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没有边界

边走边说,带你去看我的世界。
正文

我的旅行日记 - 俄罗斯篇(5)

(2020-05-31 09:49:35) 下一个

2017 俄罗斯金环篇

 

我在2017年七月终于踏上了向往已久的俄罗斯的国土。这次俄罗斯之旅一共坐了约三十程火车/长途,最长一段63个小时的火车。途径三个国家,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三十多个市镇。四次出入俄罗斯。第一次出中国进入俄罗斯是从中国东北城市绥芬河,最后出哈萨克斯坦进入中国是在中国新疆霍尔果斯市。总行程天数70天。


 

第五章 金环

 

“金环”是指莫斯科东北部的一组俄罗斯城镇,这些城镇历史悠久,都经历了其繁荣和衰败,保存着俄罗斯历史上的独一无二的历史遗迹,堪称“露天博物馆”,让人们回忆起那些充满戏剧和神话色彩的历史事件和人物。 

 

8/11 第一金环镇, VLADIMIR.

只打算游玩一天,不住宿,直接去Suzdal住。今天也是第一次存包在车站,做个日游。

VLADIMIR 佛拉季米尔, 这个城市是金环中最受欢迎的目的地之一,因为它保留了俄罗斯中世纪建筑最好的纪念碑,以及16世纪至20世纪的许多后期建筑。古迹以圣母升天教堂、德米特罗夫教堂、金门等十二世纪建筑著名。

 

城市建在Klyazma河旁的一个陡峭的山坡上。一条东西走向的主要大街贯穿了全城。这条大街北边是为坡上,是城市的主要生活部分,南侧坡下则是河床和铁路以及远处的田野,高低两边有人行阶梯使之相通。这个城市的建筑物色调淡雅,有几座保留完好的教堂。主街的西头有一个称之为金门(golden gate)的建筑。

 

弗拉基米尔市是一个比莫斯科还老的城市,这里曾经是俄罗斯的首都,是一个发达的工业城市,但维持了约一百年的历史,最后被新建的莫斯科城堡替代。走在街道上,可以感受到这座小城曾经的辉煌,然而和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相比,这里闪现的是安宁和沉稳。如今已看不到工业的痕迹,处处是与这个古老城堡相和谐的街景和一种自在的生活方式。



 

佛拉季米尔圣母升天大教堂

 

佛拉季米尔城市天际线

 

VLADIMIR GOLDEN GATE

 

我乘坐的火车9:45左右到达,把包存在汽车站里。汽车站就在火车站的对面,看上去很简陋,外观完全看不出来,但里面的功能倒是齐全。我买了下午三点的车票,就出发去历史中心。其实整个城市中心很小,溜达着就全都转了。主街就是主街,只有离开主道才有意思。看了很多教堂的建筑。找了个地方吃了中饭,就是那种一套的餐,有汤,饮料,主食和面包什么的。


 

溜达回车站时间正好。从开车到到达Suzdal, 我打了个盹儿,就到了。司机又收17卢布,开进镇子里面,还不错,刚好是我要去的方向。下车走没多远就到住处。这可能是我此行中住的比较差的。很大的木质居民房,从外观上看相当漂亮。但是我的房间在阁楼上,要踩着陡峭的小木梯上去。不小心还会摔了。卫生间在楼下,这要是半夜上上下下的,太不方便。在客厅遇到三个中国来的年轻女人每人带个小女儿结伴旅行。她们做的饭邀请我一起,就没客气。

 

8/12 Suzdal 苏兹达尔(Суздаль)建于公元9至10世纪,是“金环”上的最重要古城之一,与弗拉基米尔同为俄罗斯的二个艺术中心。这里保存着具有俄罗斯建筑艺术风格的古代建筑群,是一座真正的古建筑代表作宝库。城内的木质建筑非常有名,几乎所有公共设施与民居都是木质的。城内还有一座木建筑博物馆,展示着当地的建筑文化。目前苏兹达尔(Суздаль)以其众多的名胜古迹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被列为世界遗产保护区。被列入遗产名录的有:建于11~12世纪的内城围墙,16~17世纪Pokrovsky巴科罗斯基修道院,16~17世纪斯巴索-叶夫菲米Saviour Monastery of Saint Euthymius修道院。

 

苏兹达尔一共有11个修道院,25所教堂,都是12世纪和17世纪的建筑,城市本身就是个立体的大修道院和教堂的完美建筑群。沿着保存完好的老街行走,沿街布满着很多农舍,那就是典型的俄罗斯“达切亚”,那民宅都是用粗大的原木建造的,屋檐和窗框上有着精美的刻花雕饰,在木制篱笆后面,每栋房子都按照主人的喜好刷着不同的颜色,但大多数人家的窗框颜色是雪白的。房子与房子间是果园和花园,这样既方便人们相互间交流又形成了自然的分界线。苏兹达尔是一个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的集俄罗斯古代宗教、文明、传统于一身的美丽城市,它的宁静和古老是白色、圣洁的,人在这里,婉若置身于洁白的、梦幻般的童话世界中。


 

苏兹达尔的确有它的特点,很多教堂修道院分散在村庄各处,村庄很漂亮,一条Kamenka河贯穿其中,中间有田野分割,每一个高度, 每一个转角都有不同的景色。走了很多的路,从早上六点多就开始。开始到处都没什么人,但是周末,逐渐人们就填满了镇子中央地带,有周末市场,很热闹。天气太热,走在田野,河边,村庄里没有我想要的那种感觉,我真希望下点雨,哪怕多云也行,但是事与愿违,天蓝的没云,太阳高高挂在天空,炎热无比。

 

Pokrovsky巴科罗斯基修道院

 

8/13 早上去河边溜达,看到一个妇女在河边画画儿,很是羡慕。我要是有这么好的环境条件就好了,每日作画,是多么享受的人生。回到旅店,吃了点东西,就退房走人。天气变得又炎热起来。今天换的那家旅店和先前这一家走个大斜角,要穿过整个镇子。路途比想象的要遥远。一路上没什么遮荫的,晒得很。到了这家旅店,好像很不情愿我进来,连放放东西,歇歇脚都要看脸色。俄罗斯人有的是不怎么友好。


 

到近处的一家餐馆吃了点东西,坐了很久。天气这么晒,我想晚些出门。熬到两点,去check in。下午不太热了出去溜达。去了以前没有走过的地方。路过克林姆林宫时到那个秘密田园里转了。

 

 







 

 

苏兹达尔的乡下景色

8/14 Ivanovo, 伊万诺沃和其它美丽的金环小镇不一样,它曾经是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革命和恐怖活动的温床。它是一个真正的俄罗斯工业城市,一个前世界的纺织工业城。苏维埃給这个城市遗留下了污染,令人沮丧的块状公寓楼,阴沉,肮脏的街道。对于在纺织业工作的数十万名妇女,伊万诺沃开玩笑地称为“新娘之城”。城市主要景点有:船屋дом ?Корабль?(1930年)、马蹄屋дом ?Подкова?(1934年)、州银行主楼здание областного банка(1927年)、艺术宫殿Дворец искусств(1939年)、州国民经济会议会址Дома Облсовнархоза(1931年)、1905年革命战士纪念碑、城市历史中心的建筑和名人庄园、以及幸存的19世纪纺织厂等。

 

本来是可以直接坐车去Yaroslavl的,但真的是为了多一点看点,特别是对介绍说那里完全是苏维埃的产物感兴趣,想看看到底苏维埃式城市是什么样的。所以不辞劳苦转战在路途上,还会晚上较晚到达Yaroslavl. 不管了。

 

伊万诺沃的大街


 

好奇心害死猫,这句话同在我身上再恰当不过了。在Ivanovo做了个正确决定,就是坐大巴而不是坐火车去Yaroslavl. 心想三个小时在Ivanovo这个城市转转够时间,于是存包存了三个小时。乘坐公交出去逛逛。为了寻找纺织厂,走了不少冤枉路,把时间花得不够用了,只好赶公交回汽车站。但是没想到做错了公交车,还坐反了方向。等到意识到就赶紧下车,换方向。但是附近没有直接去汽车站的车,要走一段路。这时正好瓢泼大雨倾盆,为了赶在三个小时之内回到车站,我就是冒着大雨也得走。街道上集满了雨水,路上的汽车快快地开过溅起大水。过马路时几乎看不清对面的标致灯。我特别小心地连走带跳,急急地赶路。走了三四个街区,过了三个大十字,赶到了公交车站,这时雨停了,我也湿的不能再湿了。还好不长时间我要坐的那路车来了。一路上我是看着每分钟走的。等到了汽车站我就飞也似的赶到站内存物处,最后一分钟,我取出来行李。不然过了点就开不了柜子,要请人来开了。总之一切都好,都是那好奇心害得。

在伊万诺沃遇到大雨



 

8/15 Ярославль Yaroslavl是 雅罗斯拉夫尔州首府,也是一个交通枢纽,高速公路、铁路和水路在此相会,使它成为了工业重镇。雅罗斯拉夫尔位于伏尔加河上游右岸,沿伏尔加河岸延伸30公里,支流科托洛斯尔河贯穿市区,据说沿岸美丽的风景是其他沿伏尔加河城市无可比拟的,因此有着“俄罗斯的佛罗伦萨”的美誉,它不仅是金环上最大最有活力的城市,也是伏尔加河畔的重要港口城市。


 

今天由于yaroslavl的天气炎热,我决定去Kostroma转转。早上到火车站买票时,有点蒙圈,排了一个队到跟前说不对,又去排另一个。她们说话时完全不考虑到我是外国人,叽里咕噜说一堆,我反正是一脸的茫然。买好票,又上错车,幸好我总是会找人问问的。这趟火车属于那种区间commuter火车,每个小站都停,车里坐着满满的当地人。走着走着,车上就坐满了老乡,真的是那种俄国农民们,老大娘老大爷们。途中很多人在一些小地方上下,看上去挺美丽的,好像有徒步路线,但可能只有本地人才知道。有些小站只停留一分钟,而且站名就是318km, 362km, 之类的。这是一条有趣的线路。Kostroma这个城市还不错,安静安逸,有一些旧建筑。中心地带也还不错。那个修道院乘车去很容易,也可以。

 

Kostroma火车站




 

Kostroma大教堂和修道院


 

在Yaroslavl住下,就到周边小镇走走,昨天去了Kostroma, 今天坐火车向南方向走,到了金环小镇之五,Rostov。

 

Rostov是一个古老的乡村,有一座在Nero湖边十七世纪建造的克林姆林和教堂,其建筑很精美漂亮。小镇中心的建筑都还是原有的结构,但由于大部分重新粉刷修容,失去了那种斑驳锈蚀的旧的感觉。

 

Rostov 克里姆林宫

Rostov克里姆林宫内部

 

在Nero湖边看Rostov的克里姆林宫

 

乘火车回到Yaroslavl。每日很多趟火车来往于 Yaroslavl和 Rostov直接,去半天或一天游很方便。

 

Yaroslavl是俄罗斯中部地区仅次于莫斯科的第二大城市。它也在金环上,但不是个小镇,是金环上最大的城市。这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据说是位于Volga伏尔加河最美丽的一段。它的建筑物风格集西欧和东欧城市风格为一体,很有历史层次感。到处是有美感的建筑物,林荫道和绿地。这里的人们既享受着大都市的方便和文化,又陶醉于小城市的cosy和清静。坐上commuter's火车,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就可以进入周边任何一个风景如画的乡下。


 



 

苏维埃式建筑

伏尔加河边的建筑

 

 

我的2017俄罗斯旅行路线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