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没有边界

边走边说,带你去看我的世界。
正文

我的旅行日记 - 瑞士篇

(2020-06-07 11:45:21) 下一个

2018 Switzerland 瑞士篇


 

5/25/2018 在西雅图呆了一个半月,真的是无聊。差不多每隔一个星期就要换一家AIRBNB。今天终于可以再次出发,心里很高兴虽然不是激动。一切就像以前那样,收拾好行李就去飞机场,什么都不用多想,去就好。取了BOARDING PASS,就去安检。今天是MEMORIAL DAY WEEKEND。

 

飞机场人很多,安检排队明显长了很多。我的NORWEIGIAN飞机晚点了一个多小时。反正在伦敦机场要等小林,晚点也无所谓啦。去瑞士这么昂贵的国家,有个伴儿分享住房费用总是好的。

 

十个小时的行程,一点也没有睡意,睁着眼睛熬时间。这家航空公司是我头一次见到连白水都不给,一切自己买。我是对飞机食品没兴趣,只买了橙汁,吃了点自带干粮。

 

5/26 清晨到达伦敦。伦敦LGW飞机场分南北TERMINAL。小林没告诉我她是在哪个TERMINAL到达。我在我的SOUTH TERMINAL没有看到显示她的飞机,那么就一定是NORTH TERMINAL了。在IMMIGRATION那里排队就花了近一个小时,人真多,不过英国人的工作效率也不敢恭维。终于在NORTH TERMINAL等到了。我真是尽心尽力的人,一分钟都不敢离开,就怕错过了她。人们的想法常常很不一样,有些人会在一个公认的地方等待,有些人见不到人就会乱走,所以我实在不敢揣测别人的想法,宁愿自己老老实实的坚守直到等到为止。

 

从LGW到VICTORIA STATION就如我事前查好的一样,很容易就按我预期的方法到达住处。和我想象的不一样的是,我以为订的房间是APARTMENT,结果就是那种便捷式旅馆,没有24小时前台服务。房间及其狭小,不过还算干净。一文钱一文货,这种价位和地点在伦敦中心地带就是英明的发现了。

 

我们出去吃了东西,小林发现她没有买去ZURICH苏黎世的火车票,我们先去了火车站被告知国际列车票不在车站买,要么去网上订购,要么找AGENTS。他们服务态度不错,告诉了SWISS travel的地址。我们去了似乎是下班了。隔壁有一家旅行社,问之,说不卖国际火车票,被告知一个网站,一试,果然可以。千恩万谢。赶紧上网,买了票,松了一口气。我这次还算沉着,既没有埋怨她的失误,也没有失去控制,心急火燎。反而很有格调的把事情办了。

 

后来我们就转了一些伦敦的著名景点,我也算是旧地重游。十六年多前去过的地方,一下就认出来了。很有感触,时间如梭,看看那时自己的照片,很年轻的呀。

 

5/27 早上睡了个懒觉,起来吃了东西,收拾好东西,就差不多十点了。CHECKOUT之后直接步行去了ST PANCRAT STATION。找到INTERNATIONAL DEPARTURE。幸好走到跟前,人们早已开始进入。只留小林在外边等候她的后面的火车。这是EUROSTAR,去PARIS DU NORD。

 

十六年前我就做过Eurostar从伦敦到巴黎。

 

居然打了个盹,到达PARIS DU NORD。车站比想象的要复杂,一个小时的地铁转火车站不是很容易,还以为时间还早,其实时区变了,时间早了一个小时。有些担心小林,不知她能不能找到PARIS GARE DE LYON。还有时间变了,她也许不知道而误了火车。这趟是从PARIS GARE DE LYON TO ZURICH。

Green hills along the way from Paris to Zurich, the best land in the world. I wonder Europiens are luckiest people, if they know it.

 

后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小林的火车晚点了,不过她顺利到达Zurich。她第一次国际旅行,是奔着我来的,所以我应该多照顾她。

 

来到预订的AIRBNB住处,按照房东指示的,按了几个门铃都没有反应,等了很久,打电话也每人接,心里不免担忧。也许是我看到太多的坏故事,总会往有的没的地方多想。结果人家房东小伙子最后还是回来了。原来他去看SWISS的足球联赛,苏黎世队赢了,免不了庆祝一下。回来晚了,不过他很健谈,是个好小伙。

 

十点多到车站把小林接回来,休息了。这个城市真的安全,一个人半夜出门也是没问题的。

 

5/28/29 在苏黎世玩了两天。这个瑞士最大都市,做公交车从一头到另一头也就是半个小时的时间。中心地带有苏黎世大学和老城,LIMMAT 河两边起伏的石头小街,美丽的古老建筑,都给这个相对新型的城市带来古老的享受。这里的餐饮业很发达,老城和很多住宅区的街道里隐藏着很多酒吧和餐馆,一到傍晚,这些小馆在街边摆上餐桌餐椅,都有坐满了喝酒吃饭聊天的人们。城市是生机勃勃的,人民是幸福美满的。


 

苏黎世湖和RIVER LIMMAT,RIVER SIHL都很漂亮。

 

6/30 终于启动SWISS PASS了。有了这pass,想坐什么车就坐什么车。好过瘾。昨晚没睡好,不过一大早起来也不觉得没睡够。到车站把大行李存了,两人轻装上阵,高高兴兴的出发了。

 

第一站是乘坐S7号车到RAPPERSWIL,一个苏黎世湖边美丽小镇。看了城堡,修道院,沿湖走了走,老城小街转了之后就奔着ST MORITZ去了。

 

还是决定今天先直接去TIRANO,后来证明这个决定是英明的。

 

从CHUR开始,火车是沿着BERNINA EXPRESS线运行,沿线看到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BERNINA火车线,经过不知道多少高架桥和隧道,一路风景绝佳。森林,绿色和小村庄,我们目不暇接,照了很多照片。

 

去TIRANO,需要在SAMEDAN转车去PONTRESINA,之间只有两分钟衔接时间,我们竟然轻松的赶上了,都说瑞士火车时刻精准,是名符其实。

 

 

 

从PONTRESINA到TIRANO这一段火车爬上了两千多米高度,周边的雪山和冰湖都美丽极了,很荒凉但是意境太棒了。火车在世界最高火车站ALP GRUM ,2249米海拔,停留了一下,继续向南,然后Z字形下山。等到了TIRANO,ITALY, 海拔就只有450米左右了。从CHUR到TIRANO全程大约四个半小时。

 

TIRANO是意大利边境小镇,比较一般,当然也没有时间好好玩,吃了顿意餐,就赶最后一趟去ST MORITZ的火车去了。ST MORITZ是这个地区最大的村庄,比较游客化,我来这里可能是它的名字叫的响,也许冬季滑雪比较好。酒店餐饮都很贵。

 

5/31 ST MORITZ上山缆车不运行,于是下山到湖边走trail. 沿湖走了一圈,很爽,景色迷人。


 


 

赶11点的车去FILISUR,路经BERGUN,临时决定下来。

昨天路过这里时记得这里很漂亮。今天进来果然如世外桃源般美丽,在绿色山坡上的野草丛中游戏玩耍照相欣赏。呆了三个小时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赶到下一站觉得不怎样,已经很累不想走了,于是又回到车上直接往CHUR和SARGANS去了。

 



 





 

在SARGANS顺利的找到去LEICHTENSTAIN列支敦士登的11路车,半小时后到达住处。酒店晚餐太贵,于是决定到外边找食。才下午六点半SUPERMARKET就已关门大吉,旁边一家麦当劳,并非不喜欢,而是不想去吃美国食品,一家土耳其食品车,看上去不错,就吃了卷饼烤肉。回来歇息。

 

6/1 酒店有早餐,还凑合。乘车去 LEICHTENSTAIN 列支敦士登首都 DUVAS 杜瓦斯,看到悬崖边上有一城堡,就跑去爬,累了个半死,结果城堡不是对外开放的,在上面看了看城市风景,从另一条路下来刚好是市中心。

 

乘21路车前往TIESENBERG,也就是LEICHTENSTAIN的山区,坐车到头,走了一段路,又乘车一段,就这样走走路,坐坐车,一路回到杜瓦斯中心。觉得这个国家没什么好玩的,于是乘12路车,过边境到瑞士边乘火车去ST GALLEN。

 

没在ST GALLEN下,换了车直奔APPENSEL去了。那里的地势是丘陵式,小山坡一个个的,还有小农庄散落在山坡上,在阳光下阴阳有致,很田园,很诗意。

 

出来已近傍晚,乘车去ZURICH,取行李,又奔着LUZERN来了。会在这里呆三个晚上。天已黑,一切有待明天来发掘。


 

 


 

6/2 昨晚睡得特别好,是此行睡的最好的一晚。早晨起来出去买了三次吃的,第一次,买了咖啡和CROSSANE,第二次在FARM MARKEY 买了非常好吃的樱桃和草莓,第三次到COOP 买了鸡腿,CHEESE,MILK,BABY TOMATO。瑞士的食物都超级好吃,要好好吃个够。今天TAKE EASY, 随便走走看看。


 

6/3 早上起的早,乘船去MOUNT RIGI。船到达VITZNAU后,有登山小火车近在几步之遥。小火车一路45 - 60角度向着RIGI山顶爬去,一路停靠一些小站,有人上下。大部分游客在最后一站下车。我们在山顶观望了山四周的风景,然后沿着TRAIL徒步下山。一路上绿地野花,美景无限,坐在路边椅子上,面对着美景吃了带来的午餐。继续下山,虽然路还好走,但是下坡路也让膝盖受力,并不轻松。沿着TRAIL走到下面的缆车站,乘缆车下到WIGGIE镇,在这里乘船返回LUZERN镇。今天徒步两万多步,也算圆满的一天吧。

 


 


 



 

6/4 本来计划今天起早些到INTERLAKEN直接上JONGFRAU少女峰,但是昨天走累了,于是决定把上JONGFEAU向后推一天,先慢慢在INTEELAKEN玩,之间去了一下MEIRINGEN GORGE。

 

今天才知道,单程票在同一方向里,目的地之前可以无限次下车上车,直到到达目的地。我们买的SWISS PASS 通行票是半个月内,随便挑选八天使用的那种。如果一天内有很多趟乘车或很多上上下下,走走停停,就使用通行票。如果某一天只有一趟短途,就现买一张零售的单程票。

 

傍晚前到达INTERLAKEN,一路上火车沿着湖边运行,景色绝佳。我们上到HARDER KULM去看JONGFRAU周边景色,很惊艳的。登山车本身就够让人佩服的,几乎九十度登山,一鼓作气爬上了数百米山峰。山下面是村庄和两湖,BRIENZESEE,THUNNERSEE,远处是层叠的山峦和雪山。

 


 

6/5 从INTERLAKEN OST 去JONGFRAU 少女峰地区,使用SWISS PASS 只能做到GRINDELWALD这一站。由于是景区内,不可使用 SWISS PASS。游客要买每一程的车票,有SWISS PASS可以享受25%的DISCOUNT。买了从GRINDELWALD 去Kleine Scheidegg 的票之后,我又改变了主意,换成了三日景区 PASS 135CHF。这样可以不用每次买票,还可以多坐几趟火车缆车等等。事实证明我的改变是对的。不是省不省钱的事。是方便,而且,由于有了PASS,就让自己努力多看一些地方。如果每次都要分别买票,也许就会不去一些地方了。

 

我们从GRINDELWALD 坐火车到了KLEINE SCHEIDEGG,在那里看了,徒步一会儿,然后乘火车去WENGEN,路上在WENGERNLP发现了非常漂亮的风景,雪山草甸和野花,于是下车来,照了不少好照片,随后再上车去WENGEN,在那里坐缆车上去到达MANNLICHEN。那时一道狭长的山梁,将GRINDELWALD和WENGEN两个VALLEY分割开来。缆车几乎竖直着上到了这个山梁上,上面可以看到两侧的谷底,还有一条徒步的路线,远处的JONGFRAU雪山也不觉得高了,似乎和自己的高度平齐。

 

一个看上去九十多岁的老太太也和我们坐同一缆车上来,一个人慢慢地徒步到一个雪山攀缘者纪念碑前坐下,呆了许久,又静静地下山了。我们猜想她一定有故事,和雪山攀岩有关,也许是她的丈夫,或者儿子。她可能每年都在这个纪念日来这里凭吊或者怀念。

 



 

 

我们乘另一边的缆车下山,车道很长,用了很久时间来到GRUND站,再乘火车回到GRINDELWALD,从那里又去了FIRST地区,来回都乘的缆车,我们越来越不害怕了,非常享受坐在缆车上观赏风景的感觉。

 

傍晚乘火车来到THUN,住处很不错,喜欢。

 

6/6 今天take easy,洗了衣服,出门较晚,房东给了免费车票,我们去了最美小镇之一,SPIEZ, 从那里乘船到GUNTEN,再坐汽车去SIGRISWIL大桥和村庄,回来后还在THUN城里转了,感觉很不错,我就是喜欢这种远离游客,自由自在的游走。

 

6/7 今天要去BERN,日子过得越来越快。昨晚给小林订旅馆和车票,睡得晚,精神有些恍惚。早上出去买面包,不小心撞到大门玻璃上,眉骨上撞了个鸡蛋大的大包,虽然很不爽,但用我一贯的想法,这个大包可能会让我破了血光之灾,自我安慰一下,感觉就没那么坏了。

 

6/10 日子过得真快,眨眼在BERN已经呆了四天,明天就去最后一站,BASEL。

 

在Bern的第一天去了LAKE GENEVA周边的城市和小村庄,LAUSANNE,CULLY,VEVEY,MONTREUX,AND CHILLON CASTLE。

第二天在家坐了一天研究如何购买八个人的俄罗斯火车票,试了四五个网站,想了很多办法,用自己的信用卡账号和手机SECUEITY冒险使用不明真相的网站。最后找到一家比较好用但是手续费不低。也只能这样了,我为大家太尽心尽力,累死我了。

第三天,去了ZERMATT,站在了雪山上。走了花草甸,心满意足回到BERN。明天去BASEL。不知为什么,我似乎已经很想快点离开,到下一个国家去。


 

6/11 来到BASEL,主人同意提前CHECKIN,发现这家主人真是好,房间里厨浴设备齐全,有很精心的TOUCH。比之前住的地方不知好到哪里去。今天行动很快,VERY EFFICIENT,尽管中午下着大雨,在雨中从农田中穿过,非常惬意,又歪打正着,进入LIESTER古城,竟然非常不错,不曾在网上见到过介绍。下午回到BASEL,为了满足小林要踏上德国土地的愿望,乘公交车到WEIL AM RHINE,其实就是刚刚跨过瑞士和德国边境,还是在BASEL城内。

 

这回为了满足小林多踏足几个国家的愿望,在瑞士周边的国家都擦边进去了一下。

 

6/12 早上在住处周边的田野里走路。我们住的地方离城市中心并不远,但是小镇风情加上望不到边的农田让人恍如身处乡下什么地方。住在这里真好。

 

明天就要离开瑞士,十七天的行程基本上涵盖了整个瑞士国家。瑞士的交通高度发达,来到这里真的不需要住在大城市里,而且瑞士的城市比起欧洲其它国家来说也不算什么。在这里旅行根本就是NO BRAIN,傻瓜也玩的了。 住在任何小村庄都是很方便的。local火车十几分钟一趟,就把你送到几乎家门口。所以一定要找几个风光美丽的小村庄住着。游客常去的景区其实也就那么回事,反而在坐火车时会发现一些美丽的小镇或者村庄,就下去,随便走走玩玩,几个小时之后再上车去下一个新发现。

 



 




 



 

6/13 早上七点多就起了,尽管可以一直睡到九点。消停地吃了东西,收拾好东西,十一点之前就出门乘车去机场了。房东不在家,留了条子告诉我们如何把钥匙留在邮箱里。真是相信我们,也不怕我们卷点东西跑了。

 

想在机器上买票把零钱用掉,无奈只差20分,纸钱它不收,信用卡也不知为何不工作,问车站上的一位妇女能否给我们二十分瑞士法郎,她立即掏出钱来,给我们20分。我把自己手里的二十分欧元给她,她笑笑,我们都知道那是没有用的,我也只是表示一下自己不是只想要人家的钱。

 

坐车来到火车站,刚好一辆去机场的大巴到了,于是上车,很快到机场,只是时间太早,坐在这里等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去了两次瑞士还没有你去的地方多,照片非常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