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没有边界

边走边说,带你去看我的世界。
正文

旅行杂想

(2020-05-25 11:13:42) 下一个

随着long term旅行的结束,回家的渴望是那么的强烈。对行程开始前的种种美好盼望这个时候就已经像是old dreams一样long gone。旅行过程中的种种困惑和不易常常像压在心口的重坨让我喘不过气来。当飞机落在家的机场我才感觉都那重压在心头的也落了地。回到家的感觉虽好,但是这个感觉仅仅持续十天半月,当一切回到旧的生活,我那不安分的情绪又开始作祟。'待着就是等死'的思想又缠绕在头脑中不肯离去。家,是什么。对我来说这个世界就是家。我开始向往她了。只有下一个目标才能让我兴奋,让我继续活着。再见吧,这个所谓的家。对不起,我要离你而去。不要以为旅行永远是惬意的。路上遇到各种困扰和难题是永久的主题。日子就是在处理和解决困难中度过,即是挑战也是享受。

 

一些在家里不会有的问题是路上天天遇到的课题,比如。。。

 

1, 随时是新情况。下了飞机或汽车火车,你见到的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和人群,不熟悉的街道,语言,和人脸。每天醒来在不同的房间里。手里拿着不熟悉的钱币,脑子要不停地计算它的价值。肠胃要随着你的节奏调整它的适应性。昨天刚搞明白的问题今天又变了。

 

2,大脑保守高度警惕。对每一个approach你的人都先要以观察审查的态度开始。老是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对自己的周周保持高度警惕。所以简单的行装太重要了。除了护照,剩余的可以随时舍弃。当然所遇的人们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好人。只防备那百分之一也是必要的。

 

3,天天打包,天天拖着行李赶路。有时行程需要,每天都要拆开又打上行李,只好不胜其烦吧。所以简行的道理无论如何强调都不过分。东西越少越好。一周的衣服足以,随时可以洗了再穿嘛。带轻便行李就是对自己好,对自己照顾。

 

4,生活习惯。走过的发达国家真是没多大区别的。更多的吃惊是发生在不发达地区。比如中国的厕所,对旅行者来说依然是一个巨大的不适应,从形式还是卫生程度都是很大的吃惊。挤坐在当地人的交通公交里,周边人的臭味,汗味,肮脏的车厢。只能在街边找到吃的时候,就必须冒着拉肚子的危险了。蚊虫叮咬, 无论怎么保护还是落下一身的奇痒难忍的烂包包。高反,疾病,说起来就多了。

 

5,孤独感。由于环境生疏,无法交流,孤独感随时涌上心头。现代化的通讯已经帮了不少忙。怕就怕所到之处没有网络。

 

以上只是比较常见的状况,随时发生的突发情况是无法预测的。对于一个旅行疯子来说只有老老实实接受whatever will happen on the roa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流浪的亮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翁观世' 的评论 : 谢谢欣赏。
渔翁观世 回复 悄悄话 "家,是什么。对我来说这个世界就是家。我开始向往她了。只有下一个目标才能让我兴奋,让我继续活着。再见吧,这个所谓的家。对不起,我要离你而去。"

怀有这样理念的人,还真是不多哎。大赞一个。
渔翁观世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对啊。

我在外旅行时,最怕的是:1)蚊虫叮咬;2)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后,拉肚子。没法子,还是不够tough所致.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旅行女大侠 :)
yanshengjiang 回复 悄悄话 不过,不管是什么原因。祝贺博主有这份认知天下的好奇心。
yanshengjiang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一般人来说,旅行是生活的点缀;对于博主来说,恰好是反过来。我还没想明白,为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