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没有边界

边走边说,带你去看我的世界。
正文

到波兰去

(2020-06-02 13:36:29) 下一个

2015 东欧三国篇

 


一,匈牙利

 

我这次要在欧洲旅行四个月,已经完成了土耳其Turkey, 巴尔干Balkans 地区八个国家,保加利亚Bulgaria,马其顿Macedonia, 阿尔巴尼亚Albania,黑山国Montenegro,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波黑国Bosnia & Herzegovina, 克罗地亚克Croatia, 塞尔维亚 Serbia ,罗马尼亚Romania。

现在前往匈牙利Hungary,斯洛伐克Slovakia,波兰Poland,然后乘船渡过波罗的海到北欧四个国家(丹麦Denmark ,挪威Norway,瑞典Sweden和芬兰Finland)。再乘船到波罗的海三国 (爱沙尼亚Estonia ,立陶宛Lithuania 和拉脱维亚Latvia)。

 

 

7/15/2015

从罗马尼亚的Oredea到Budapest的火车晚点一个多小时。急忙赶去住处。拿了钥匙,跟房东交接好就急忙赶去飞机场接蓉。多亏问了房东如何去机场不然真说不好会有多大的麻烦和焦虑等着我。

顺利接到顺利回到住处。很开心。都觉得象在梦中一样。异国他乡老友相见,住在人家的房子里。不可思议。

 

7/16

起来就出发了。以前来过Budapest. 很多街道还有印象。转了一些街道。然后步行了Szechenyi 大桥。坐缆车上到Buda皇宫和古堡。转出来去吃了Georgian Cuisine lunch.

 

赶紧去车站买明天的票。没想那么多人。要等一百多人才到。

布达佩斯真是大城市。人多游客多。拿前面去过的国家比。那些国家无论大地方小地方全都是乡下的感觉。

 

布达佩斯城市

 

Budapest 虽然是第二次来到这个美丽的城市还是有很多新鲜感外加亲切感。最近在小地方待久了,回到这个大城市突然有梦境般的感觉,,好像自己终于进入了文明社会。连坐在地铁里也觉得像是回到纽约一般的亲切。仅仅两天前去过的地方说起来都好像是很久前发生的事情。我甚至在想我那五十多天真的去了那些国家吗。感觉好奇怪呀。时间和空间的相对论。厉害!

有时看似文明与落后与我们生活不是那么关系明显。但每一个经常旅行的人都会明白其中的差别。当你站在路边向一个一天只经过两三次的巴士招手要它停车他不理你而去。你这时才开始茫然何去何从。当你在一个荒郊野外空无一人的小车站换乘另一辆三小时之后才来的火车, 只有几个吉普赛人在你身边转悠时。 你真你真的很渴望文明社会的方便和安全感。

 

狮门桥夜景


 

二,斯拉伐克

 

7/17

今天应该很轻松,有一个半天到处瞎逛。 出门走了几个小时,城市里到处都是人。 我走的很累,坐下来几次来喝点东西。 从昨天开始,天气变得很热。 今天的情况更糟。 我一直都在流汗。 非常不舒服。

 

大约下午5点,取了行李,离开公寓去火车站。 与其他国家相比,这次旅行中,布达佩斯的火车站是最繁忙和最拥挤的火车站。 但是它有人们能理解的规则,尽然有序,所以车站附近没有看到任何车站工作人员,也完全不混乱。

 

我认为我之所以成为一个热心的旅行者的原因是,我总是对自己所见和所遇的事物充满热情。 我总是对新事物甚至我已经看过很多次的事物感兴趣。

 

车外的黄色绿色农田和黄亮亮的向日葵我都看了无数次了。每次见到都激动的照相片。可有些人就第一次见到也不怎么激动的。

 

这是一个很忙人多的国家。我近两个月来在巴尔干的旅行从来也没见过这么满的车厢。甚至走道上都有站的人。今天异常的闷热。车里不知是根本没有空调还是空调不足。反正我的汗就没有停止过。

 

我朋友也说在中国她没坐过这么热的车厢(当然我相信她是指这些年。想当初我们文革期间在中国坐过的火车是很可怕的。人挤人。地上架上都是人和印度差不多。只不过这十几年才逐步好起来的)。可怜的蓉一路都在睡觉。还没从时差中缓过来。

 

今天到达斯洛伐克的东部小城Kosice。


 

路边景色

 

7/18

早餐不错。吃得饱饱的。出去逛老城。Kosice 不大。几条老街。欧式建筑有历史年代感很漂亮。人少,都是本地人。随便走走很惬意。蓉买了个包包和 一条围巾。我也买了一条围巾。路过周末早市买了些新鲜水果。真便宜。11点checkout. 时间也不多了就打车去火车站吧。

Kosice 大教堂广场


 

买了票上了车。忽然我决定在Spisske Nova Ves下车,然后打车去Spis Castle。完全是在计划的时间内完成的。在那里待了两个小时。司机等着我们。不巧下雨,有些电闪雷鸣的。不过还好。在城堡里面转了一下。其实从远观更雄伟壮观。去过spis castle 之后。就乘16点56分的火车来到Poprad, 一个离波兰边界不远的小地方。

 

Spis Castle

 

波普拉德(Poprad)是斯洛伐克 Slavakia 高塔特拉山High Tetra Mountains 山脉脚下的一座城市。 它被称为通往塔特拉国家公园的门户。 中央NámestieSV。  Egídia是一个拥有巴洛克式建筑和13世纪的St. Egidius教堂的广场。 东北是保存完好的SpišskáSobota地区,拥有百年历史的房屋和教堂。 塔特拉美术馆(Tatra Gallery)建在一个旧电厂里,展示了斯洛伐克和国际艺术家的视觉艺术。

 

定了后天去Krakow 的汽车票。还吃了中餐。回来酒店发现晚霞极好,两人又都赶紧照晚霞照片。感觉今天的效率极高。一天去了三个不同的城市。跑老远去看了城堡。还逛得悠哉。很好。 哦, 不好。心爱的戒指丢了。

 

上午在Kosice 逛街。中午到Spisske Nova vec 去爬Spis Castle. 傍晚到了Poprad.  一天之中乘火车去了三个不同的城市,还在小雨中打滴几十里去爬城堡。觉得挺悠哉的。真心觉得自己很会安排旅程,,而且不紧不慢。用一种享受的心态对待旅途中的遇到的所有境况。朋友说我是高人,自己也觉得不错。

 

7/19

在Tatry 转了一天。

感觉这地方就是个休闲度假的地方。周末本地人很多, 老夫妻,中年带孩子的,年轻结伴的。倒是山脉很好看。特别是从下面草地上远看。于是别出心裁的跑到农家地里。很美也很刺激开心。

Tatra 山下的农田


 

草垛很上相



 





 

三,波兰

 

7/20

早上又跑到田里去照相。阳光很给力。照不释手。照了很多美照。快中午了回到酒店吃了午餐。然后去车站等车。按酒店前抬人说在第一站台。结果时间到了也没等到。到里面一问结果是地方错了。

 

估计已经晚了,车已出发。觉得自己犯了麻痺大意的错误。正在琢麽怎么才能今天赶到Krakow,来了一个小伙。他就是司机。哎呀。他在找我们。真心感到很万幸。一路顺利。进入波兰了。

 

Tatra Mountain: 

 

view from Slovakia side

 

crossing

 

farther view from Poland side.


 

在欧洲旅行发现一些知名的长途大巴公司有很多国际路线。有的路线跨度很长,路经数个国家, 可以从最东边到最西边的欧洲城市。然而有些相邻的国家城市之间反而没有明显的交通工具。分明很近的距离坐火车则要绕道很远才能到达, 而且也没有直通大巴。有一些民间小公司的小型交通车就弥补了这种空缺而且还很可靠。

 

我遇到了两次。一次是从维也纳到捷克的Cesky Krumlov。还有就是这次从Poprad ( 斯洛伐克) 到 克拉科夫。可以从网上查到这样的公司, 网上买票。有时集合地点很不固定。但还是靠得住的。昨天由于没找到集合地点误了十五分钟。结果人家司机到处找我。才没误事儿。

 

Krakow非常漂亮。一开始我觉得它的街道排列很奇怪,也很有趣,像个枣胡。我们决定把原先打算呆的三天改成了四天。

 

克拉科夫(Kraków)是波兰南部城市,毗邻捷克共和国边界,以保存完好的中世纪核心建筑和犹太区而闻名。 它的老城区(由普兰蒂公园(Planty Park)和城市的中世纪城墙遗留下来)环绕,以庄严,宽敞的RynekGlówny(集市广场)为中心。 这个广场的所在地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贸易基地布馆和14世纪的哥特式教堂圣玛丽大教堂。



 

克拉科夫老城门



 

天气炎热,夜间的克拉科夫很热闹


 

Vistula River 

 

中心广场 RynekGlówny Square 

 

1978年,约翰·保罗成为四百多年来第一位非意大利教皇,创造了历史。


 

7/21

Auschwitz-Birkenau 二战期间德国纳粹集中营。现在就是博物馆。介绍当时受迫害的犹太人和其他犯人在集中营过得非人生活。以前参观是免费,现在收10€(40zl)。已经开放很多年了,每天还是有络绎不绝的人们去参观。讲解员也是victim 的家属。讲的还不错,只是今日骄阳似火。在烈日下参观和听讲确实是有些吃不消。感觉很无力。

回来路上也热。



 

Auschwitz-Birkenau 奥斯维辛集中营


 

7/22

上午去了Salt Mine. 很了不起的盐矿。参观者在里面穿行3公里只走了它全长的百分之一。下面有教堂, 办公场所和生活场所。完全就是个地下城市。非常了不起。有近千年的历史。

 

最近天气炎热。从上午十点就开始了一直到下午五六点太阳还是明晃晃的,烤得人皮肤发痛。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外出游玩。只能在六点以后才能出去走。

 

把后面一直到八月9号的所有酒店都订好了。也把车船票买了。就剩下去一步步执行了。

 

Krakow 克拉科夫的老城在二战期间受到严重创伤。波兰人民在恢复它的旧貌新颜上did a great job. 整个城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现在的克拉科夫可谓既有历史文化的遗迹又有崭新的现代化风貌。每天吸引着众多的观光旅游人群。最近天气炎热,人们多在傍晚出来欣赏古城的夜景。

 


 

7/23

大早去了Wawel Hill, The Royal Castle and Cathedral.  挺气派的。上了塔楼,参观了Da Vinci 的名画 Lady with an Ermine。

达芬奇 Da Vinci 的名画 Lady with an Ermine

Kazimierz Jewish Corner 


 

卡齐米日(Kazimierz)是克拉科夫的老城区,犹太人口居住了500多年,是犹太角 Jewish Corner 的位置。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大多数居民被带到奥斯威辛-比克瑙集中营。

 

 我们参观了在犹太区的一个展览,该展览展示了在加利西亚省生活了数百年的犹太人的传承。 提供了他们的房屋,墓地和文化象征物品的证据。 它还显示一些组织的支持和帮助。

 

 在犹太区吃晚餐。 这顿饭还可以,但是非常贵。关系到犹太人, 但是我们必须承认,他们是非常聪明和勤奋的人。



 

7 /24

早上我们离开克拉科夫去华沙Warsaw。 出发前几个小时,我们又去了旧城区的中心,拍了更多照片。 在白天,街道和广场看起来与夜晚不同。 所有的街道上挤满了卡车,负责装卸粮食和货物,清晨的城市忙于一天的生计。 到了晚上,我们看到的只有游客和游客,他们走路和坐在酒吧里玩耍。 教堂和广场上的灯光是如此美丽,它们拍出的照片奇妙。

 

 

 

The Royal Castle and Cathedral


 

我们乘火车10:09到华沙。 火车非常的崭新现代,不像我在任何巴尔干国家所乘坐的火车。 波兰显然是一个非常发达的国家。 甚至乡下看起来也很富有。 丘陵和农田都很美丽,维护得很好。

 

从克拉科夫到华沙,坐火车非常方便,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先去华沙的公寓,放下行李。然后去了旧城区,在旧城区到处走走看看。

 

我们发现波兰有好多的大名人如哥白尼, 居里夫人, 还有肖邦。都在华沙居住和学习过。 傍晚老城边上的音乐喷泉开始表演。人们纷纷涌向河边坐在草地上观看彩色的喷泉表演和激光电影。


 

7/25

买了一个一日游的公交票。恨不得上上下下好多次。结果为了去那家中餐馆上下转车八次才终于到达。看来便宜是不能随便占的。当然还是自己功课没做到, 在没搞清楚公交车的线路之前就乱上车。结果是在原点绕弯儿。

有点审美疲劳。不太想拍摄了。也对发维信没兴趣。休闲一下吧。

 

7/26

继续在华沙一日游。除了中心地带又乘车转了东西南北的居民区。 对华沙印象很好。大都市, 人们守规矩, 城市建设不错, 干净。


 

华沙

 

6/27

10:30从华沙出发前往Gdynia格丁尼亚,这是波兰的最后一站。 时间过得真快。 我在一个月前就制定了计划,而且预订了船票,火车票,现在是时候体验它了。很兴奋。

 

独自旅行时,我可以有更多,更深刻的体验。 看着景物和当地人,会思考人和地方。 我旅行的目的不是要看到旅游胜地和有趣的事物,而是要把自己放在这个地方,并感受一下,如果我住在那儿或我是当地人。

 

眼看进入北欧了。我在最初出发时计划了到北欧的行程,但当时的想法还很模糊。具体路线和打算看什么都还没有想法。一直到一个多月前才开始做具体计划。由于北欧花费比较大所以要在尽量短的时间内走尽量多的地方。还要照顾同行朋友的喜好。

 

我先把入和出的邮轮票定了,这样就把时间段定死了。然后再把要去的看的列出来。查看每日列车时刻表,一程一程地衔接。还要计算在路上的总天数以便决定买什么种类的通票。买了通票后再把每一程的时间和地点接起来再订车位或者卧铺。还要看到站的城市是哪一天是否需要过夜,来预订酒店。 酒店还要价钱地点及评分在我的要求之内。还要查询城市热点以便决定在某城市待几个晚上。总之是熬了数个不眠之夜才最后完成北欧12天的计划, 查询和订票。完成之后像是脱了层皮。我一般在旅行中不这样麻烦的,多是走那儿算哪儿。

 

Milky Bar 波兰的食堂

居里夫人雕像


 

哥白尼雕像

 

肖邦艺术馆


 

Milk Bar 前身是社会主义时期的食堂, 现在转变成廉价餐馆


 

华沙老城小觑


 

华沙有轨电车内。

7/28

在波兰的最后一天。上船是在Gdynia市。由于是晚上上船所以有一整天可以转转。于是就坐火车到Gdansk去玩。本想只是打发最后一天随便走走。去了Gdansk 才发现这个城市太美了。

 

Gdansk的中心地带有一个区域是过去的老城区。经过修整的街道异常美丽。两边的建筑物非常有特色。有的是五颜六色,有的是浮雕和彩绘。还有就是每个建筑物上有个面街的牌楼,形色各异豪华气派。几个高大的教堂和金色的尖顶非常壮观。再加上天气的多变,晴一阵雨一阵。阳光从浓浓的乌云中射出来照在建筑物上异常的惊艳。感觉今天去对了地方,心里很得意。只是因为一阵阵的暴雨让我几次穿了脱,脱了穿防雨套鞋让人不太爽。

 

就要和波兰拜拜了。很不舍。波兰给我们留下特别好的印象。每一个城市都不会让你失望。相当的干净美丽而且行动及为方便。公共交通系统非常好。线路多车辆频繁。波兰人民很平和。不紧不慢很守秩序也有礼貌。感觉这个社会就是这么协调。

 

晚上6点回到旅馆,拿起行李到渡轮码头。 有很多人聚集在等候区。 换票很容易。 上了船,船准时离开了。 机舱房间还可以,小而舒适。 以为船上有免费餐,不,没有。

 有一个小时的免费wifi,但是真的很慢,所以我们去睡觉了。明天一觉醒来就到瑞典了。

 

波兰港口城市Gdansk.  


 

渡轮离港夜景


 

从波兰的最后一站Gdynia 离开波兰。乘overnight 渡轮越过Baldic Sea前往北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胖得理直气壮 回复 悄悄话 Really enjoy reading your journe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