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没有边界

边走边说,带你去看我的世界。
正文

走过斯堪的纳维亚

(2020-06-03 11:18:14) 下一个

2015 斯堪的纳维亚篇


 

瑞典军乐队



 

我这次要在欧洲旅行四个月,已经完成了土耳其Turkey, 巴尔干Balkans 地区八个国家(保加利亚Bulgaria,马其顿Macedonia, 阿尔巴尼亚Albania,黑山国Montenegro,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波黑国Bosnia & Herzegovina, 克罗地亚克Croatia, 塞尔维亚 Serbia ,罗马尼亚Romania),然后匈牙利Hungary,斯洛伐克Slovakia,波兰Poland。

现在乘船渡过波罗的海到北欧四个国家(丹麦Denmark ,挪威Norway,瑞典Sweden和芬兰Finland),再乘船到波罗的海三国 (爱沙尼亚Estonia ,立陶宛Lithuania 和拉脱维亚Latvia)。

 


 

一,丹麦

 

7/29/2015

从波兰 Gdańsk 到 瑞典 Karlskrona卡尔斯克鲁纳码头的邮船准时到达。 

 

我随人群走出码头去找去火车站的交通工具。 只有一辆6号公交车前往Karlskrona镇和火车站。 公共汽车只能接受信用卡付款买车票。售票机要求输入信用卡密码,可是我根本不知道我的信用卡还有密码。抱着试试的心态,还叫我蒙对了,所幸我的卡可以用了。 也许我的卡一直都有密码,只是我以前从来没有用过。 

 

我乘公共汽车进入卡尔斯克鲁纳大约30分钟,然后去了火车站。 起初,我不知道售票机的工作原理,所以我去找人工售票处。 很奇怪,车站没有售票处,里面只有一个咖啡吧柜台。 我问了柜台,原来可以在咖啡吧柜台买火车票。用信用卡买了票,很高兴它再次起作用了!在北美信用卡是无需密码的,可是这里不一样。

 

火车每十五分钟一趟。火车是这里非常普遍的交通工具, 坐火车就像坐无轨电车,非常频繁。 在一些小镇上,车站就像大街上的巴士站。也许是我少见多怪。


 

 三个半小时后,到达Kobenhavn H站(哥本哈根)。 我的酒店位于城市的旧城区,离入口约500米处。




 

安徒生童话里的美人鱼

Nyhavn 新港


 

7/30

上午继续在Copenhagen 老城转悠。

 

去了著名的摄影点Nyhavn, 拍了不少照片。

 

按照我的本意我是对有名景点没兴趣的。虽然昨晚查了一大堆信息,画出了各景点的位置但我不积级去看它们。倒是突然想起一个渔村,是有点距离要乘bus。很快找到乘车点,乘350S 前往。发现现金不足,先上车再说。剩余的刚好够一张车票。40分钟后到了渔村Vierdiget。

 

这那里是渔村分明就是童话中的美丽村庄。被染的五颜六色的小房子整齐地排列在石头砌的小路上。窗前屋后都种满了鲜花。走在小街上有种梦幻的感觉,很不真实。语言贫瘠只好照些照片。






 

渔村Vierdiget

 

宛如童话世界的村庄

 

 

老城步行街

 

根本哈根街景




 

7/31

在前往挪威之前,我又在哥本哈根市进行了一次游览。

从今天开始使用欧洲通票,一切都顺利。 首先,我去了火车站的问讯处以激活欧洲通票。 他们填写了第一天的旅行日期,然后在通行证上盖了章。由于我有定位,所以只要找到自己的火车上去就行了。在通行证上适当的框中自己填写旅行日期。

 

今天的旅程是比较辛苦的。从哥本哈根到瑞典的哥德堡Goteborg ,再到基尔 Kil,再到挪威的奥斯陆 Oslo,凌晨4点到达神话般的米达尔 Myrdal。 


 

一天之内三个国家四个城镇。乘了四次火车中转三次总共花时间十九个小时。到达次程的目的地Myrdal 是凌晨四点多。挪威中部的夏天的清晨还是挺冷的,只有十度。要穿羽绒衣。空气特别的清新。


 

taken from the window in the early morning near Myrdal





 

路上景色

 

米尔达火车站


 

8/1

凌晨四点起来天已经开始亮了。车准点到达。下车,车站空无一人,只有一个铁路工作人员。从咖啡机上取了热咖啡吃了带来的早餐。还有五个小时第一班去Flam 的车才来。我走出了站台休息室,外面有些清冷。还好带来的羽绒衣正好御寒。

 

站台后面有一小路。沿着它一路走去。边摄影边走。不知不觉走了一公里。下面是Z字形的21道弯的铁路工人路,蜿蜒向谷底延伸。本来以为很快能到谷底。走了七八个弯后觉得时间有些不够, 也走累了。于是返回车站。九点四十乘开往Flam 的火车前往。这是一趟旅游观光车,全是到此一游的游客。

 

一路上火车外有些景点被介绍到,有站停下让游人观看风景。火车全程21公里海拔高度下降了八百多米。总体上不觉得有什么。好像不是多么有意思。到Flam后没有坐船去看Fjord。倒是沿着步行道走了走。乘17点的火车前往Bergen.


 

Myrdal 的小房子,来这里的人们无一例外地会拍这些房子。它们已成为本地的代表。

 

谷里的小溪



 

远山上的雪



 

Flam 小镇


 

峡湾景色

 

Flam,峡湾



 

8/2

今天一天都在Bergen 转悠。去了fish market,  Brynngen, Gamle Bergen Museum,  and consert of Organ music in The Cathedral.

 

晚上11点乘卧铺车去Oslo.

 

Bergen是个美丽的城市。临挪威的西海岸。是个极佳的居住环境。只是天气变化很快。一会儿晴一会儿雨的。空气特别新鲜。山坡上建满了漂亮的小房子。石头路磨得亮亮的。很好照相。只是有很多外来人口,非洲的和中东的。挪威接受了很多外来人口,许多是中东的难民。足以显示它的大气。



 

Bergen的景色




 

Bergen

 

Bergen 海港

房子之间的小街



 

8/3

从Bergen乘火车回Oslo。

 

这几天可能是累了。早上没醒来一直到列车员敲门。向窗外一看已经到终点Oslo S站了。赶紧爬起来就下车。整个人都是蒙蒙懂懂的。

 

在乘下一趟列车之前有九个小时在Oslo. 先吃了早餐,上了网就到九点钟了。出去上Akershus Fortress 转了一圈。看了Fjord 景色。又在城堡中看了看。出来就十点多。想着北部会冷,打算买一件冲锋衣。走了几个店见到一些不错的牌子, 也很喜欢。只是价格太高了。转着转着就到中午了什么都没买到。找餐馆,价格超级贵。最后只好到Burger King 去蹭网吃东西。一份套餐一百多,相当于十五美元。挪威的物价不是一般的贵。比起Copenhagen 还要贵出一倍。上了网,吃了burger. 就差不多到点了。

 

原来还认为这一天时间多不知怎么打法。现在看来九个小时没干什么就过了。这几天一个地接着一个地儿的去,时间飞一样过去。挪威我是不敢呆太多天,实在太贵了。

 

16:02开车了。第一程先到Trondheim。 22:40到达。然后转乘从Trondheim到Bodoe的卧铺车。明早醒来就到了。很兴奋。毕竟是挪威火车能及的最北边呀。希望不要太冷。今天没买到冲锋衣。会不会衣服不够暖呢。

 

一路上的景色

 

在Trondheim转车,晚上十点半天还是这么亮



 

8/4

早上九点半到达Bodoe,挪威的火车能走到的最北边的城市。

 

原先把这里想象的很冷。差点在Oslo 买了冲锋衣。算是运气不错。今天晴天(据说几天来这里都是刮风下雨很冷的)气温在十几度。太阳很明亮。由于多穿了衣服反而热的发慌。

 

先去码头转了。吃了渔民船上的海水煮虾。非常的鲜甜嫩。下午坐车去了Saltstraumen 看世界最大current tide 。顺便看到了积雪的山脉很壮观。

 

晚上在码头看了美丽的晚霞。在白夜中回酒店。已经累得不行了。这种北极的长夏日让人有些吃不消。很耗人体力。早晨照样早起不会睡懒觉。







 

Bodoe海边


 

北方的晚霞非常美丽


 

8/5

 清晨出门去坐船到岛上看景。船经过Landegode, Sorvar and Bliksvar 岛。所经过的岛屿都异常的美丽,只是没时间下到岛上去玩。如果早点知道情况做好计划应该有时间在岛上待几个小时的。有时自己怕麻烦,草草地了解一下不求深入就会有这个玩不好的问题。得过且过是不对的。




 

早上乘船

 

海岛

 

沿途海岛




 

海岛

 

从岛上回来。到旅馆 checkout。乘坐 12:57 的汽车去 Kjerringoy。大约半个小时到达渡轮码头。汽车开上渡轮,乘船到峡湾的对面,下了船,继续前行。

 

一路风景很好。车是 沿着海岸线开的。到了Kjerringoy 走访了几个有名的建筑, 一个艺术馆,一个烘培店,和一个旧时期的邮局。(a gallery,  a bakery and a museum of the old post ,handelssted )。照了好多美景。

 

挪威海岸

 

 Kjerringoy



 

Kjerringoy

 

Kjerringoy



 

Kjerringoy

 

Kjerringoy



 

回来一路顺利。到酒店取行李。喝了茶,离开前去吃了匹萨。. 


 

晚上9:10乘夜火车去特兰德海姆Trandheim。

 

是时候离开博多Bodoe了。 博多有许多事情可做。 对我来说,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我所做的一切。 我想去 Tromso and Loveton 特罗姆瑟和洛夫顿,但是那超出了我的能力。 博多是向北行驶进入海岛的入口。 北部还有更多美丽的地方。 我不知道我是否会再来这里。



 

Norway countryside 挪威乡下景色



 

Norway country - taken on the train

 

8/6

早上6点在火车车厢醒来。 外面是一个美丽的早晨。 准备在特兰德海姆(Trandheim)下车,然后转乘火车前往奥斯陆。

 ...

 旅程漫长而累人。 我所做的只是在阅读和拍照之间。 现在是时候计划下一程在波罗的海三个国家的旅行了。 因为它们是最后的几个国家,所以我对它们的研究很少。

 

今天住的酒店Scandic Bypoten,就在火车站。很大也漂亮。价位是非常合理的。


 

8/7

一大早被闹铃叫醒。还是很困。这几天连续坐车, 加上长白日, 搞的人很累。

酒店早餐非常丰富。只是要赶时间急匆匆吃完。今天将是八个小时的车程到Stockholm 斯德哥尔摩。

 

车上还算舒适。买了很多水果准备一路享用。

 

车外阴阴的。时有小雨。景色还是美的。

 

挪威的行程结束了。它的魅力是无法抵挡的。这次行程也就是碰了一下皮毛,没有进入核心地带。由于挪威的物价昂贵,这种赶时间的玩法是有点吃力不讨好,时间都花在路上了。

 

一晚酒店平均1000 - 1200 NOK。一餐一般的meal 200 - 300 NOK。一趟一小时的汽车 100 - 150 NOK。一份 burger King meal 130 NOK. (1€= 8.5NOK)。

 

 以后有机会再来应该直接飞到Bodo. 最好4 到6 个人同行。乘船到Lofoten, 到Lofoten 岛上租个小木屋,租一个车,自己做饭, 待上两个星期或再长一点, 会有趣的多。冬季夏季各有看点,都可以。

 

到达Stockholm.  坐地铁去旅店时坐过了站。回头步行了一大段。最近不是多花钱就是多走路,反正是脑子不够用啦。

 

Stockholm 很漂亮有大都市风范。交通道路看上去很错纵复杂。互相交叉的高高低低的道路很多容易走错。当然也可能是初来咋到不熟悉情况。




 

Stockholm old town

 

Stockholm river

 

Stockholm city view



 

8/8

去Sigtuna锡古尔达。

乘错了火车,坐上了去 Marsta 火车。返回时,又下错了车站。

 

我知道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我找到自己的出路。 我立即想到乘公共汽车去锡古尔达。 

没有任何问题,最终还是到达了目的地。

 

我在锡格蒂纳(Sigtuna)度过了愉快的时光。在当地的一家自制花园咖啡厅享用了午餐。 晚上,回到斯德哥尔摩后,我欣赏了一场军事交响音乐会,这是一次美妙的经历。 后来参观了诺贝尔博物馆,在里面找到了我知道的人,莫言和马丁·卡普拉斯(Martin Karplus,我哥哥的导师之一)。








 

Sigtuna 

 

Sigtuna countryside


 

Stockholm

老城的夜色

 

诺贝尔广场前的音乐会 Stockholm Nobel Square - A Military  Symphony Concert


 

Nobel Museum


 

Stockholm

8/9

上午在几个Stockholm 观景处看了看。

 

没找到购物街。吃了午饭就回酒店取行李。去轮渡口的路上找车找了半天。还好及时赶到, 差点晚了。一夜船上生活又开始了。船舱狭小不过还算舒服。明早醒来就到Riga 了。晚餐在船上吃了一顿俄餐。很正规的晚餐,还要穿戴的漂亮。

 

到达Riga之后,在波罗的海三国旅行。结束后,从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乘船到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这是本次旅行的最后一个国家。关于波罗的海三国旅行,请看一下我的波罗的海篇。


 

8/22 芬兰,赫尔辛基

芬兰是我这次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 我从爱沙尼亚塔林乘渡轮,两个小时后到达赫尔辛基。 一切都如预期的那样,公共汽车,有轨电车都在码头外,丝毫不耽搁地进入市区。 

 

回想起来,当我在巴尔干时,很难预测即将面对的情况,当地人民,本地交通和人身安全。 现在,我可以真正放松一下,不只是因为这是我旅行的最后一个国家,面对这样发达的国家, 我不用担心。

 

与其他北欧首府城市相比,赫尔辛基小巧可爱。 步行即可到达所有想去的地方,当然还有无轨电车可将您带到您想要去的任何地方。 我花了几个小时散步和探索城市的街道。 几次,路上遇到一些老绅士问我是否需要帮助才能找到地方。 他们是多么友好和热情的人! 我可以想象在这个城市里生活真的很有趣和愉快。

 

 从距离市场广场不远的Kauppatori港口出发,乘渡轮前往芬兰堡,一个18世纪的海上??堡垒,这是一个世界遗产。那里有大炮,隧道,造船厂,博物馆和啤酒厂。



 

Kanavakatu neighborhood

 

Helsinki water front

Havis Amanda - bronze statue


 

the view of Helsinki from a boat to Soumenlinna

 

a walk on Suomenlinna


 

Suomenlinna

 

the structure of Suomenlinna

 

Turku 图尔库是芬兰西南部的一座城市,距赫尔辛基约两个小时的火车车程。 这个城市是芬兰的第一个首都,也是芬兰的威尼斯。 您可以轻松地爱上这座城市,因为它宜居,气氛宜人。

 

cyclist

Turku Orthodox Church and the market in the city center

 

the counstructions of Turku

 

people on bikes


 

Aurajoki - Turku Canal

 

lunch time in the sun



 

Turku Cathedral - a landmark of 700-year-old church and museum

Castor flowers


 

Lantinen Rantakatu - a tree lined walk along the canal

Michael's Church in Turku

 

8/27 从图尔库(Turku)到赫尔辛基(Helsinki),这是我在芬兰旅行的最后一天,明天我将离开欧洲那片美丽的土地,前往另一个大陆旅行。 

在过去的近一百天内,我已经穿越了欧洲大陆的二十个国家和六十多个地区。 我克服了对土耳其和巴尔干地区未知文化和不稳定政治局势的恐惧; 在孤独和语言不通中苦苦挣扎;与长时间旅行的疲倦和身体上的痛苦作斗争; 努力收集各地的住宿和交通信息,解决路线不确定的问题。 最后,我按计划完成了所有目的地,甚至没有发生任何小问题。 我很高兴经历如此辉煌,回报如此丰厚。

 

Port of Kauppatori

 

Market Square

 

Kids playing football in front of a Cathedral


 

Helsinki street trolley



 

Helsinki Certral Station

 

Senate Squar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ames_S 回复 悄悄话 了解一个国家的富裕甚至发展程度, 我会咨询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lh.html
特别是 GDP - per capita (PPP)
James_S 回复 悄悄话 在读你的每一遍文章. 我的旅行爱好和你相近, 尽量体会当地人的生活, 饮食,和文化. 边走边调整. 喜欢的地方多呆一些.
Masefild 回复 悄悄话 北欧的风景是很美,就是阴天多了一点。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well done
流浪的亮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访问。Kjerringoy是挪威北部峡湾地区的典型当地人的生活缩影,很scenic 。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有那么长的时间去旅行,你太幸福了。屋顶长草的房子很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