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陪读妈妈茶室】第八期:内向的娃也有无限潜能

(2019-08-18 06:59:55) 下一个

【陪读妈妈茶室】是一个访谈栏目,我们将访谈100位海外家庭,从陪读妈妈的视角展现海外陪读生活。我们的访谈既不是爬藤分享,也没有心灵鸡汤。陪读家长的真实经历,是他们海外陪伴孩子成长的记录,我们希望将众多海外家庭陪伴孩子的成长过程作为海外部落一部分呈现给大家。

今天来到我们茶室的是温哥华移民家庭的一位爸爸YJ,这位爸爸非常希望自己女儿的成长经历能给海外陪读家长们一些借鉴。

 

Winnie:

YJ, 还是先介绍下家庭的基本情况吧。

 

YJ:

我们全家1999年移民加拿大,我们只有一个女儿,她在上海出生,不到2岁来到温哥华。

 

Winnie:

孩子很小来到温哥华,在孩子早期成长过程中,你有什么感受吗?

 

YJ:

我在想,像我们这批移民,多多少少有一点是为了孩子教育,或者是为他们的前途考虑出国的。所以,我认为,我们既然移民过来了,就应该遵从这里的教育理念,而不应该再把我们小时候中国大陆的一些教育方式再搬过来。所以,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基本上是属于放手的。

 

我女儿小的时候,一直表现得非常内向,在学校不太能够和其他小朋友相处,和老师沟通也有问题,基本需要家长帮助和老师沟通的。后来妈妈带着她参加一些社会活动让她多接触一些小朋友,还带她参加艺术方面的学习,比如让她去学跳舞,还有学画画。慢慢的我就发现她一点点在改变,尤其是在跳舞这方面,虽然跳的不是很好,但是,跟小朋友的接触的过程中间,她一点点开始变得自信起来,有了一点自信以后,她在学校也开始敢多说话了,这样的话,学校老师发现她的改变,也经常会鼓励她。所以,我觉得多接触社会可以给小朋友在学校的学习带来一些进步,可以带来正面影响的。

 

我们在孩子小学毕业后就搬了一次家,这样孩子初中进入了一个新的学校,在新的学校里都是新同学。开始我们就比较担心她会不适应,因为我女儿本身是比较内向的,但是,事实证明我们多虑了。入学几个月后,我们发现她适应得非常好,她跟同学、老师的交流也是非常融洽,这让我们也感到比较欣慰。她在学校表现出来的各个方面,包括一些社交活动,包括她的学习,可以说都很优秀。我女儿在这所中学读了五年,五年一共是15个学期,她在这个15个学期里面,其中的14个学期都拿到了Principal's List奖,就是比那个Honor Student还要再好一点的奖,因为一个学校大概就那么两三个Principal's List奖,其中有一个学期因为老师罢工没拿到。她能够拿到这个成绩,我们家长也觉得很惊讶,这个荣誉是看学习成绩方面的。除了学习,她还参加一些学校课余活动,比如Yearbook Editor,还有其他一些方面的社交活动,她都参与得比较好。

 

Winnie:

你在孩子成长中强调社会活动的参与,孩子也受益于此,尽管女儿性格内向,但在社会活动中逐渐找到了自信。她的自信也会影响到她的学业。

 

YJ:

是,我女儿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她在高中毕业的时候,她的平均成绩是98点几,被UBC录取,读Science专业。

 

高中毕业她拿了不少奖学金,奖学金全是作为大学的学费转到UBC去的,这其中包括法语的奖学金,整个温哥华School Board只有一两个人;还有西班牙语的奖学金;另外还有Schulich Leader Nominess奖学金,这个是全国性质的奖学金,全国也只有几个人,整个温哥华就她一个。因为这个是全国性质的奖学金,所以女儿的名字就会被刻在铜牌上面,在高中学校永久保存。

 

Winnie:

我想问问,女儿学业很出色,在学业方面家长给予什么样的帮助了吗?

 

YJ:

我们在她的学业上给不了她什么帮助,也没有在外面补过课。其实我们在她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反而是在拖她的后腿,包括她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每次见面总是跟她说OK就可以啦,不用太辛苦。

 

我的记忆中好像就有一次是她自己提出要到外面学法语,她说,学校的法语教得比较慢,所以我就帮她找了一家法语学校。但是,只读了一个学期,因为她还是认为教得较慢。后来她自己通过其他途径,比如说跟学校的同学交流。因为她们学校所在地区的很多小学是French Immersion,这样升入中学后学校有很多同学都讲法语,所以她就比较注重跟同学们的交流,用法语交流。为了提高法语水平,她还参加过魁北克的一个法语Camp,几个月时间,这个Camp对她的法语帮助很大。

 

Winnie:

那么,孩子的学业是尽自己所能完成的,你对小孩学业方面有什么想法吗?你赞同参加补课,超前学习吗?

 

YJ:

我非常不赞同整天带着孩子补课,我觉得小朋友来到国外,可以说是一片自由的天空,应该让他们自由发展,在自由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作为家长应该起到一点指导作用,而不是帮着他们寻找补课老师。有时间多参与一些社会活动,更加有意义。我女儿有参加Community Center的义工;也参加过选举委员会点票和唱票的工作;她还会去参加一些宗教方面的义工,利用她语言的天赋做些翻译工作。

 

所以我觉得孩子如果整天把头埋在书堆里,不接触社会,这样比较片面,对于孩子的学业,并没有太大帮助,反而如果你能够合理的调配这种社会实践,跟你学业的关系的话,应该有助于你的学业。

 

Winnie:

女儿上了大学后,在大学的经历又如何呢?

 

YJ:

她在大学学习的过程中,其实也碰到了一些问题,比如在大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可以说是学业非常非常繁重,淘汰率也很高,她一年级的时候,刚进去的时候上大课是300个人,现在只有30个人都不到,在这样竞争的压力下面,她几乎是每天晚上只睡三个小时,考试的时候有时就不睡觉了,拼了命一样在学习,这中间,我非常担心她的身体状况,她妈妈也是非常担心她,但是,她还是挺过来了。

 

她的奖学金在大二第三学期用完后,她也没让我们付过学费,因为她从那个时候,已经开始打工了。有在学校的实验室专门记录数据;另外她还在外面餐馆打过工;大三开始她在实验室里面帮教授作记录的时间也加长了,这应该算是一份工作吧。从上大学到现在大三,我们没有付什么学费。

 

Winnie:

看得出女儿非常独立,也非常成熟。这种独立成熟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又是如何影响的呢?

 

YJ:

我们也没刻意的教育、影响。只是在平时,她有什么事和我们商量,我们会给她建议,但基本尊重她的想法。比如,像去魁北克上法语的的Camp,先是学校老师通知给所有的同学,我女儿回来问我,我鼓励她去,最后全校只有她一个人申请。这个Camp也非常好申请,除了机票,几乎都是政府出钱,对孩子学习法语非常有帮助。

 

Winnie:

听说女儿有着不一般的实习经历,能给我们说说吗?

 

YJ:

除了读书,女儿一直想着有机会去参加一些实习。所以,她在大二的时候,就开始申请实习了。我记得就是去年的年初吧,申请的时候,因为她在大学里面学习学得不错,所以,她在UBC学校系统能够看到实习机会要比其他同学要多。她拒绝了几个实习的机会,让我非常不解,我问她为什么你花了这么多心思申请实习,怎么又都拒绝了呢?这个时候,她跟我说了一件事情。

 

在去年四月份的时候,她发现了一个机会,就是联合国国际粮农组织意大利罗马总部要招收一个实习生,但是全国只有一个名额,她说她想去,女孩儿嘛,她想去罗马,可能因为她觉得那个地方比较浪漫,比较时髦。我觉得去联合国实习好像有点不太现实,我觉得这个好像跟她的专业不太一致,所以可能性不大。后来她跟我说,这次联合国粮农组织是招学Science的学生,而且,这个Science的学生,是要求法语流利的。我女儿入学后读化学专业,法语作为选修专业,UBC她们那届学生中化学专业同时读法语的几乎没有,所以她觉得有把握去应付这一场面试,为了这个机会,她必须拒绝其他实习机会,否则后面就没有机会参加这场面试了。所以,她就赌了一把。

 

她提交了申请以后,过了大概三天,联合国粮农组织就给UBC发了通知,希望和我女儿面试。面试那天,我记得很清晰,是我女儿在家里,单独留在书房进行的。后来她跟我说,面试一共是一个小时,刚开始寒暄了一分钟之后,接下来就全部用法语交谈,对方是两个人对她,大概讲了45分钟吧,最后还有15分钟时讲西班牙语,因为我女儿在简历上面表明法语流利,所以对方就讲法语。

 

面试后,我女儿自己觉得有一定把握,因为从网上看到国际粮农组织给了两个人面试机会,一个是我女儿,还有一个好像是东部一个学生,我女儿觉得东部的那个学生法语一般,她觉得自己比那位候选人更有优势。后来国际粮农组织的人让我女儿等一个星期的消息,结果第二天他们就通知UBC决定录用我女儿。

 

最后我女儿就接受了这个Offer,她在去年五月份的时候,离开了温哥华到了罗马,在罗马住了将近四个月,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实习。罗马总部这边帮助女儿安排住宿,专门有人接待她,什么都安排好的。我女儿去罗马的来回机票是UBC补助的,住宿也补贴了一部分。

 

我想说的是,我们这边的大学,对学生的实习应该说是非常重视的,而且这个实习对于将来孩子以后找到工作,我觉得是非常关键的,我作为经历过的家长,想告诉更多的家长就是孩子在大学读书的时候,要争取实习的机会。

 

Winnie:

非常感谢YJ这么详细地讲述了女儿在大二申请实习的经历。那么女儿在这次实习过程一定有很多收获,她的感受和你讲过吗?

 

YJ:

她在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罗马总部FAO实习之后,感触很多,我在与她平时的交流中,她有流露出来:1、贫穷的地方还有很多需要富裕的地方给予经济的资助和技术的指导。抵御贫穷的概念,她之前几乎没有,一系列数据让她惊讶,如果有机会,她也愿意在这方面从事多一点的工作;2、她不想再读纯理科的Master或PHD,她想读一些其它的学科,能接触社会更多一些,不能闭门造车;3、加拿大和加拿大人,受到世界各地的人们的普遍尊重,她以自己是一个加拿大公民而自豪。

 

Winnie:

我想女儿在联合国实习的经历,对她的影响已经不仅在学业方面,对她的世界观也有深远影响。后来,孩子回到学校后,好像又有新的计划了?

 

YJ:

是的,我女儿在去年九月份,完成联合国实习以后,回到温哥华开始大学三年级的学习。但是她才读了一个学期,她就跟我说她又要走了,她还是到欧洲去,这次实习是德国的拜耳制药。

 

这次是拜耳制药在加拿大大学招收一名学化学的学生,实习期是一年,可能你不太了解,德国拜耳制药的实习是所有读化学或生物化学专业的学生梦想去实习的地方。

 

我当时觉得实习一年时间好像太长了,半年好些,再因为我女儿已经在联合国实习过了,我觉得她已经有这个实习的体验就可以了,但是我女儿她是想,联合国算政府机构,她希望还是应该有些Industry经验,这样便于她以后工作的方向到底应该是侧重于哪个方面,是做研发还是做管理,还是做政府工作。我想她如果是这么考虑的话,那我也支持她。

 

我在她面试之前,建议她应该多在专业方面考虑一下她的情况,她说这次她还是比较有把握的,为什么呢,因为这次德国拜耳要求招的学生是实验室方面的,拜耳制药已经告诉所有应聘者这个实验室的情况,我女儿说,这台实验设备全世界也只有四套,一套在德国拜耳的实验室里面,还有一套就在UBC,就是她平时接触的这套设备,她面试的时候,她在简历上写了这一点。

 

面试的时候,对方好像根本就没有提到什么专业的问题,这是事后我女儿跟我说的,就是一直在问她之前在联合国实习的情况,我就觉得很奇怪,既然是招做实验室工作的,为什么对她前面联合国实习这么关心?最后大概也是过了一两天,UBC就通知她准备去德国参加实习。所以我在想,可能由于她之前在联合国的实习经历,使得她在申请专业方面的实习能顺利通过。

 

我作为一个家长,像我女儿这样的情况,其实可以给其他家长同学借鉴。就是在一个比较好的单位里面实习过,对于孩子今后实习就业机会应该很有帮助的。所以我在想,孩子在校期间在怎样的单位实习很重要!

 

Winnie:

看来孩子在大学阶段就已经不断和社会接触了,学校对知识的学习只是为她打开一个探索未知领域的窗户,而社会的实践一定比学习知识本身更有价值。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你也一直不断强调融入社会的重要,让孩子不断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YJ:

我女儿到现在已经是21岁多了,她走过的这一段路,我自己觉得总的来讲还算是比较顺利。中间有一些坎坷,但我相信每个人都会遇到坎坷。关键是让她更多融入本地社会,她比其他人多做了一点点。如果只是在学校学习,我相信她不会有今天对她所学知识、对社会的认识。

 

Winnie:

看得出女儿很有自己的想法,这个应该更多的源于她对社会的实践,孩子有和你在某些方面不同的意见吗?

 

YJ:

有时我会和她讨论一些政治问题,她和我有完全不一样的理念,但是我也很尊重她,我觉得她应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我认为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应该有他自己的特点,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在个体行为上。她有自己的设想,有自己的发展空间,没有必要让我们去塑造,我们为她带来生命,至于后面她怎么做人,让她自己决定。我还是那句话,北美有足够的空间让她自由发展,我们没有必要去束缚她。

 

Winnie:

非常感谢YJ, 以自己孩子的成长经历告诫更多家长,海外求学路融入社会的重要,现实社会才是最好的教科书!

 

期待更多家长走进陪读妈妈茶室,讲述你平凡而真实的故事!扫二维码,说你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