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没有边界

边走边说,带你去看我的世界。
正文

我的旅行日记 - 罗马尼亚篇

(2020-05-24 21:52:38) 下一个

2015 – 羅馬尼亞篇

 

 

罗马尼亞是一个东南欧国家,以Transylvania 特兰西瓦尼亚的森林地区而闻名,被Carpathian喀尔巴阡山脉环绕。 有很多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城镇包括Sighi?oara,和教堂城堡。


罗马尼亚东南与黑海Black Sea海岸相连,南与保加利亚Bulgaria 接壤,西南与塞尔维亚Serbia 接壤,西北与匈牙利Hungary接壤,东北与摩尔多瓦Moldova接壤,北部与东部与乌克兰Ukaraine接壤。 虽然其南部地区通常被视为东南欧巴尔干地区的一部分,但其中部和最大地区特兰西瓦尼亚Transylvania却具有更为中西欧的外观,源於它長期在匈牙利人和德國人的佔領之下。至今還保留有完好的代表匈德風格的教堂,城堡和居民房屋

 

罗马尼亚悠久的历史就不去追究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苏维埃对罗马尼亚统治(1947年至1965年)。1965年齐奥塞斯库上台后使罗马尼亚脱离了与苏维埃的关系,开始了大胆的改革, 经过很多改革中的动荡,罗马尼亚成功的完成了社会的转型。我对于罗马尼亚的认识是从它曾经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一个国家开始,后来对它的体育特别是体操选手萨玛内奇的知晓, 而对于这个国家很多的历史文化和发展的知识几乎为零。抱着一份对它的好奇心,这次巴尔干半岛旅行我把重点放在了罗马尼亚,希望对它有一点初步的认识。

 

 我这次旅程是三个多月,已经完成了土耳其Turkey, 巴尔干Balkans 地区八个国家(保加利亚Bulgaria,马其顿Macedonia, 阿尔巴尼亚Albania,黑山国Montenegro,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波黑国Bosnia & Herzegovina, 克罗地亚克Croatia, 塞尔维亚 Serbia ),现在进入罗马尼亚Romania,然后匈牙利Hungary,斯洛伐克Slovakia,波兰Poland,乘船渡过波罗的海到北欧四个国家(丹麦Denmark ,挪威Norway,瑞典Sweden和芬兰Finland),再乘船到波罗的海三国 (爱沙尼亚Estonia ,立陶宛Lithuania 和拉脱维亚Latvia)。

 

罗马尼亚是我这次旅行中花时间最多的国家,半个月。

7/1 /2015,我是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乘火車進入罗马尼亞,第一站是美史名城Timisoara 蒂米什瓦拉。

火車上看到的晨翌中的罗马尼亚



 

Solo traveling 对人的四大考验: 脑力,精力,体力和耐力。

脑力, 对地区地理历史的了解, 地名的记忆, 和当地货币的换算。因为不的換地方,刚熟悉了一个货币的换算马上又要熟悉另一个, "多少XX是一个欧?"

精力, 不断地查询资料, 行程的衔接, 地图的研究, 时刻表查询, 预订车票和酒店, 还要对经过的行程做简单记录, 还要整理照片。还要有很高的警惕性。要看好自己的护照钱财和行李。這些都要花费精力的。

体力, 每天有紧张的作息, 有时要早起赶车, 有时要熬夜转车。长时间坐车对腰颈骶骨的考验, 到了地方要走很多路比如车站到旅店, 各观光, 徒步等。很多家有不平的路面,走路時不能只看景色,要注意腳下,小心受。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注意周边有没有不安全的患。

耐力包括对寂寞的忍耐。一个人做事没有人可以商量。所到之全是陌生环境,没有人可以讲话,。有时很长一段时间不说话都会忘了怎么讲话, 每天要不断为下一步做计划有时不免产生厌烦, 要有坚强的意志让自己一直往前走。对一些少见多怪的本地人还要忍受异样的眼光。我曾经多次记录了自己的感受,早上醒来不知自己身在何处,走在路上忘了这里是那个国家。

到目前止所見到的巴尔干地区的人們比較塞,有相當多的老百姓從來沒有見过亚洲人。

 

从贝尔格莱德坐火车去Timisoara Romania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线。和我以往走的路线一样,路上除了当地老百姓看不到任何旅行者。

Belgrade 的Dunav 火车站真的不敢恭维。(贝尔格莱德有兩個火車站,主要車站比較大,位於市中心,)Dunav 火车站大门就像是什麼住家的門口一点也不起眼,周围也很荒凉。想找个换钱的地方都没有。还剩1200塞尔维亚dinar值十个欧,只能作废了。

火车在塞尔维亚境内开得很慢一路上乘客上上下下更像是区间交通车。到边境一个小地方Vrsac还要换车。

七月一日了。新的一个月。在途中已经一个半月。有点厌烦。这是正常情绪。每次超过一个月都会有这种情绪。隨後就會变得麻木皮实。

火车沿线上又看到向日葵了。真漂亮。一大片一大片的。太阳下金灿灿的。

罗马尼亚的向日葵田野



 

过境到罗马尼亚。边境站比较气派。比起前面任何一个巴尔干国家都气派。但不知为什么过关要等這久。

到Timisoara車站, 先换了罗马尼亚的钱leu。然后把明天的票买了。從車站坐電車來到Victoria square 。我訂的旅店應該就在這裡,可是找不到那个地址。我的手机没有网络,无法联络旅店,只好在广场上找了一家咖啡店坐下来,蹭了他们的网络。打了电话之后旅店很快派人来接我到住處。怪我粗心,其实旅店专门发了邮件告诉怎么走,我自己没看,怪不了别人。旅行路上没有网络联系就会误事。



 

Victoria Square 维多利亚广场

 

Timisoara 的建筑風格是中世纪罗马时期的,大部分建筑物很陳旧但看得出历史上曾經的辉煌。每一个建筑上都有精美的雕花,门窗的风格也很有雅緻。建築物高大且做工精细,给人感觉就像是年前遗留下来的未经刻意修改,保留着本来的面目。


罗马尼亚也是巴尔干地区的国家, 然而它卻是大大不同于南斯拉夫各国, 也不同于它南部邻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用的文字是拉丁字母。而其他国家如塞尔维亚和保加利亞是斯拉夫语系,用的文字是Cyrillic 。罗国的北部地区Transylvania 保留有大量的中世纪建筑教堂和城堡。大城市受到奥匈和德国文化的影响深厚, 在其建筑物风格上体现的最明显

Timisoara 是罗国西部最繁华城市,普通老百姓就住在这些精美的建筑里,我很是羡慕他们。据说在这样的楼里租个公寓不到500欧。

 

7/2

赶早上火车去Alba Iulia 。

田野里的向日葵更多了。片儿也更大。不知这儿大塊兒的土地是不是公有的?





要在Simeria 换车。第一趟属于地区间的车,车内条件好些现代化一点,只停靠大站。第二趟是地区内的, 車輛陳舊些,不太乾淨,还每个小站要停。 价钱差了十倍。

Simeria车站內没见到指示牌。無法得知每趟车的到達出發时间,在第几站台等信息。要自己跨过铁轨跑到每一輛車跟前去問。车门口和站台前方也没有标识。幸好只有兩三條軌道,车輛不多。不然等还没问完,车都该开走了。车站简陋,没几个人。坐车的人不多。也许这个地区偏僻,是個小車站。

一路上看到很多小村鎮,看上去挺破旧的。

 

第二辆车够旧,很慢,不過還算正點到達Alba Iulia 。住的民居,乾淨漂亮,只是覺得貴了。參觀了Alba Carolina城堡。

Alba Carolina a massive baroque fortification built in the 18th century.

今天自拍把刚在贝尔格莱德买的新相机又摔坏了。我觉得这个城市没什麼可看的,城堡面很大,沒几个人,明是新修过的,不值得专程转车来这里。如果能到周围的村庄转转还差不多。 

 

7 /3

今天要去Sibiu锡比乌了,一個重頭戲。

自中世纪以来,锡比乌是罗马尼亚德国少数民族的中心。 并且还有重要的匈牙利少数民族。要看的是The old town,  The citadel of Sibiu, Huet Square,  the Brukenthal Museum.

8:21的车, 晚点二十分钟, 差点赶不上下一趟班车。小小紧张了一下。當然也可以坐后面的車輛,在车站晃悠半天。

周围的景色实在太美,可怎么去呢? 几个人开个车是最理想的。

罗马尼亚火车票

 

Vintu de Jos 是个转车的地方。实际上它的周边景色比Alba Iulia 还要美,而且看上去很容易徒步走进农田。远处的山也很美。

Vinyl de jos 火车站


 

行程中跑得地方太多就會走的不细致。有的地方可以不去的。但怎么知道哪值得,哪不值得那么辛苦跑一趟呢。只有亲自尝试一下才知道。网上的资讯不一定准确。我只能去那种自己力量办得到的地方。

 

Sibiu真是个不错的地方。这个小城有很濃郁的德国村莊的味道这个地区是受德国和匈牙利影响最深的,還有很多它们的遗产和后裔。很漂亮的街景,差不多每条街我都走了数遍,照了很多照片。

有一道墙和德国小镇O.d.T 的一模一样。上面有个木结构的人行步道,环绕整个小城一。古用來做城,抵禦外來侵略者。

东正教堂里的装饰


 

Sibiu街景















人物随拍











7/4

乘11点火车去Brasov。 从Sibiu 到Brasov兩個半小時,不用轉車。到达后按照上介绍坐4路汽车就到市中心。公寓不错。前台没人托里面住的小伙打了电话之后主人很快就到了。房间很大可以住两个人,有点浪费我常常找不到单人的房间,只好花多些钱租一个双人的。地点就在人行街上。房间靠里面所以不吵。

放下东西就出去逛。找了一大圈才找到上城堡的路,结果人家四点就关门了,只好在山坡上到处走走转转。下后在中心公园边的一个酒吧点了饮料,非常好喝。下雨了索性多喝几种。雨停了接着逛。


SFATULUIs square 见到有小朋友们在做表演。看了小朋友们的表演很高兴。很久没有看表演了。













盛装的罗马尼亚小朋友

 

Brasov民房街道



7/5

Brasov 罗马尼亚一个富裕的城市。城市建在群山之间。有很多上千年数百年的古迹。周围还有存有中世纪堡垒的村庄。昨天是周末,步行街上很多人。还有学生们的表演可看。热闹非凡。

今天走了很多的路,把这个城市转遍了。去了Pioneer Schie, 根据介绍好像不错但是不怎样。好在不太远, 权当走走路吧。有时介绍说的好只有自己亲自去了才知道。明天争取去Sinaia.


 

7/6

早上起得晚了点。屋子黑很好睡觉。急忙爬起来去赶8:44 的火车。还不错赶上了。座位有点问题不过车不满不是个问题。

罗马尼亚是个很适合旅游的国家。比起其它巴尔干国家它比较发达,方便。火车几乎到达每一个城市而且次数相当频繁。几乎所有我遇到的人都能说英语(前面去的几个巴尔干国家在语言交流上的确比较困难, 不包括Slovenia and Croatia )。比起其它欧洲国家来它又比较经济合算。而且有欧洲共同的历史文化,还有很多古迹和自然风景可看。人的教育水平都挺高,素质比别的巴尔干国家要高。

Sinaia 就是为了看Peles and Pelisor 古堡, 还有Sinaia修道院。去程坐火车一个小时。 爬山上去一个小时。在上面转一个小时(最多)。下山半个小时。回程火车一个小时。都在路上了。 这使我想起数年前去德国的新天鹅堡 ( Schloss Neuschwanstein )。从墨尼黑坐火车,中间转一次火车,到Fussen再转汽车。到了山下爬山用了一个小时。共花了半天时间才到城堡。在里面转不到半小时。到处是装修处处关门。里面人满为患净看人了。出来继续爬山。到一个远观桥点拍照。更是人挤人。桥上人头涌动。结果拍出来是搭着装修架子的城堡。下山时我别出心裁。走山间小路回fussen. 差点迷路误了火车。还好我及时赶到。不然要在fussen过夜了。


 

其实对我来说旅行的过程是最重要的。看不看景点都无所谓。有时走错了路或计划有误,就将错就错。去了体验了就好。我每到一个地方总是去看游客不看的东西,走游客不走的地方。闯入居民区是常有的事。受人眼光也权视而不见。一个亚洲脸在异国若出现在景区以外的地方总是遭到异样眼光。尤其是那些不太开放的地方,难免有人少见多怪。

 

Brasov 有走不完的地方。今傍晚随便走走又发现了好地方。这个城市本身就是个堡垒。三面环山, 开口的一面比较宽。地形象个簸笈。还有城墙和河沟围绕着。四角有瞭望塔。在开口的一面正前方又有一个山, 上面又建有堡垒。全部地形就是天然的防守前哨。不知当初的人视防守如此重要。

 

在Brasov 待了三天,意犹未尽,可又不得不向前挪,不然就出不了罗国了。很高兴给这个城市安排了三天。它有太多可看的。有可爬的山,有走不够的城墙根小路,又看不完的城堡,塔楼,博物馆。更有我一向喜欢逛的老百姓住宅区。那老老的房子和街道。








Brasov 布拉索夫,这个城市有挖掘不完的美丽。你总能发现还没走到的魅力街道和没看到的建筑风格。它为数相当多的城堡, 瞭望塔, 山间小道是你无穷无尽寻找惊艳的理由。

 

7/7

出发去Sighisoara.

东欧国家无论多么穷卫生习惯都很好。

一个地方由于年代久远破旧是可以的。可是不能接受的是中国那种脏乱和乱扔垃圾, 地上污水横流痰迹斑斑。看来还是生活习惯问题,也是人们素质问题。

 

发现火车道边上的野花最茂盛最漂亮。

 

罗国的火车上没有广播通知停站名字也没有列车员告知你下一站,只有自己操心下一站是什么站。或者用导航来测定你在地图上的位置。车站只有车站楼上有站名。道边上没有任何标识。如果你的车厢离站台楼远你就看不到你现在在什么车站。好在一般车辆都准点。以时间来判断到站也还是可以的。今天天气很热,第一次出汗了,是呀,已经进入七月份了。车里没有空调异常闷热。这辆车是它们的IR地区间高档车。票价很贵。是要有定座的。可以想象本地车没有空调该有多难受。

 

这两天天气很热天上没有云彩太阳直着照下来一切都看着很平淡, 显得无色彩。实际上现在窗外的山坡是很美的只是光线错了。

 

Sighisoara 又一个惊讶和惊艳。

坐出租到了城中心。司机很不尽责。不帮忙行李还送错了地方。自己再走一百多米。房间还没好。管理人很热情。放下行李现出来逛逛。中午的毒日呀。坐在中心广场树荫下看人看古城还是不错。游客们真是不晒太阳,一群一伙的在烈日下走动着欣赏着美丽的建筑。从火车站来的路上我就已经远观到这个城堡的惊艳之美了,有一天半的时间好好欣赏。多亏又补了一晚不然真浪费这美丽城堡。照片无法显示出眼睛所看到的景色。













7/8

租了一个taxi 到Sighisoara 周边的乡下Saxon country 去转了半天。一路上经过一些田野和村庄。这个地区的村庄大多是早期Saxon (德国的一个地区)的移民。他们世代就在这里定居生活。所有村庄都带有浓厚的德国经典, 如五颜六色的小排房。大部分人也都会说德语。这个地区还有很多中世纪的城堡,可能是那时候的移民为了保护自己而建造的。周边风景很。夏天的农田缺乏色彩。一片绿油油的田野在正午的阳光下显得缺乏生机。人的眼睛看东西会比镜头好看是因为人在用语言编制影像。层叠的山坡在阳光下阴阳有致,影影绰绰的树林灌木拉着长长的影子在五彩的草地上。。。, 而相机镜头就只能反映真实。

 

租车司机带我去看一些文化遗产的东西,我对农田野花感兴趣。不过正中午太阳很强什么看上去都平淡。

 

去订这家酒店时发现价钱从昨天的28欧涨到35欧。什么原因导致涨价还是折扣呢? 不会因为我是第二次去订它吧。解释是不同房间的差价。为了方便彼此就不换房间了。
















 

7/9

Cluj Napoca.

罗马尼亚的旅游资源很丰富。我到现在为止只走了非常小的一部分。在罗国最要看的是田园村落和古镇,以及中世纪的古堡教堂修道院。由于火车汽车所到之处有限只能看到的是比较大的地方。要真想深入乡间就要自己开车了。现在来这里的游客多是西欧北美澳洲及本地人。他们在这里享受着最好的旅游资源和不错的服务而花费只有西方世界的一半或更少。比起其它巴尔干地区的国家来罗国消费虽然高但我觉得它有着更多的旅游价值。




罗国的火车开得慢。

所有经过的城市镇子村子都很美,尤其是有田野做背景,加上旧旧的街道和红色的屋顶, 还有教堂的尖顶。

罗马尼亚的年轻女孩很多漂亮的, 面孔很有轮廓腰细腿长。很少见到好看的男孩子。倒是见到非常英俊的警察和当兵的。难道是按长相选拔?还是穿上制服就就好看了。

在Cluj Napoca呆两天。

火车晚点45分钟,公寓的主人一直在等着我入住。我还得先去ATM机取钱以便付她房租。出外有时很难估计需要取多少钱,不是所有地方都收信用卡的。在街上走了走,买了一些吃食后回到住处。Wi-Fi很好,正是我这两个晚上所需要的。

 

一路上田野景色依旧。不经意中小麦已经收割玉米即将成熟。日子就一天天这样过去了。美景虽然看了很多。每当看到天然的美丽我还是会为她们心动。可能我的眼睛生来是为收集它们的。

 

已经闷热了两天了。今天异常的闷热。天上有黑云,可能要下雨了








7/10

今天起床晚了,没有什么计划,只想花些时间在网上 。中午到火车站把后面五天的火车票都买了。城市正在搞基建,到处挖的坑坑洼洼。这是座美丽的城市,有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只是太多太多的城市改造和基建把它弄得面目全非。  

Cluj Napoca 是Transylvania 地区的首府也是罗马尼亚历史上的一个重镇。有丰富的文化历史背景。现在主要是个大学城。年轻人很多显得有生机。休息了两天随便走走还是有很多赏心悦目的东西可看。

 

7/11

由于必须在五点半赶到车站不得不在五点钟离开住处。在街上很容易就拦到出租车,十分钟后我便到了火车站。这个城市有很多的出租车而且非常便宜。这趟火车是全新的,我好开心呀。

坐在新火车上, 太阳还没出来呢。天边一抹红晕很快就变成金黄色了。太阳马上就会喷薄欲出。

今天的前途未卜。不知是否有车去Desesti. 不知那个地点是否可以走到Breb. 反正去了再说。不行就叫taxi 去吧。

火车停在一个叫Jibou的地方我还在躺在椅子上睡觉。今早起得早了点,有点困。列车员过来叫我下车。出票时只给我一张票我以为这趟车不用转直接到Baia Mare. 其实在网上查的就是有两个多小时的转车时间。看来还是要的。只好下车。

我是唯一在这里下车的旅客。本想把行李存了到镇子走走。没想这车站就像荒郊野岭中的野店空无一人, 所有的门窗都紧闭。只有几个吉普赛女人坐在太阳下面。见到我就说着什么还伸着手。无非是要钱。然后几个吉普赛男人走进车站又出去。看起来并不对我特别注意。我这才有些不怕了。

转来转去没地方可去。发现站边上有一小酒馆。进去看里面黑呼呼的, 一本地姑娘服务员和几个脏兮兮的本地客人在里面。那些客人买了饮料喝。与其说是顾客不如说是街头酒鬼或乞讨的。我觉得更不对劲,决定拉着行李出站外走走。

站外的公路看上去行走不安全,然后发现从站内有一条伸向远处的路好象是往镇子的方向。于是我就向着那边走去。倒是不远,一会儿就到了。这个镇子平淡无奇,既不破旧也没什么新鲜的。倒是几个西瓜摊看上去有趣。使我想起小时候学校外面的西瓜摊来。很馋但没法买。人家只卖整个儿的。转到一个小街心花园。几个老人和穷人在晒太阳。这个世界恐怕就是老人和穷人比较悠闲吧。

回到车站,上了下一趟列车。

终于到了Baia Mare。后面的行程比想象的要困难。汽车站离火车站并不远,走过去就行。汽车并非按点出发。没人能讲英语。七比划八比划总算弄明白。说是下一班车再有三十分钟就会开。大约过了五十分钟车终于出发了。



从google地图上看到的路线真是够蜿蜒曲折。

 

翻过大山沿着蜿蜒的道路穿过密林终于来到了开阔的山坡地带。很快就到了我要去的村子。可是我不知道在何处叫停司机。开过了相当一段距离他才停下来问我要不要下车。我下来了又往回走了一公里多才找到住处。这一公里是在公路上走的,边上没有人行道。路上车速吓人。主人挺好赶紧送上咖啡。房间简陋但还干净。乡下地方能有这样的环境就不错了。

休息片刻主人给我一点食物填了肚子。出去田野走路。景色挺不错。天气不冷不热。今天真累。不好。

Mamamures 罗马尼亚最北边的一个地区。以当地人仍生活在世纪前而闻名。翻过大山来到这个山峦中的乡下是要费点周折的。在田野里走走是很舒服的。视野广阔。到处是绿色。脚底下踩着干牛粪咔嚓咔嚓的响非常有趣。

 

7/12

起来就出发去乡下玩。房东都没起来看来只有自己解决早餐了。

沿着公路走了一公里见一小便利商店已开门。进去买了咖啡和点心坐下。店里坐着一些村里的男人喝咖啡聊天。看看我都不吭气。这里人不太主动打招呼。也许我看上去太外来了。我跟他们哈楼一下就自顾自了。毕竟是农村这里能讲英语的没几个,交流有点困难。问了店里的大妈有谁原意送我去Breb (据说是这里最美的村子。查理王子在这个村庄置了房产)。她问了外面的男人们, 没人去。另一商店大妈自愿送我。我打算付50。到了之后她只收了40。谢过我就开走了

在村里转了转,然后走进了田间的草地上。一路向上爬。看着对面景色非常宜人。照了几张照片。下坡继续走进了村。发现一家客栈的母女主人在用早餐。就过去问是否可以在这里吃早餐。妈妈不会英文。女儿说她们只服务客栈里的客人不对外。她翻译给妈妈。妈妈立即说你就坐下来吃吧。马上摆刀叉盘子。我就不客气吃了个肚园。要付钱给他们, 他们坚持不要。说是请我的。太热情客气了。可我不会白吃的。聊天过程中提到她们的头巾很漂亮。就想从她手里买一条。买了头巾和妈妈照了像。

出去继续走路。又爬到另一边山上看我先前爬的那段。喔,很美丽,再接着拍照。太美丽了不忍心住手。就坐在草地上树荫下欣赏吧。不久小虫子和我过不去,只好起身走路。

太阳变得火毒。我很想走山路穿过农田回到住的村子。走了很,找到了那条标出来的路。开始还好,但是道路越走越不好走。小路坑坑凹凹的看得出雨天有多么泥泞。走着走着觉得不太对劲儿,好像有点和自己过不去。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回村子准备让那女儿给我找个司机送我。路经一个老太太门口。非要我进去喝点东西。反正还早, 去看看。她高兴得什么似的。一直问我要不要吃点东西喝点汤。我拒绝了。她就拿出酒瓶子来一定要我尝尝。盛情难却我就又喝了咖啡又尝了美酒。觉得该走了。老太太竭力挽留。我谢过离开了。这里的人真是淳朴热情。

路过本地人在开party。个个打扮的漂亮,盛装。我探头去看,他们请我进去。我拍了两张照片就跑路了。请我吃早餐那家的大女儿正好要出门就开车送我回住处。

家的两个姑娘都漂亮的惊人。路上了解到她们姐俩都会在大学上完后离开这里。这一代人已经完全不像老一代。他们受高等教育。有知识有理想。还非常的时尚。他们都想去国外。这个姐姐就是学法语。主修是journalist。 她将来要去法国。妹妹将来要做医生。我房东的邻居女孩昨天告诉我她正在大学主修心理学。希望将来做犯罪心理专家。这里的人们都在尽力保护传统的东西。也欢迎旅游客人来看他们。这不再是个封闭的山村。传统将受到外来文化的挑战不管原意与否。

这个地区的另一吸引力就是世界文化遗产榜上有名的全木结构的教堂。有名的一共有八个。我只看了两个。全都散布在地区里的村落中。其实不光是教堂。民宅都是全木结构的, 连一个钉子都不用。有些房子都很旧了,也不乏新起的很时尚的房子。真不希望他们以后再盖房子时抛弃这传统的风格。很多人家很讲究大门,木制大门上是手工雕刻的花纹。鸡鴨猪羊牛鱼全都在后院养着。我在房东家吃的一切食物全是他们自己养殖。甚至cheese 都是自己家的牛奶制作的。一家人每天忙着。不停地干活。我住的家是新的木制房即传统又很干净的。还有昨天吃饭的那家属于新派的时尚家庭。

回到住处后,发现有四个德国游客刚到,正在和昨天住在这里的那个做生意的德国人在聊天。房东摆上了丰富的下午茶。三种cheese,炸肉丸, 鱼饼, 三种香肠, 还有西红柿洋葱面包,啤酒红酒果汁白酒。我们边吃边聊天。这几个德国游客的英语不是那么灵光,那个做生意的德国人就成了翻译。没想到刚撤了餐具晚餐就上来了。人一大盘。别人都是鸭肉和蘑菇。由于我昨天吃过了就给我一个人专门上的炸鱼蘑菇和土豆。好不容易吃,甜点和水果又上来

饭后大家聊天。德国大哥吹起了口琴。太太唱起了歌。这一天真美好。

 

7/13

不知是否有车去Sighetu Mamatiei. 从Baia mare 十点半开出的话到这里最早也是十一点半。所以早上可以慢慢来。

吃完早餐出来外面下雨了越来越大。没法出门了。天上的云层很厚而且均匀看样子一时半会儿停不了。

很想去看Memorial of Victims and House Museum. 太遗憾了。世界上好东西多着呢看的完吗。

 

罗国的吉普赛人是我见过最多的。大城市有小县城有农村更有他们。他们的生活总体说是贫穷的。城市里他们多以乞讨为生。我走过的都是罗国富裕的地区,是有历史文化的地方。大部分罗国是非常贫穷落后的。听饭桌上的一个德国大叔说他们去了Sibiu 以南的一个小地方。那里人的生活水平就是一百年前的水平。非常贫穷。很多当年德国人逃离这个共产国家时放弃了大量的房产。现在都是这些吉普赛人住着。我说怪不得上次去Sighisoara 周边乡下时有那么多的吉普赛人都住着相当不错的房子。

路上常常看到吉普塞人的大篷车。拖家带口的。车上放的是他们的全部家当。

 

吉普赛人的大篷车

 

今天的雨看来不会停了。刚才雨小了我去路边等车,等了很久(看来没有什么时间表)终于来了一辆公交车,招手可是车不停。午餐太丰盛。饭后雨停了出去走走。没多远又下了。看来今天真得待家了。

晚餐又是很丰富。如此吃下去人要大出一圈的。明天就走了。

旅途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形。计划来计划去。花了一番功夫好不容易来到一个地方最后还是因为功课做得不够而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该看想去的都没达到。看来不可能什么都按自己想的哪样。反正我就人生能来一次就很不错了。能有第二次那就是缘分了。

 

火车站里的吉普赛人

大片的向日葵


 

走在田野里

田间野花



 

7/14

早餐后,到路边去等车。八点半过一点儿来了一辆去Baia Mare 的车。赶紧招手。车停下来。上车。昨天有打电话要求pickup。但这辆车好像没有准备停的意思。难道是还有另一个车? 还是它根本就不管有没有预定, 只要有人招手它才停否则就过去了。不得而知。回程比来时感觉要快很多。来的时候好像走了很久似的。人的感觉全存在于内心的期待。当你有心理准备时就很安心,于是不着急。若心里没底就比较焦虑,老觉得时间很长。

旅行的时候总觉得什么都新鲜,会去想为什么这样或那样。为什么这些人看上去很富有生活的不错。而另一部分人活的艰难困苦。

记录旅行应该是以matter of facts 的态度,不应该参入个人情绪。

刚才等车时从瓦西里(住家的主人)那儿知道他们家那个大一点的黑黑的孩子是安卡(瓦西里的女儿)领养的。那孩子明显是个吉普赛人。难道是亲妈死了。还是要饭上门人的孩子? 不知道。看得出他们家和吉普赛人的关系挺好,老有来访的吉普塞人。听那德国人说,德国人看不罗马尼亚,认为罗的名声不好(Bad reputation.)尽管德国曾经留下大量的遗产在这个国家,他们就是不能原谅当初的社会主义制度? 倒是老听罗国人提到法国。说来旅行的法国人很多。很多年轻人都学法语。法国对这里的投资建设也很多。

到Baia Mare 才十点。还有两个小时我的火车才开。今天将会是全天的在路上了。在Satu Mare 转车还要等一个多小时。

 

其实尽管是用matter of fact 的口吻来写也还是会显示个人偏好和看法的。内容就会反映你的喜爱。

 

真巧,我在Baia Mare碰到那天在Breb村里见到的那女孩。那天从Jibou Camp 出来后在街上看路标时,一个背背包的女孩走过来给我做解释。当时就觉得她是来旅行的,很有朝气非常阳光的女孩。今天见到我们就像老朋友一样。刚好有一部分路程同行,我们在车上聊了一路。从我们的旅行经历到人生无所不谈。她很成熟老练,是个英国的英印混血。非常聪明懂事。我们加了facebook,希望以后还能联系。我很期待看到未来的她是怎样发展的。她送我一本书The Alchemist. 后来的路上就已经开始阅读了。

罗马尼亚之旅就要结束了。这个国家有几个特点。

一是罗国人民对他们的宗教信仰特别虔诚,宁愿花很多钱建教堂。当地人走在路上坐在车上,经过十字架或教堂就不停的在胸前画十字。

二是吉普塞人特别多。沿途火车站上,经常看到上下车的喝的醉熏熏的 吉普赛男人。女人和孩子们则是见人就伸手要钱。还见到不少赶着马车或者所谓的大篷车拖家带口的。倒是觉得罗马尼亚人挺能容忍 他们的。不太明白国家是怎样对待他们的。

再就是地区发展不均衡。经过的一些乡下看上去非常的贫穷,而一些城市则相当的发达。西欧一些国家对的态度比较不堪,视它为名声不好bad reputation (我从住在同一家民宿的德国人那里听到的,也许只是道听途说吧)。这里旅行的西方人并不多他们宁愿去更加贫穷的东南亚国家也不来贫穷的罗马尼亚或巴尔干国家。比起去东南亚的西方游客数量这里的简直就是凤毛麟角。

 

今天也是结束巴尔干地区旅行的日子。这段时间经历了不少一般人不会去经历的事情。曾经对行程的设计担心过也纠结过。太多不确定因素让人不得不害怕。一步步走过来之后觉得自己很勇敢很有勇气。其实这个地区没有那么可怕。总体是很安全的。还没遇到过麻烦或可怕的人和事情。最大的麻烦就是语言不通。再就是总被当地人注意,这是因为来这个地区的亚洲人实在太少了。

下一程,去布达佩斯,然后往北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aranjuez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我们在罗马尼亚也差不多两个星期,自己开车。你一个人用公交真不容易,还去了Maramures,佩服。

整个巴尔干,我们最喜欢罗马尼亚。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但想好了要去就看三个地方。Timisoara 1989年12月16日这里爆发示威,Bucharest 21日齐奥塞斯库在首都发表演讲,Targoviste 25日齐夫妇被倒戈军人枪决。
流浪的亮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天到晚想吃鱼' 的评论 : 谢谢欣赏。
流浪的亮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悠信步' 的评论 : 谢谢欣赏。照片都是手机照的。五年前手机不好,所以照片有的不清晰,请包涵。
流浪的亮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同感。谢谢访问我的博客。
悠悠信步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这才是真正的旅行。尤其喜欢你照片的风格。是刻意做的吗?
一天到晚想吃鱼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谢谢分享!
tigereas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罗马尼亚不雄宏,不十分独特,不富裕,不方便,但是个值得一去的国家。曾经在一个邮局寄明信片,一个当地时髦的女孩很吃惊我竟然把这个城市“旅游”了。
年轻人的失落驱使他们纷纷去往西欧寻找工作机会。其实至少还是在欧洲吧,离家不算远。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well done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整个好相机,照片都是模模糊糊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