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没有边界

边走边说,带你去看我的世界。
正文

我的旅行日记 - 秘鲁篇

(2020-05-17 15:07:43) 下一个

2016 秘鲁篇

 

 

24小时未合眼,三次乘机,两次转机,终于此生第一次来到了南美洲。第一个落地的城市,利马,传说中世界上最危险城市之一。来之前在网上查了不少资料。得到的印象就是利马这个地方充满了绑架跟踪抢劫和偷窃,简直是步步惊心,足以让人怯步。为了保险我通过旅店预约了司机专门接机。路上所见可能算是利马比较恐怖的一面,我庆幸自己提前订了车来接我。

 

旅店坐落在Miraflores区里一条安静美丽的小街上。房子很西班牙式的,玲珑小巧,白色的墙壁。

由于一整天的旅行我真是很累了,出去走了走,太阳很强,觉得浑身疲软无力气,在房东推荐的餐馆PUNTO AZUL 吃了午餐后就回到旅店。还好房东已经把房间收拾出来我就提前进到房间里。抵挡不住的困意让我到头就睡,直到下午三点多才醒来。于是出去走走。Miraflores and Branco area 比较安全,我随便漫步在街头,很喜欢西班牙式建筑。在天黑之前回到了旅店。房间里没有WIFI,只好洗了睡了。

利马的第二天。早上起来,出去走吃了顿比较不错的早餐,然后决定出去碰碰运气看是否能找到去历史中心的巴士。“Que autobus va a centro de historico”,我对车站上服务人员说,看来我的西语还管用。她们告诉我此车站就有去中心的车。买了车票,不一会儿车来了,上去,服务人员还告诉司机师傅关照一下我下车。真是处处有好人。转了历史中心,见到不少中国人的团。还和一个导游聊了半天。他是在秘鲁生活了十几年,认为秘鲁不算危险,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有危险,要多用自己的common sense.

 

回酒店退了房,订了下午去长途汽车站的 taxi。在利马的Miraflores中心的Haiti餐馆喝了最贵的啤酒和冰淇淋,不是它们本身贵而是这个地点贵,口味还真不敢恭维。露街的一面坐满了来旅游度假的富人们。也当一次富人吧。花钱保平安是我的一贯作风。

 

乘车去Arequipa by Cruz del Sur. 出租车司机很贴心,一直送到车站里面。笑眯眯收了钱,说再见。车站很不错,时间还早就坐下来慢慢搞清情况。坐在大厅里一排排的椅子上的人是拿了号,等待买票的人。我已经有了票,是否要换票呢,网上买票的时候说手机票是可以的。看到一个checkin行李的地方,去问了,行李是要checkin的,于是出示车票,把行李存了。小伙子很细心告诉我上车在三号门。去了三号门,把门大叔嘀嘀咕咕一大堆西语,总之不让进。跑去问托运行李的小伙才知道还不到时候。时间一到,门口立即排成了队伍,捡查车票,查护照,查包包,扫描身体,检查蛮严格嘛。上了车找到位置安顿好了。

 

这次仔细观察车内。真不错,宽大的躺椅,一人一个小天地。枕头毯子齐活。不一会车就开始启动。跟车小姐一个一个的对人,是否ok. 意识到这就要离开利马了,不知此生是否还会来。看着路边的房屋觉得这个城市还挺有意思的。先前的种种恐惧现在已经过去。

一夜征程两顿饮食。夜里睡得还好,车上实际上很安全,没有遇到偷窃之类的事情。椅子放平后相当于飞机上的头等舱,还算不错只是我睡得不是很实在,醒来又睡不知道多少次。车上的厕所很现代化,冲水系统很好,没有臭味,也很干净。这家口碑好的汽车公司看来是真好。到AREQUIPA站后行李由工作人员一件件发放,对照号码不必担心行李丢失。

 

这时早上大约十点多,出来领到行李,走到楼门外一些出租司机在叫卖招揽客人。据说只可以相信站内的司机,于是就叫了其中一个。10个sol拉到旅馆。房东热情地端来果汁和咖啡,等了莫约一个小时房间收拾好了,洗了澡,便出去找食。路边很多餐馆,老板娘都在门口拉食客。也看不出有什么不同,就随便进了一家人多的。没有菜单,全是固定的套餐,我找了半天词汇也没管用,就上的套餐,一大碗土豆汤,一盘米饭带一块炸肉,没吃出来是什么肉,怀疑就是传说中驼羊肉。饭后到中心广场转了,跟个免费walking tour, 走了一会儿没意思就自己放羊了。很多传说中的白墙房子,的确好看。

对Arequipa印象不错。城市干净漂亮而且很安全,没有负面印象。Monastary de Catalina非常漂亮,想当初住在里面的修女们一定很幸福。adobe style 的小屋,每人一个cell, 里面有卧室,祷告室,客厅,厨房,还有小天井。墙壁涂抹成砖红色或海蓝色,或者是白色。这样一个超级奢侈的修道院真心不是用来修行的吧。住在里面舒服的还愿意侍奉上帝吗?

这个城市好大,四面环山,很高的雪山像富士山一样美。感觉很安全但是看到家家户户都用铁闸啦门封锁的严严实实,还上了铁网和尖刀式的铁栏杆,想着也不会安全到哪里去。今天做了游览大巴转了个遍,不知明天还能看什么。

感觉今天无所事事,又把整个城市转了一圈. 走的很累,去wikitravel推荐的街上并没有找到什么吃的。进了一家chifa也就是所谓的中餐馆,老板根本不是中国人,互相听不懂,我就指了一个图片,算是炒饭吧。味道一般。老板很high,不停地喊叫着客人点的菜名,以便厨房能听见。吃完出来反而见到几家不错的餐馆可惜肚子撑不下了。

 

中心广场在搞活动,小朋友们盛装作表演,围得水泄不通。其实总得来说还是说西语的游客多一些。餐馆满满地人很少听到说其它语言的人。到是街上时时有些西欧北美闲散的游客,混进人群中就不见了。这几天走下来很累,可能和海拔有点关系。

 

这里海拔约2300米,先适应一下,后面的地点会更高。总体感觉还是安全的,没有让人感到威胁或不舒服。走在拥挤的当地人中间没觉得有人试图偷窃或者抢劫。也许是我还没遇到?总之在照相时要小心点。本地人对外国人完全不好奇也没人注意。大家各行其是,很放松。如果说这个国家很安全也不对,除了游客的提醒外,这里居民房都防范的严格,门窗上通通用铁丝网围着,而且铁丝网上面还有电网或者像星形的利器,看来至少盗窃抢劫还是有的。

在Arequipa第三天把城市又转了一圈,坐在中心广场边上的二楼餐馆看人。每天的日子就是这样走走停停,看看景看看人。

晚上又是一夜大巴。可能从arequipa到cusco的路都是山路弯道多,一路上颠颠簸簸,车身甩动的厉害,总听到急刹车的声音。但愿司机是有经验的,山路危险别出什么岔子。一夜恍恍惚惚没怎么睡。天亮时分,我们到了cusco车站。取了行李叫了计程车,说到中心是十个soles。 本来认为旅店就在中心结果司机在窄街里转了很一会儿才到,说收15个soles.觉得也合理。结果只找出14个,司机也行了。

旅店在一条漂亮的窄巷子里,小院挺温馨的。check in时间没到,放了行李就出去逛了。走之前旅店服务小伙让我先喝了杯coca tea,预防高反,很贴心。

Cusco比我想象的要大,中心广场地带平坦,其余房子都盖在山坡上,城市异常地美丽,尤其喜欢它的建筑物和窄窄的高高低低的街道。房子多为白色的墙红色瓦顶,五颜六色的小凉台和窗户。非常多的游客,三五成群。武广场很大,周围的房子都很有特色,多为商铺和旅行服务的门脸。现在真的发现语言的描述无论如何都表达不了真正的场景,只有亲眼目睹才能真正体验。

 

我的头痛,可能是高反了。终于找到卖MachuPicchu门票的地方,128个soles。又去找买火车票的地方。其实在路上逛的时候见到很多perurail的代卖点。就进了一家。票价和别人说的不一样,贵出30个USD。以为是收commission,可他们说不收的。只好买了。后来一直耿耿于怀,直到上了车才知道是包括了option的一餐,也就是两个小sandwich。估计回扣就出在这里。他们卖票时问都不问一下。

回酒店睡了一觉,头还是痛。还好没有其它症状。晚上睡觉也好。

 

一连几天都是在cusco城里转,上了一趟saqsaywaman,是一个旧城堡废墟,主要参观它unique architecture,在上面可以看到整个城市。过去安第山民居然能把石头垒得那么整齐,大大小小的石头合的严丝无缝。

第三天参加了一个团,去了Moray 和salinas盐旷。还可以,只是太晒了。路上的景色更美只是不能停下来拍照。这一代有点像云南的东川,土地是红色的,有庄稼的地方是绿色,所以红一块绿一块在山坡地煞是好看,再加上远处的高山和白云,真是一幅美丽的图画。

 

在cusco待了四天了,看了该看的。高反也完全没有了。第五天出发去MachuPicchu。早上到collectivo站去坐车。没找到拼车的人只好自己一人包了一辆出租车,贵了点,也没办法。其实价钱不是重点,重点是一个人坐在一辆无注册的车里有些担心安全问题。我假装打电话给什么人说几点到一会见之类的,让司机觉得我要去会和什么人,不是一个人旅行。

 

总体来说,秘鲁真的还是蛮安全的,至少我没有遇到任何让人不安心的情况。一路上风景如画。到了Ollantaytomo小镇,就是乘坐观光火车进MP的地方。到达的比较早,小镇离火车站有点远,走大约十五分钟的路程。这趟火车价钱虽然很高,但真是很好。天窗都是玻璃的,可以看到山景。一路上火车沿着urubamba河在峡谷中行走,四周都是高耸入云的高山。很漂亮。只是没法拍照。我说过的,美景都是在路上没法停下来的地方。

火车到了AGUAS Calientes 小镇,从这里就可以要么坐汽车要么爬山去MP。我买了明天的汽车票,就去了旅店。下午到处转转。这是一个极度商业化的镇子,到处是卖小商品和秘鲁工艺品的,餐馆林立,价钱异常地高,正如所以来过的人所说。这里海拔比较低,我突然有了胃口,于是找吃的。本想在一家推荐的餐馆吃饭,虽然贵点。见到一群中国人进来,大喊大叫,大笑大闹的,于是没兴趣了。换了一家餐馆。

一大早五点起来,吃了早餐就去乘车上MP。虽然排队很长,但每辆车坐满就出发,很快就能排到。上车时查验车票和护照。汽车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虽然不是柏油大马路,但路况还好,司机也开的很谨慎,时不时还有和对面返回的车慢慢擦身而过。大约二十分钟来到MP入口处。早上人们来的比较集中,所以入门队伍较长不过也很快,同样要查验门票和护照。

 

景区内没有吃喝和拉洒之处,凡是有需求就得出到景区外解决。一张票当天可以进出三次。大门外很多导游在问是否需要导游,我没问价钱,听说一个人是四十索儿。我不想受限制所以没有要导游。我总是喜欢自由行动,不爱受限制。进到景区,为了避免大批的人群,我一路向上,趁着早晨有力气,我向上爬到一个非常好的观景台,看到了MP的全貌,非常漂亮超乎想象。虽然平面看上去和图片一样但现在是真正的人在景中。

 

照了照片我继续向上爬照着太阳门的标注前进。其实我只是听说过太阳门,并不是很清楚它的方位。照着标注走就好。路过一道门,看到有些人在排队我以为人人都要过这道门。排到了之后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是只对特别买了mountain票的人才可以过去。我的票只是一般的machupicchu,不能上山。我知道我是走错路了。我本来没想上山的。回头向回转才看见太阳门是在另一个方向。于是走过去。前面一段很难走,爬的很累。

 

遇到一些下山的年轻人,估计是从trek下来的。问了太阳门有多远说大约四十分钟的路程。好吧继续。后面的路程稍微好走些,是缓坡一路向上。一路见到不少从山上下来的年轻人,他们都是徒步了三五天的,看着一个个还是那么意气风发。到底是年轻。年轻就是任性。快到太阳门的时候,坡度变得陡一些,费了点劲儿。上去之后可以看到machupiccu全景和周围的景色。我的自我感觉良好。

呆了会我开始下山,一路还挺快。我见到还有上去的人就鼓励他们告诉他们还有多远就到。回到了废墟的主要场景的中心。游人非常多,成群结队的,有自由行的也有导游带领的团队。每一处都有箭头标注,只能朝一个方向走。这样是对的,不然这么多的人向着不同方向走会出事的。毕竟废墟里面的路很窄,太多的上下阶梯,很容易碰到或摔倒。我的感觉一个字,人满为患。就这样每日限制进入人数,还是这么多人,如果不限制那真的要乱套了。里面太大了,台阶太高,很累人。我走到最后就真是走不动了。尽管还有没看到的,可是不能太拼命。把腿走坏了后面怎么办。太阳非常强,也有五个小时了。我终于放弃了。

 

出来很快就有一趟巴士回热水镇。这个时候才不到一点钟,我的火车票是四点半的。我试着去车站换票。运气不错,刚好一点半有一趟车。秘鲁小伙子非常地客气可爱。换了票之后我去旅店取了东西就到上车时间了。一路顺利回到了欧燕台镇。找到预定的旅馆里面没人,看起来破破烂烂,就想换一家。找到一个餐馆,上网一看,这家旅店可以在入住当天六点之前取消预定,运气这么好。我赶紧取消,自己在镇上转转找到一个会说英语的旅店,房间不错,还比前面那个便宜。后来才发现没热水。

 

抓紧时间在ollantaytambo ruins关门之前进去。又是一顿爬坡。还好里面不是很大。六点关门,在关门之前正好走完。ollantaytambo村是一个真实的山地印第安人的小村庄,很有特色。

 

27号是周末. 我要从欧燕台去Pisac小镇去看周末市场。在市场的前面我找到了collectivo,这是一种当地人乘坐的小巴,专门运行于ollantaytambo and urubamba 之间。行驶很频繁,车满即开。

 

一路很好走,不到半个小时就到urubamba。仅仅两个索儿。问司机va a pisac,被告知乘车地点,仅仅几步之遥。

找到去pisac的大巴,上去等待,大约十分钟左右开车。一路风景很好,路过很多地图上有名字的小镇。有的镇子好像也是很经典的印加村落,看上去很漂亮,可是不想下去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到了。

 

pisac也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小镇,一进村我就忍不住在街道上拍起来。

Pisac小镇和周末市场

上午逛完市场,checkin 旅店,很不错的小旅店。休息一下想上山去看Pisac ruins。谁想天色大变,狂风暴雨接踵而至。只好作罢。想着明天不知怎样。早早歇了。

早上起来,外面阳光明媚,还好昨天没有上山。叫了个出租车,从后门上山。25个soles对于这弯弯曲曲的上山道路,司机还要放空车会去,就还可以了。

 

告别司机,我开始徒步。这是一个ruins群,里面很大,有很多上坡下坡,围着几个山头转。诺大的公园几乎没有人。见到四个年轻人,后来也不见了。我一个人在山里转悠。几次在废墟里迷了路。有一次像是鬼打墙,怎么也转不出来。花了近二十分钟绕了一大圈才走出来。这个公园大概有五六个ruins,每一个离另一个都要经过一段山路。比我预期要大很多。而且我也低估了它的困难程度。上下了无数的台阶。比在MP里还要累。走了不少冤枉路。最后下山的那一段真真要走断腿。台阶特别大,大约有数千个台阶吧。

 

为了在十点赶回去checkout,我咬着牙忍住腿疼,硬是在十点钟走完了。毒日当空,我汗流浃背,气喘吁吁。想起来都后怕。一连几天的上山下山,我的双腿已经用到它们的最尽头。劳民伤财的行动,但是很值得。我见到了世界人民都梦寐以求的地方和美景啊。

 

回到cusco,就像回到自己的家,很有亲切感。我的酒店我的家。我彻底的crashed from the whole trip to MP and the sacred valley。

 

休息后,出去取钱买票,没想天降大雨,无法行动只好到推荐的餐馆。nuvo roymi,去吃饭,尽管一点也没胃口,谁让这家餐馆一直在我脑海里,不吃都不行。还不错。雨停了,换了钱,旅行社也关门了,会去休息。

 

在cusco最后一天。去买明天去puno的车票,被告知由于什么特别原因,所有bus早上不运行,也不卖票。到车站碰碰运气吧。打个车到了车站,的确因为路上一个地方闹事,路不通,所以白天的车都不能通过只能坐晚上的。我不甘心,又回头问另一柜台of crus del sur,我信任你的公司,居然卖票给我。富兮祸兮。

打车回中心,又下雨。又躲进餐馆吃一顿,尽管不饿。我总是不饿,所以强迫自己吃点也是对的,不然体力不支。晚上前台女孩告诉我明天有protest,我应该问问车是否照常开。 她帮我打了半天电话,无真人接听。只好听之任之了。明天再说。一夜未睡稳,不知为何,我应该不担心的。可能是茶喝多了吧。

 

早上叫了计程车,来到车站,被告知车会开,但是晚开两个小时。比我预计好点。

 

昨晚查了半天关于puno,和lake titicaca的信息,很让人失望,我不知道值不值得去。这个floating island已经过于商业化,一切都是人为的做戏取宠游客,我没有兴趣,但是的确想看一眼这个世界第一高的运行湖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