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没有边界

边走边说,带你去看我的世界。
正文

我的旅行日记 - 俄罗斯篇(3)

(2020-05-30 09:56:29) 下一个

2017 俄罗斯西伯利亚篇

作者 Nomad


 

我在2017年七月终于踏上了向往已久的俄罗斯的国土。这次俄罗斯之旅一共坐了约三十程火车/长途,最长一段63个小时的火车。途径三个国家,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三十多个市镇。四次出入俄罗斯。第一次出中国进入俄罗斯是从中国东北城市绥芬河,最后出哈萨克斯坦进入中国是在中国新疆霍尔果斯市。总行程天数70天。

 


 

第三章 西伯利亚

 

从进入乌兰伍德后就是进入了东西伯利亚地区,经过依尔库茲克,贝加尔湖区,Khasnoyask后, 来到西伯利亚的腹地,Novosibirsk新西伯利亚。

 

Novosibirsk是俄罗斯第三大城市。沙俄时期,这里是流放犯人的地方,荒芜,寒冷,没有人烟。现在这里城市建设的很好,人口增加,绝无荒凉的感觉。只能用地广人稀来形容。一路上仍然是望不到边的草原和白桦树林。村庄和城镇显然比起远东地区要密集一些。

 

其实想起来沙俄时期政治犯被流放到西伯利亚,那真是当政者明智之举。与其把政治犯处死不如让他们驻扎在西伯利亚这样无人烟的地方,一方面开发了那里的土地,发展了当地的经济,再一方面也让这块地方有自己国家的人驻守以防外族占领。自从那时起,西伯利亚就再也不是荒芜之地,其富饶的自然资源为俄国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财富。

 

新西伯利亚市



 

7/30 从Irkutsk到Novosibirsk新西伯利亚。莫斯科时间11:10,也就是Irkutsk的14:10, 有五个小时的时差。从贝加尔湖边的 Listvyansk 回到 Irkutsk也才十点钟。在中心市场下了车,走到一个mall里坐着喝咖啡消磨时间。然后找supermarket去买车上的食品。这里的东西不如Vladivostok的好,方便面也没有。买好东西去找车去火车站,原来这里也有超市,害得我拎着东西跑了那么远。在车站附近吃了午餐。俄罗斯人的服务意识很差,爱理不理的,脸掉得像谁欠了她的。

 

我每次新到一个地方总觉得那地方的车站混乱荒凉,印象不好。但是当再次回到那车站,就觉得还挺好的,还算有序。可能是不熟悉,心里有不安全感吧。同样道理,我对地图的感觉有些误区。每次在研究地图时总觉得那地方很小,荒无人烟。但是一真正到那地方,就发现其实都比我想象的要热闹,要大。地图上的每一个最细小的线都代表了无数的房屋建筑和人群。

 

同车厢来了俩个小朋友,看上去像是中学生。他们能说点英语,但正像大多数俄罗斯人一样,比较安静,不太讲话。只是了解到他们是伊尔库思克的居民,到新西伯利亚去参加滑翔艇竞赛。同厢又上来一位俄罗斯人,是个穆斯林,在床上趴着祷告。大家很快各自做各自的事情,都倒在自己的床上了。我只能看看窗外风景,再在手机上读书。

 

7/31 七月的最后一天,我在火车上去新西伯利亚。昨晚睡的很好。我现在在什么床上什么环境都能睡好觉,真是上天的恩赐。胃口也好,不爱吃的东西就不吃,绝不饥不择食。车窗外还是那美丽的风景,白桦树林,草地,野花,还有布满低矮小木屋的村庄,看了一路都没有看够。手机没有信号,连GPS也不干活了。

 

新西伯利亚市的火车站

火车道边看不完的白桦林

 

火车道边看不完的野花


 

这趟车坐了三十多小时,窗外景色变化不大,只是白桦林更加茂密,野花更美丽。车上可以有很多事情坐,比如学俄语,读书,写日记,编辑照片,听书听音乐。华为手机最大的坏处是电池容量,用不了多久就没电了,弄得人不敢使用。

 

NOVOSIBIRSK,新西伯利亚。是俄罗斯第三大城市,西伯利亚地区的最大城市。来到这里算是进入了西伯利亚的心脏。这里不缺的就是土地,所有街道都很宽敞,一个十字路口都要过得费劲。听说本市人民基本上是住在公寓楼里,很少有独立houses. 乘着公交车从城市的一头做到另一头,再重新选个路线继续漫游。所见到的都是大片的楼群,从外观可以分出其建设的年代。时而在楼群之间会看到一些城中村,其中保留着旧式的小木质房子和有木栅栏的小院子。不过大部分都很旧,甚至濒临倒塌。不知道当地政府打算怎么对待这些城中村。

 

这里的天气多变,出门时不能以当时的天气为准,要把所有行头都带上,防晒的,防雨的,冷了要穿,热了要脱。太阳出来的时候很灼热,仅分钟后就会消失而且很凉,还会讯时暴雨。不知这是不是西伯利亚典型的夏天。


 

新西伯利亚市歌剧院

 

列宁雕像


 

穿越西伯利亚的火车运行中,两边风景最不缺乏的就是白桦林,近的远的,稀疏的茂密的,尤其在有阳光的时候那树干都被照得白的发亮,非常好看。只可惜无法把真实景色照下来,车开的快,车窗脏,还有反光。下了火车来到西伯利亚的腹地的城市中心,就再也见不到树林了。为了近距离欣赏美丽的白桦林,乘公交车向着尽可能远的郊区去寻找。


 

在新西伯利亚住了三个晚上,也就是住的地方还不错。其实这个城市没有太多特色,建筑物既不古老也不现代,苏维埃式的居多。我坐着公交随便看看走走,大致了解了这个城市。动物园,博物馆和歌剧院这些推荐的地方我都没有去。留着后面去吧。我这趟走哪儿都天气炎热,连西伯利亚都不凉快,每天艳阳高照,晒的厉害,就没了心情。把火车票退了,缘由是时间点不好,要么太早出发连公交都没有。要么太晚,到tomsk就半夜了,不安全吧。

 

新市公交





 

8/3, 早上乘大巴去Tomsk. 那房东很好,主动要求送我去车站。车票现到现买就可以。

 

西伯利亚地区最最让人惊艳的是那一道道白桦林风景线。公里和铁路两侧有看不完的白桦林和盛开野花的草原。这里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自然界最好的天然资源,淡水,木材和富饶平坦的土壤(没有山)。当年沙俄流放政治犯在此,有谁知到他们天高皇帝远,乐得夜里睡觉都笑的开心呢。如此美景天天伴随,活得不要太滋润吧。也想象的到半年黑暗寒冷的冬天是难熬的,要不然怎么产生出那么多的思想家,文学家和政治家啊。这片土地真的是太大了,我觉得俄罗斯人真的是得天独厚。


 

从住处看新西伯利亚城市

新旧对比

 

新西伯利亚市街道

 

新西伯利亚市著名建筑,金顶教堂





 

从远东到西伯利亚,坐了一百多小时的火车,走了还不到一半的俄罗斯。路上最养眼的风景就是那无尽头的白桦林。近的,远的,密的,疏的,在阳光照射下树干白的发亮。我最喜欢做的就是趴在车窗上没个够地看着她们。我每每看着那白色的树干从眼前掠过,直喊遗憾不能走进那林间。在西伯利亚腹地的城市里面很难觅见白桦树。我乘坐了不同方向的公交车,即使到了郊区尽头也找不到我想看的白桦林。

 

今天离开了西伯利亚火车主干线,来到小城Tomsk. 随意行走之间竟与一片梦幻般的白桦林不期而遇,简直惊艳到我了。她们比想象中更加挺拔漂亮,冷艳而且妖娆。我能和她们如此近距离接触,悠哉地漫步其中,此行不留遗憾啦。

 

Tomsk 托木斯克是俄罗斯西伯利亚汤姆河上的一座城市。 

 

Tomsk的汽车站和火车站在一个地方。我走过车站广场,到对面去坐公交车。站牌上写了几个车号,我不知道哪一个是我要坐的。东问西问的,语言不通很难理解。后来随便上去一趟,竟也到达我要去的地方。后来才搞明白,我住的地方就在主要大街上,几乎所有车都从那里路过,之后才各奔不同的目的地。旅馆里的姑娘会说英语,这还很少见。旅馆房间里面三张床,简陋,非常像中国的招待所。


 


 

8/4 别人讲得东西靠不住的,一定得自己亲自看到才可信。Tomsk不像人说的那样有很多保留完好的木屋,是开放式的博物馆。不是的,我今天为了找到这些木屋几乎跑遍了全城。是的,是有一些木屋,但没有那么多,而且希希散散地,东一点,西一点。还不如Irkutsk的好看。今天去了木屋博物馆,问得结果,说的确是不多了。这个城市有那末多现代化建筑,已经不是人们所说的所谓保留有历史的老城。不管怎样,我来过了,不后悔。而且昨天还看到了白桦林呢。今天跑得太累了,不然还会再看看那树林。

 

这两天天气很热。我发现,我每到一个地方,天气就变成当地少有的热天。怎么跟我过不去呢?


 

8/5 每当我要离开一个地方,那里就开始下雨,我一到一个地方那里就开始热。今天Tomsk一早起来就电闪雷鸣的,随之而来的就是中雨。好像故意让我休息,别老想着出去。这两天也没少走路。其实Tomsk比较古老,有很多旧式的木屋的说法,也就是残存的几条街上的一些老房子,不多了。不过这个城市还是挺不错的,我喜欢。

 

今天的火车之旅将是一个挑战,因为我买的是三等车厢。这将近三十个小时的行程可能会辛苦。

在火车上,就把西伯利亚坐过去了。这好大的土地呀,就像宝库一样。


 

 

Tomsk的白桦林。在这样的白桦林里,如果有同伴,那一定会照很多很多的照片。实在是太漂亮了!

 

 

 

2017俄罗斯旅行路线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