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鬼儿成精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鬼头鬼脑,专造时代的反,一个不顺眼且看我鬼话连篇
正文

给我顶住---我眼中的王朔

(2006-02-05 15:24:33) 下一个

老鬼儿有个恶习,就是找本小说,放上一浴盆的水,烟酒糖茶置于两旁,放上个小曲儿,钻入水中。烟雾弥漫,酒香扑鼻,在全然不知书中所云中,昏昏欲睡,不知道为此多少书葬身于浴盆之中。 难得轻闲,近日来食百物而无一味,急需辛辣来调节口味,故特寻来王朔小说——给我顶住。为了让每根腿毛都吸收到王朔精华,再入水中,仔细玩味。 男人不抽烟,活的像太监,男人不喝酒,活的像条狗。就是你什么都不会,也要懂得如何去蹦迪泡女孩子啊。这个社会对男人要求真的很高,男人真的成了难人,难到出现了王朔笔下的方言,为了追求精神上的超脱,要想方设法把自己的老婆让给了别人——王朔笔下总是少不了那种中了精神食粮毒的阿Q们,估计这和王朔曾经嚷嚷过要攒够了钱,去变性当尼姑有关。 小说是这样的—— 银行职员的赵蕾一直喜欢已经结婚的方言。而方言的老婆周瑾,是这个赵蕾的同事。方言这边有个号称国家恋爱队头号种子选手的同事叫关平山,一个为爱情而有些愚笨,却对方言唯命侍从的人。于是,一个小小的阴谋就开始了。方言说介绍一个女孩子给关平山,赵蕾也同样要周瑾去同一个车站等自己,就这样,因为方言和赵蕾的故意缺席,关平山和周瑾认识,并开始了感情。开始周瑾对这段不期而遇的感情除了小小的心动不以为然,无奈回家之后方言的世俗,缺乏浪漫感和什么都无所谓的大老爷们儿形象,用周瑾的话说——就这么回事了,结婚之后,就一切都平淡了。 这个关平山却全然不知,仍在听方言的“尊尊教导”——你过分沉浸于诗意之中,过于重视所谓完美的感受,这种诗意和完美感受被张到极限,你便失去了弹性和向纵深发展的势头而陷于停滞。同时,过于浓郁的诗意必然导致纯洁意识的增强。就是说你为自己设置了障碍,把你的意图和关系的范畴限制在了精神追求的圈子里。这样,当你试图冲破她时,便会引起她极大的震惊,失望和反感,继而*愤*怒的抗拒和坚决的抵抗——是你把她推倒了超凡脱俗的境界与尘世欢乐绝了缘。 于是,关平山改智取为强攻。 在赵蕾的穿针引线之下,关平山邀请方言见见自己的新女朋友,就在方言敢到之前,一切该发生的都发生了。周瑾擦干净了自己,用力掰开关平山的手,夺门而出的时候,正好撞见了方言。。。于是,计谋成功了,方言和周瑾离婚了;关平山在请求方言——打我一顿吧 的时候,却被方言问——你以后打算怎么办,你得对她负责! 最开心的莫过于赵蕾,和方言说——你现在就去收拾东西,咱们先在你父母那里把关系挑明,我当暗娼也当够了! 就在赵蕾去单位申请调动工作的时候,方言已经悄悄的来到了站台,登了一列火车: ——车长,我补票! ——你去那里? ——终点。。。。你们这趟车的终点是那里。。。。 小说的最后真是莫大的讽刺,一向被老婆看成是个不知道情趣,讽刺关平山的诗意束缚,结婚之后还找“情儿”的人,竟然是个追求完美,愤世忌俗的人。 再次被王朔狠狠的涮了一把之后,倒是觉得痛快。我相信文学界如果没有了王朔将会真的寂寞很多。 我承认王朔是个文化痞子,一个文化界的恐怖分子,抱着打倒一切知识分子的大炮,狂轰乱炸,挥着世俗文化的小片儿刀,摆出一副不成功便成仁的姿态,拿着“无知当个性”,高呼——新生儿是伴随着痛苦、血水、肮脏和一塌糊涂出生的。于是在《十作家批判书》中便有了“抹着矫情的文化口红游荡文坛”和“纵万般风情,肾亏依然”这样的变态标题,被其反对派攻击为“二奶心理”——这种放荡不羁的性格需要“扶正”。 同时我也认为王朔是个形痞而神不痞的人。对于沉闷的文坛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中国人缺少趣味性,一个是反映在文字里,另一个是反映在生活中。一个阅历和职位很高的学者,能够提出自己高明的认识,可是实在缺乏趣味,看似庄重,实则平庸。我想我们在心理上还是不喜欢或者说是有些惧怕那些严肃的东西的。大个比方,我们大家在一起谈天说地,如果我们中间有一个一直保持沉默,那么我们一定会感觉到这个人的理论比自己更高深,相反自己显得无聊至极;或者说在路上看到了一个人很严肃的从自己身边走过,那我们就不能不使自己相信这个人有崇高的目的和共产主义人格。你可以去说王朔是个疯子,可我却认为他的写作心态是最好的。 王朔的作品更多的来源于生活,或许就是你我身边刚刚发生过的事情。与那些看过之后只能去想象的作品有截然的反差。除去他的尖声叫骂,恶言相讥之外,在他的作品背后,更多的在揭这个文化解放时代的伤疤,我们能够看到许多苦楚,忧伤的刺痛,甚至于是仁慈的东西在里边。也可以说王朔是脆弱的,我们活在这个时代,也是脆弱的。他的作品《看上去很美》里的方枪枪,有一次让一个站岗的哨兵叫住了,人家让他站在一边儿。他在那儿站了一天到了下午还不敢走,其实人家早已把他忘了。王朔的文字有种莫名的撞击感和声音感,通过他的喉咙,语言就变成了这样。 有这样一句话---封建社会的工艺品最精美,民主社会的工艺品最粗糙。我觉得这是涉及了文化主体变化本质的。在蛮荒时代,只有通过天桥底下说书的才能去知道三国演义,水浒传和红楼梦;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进入文化的解放时期,视频以及网络等等的普及带来了文化的全球化,而市场经济的转变,也使得文化日渐商业话,多元话和通俗化。大众文化真正到来,它突破了从前的文化的单一性和垄断性,也使从前的精英文化逐步走向大众层面。抛开空洞的唯美主义,大众文化才真正的带来了文坛的活力和高峰。而王朔正是这样一个带头人。如同当年崔健的一曲一无所有一样,他刺激了人们的内心世界,写出了人们内心常常隐隐约约却无法回避的东西,从这点上来说,我觉得王朔是成功的,这个时代成了他的战利品。 现在的王朔,正处在更年期,据说更年期常常让人更具想象力和创造力.王朔,给我顶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