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没有边界

边走边说,带你去看我的世界。
正文

我的旅行日记 - 古巴篇

(2020-05-18 21:06:39) 下一个

2017 古巴篇

 

2/11/2017,今天将离开南美洲,向着另一个目的地古巴进军。很久了,一直想去那神奇又神秘的土地。现在要纠正一个误区,那就是关于古巴传说中的安全和纯洁。其实这一两年这个国家已经变了。逐渐走向开放,和经济自由度的灵活性,使得人性贪婪本性得以释放。目前这个国家的人们赚钱不择手段,哄抬欺诈只有过之而无不及世界其它地方。随之而来的不安全状态如偷窃抢劫也产生了。所以要趁着它彻底变化之前去造访这个国家。

在波哥大机场和墨西哥城机场见到古巴人回国的时候带着大包裹大箱子的东西。每个人恨不得把能买的能带的都运到古巴去。让我想起中国在八十年代初期,出国回来的人也是尽其所能带回各种各样的东西,从各种电器到什么巧克力开心果。古巴现在物质及其贫乏,商店里没有什么可卖的,即使有,估计也很贵,和中国刚开放时一样。所以人们一出国就拼命往回带东西。

2/12/2017 今天是去古巴的日子。昨天提前就到了墨西哥城。其实这是一个错误。我应该可以直接从波哥大飞古巴的。但是当时买票时没想到,或者是Expedia 上面没有cubana airline吧。另外我可以先飞到cancun,再从那里去古巴会近一些。反正现在说无用,此一时彼一时吧。

昨晚住在墨西哥城机场附近为的是方便出入机场,价钱很贵,也是没办法的事儿。今早竟然时间非常紧张。我以为从酒店到机场很近就没有很早出发。结果一路耽搁,排队,办各种手续,安检又慢,我真的是着急了。自以为老经验的,还反这种低级错误。

 

首先,司机把我送到国内出发处,我连看也没看就排队。好不容易排到了,结果是个乌龙,我走错地方了。国际出发厅还老远的,我几乎是一路跑去的。那chechin处队伍排的那个长,还有每一个古巴人都托运很多巨大的行李也使进程减速。排了近一个小时好不容易排到了,我居然还没买入境卡,又要去另一个窗口排队买出境卡。好在那chechin的先生很nice,给我留着位子。从来没有经历过在飞机都要起飞的点儿上,我还在安检处。跑到了gate口,居然还没有开始叫人登机。难道他们真的总是留有余地让checkin和安检有时间慢慢来吗。反正我是第一次用这么紧张的时间做这种事。以后还是早点出发,千万别低估那队伍的长度和工作人员的慢度。我同时还担心在出境时用哪一本护照的事儿,因为我进墨西哥是用的美国护照,而到了古巴入境是要用加拿大护照。结果墨西哥城机场就没有出境步奏,登机时,检票员直接就把出境卡收了,看都不看护照。我白紧张了一下。

 

三个多小时到达varadero 机场。入关时不知何故被机场安检叫去个别谈话,问了我一堆问题,主要是为什么一个人从墨西哥过来。一般加拿大人都是直接从加拿大飞进古巴的。没有人是从第三国进来。难道旅客在其他国家的行动也成为他们审查的内容吗。我幸好有打印出来的酒店voucher,他们似乎松动了许多。我反问了一下,难道我作为加拿大人不可以在你们国家自由旅行吗。他们没话说了,于是放人。

机场的出租司机拉客挺aggressive的。要价五十cuc, 我跟他还到三十五cuc。1cuc=1.2usd,也就是说比美元贵。

 

见到 VARADERO WELCOME 大标牌用俄语标出来。有意思,足以见得俄古人民的关系。

 

在这里一个美元才能换到0,85个cuc。不要以为古巴便宜,都以美国标准来算,而且比美国可能更贵。外国人在这里的花费是本地人的25倍。

 

发现箱子被打开过,锁不见了,拉链被剪断。旅行了这么多地方,第一次在进古巴的飞机上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不知道是官方干的还是私人干的。无论是谁干的都让人觉得很卑鄙。包里保存的一堆从各国收集的硬币也都没了。还好箱子里除了衣服没什么重要东西,看来他们也没兴趣拿我的私人用品吧。

 

在古巴的第一个星期是和朋友们一起跟着团。

住进Varadero的Grand Memories酒店。这是个度假村,我对于住度假村的旅行还是很不习惯。

第二天去了Trinidad。令人惊讶的很多游人。已经完全是一个旅游热点,失去其应有的古城味道。当然这个古城本身还是非常有韵味,石头街道,西班牙式的建筑。如果不是那么多的游客,它还是很迷人的。

古巴已经变成旅游热点,旅游服务逐渐成熟,随之而来的是失去其原生态的美。

这个国家对海洋资源和土地的自然资源保护的很好,不随便开发使用。老百姓也不任意开采占有。

古巴虽然物资贫乏,但是从城市到乡村绝对不贫穷破烂。明显不富余的老百姓都把简易的房屋修整的五颜六色,泥土街道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人们都很开朗乐观,音乐舞蹈随处可见。人们的思维和行为都很文明,很有礼貌,英语水平也很高。天生的艺术家很多。礼品店的东西不像其他国家那么重复大众化,而是很有地方特色,质量也好。由于商业化的普及,人们挣钱的意识很强,索要小费现象普遍,有些地方的小摊贩有强行销售。不过气氛很好,都是以幽默方式进行。物价比较高,包括老百姓的生活物资不便宜。

 

来之前对这个神秘而神奇的国家的种种臆想和期待,无论别人如何描述都始终构不起的画面,只有真正来到之后一切才清晰起来。你说它贫穷落后吗? 一点都不。曾经的繁荣和奢华依稀可见。提供给游客的吃喝玩乐交通住宿,尤其是众多的度假村,游人在里面吃喝玩乐,完全感受不到你是在一个物资极度贫乏的国家。你说它富裕吗,绝不是。生活在这里的人实际上非常贫困,即使有钱,在商店里也买不到东西,而且还是凭票定量供应。外国人使用的是外汇卷,二十四倍于本地货币。就目前来看,最好的收入是做游客生意。

一周来,跟着团,吃喝玩乐交通住宿一条龙,导游带领下去看了游人感兴趣的各种景点,名人纪念堂,英雄广场,名人故居,历史老城,无不为古巴国为了游客而造就的旅游环境惊叹,为众多游客到此观光而惊异。

 

一周的欢乐时光很快过去,我又回到了自己的常态, 自由人的自由之旅在古巴。我到古巴来是要看它真是的一面,而不是度假村和景点。从Varadero机场到Matanzas不到二十分钟的路程,经过坚决讲价,最后和出租车司机以 20cuc(24美元)搞定。来到Matanzas,在中心广场周边转了六七个街区,找到一家不错的casa,不包早餐25cuc。院落很漂亮,典型的西班牙式。房间里什么都有,我还算满意。房东的朋友问我下站去哪里,然后他建议我立即去车站订票,不然会没有票的。我半小时步行至车站,花了半天功夫才弄明白整个程序和位置。车站的混乱程度可以想象。等了很久,负责订票的人才回来,才知道四天内的票早已没有了,只能订四天后的票。这就是说我要在这个小地方再住四个晚上。问过房东,这个大巴是唯一可靠安全的办法去哈瓦那。我的天哪,可以想象我心里的感受。我去过那么多地方,第一次因为没有交通工具而被困住。你爱它也好,恨它也罢,这就是古巴的现实之一。

在古巴上网是个大问题。每个城市只有几个热点有网络,一般都在一些中心广场地带。如要上网,首先是买一张上网卡。一张上网卡两个cuc,说是可以用一个小时,常常在三十几分钟就不能用了,还时断时续的。全城只有几个热点可以上网,坐在自由广场上可以见到很多人拿着手机,你就知道在这里可以上网。

Matanzas是古巴的一个省会城市。城市小小的,没什么游客,可以近距离观察古巴人民的生活。傍晚时分,本地人喜欢坐在这里乘凉,上网的上网,聊天的聊天,看着小孩子们玩耍,很有生活感。住处的前厅和院子都让我感到舒适,很西班牙式。主人可以讲断续的英文,而我也可以有几句西语晒晒。在广场上和旁边的老人指手画脚的聊天也很有乐趣。晚餐的小馆,只有披萨和意面,不过据我观察这家餐馆已经很不错了。最终还是一个开心的一天。

微息总是没发出去,要几次尝试才可以。

Matanzas没有大商店,但是有几条商业街,上面有很多店铺,尽管里面卖的商品有限,但卖什么的都有,从小五金,到家具,古董,从针头线脑到衣服,床上用品。还有各种服务,比如照相馆,理发店,修理铺,咖啡店,饮料铺,肉铺,鱼铺,餐馆,健身房等等。铺面的陈旧和狭小让人想起中国五十年代的时光。有些店铺里空空如也,看不出是卖什么的,使我想起文革期间,我和妹妹常到东大街的一家高价熟肉店里给我们的猫咪买酱猪肝(不在凭票供应之内),当时店里也是只有一点点东西,去晚了就没有买的了。这里的基本生活物资,比如粮食猪肉还是凭本定量供应的,但是也有面包店,点心店不需要凭本。常常见到人们在面包店门口排长队。这儿城里的公共汽车也是那种铁皮式的。东西很便宜,几分钱买一小包糖裹花生米,六十分钱可以在咖啡馆坐下来喝一杯capuccino,(但没有厕所可以用)。很多小食店卖些饮料和点心,没有座位,人们都是站在窗口买了就吃。比起正经餐馆要便宜很多。

 

街上人气很旺,来来往往的各式人群,一幅繁忙生活图画。有时街上的黑人看起来有点可怕,你若盯住他们看会发现他们很和善,会回你个微笑。远离市中心的街道看起来失修严重,但也时不时冒出一个装修一新的casa,不过也还是保留着原有的风格,不显得突兀。感觉这里缺的是物资,你就是有钱也买不到东西。有些小商店里卖的东西每种就是一两件,看上去像是国外带进来的。房东家的电器都是从国外带回来的。街上也真没见到一个卖大电器的。有些小小的超市,里面没有几样东西,就是点塑料用品和洗洁用品,进去还要存包。餐馆里看不出有什么吃的,总是空空荡荡,喝的除了可乐就是啤酒。让我想起在度假村给游客提供的吃喝,真是天壤之别。成群的小学生带着红领巾,在老师带领下从街上走过,看见我就招手打招呼,hallo,hallo的,非常大方自然。我作为一个外国人在大街小巷里转悠,没有人多看我一眼,好像这一切对他们来说都那么自然。我打招呼,他们就会回个招呼,很友好。你若想给他们照相,征求一下他们的意见,大部分人都不反对,有些人还特别高兴的摆pose。

几天下来,觉得古巴只是有些陈旧破烂。它是停留在某个年代没有继续发展。但是透过斑剥的墙壁和高大的危房可以看到当年的奢华和繁荣,如今都成了过去。住的casa都很殖民式,房子院子都是西班牙式建筑,里面装修的很漂亮,房顶很高,房间很干净,毛巾洗的很白。早餐丰盛但是有些不便宜。服务很殖民式,餐具很讲究,使我想起几年前在斯里兰卡的一个茶庄里住着,非常漂亮的殖民式庄园,每餐都摆的琳琅满目,餐具都非常讲究,服务人员都是那种穿着印度式白色长衫的,很有礼节,每餐之间会摆出茶点招待,及其的精致有品位。古巴的casa也还保留着那么一点殖民式的习惯,尽管革命了这么多年。

 

只有住在没有游客的小城才能真正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走走郊外的村子,看着那里的百姓生活条件,那叫一个差。现在在一些游客集中的地区,比如哈瓦那中心,Trinidad, Cienfuegos,Pinal de Rio,等地方已经变了,让你感觉不到古巴的味道,只是看着成群结队的游客。所以不能保证古巴以后除了旅游观光客还有什么可以看的。旅游服务业已经成了这个国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从这一点上说,我们就知道古巴已经成了旅游大国。现在在搞旅游的人们已经明显的富裕了。一间屋子的一个晚上的收入就比平均人口的月收入还要高。开一趟半小时的出租也是这种水平了。

由于买车票的不顺利,只好呆在Maranzas四天。其实第三天我就打算离开了。无论能坐上Viazul或者colectivo都行。行李都收拾好了,出租车也叫了,但是天降大雨,生生地把我留到第四天才离开。在小镇转悠的结果是自己都忘了身在何处,似乎这里可以一直待下去。不过还是去哈瓦那好些。大城市,有那么多东西等着我去看,去感受。美丽的哈瓦那,那里有我的家,明媚的阳光照新屋,门前开红花。。。

上次来哈瓦那,可能是有一大帮朋友一起,再加上导游带领的地方都比较不差,感觉还好。今天再次来到,感觉乱极了。一下车就涌上来一大堆出租车司机,三轮车司机和推荐casa的人,纠缠不休。离开那里自己走了一段,还是不断有人问要不要出租,结果来的不是出租车,只是普通的破车。于是拒绝了。这里人还好,你拒绝了他,他不高兴,但也不再纠缠,不像泰国的人那么aggressive。后来叫了一辆三轮车,虽然并不比前面那辆要价低,但是我喜欢自己叫车,不喜欢别人强行推给我。一路见到的街道破破烂烂,比上次走过的地方更差。到了我在地图上找的地方,地区看上去很差,看了几两家都不满意,后来一转弯看到一家单独出入,有厅和厨房,虽然很旧,但是还是决定住下。30cuc一晚。这几家都比Matanzas的房子差很多。地区也乱乱的。先住两晚再看看吧。

除了历史老城主要是游客去看,其实整个哈瓦那本市就是一个历史城,一切都像是停留在五六十年代。居民区街道非常脏乱,污水横流,垃圾成堆,臭气熏天。很多男人都爱打招呼,有些是为别人生意拉客,所谓拉皮条,有些就是无缘无故想和你搭讪。再就是没什么可以吃,游客集中的地方有那么几家餐馆,看上去很昂贵,但东西不敢恭维,要么就是咖啡,咖啡馆。在一个有名的广场咖啡厅喝了两种咖啡,就如同喝白水,完全没有咖啡味儿。老百姓的地区,店里空空如也,除了摆出来几个三明治和几罐饮料,再也没什么可以吃的了。

来哈瓦那两天了,走了不少地方,对这个城市略有些认识。看来除了做游客生意,本地人再没什么可做的。生活困难是普遍性,少数略微有点好的一定是有房子出租。今天换了一家房子。本来说好的,结果她家又被预约出去只好帮我又找了一家。据他说,现在美国人来的太多,大部分房子都被美国人订出去了。所以要提前预约才好。看来游客从去年突然增多的确和美国人来到有关系。看到一些西方老男人带着年轻古巴女孩在餐馆吃饭,就想起导游说的现在古巴女孩希望傍大款,陪客人,也是赚钱手段。看来古巴快要成泰国了。

2/26 来古巴两个星期了,明天就要离开。昨晚住的地方不太好。床单不干净,停水,地上有蟑螂。本来想离开,看着那女主人挺好,也很可怜的样子,就算了,最后一晚嘛。看来shiela说的不错,很多casa都不干净,常常不换床单。古巴人那么脏吗,街道上堆满了垃圾也没人清理。听人力车小伙子说主要是市政不付工钱,于是没人清理。老百姓居然能忍受这样的环境。懒惰也是原因之一,人们宁愿在家里躺的东歪西倒的,也不愿意动一下手,更有甚者,乱扔也是脏的原因之一。昨天给小孩子糖,他吃完就把糖纸随手扔掉。我让他捡起来,他妈说街上人都乱扔所以孩子就学样。

 

古巴实际上一直是个旅游国家,很多欧洲人常常来此度假,他们多数是呆在度假村里。自由行也只是这两年多起来。自从美国和古巴恢复外交以来,有些美国人开始登陆这个被禁之地,当然目前美国人只能以和古巴人文化交流的形式来,不能说是旅游。可能会有住宿和行动上的限制。游客多起来后会让欧洲人加拿大人担心以后这里成了美国后花园,所以捷足先登,赶紧来玩。古巴现在比较不方便的是,一,租车,或包车,似乎只能通过旅行公司,这就不自由,还要被宰。二,吃的东西有限,游客中心东西比较贵,质量还不高。老百姓的东西看上去很不好吃,东西有限。我常常饿着肚子到处找吃的。原因就是没住在游客区,又不想吃当地人的cafeteria,就是那种在窗口买个三明治和饮料, 让人非常没有食欲。整个古巴好像很难买到瓶装水,小食店,小卖铺,还有超市都没有水卖。自来水烧开了有种很不好的味道。曾在一家高级甜品店看到有卖矿泉水的,真是如获至宝。这里人都喝一种甜的饮料,不胖才怪。

"朋友们问我那在古巴吃什么。回答是,吃的会有的,只是要去寻找。虽然满大街都是立等可买的小食店,看起来超级便宜,但我从来没有试过,因为看起来就没食欲。我常去的两三家是我东寻西找发现的宝,尽管价钱是本地人吃的五到十倍。最后一次是在飞机场吃的,一小盒土豆片,一罐饮料,八个美元,顶一般古巴人半个月的工资。现在知道他们怎么赚游客的钱了吧。为了这点吃喝我还排了半天队呢,你说买还是不买?"

2/27 今天就要离开古巴,以前对古巴的神秘感觉虽说已经没有,但仍然觉得它是个比较不一样的国家,还是很神奇。可能就是因为它与世界太不同步吧。这也是它吸引人的地方。

房东帮助叫了计程车。司机是个年轻小伙,开着一部破烂的迷你出租车。去飞机场要价二十五cuc。开始觉得很贵,后来看他开了那么久,想着路途也许不近。不过他的车也开不快,所以显得路远。路上聊天,知道古巴人只要想工作就都有工作,虽然工资很低。一个医生一个月也不到一百美元工资。现在允许自由职业,可以开客栈,开出租,开饭馆赚外快。古巴人得到免费的教育医疗,房子都是私有,工作也有保障,按理来说生活很容易。只是食物和生活物资贫乏,所以比较贵一些。这个司机不喜欢美国,也不喜欢墨西哥。希望有一天能去加拿大和英国法国等。但是他没有那么多钱,外国领馆一般要求古巴人有上千元的存款才发给签证。哈瓦那荷赛马蒂机场很小,里面卖吃的的就一家,三明治和其它东西很快就没有了,只好买了一盒薯片和饮料,八个美元,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同样没有瓶装水卖,哎。

发到微信上的: "我旅行喜欢和人聊天。在古巴了解了不少当地情况。古巴有免费的教育,医疗,人人有工作虽然工资很低。住房都是私人拥有。食品虽然定量供应但是有保障,还有黑市物品可以买,现在还允许私人做生意来赚外快,比如出租房子,开出租车,开饭馆等。按理来说他们应该生活的很自在。但这个国家由于过去的经济封锁,人们手里没有钱,房子摆在那里没钱装修,任其破败。电器,衣服和其它商品要靠进口,所以很贵,一般人买不起。现在有点钱的人都到国外买。我在墨西哥机场就见到很多古巴人托运各种物资进古巴,大包大箱的。古巴年轻人也想出国但由于没有千元银行保证金而出不去。“

赚游客的钱也是这两年的事儿。以前游客来了只能住度假村所以老百姓赚不上他们的钱。现在比较开放,可以自由行,也可以住民宿,所以也才是刚刚有了机会赚外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好看,不过看了以后不想去古巴了 :)
流浪的亮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同意。
bjszh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可以租辆摩托车到乡下转转,进农户家里坐坐。古巴还在改开早期,开民居的就是中国那时候的万元户,很挣钱的。
咸说淡说 回复 悄悄话 古巴应当是中国1978-1990那个时段。去古巴作为旅游者,其实最大的困难是很难找到厕所。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你有闯劲。古巴去过两次,但都住在度假村里面,对真正的古巴了解不多,大概和中国九十年代初差不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