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没有边界

边走边说,带你去看我的世界。
正文

又进俄罗斯

(2020-06-12 10:25:37) 下一个

2018 第二次走近俄羅斯


 

7/28/2018 从爱尔兰到爱沙尼亚。

昨天一晚几乎是没有睡,恍恍惚惚,很早到了都柏林机场,飞机还晚点近一个小时,感觉更累了。在飞机上一直打盹,还好,时间过得快点,只是从头到屁股都疼,很难受。总算熬到了。一下飞机好像都好了。

 

塔林的机场很小,三三两两的小飞机散落在小机坪上,机场里面到时挺有序的。在PASSPORT CONTROL,排队,毕竟人不多,还够快。都是些大妈官员,玻璃窗后面坐着,感觉似乎和这环境不协调。这里和俄罗斯很像,什么都是大妈做事,大妈移民官,大妈公交司机,大妈售票员。。。年轻人都跑哪儿去了。

 

门口的四路公交应该就能坐到住地附近。上去买票,两个欧元。司机大妈在玻璃驾驶室里转过身来给一个个乘客卖票,觉得这里省人力也罢了,车站也不设个卖票机器。

 

下了公交,GOOGLE导航把我导到了糜子地里,穿过一个公园和运动场,到处都拦截住,还上上下下的,走到运动场边上,突然天降暴雨,讯间就淋成落汤鸡。看哪暴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于是躲到售票处,人家挺友好,让我进去。总算雨停了,问了路,一路找到地方。

 

三年后再次来塔林,住在三年前同一家旅店,我究竟是比较先入为主,还是念旧,还是真的这家最合适,再找不到别的了,我也不知道。不过这家周边环境很好,周围很多旧式木屋,保留的非常好,街道也整齐干净。去吃了泰餐,虽然不那么地道,比这几天吃的西餐好点。

7/29 又到Estoria爱沙尼亚首都Tallinn塔林。

早餐不错,然后就出门了,今天的任务是买充电器,昨晚都没敢使用手机,再不买手机就死了。

 

几天在塔林老城转了一天,虽然游客比上次多了些,但一切都没变,让我很容易就辨认出曾经看过的景物和走过的街道。回来到mall里一转就买到充电器了。这回丢了充电器让我损失五十美元来REPLACE IT,唉,怎么这么不小心。

 

7/30 乘轮渡去芬兰首都赫尔辛基Helsinki。

一大早就起来了,总共也就睡了四个小时。八点吃了早餐,九点就出门了。走到码头去!可能又是牛奶过敏,肚子叽里呱啦了。半个小时走到TERMINAL D。和三年前一样,只是码头周边有些变化,旧的仓库改成了很艺术的餐馆酒吧等等,还有一家叫北京饭店的。

 

取了票,就到时间登船了。好在刚好跟那些从斯德哥尔摩搭船来塔林的游客走反方向,而且他们下午才去赫尔辛基,所以不会遇到大批游客。坐在船上查看email,发现我的信用卡被盗用了。有人用我的卡在WALMART.Com上买东西,船上信号不好,一会儿要跟银行联系,取消这张卡。唉,辛好刚刚买完所有去俄罗斯的火车票,不然还少张信用卡用。这下子我只剩一张卡了。也该换卡了,用了这么久,早被盗取走信息了。

 


 

两个多小时的船很快到赫尔辛基,一出来就有公交车7路在那里,售票机坏了,我跟司机讲了,他手一挥,就让我上车了。找到DIANA PARK HOSTEL,立刻让checkin,上铺,凑合一晚吧。打电话给银行,很客气,把卡取消,重新寄新的到家里,还说如果有旅行中固定地址,也可以寄来。暂时先这样吧,好在还有一张卡用着。

 

出去转了,路过火车站换了一张纸票。走在街上,看着熟悉的景物,很喜欢helsinki。午餐并不比爱尔兰贵。这两天腰疼的比较厉害,就想坐下来,每一步都艰难。公园里很多人坐着晒太阳,北欧人浅色头发的人很多,长在他们的头上还是很好看的。如果这种头发长在亚洲人脸上可能就不好看了。姑娘们都夏季浅色服装也很好看。

 

7/31 七月最后一天。明天进入俄罗斯。起来后不知该干什么,本想坐车到处转转,看看,不过还是改变主意了,就在附近走走行了,relax是今天的主题,再加上腰疼。昨天的床很软,也对腰不好,加重了腰疼。几步之遥就有好几个公园。坐坐公园,看看人吧。公园里的长椅上总是三三两两的坐着人,看上去生活很舒适惬意。

 

 

8/1 这家hostel的床太软,睡得我腰疼,走路多也不行了。担心今后还能到处走不。

 

火车是11点,我早上七点就起了,出去买了早餐,消停收拾好,没什么可以让我再待下去,就提前到火车站,坐了一会儿也就到点了。当地人接客人都带一簇鲜花,讲究。不到十点半,一辆从彼得堡开来的火车进入九道,这就是我将要坐的火车。看到三个姑娘分别拿着花簇来接人,以为是接心上人,后来看她们接的都是女友或者家庭。

 

到俄罗斯边境城市VYBORG只需要两个小时。在车上,FINLAND边的警察检查了护照,盖了出境章。在VYBORG到站前,广播提醒非俄罗斯人要在车站进车站边检办公室,以便办理入境手续。在俄罗斯,你没有入境章就什么都干不成。住旅店要登记,没有盖了入境章的小卡,是要押送公安局的。

 

入境很顺利,出来也没懵,基本按照正确方向走到旅店。旅店接待处两个年轻姑娘,其中一个检查了我的护照,打出了要交的钱数,4千多卢布,我说你们已经将我第一晚的钱在网上收过了,她就又打个数字,我查看了记录,那数字比一晚的多,我告诉她,她说那是办理登记收的费用。我说,我去年跑了整个俄罗斯,没有听说办理登记还要收费的事情。她们俩叽咕了半天,说这是他们这里的规定。我无法,只好将钱交上。后来想起我交的是现金,她们不给收据。也懒得理论了,她们还能赖账?

 

洗了澡,出门买到sim卡,370卢布,一个月俄罗斯全境,7GB DATA等等。吃了大餐,较贵,850卢布。天色还早,很炎热。这个地方有点历史,不过现在看来挺破败不堪的。 Vyborg (Russian: Вы?борг; Finnish: Viipuri; Swedish: Viborg) is a city in Leningrad Oblast, Russia. Located near the Finnish border, it was in fact Finland's second-largest city until World War II, when it was handed to the Soviets as war reparations. 如果它在芬兰手里,也许发展的很好。在俄罗斯它就是个边缘城市。天气真热。

八月第一天,我又进来俄罗斯。

VYBORG老城

VYBORG城堡,曾经是亚历山大大帝关押芬兰犯人的地方。

这是我第五次陆路过俄罗斯边境。第一次从黑龙江绥芬河乘汽车到俄罗斯的乌苏里,第二次从莫斯科乘火车到乌克兰基辅,第三次从乌克兰Kharkiv乘汽车到俄罗斯的Belgorod,第四次从俄罗斯Samara 乘火车到哈萨克斯坦的Turkistan,这次是第五次从赫尔辛基乘火车到Vyborg,Russia!

 

Vyborg,一个在芬俄边境的历史小城,曾经属于芬兰,二战之后作为赔偿转在苏维埃手下。历史上这里经历了多次易手,所以真无所谓属于哪个国家了。有一座修建于11世纪的城堡,后来亚历山大大帝收了芬兰,拿这个城堡作为关押芬兰犯人的地方。它的建筑非常有特色,只是破败不堪,正在修理,但愿修理之后还能保持原来风格。

 

Vyborg老城区可以看出曾经的模样,沙土路,石头路,砖路,砂石混凝土路依然如旧,只是有些建筑比较破败,失修。新区的建筑也可以看出年代来,有17,18世纪的那种高门大窗带浮雕精美楼房,也有苏维埃时期的方块建筑,当然也有现代的各种形状的。这里大部分的女人们穿着讲究,尤其是老太太们,很多都穿着很漂亮的夏天连衣裙,让我佩服羡慕。三三两两的游客,基本上都是俄罗斯人。很少外国人来这里的。现在觉得吃饭还是个问题,同去年一样,菜单上全是俄文,若不配有图片那时不可能看懂的。

 

伊万诺夫


 

8/3 离开VYBORG,经过彼得堡,转车去伊万诺夫IVANOVO。

 

觉得俄女孩虽漂亮,但不会笑,服务生总是板着个脸。火车站沿湖边溜达着,照着照片,一会儿就到了。正值一趟车到达,人乌泱乌泱的。可能最近刚安装了电子读票器,人们用起来不是很灵光的样子,半天过不了一个人,里面堆积了很多人。当这批人过去之后,车站立即恢复了它以往的安静。我自己进去时在机器上刷票也错了。嗯。。。说是四站台,有点混乱,只有一辆车在站台上,那就是它了。这个时间点没别的车。车在时间表刚刚变成10:04时立即启动,真是准时呀。开车后,列车员还是会查票,尽管在机器上刷过了。看来传统方法还是保留着,机器只是多一层保险和不方便。列车员跟我说了句什么,我听不懂,只是笑了笑,摇摇头,她也就作罢,可能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吧。

 

坐在车上,看着窗外景色,很惊讶俄罗斯从东到西一路景致没有太大变化,都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平原和那一样的灌木丛和桦树林红松林。两个半小时到达圣彼得堡。这种COMMUTER 火车,慢,站站停,但随时买票上车,而且就是白菜价。

 

圣彼得堡车站附近人真多,寄存行李花了450卢布,挺贵的,一小瓶洗手液258卢布,四个美元,一顿午餐一千卢布,十七美元,太贵了!反而十次地铁才335卢布。今天在地铁站搞了个乌龙,明明用信用卡买了十次的票,进站刷票说卡里面没有票,找到售票处问,人家也说里面没有钱,还找来保安,好像我要闹事儿似的,我说你们等等,让我查一下银行信息,还真是没有CHARGE,那就是这机器的事儿呗。反正又用现金买了票。

 

在彼得堡St. Petersburg,从FINLYANDSKIY站坐到MOSKOVSKIY站,就两站路。今天很热,不想在外面多走,回到车站,坐下来等着,看到时刻表标示牌竟然有中文了,很惊奇。俄罗斯可以用银联卡取现,想想也是,谁在乎你在国外取卢布呢,只要不准海外取美元,欧元,英镑就基本制止了外汇外流。取了行李,上车。车上人满满的,我是热的汗流浃背,现在是受不了热的。这趟车比较旧,厕所是老式儿的,水还要一只手压着才能出来。也不是很干净。这次由于票紧张,买的时候就只剩上铺了。这把老骨头还行吧。要不是最近腰疼,我还是很年轻的。

 

8/4 早上到达伊万诺沃。买了明天早上6.24去莫斯科的火车票,吓我一跳,这么贵3570卢布。后来才发现,这好像是头等票。这么短途的火车竟然还有头等票,我到要看看是什么样子的。

 

Ivanovo 伊万诺沃,莫斯科金环小城之一。这里没有其它那些金环们那么金碧辉煌,这里从19世纪以来就是俄国的纺织工业中心和革命时期的社会主义温床。去年我曾经在这里花了四个小时,跑了大半个城市,最后被一场暴雨浇走了。这次我又来到这里,一则觉得上次好像没看到什么,二来几天后将和同学们一起看很多金碧辉煌,所以我还是多看看革命的东西吧。

 

本来今天是骄阳似火的天气,走在路上竟然天色大变,疾风暴雨把我赶进了一家餐厅。哈哈,想起去年在这里就遇到的大雨。其实革命早已是历史,连一家革命博物馆都没见到。也许是我不够执着吧。我开始以为那列宁雕塑后面是个工厂,走到跟前一个小兵在下面坐着,我跟他聊天,他说这里是army。虽然他很友好,不过我也不敢把他照进照片里。

 

去年身体的确好,几个小时跑了那么多地方,今年则是一点能量都没有,走半个小时就累的不行。这该怎么办呀。刚刚订了飞印度的机票。估计以后再没机会这么走了,身体状况不好了。腰,腰,腰的问题。

 

8/5 虽然上了闹钟但还是在它响起来之前起来了。收拾好就下楼了。前台装了个早餐包给我,出租车也来了。150卢布到火车站。虽然公交车只收18卢布,150卢布坐五分钟的 taxi还可以的,毕竟人家大早跑来一趟。原以为这么早没有公交车,其实已经有了,俄罗斯人还是很勤奋的。

 

火车站很多人,都是赶早上这趟车的。车门口一大堆人涌着,足有小一百人。只有三节车厢,我担心车上很急。等我上车时,检票员非常客气,告诉我向左边去,座号110,他用的是英文吔。我坐的头等座就是不一样。还有一顿早餐。看到别人都不吃,恐怕不是免费的。

 

到达莫斯科还早,去酒店存行李。地方找到了,就在BELORUSKAYA车站处,竟看不到任何旅店标志,问了很多车站工作人员,竟无一人知晓。打电话过去,由于对方只会俄语,说了一大堆,我们互相听不懂,只好放弃。后来车站一把门的,略会一两句英语,明白我的问题,于是请他给旅店打电话,才弄清楚如何找到。嘿,可真花了老鼻子劲儿了。

 

放下行李,出去吃了午餐,回来CHECK IN。想在房间休息睡会儿,可是倍儿精神,愣是没睡着。只好呆着,出去给大家买的吃的以防半夜到达,肚子饿了。然后时间差不多就去机场接同学们。西安到达的晚点一个多小时,美国来的晚点三个多小时。看来今晚午夜前是休息不了了。楼下就是去机场的火车。到达机场,等得足够久,第一波儿到了,先让部分人回酒店休息,再继续等美国来的。半夜之后没有火车,只好打车。等上床,已经是清晨两点多了。



 

我从爱沙尼亚到莫斯科的路线



 

剩下的日子和七个同学一起,忙于照顾他们,我就没有日记了。

路线是这样的:

8/6 莫斯科Moscow游玩一天。夜间火车去彼得堡。

8/7 清晨7:30到达彼得堡St. Petersburg。

8/8 彼得堡周边一日游。

8/9 彼得堡一天。夜间火车去莫斯科。

8/10 清晨到莫斯科,莫斯科一日。

8/11 莫斯科周边的Sergiyev Posad谢尔吉耶夫

8/12 莫斯科到弗拉基米尔市Vladimir。游览弗拉基米尔之后,乘汽车到达suzdal苏慈达尔。

8/13 苏慈达尔玩了一个愉快的一天。

8/14 Suzdal - Vladimir - Nizhniy Novgorod,下诺夫哥罗德住一晚。

8/15 白天在Nizhniy Novgorod,夜车Nizhniy Novgorod - Kazan 喀山

8/16 Kazan 清晨到达Kazan。

8/17 Kazan。包车去Bolgar。

Kazan - Yekaterinburg,过夜火车上

8/18  Yekaterinburg 叶卡捷琳堡

8/19 白天在Yekaterinburg,夜间乘车去Irkutsk伊尔库斯克。

8/20 - 21 火车上

8/22 伊尔库斯克

8/23 贝加尔湖 - 奥尔洪岛 - 胡日尔村

8/24 胡日尔村

8/25 胡日尔村 - 伊尔库斯克

8/26 伊尔库斯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