要自覺地辦理出入境手續


哥国出境缴费处

哥国出境盖章处


巴拿马入境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流浪的亮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ghage' 的评论 : 一年前的事儿。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疫情前?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喜欢哥斯达黎加,都觉得退休可以去那里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