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浪漫法国与魅力意大利:哪个是你的下站旅行目的地?

(2024-08-21 04:23:20) 下一个
 

  

 

有人说,法国的文化底蕴和美食无与伦比,普罗旺斯的田园景色令人陶醉;也有人说,意大利的历史古迹和艺术举世无双,托斯卡纳的乡村风光令人着迷。法国和意大利都如此醉人,究竟哪个国家更让人难以忘怀?本篇文章比较了这两个美丽的国家,以便为那些还未踏足法国或意大利,或已经去过但还想再去的朋友们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

 
 

 

                                                                              法国米歇尔山与意大利天空之城  拍摄:海外部落

 

法国和意大利是全球最受欢迎和游客最多的两个国家,它们拥有令人叹为观止的悠久历史文化、美食美酒、壮丽建筑、宜人气候,以及一些世界上最伟大的文化遗产。理想情况下,我们不必在这两个迷人的国家之间做出选择,但现实中,由于种种原因,你可能不得不面对这个难题。旅行本身就是在许多迷人的目的地之间做出艰难选择,而法国和意大利各具独特魅力,选择其中一个确实非常困难。

 

 

两国的亮点比较

 
 

 

如果条件允许,当然最理想的情况是将法国和意大利合并为一个行程。它们地理位置相近,这样可以节省不少国际机票费用。然而,对于大多数旅行爱好者来说,这并不现实。每个国家都值得一次专门的旅行,匆忙之间游览两个国家可能会错过其中的一些主要亮点。因此,我们常常不得不在这两个最受欢迎的国家之间做出艰难的选择。

 

为此我整理了一下法国和意大利的比较指南,从景观和气候、地标、食物和饮品以及艺术和文化等方面进行大致介绍。虽然无法面面俱到,但希望这份指南能让你更深入地了解这两个国家,从而帮助你做出正确的选择。

 

01

 

地理景观和气候

 

 

法国和意大利接壤,因此在气候和地理方面有一些重叠。然而,两国的景观存在显著差异。法国的面积几乎是意大利的两倍,地理上的变化更多。北部是连绵起伏的丘陵和平原(农田),而南部和东部则是山区,法国阿尔卑斯山是该国的最高点。

 

法国诺曼底海滨小镇翁弗勒  拍摄:海外部落

 

意大利面积较小,主要由岩石海岸地形组成,因为该国大部分地区被海水包围,亚得里亚海、地中海和第勒尼安海。然而,在意大利与法国接壤的边境上,也有阿尔卑斯山,因此也有山区景观。

 

在气候方面,法国通常比意大利更凉爽、更潮湿,因为它更靠北。天气属于大陆性气候,夏季温暖,冬季温和,有雪或雨。然而,普罗旺斯周围的南部地区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很温暖,温度与意大利非常相似。巴黎冬季平均气温约为 5°C,夏季平均气温约为 20°C。

 

意大利五鱼村之一马纳罗拉村  拍摄:海外部落

 

意大利气候更温暖,因为它位于南部,除北部山区外,其它属于地中海气候。在意大利南部的西西里岛,天气则会变得异常炎热,几乎像沙漠一样。罗马冬季平均气温约为 8°C,夏季平均气温约为 30°C。

 

如果选择旅游目的地时自然而然地偏爱气候温暖、降水量较少的地方,那么意大利一定更胜一筹。然而,从风景的角度来看,法国和意大利各自都拥有自己的壮观景色,让人很难说出哪个国家更美丽。

 

02

 

绝美地标

 

 

法国和意大利都拥有世界上最著名的景点,各自都有丰富的宝藏等待你我去发现。法国首都巴黎有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凯旋门、圣心堂,以及无数其他世界级的地标建筑和博物馆。法国还有巴黎郊外的凡尔赛宫。法国西北部的诺曼底地区,有崎岖的海岸线、圣米歇尔山岛上的城堡,还有藏有巴约挂毯等珍宝的城镇。法国南部则有马赛、蔚蓝海岸、布列塔尼和波尔多的悬崖、风景如画的普罗旺斯村庄、加尔桥罗马渡槽、阿维尼翁的教皇宫和卡尔卡松城,令人难以置信的中世纪城堡。

 

法国普罗旺斯的薰衣草  拍摄:海外部落

 

意大利同样不乏世界级的古迹。罗马有斗兽场、古罗马广场、特莱维喷泉、西班牙台阶和万神殿。您还可以在城市范围内找到梵蒂冈城,那里拥有圣彼得大教堂和西斯廷教堂。意大利还有威尼斯,有圣马可大教堂和大运河,佛罗伦萨有圣母百花大教堂、米开朗基罗的杰作。意大利还有比萨斜塔、迷人的五渔村、那不勒斯的阿马尔菲海岸以及附近的庞贝古城。北部有托斯卡纳浪漫的村庄,南部有西西里岛。

 

意大利托斯卡纳的农庄  拍摄:海外部落

 

当然这还不是一份完整的景点清单,这两个国家境内拥有的奇迹数量多得令人难以置信。无论选择哪个国家,你都不会缺少世界级的旅游景点和建筑杰作。

 

03

 

美食与饮品

 

 

与他们的地标一样,意大利和法国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美食和饮品。法国烹饪基本上发明了我们现代的美食思维方式。法式料理以创新和精致著称,讲究食材的高品质和烹饪技艺的精湛,在口味和呈现风格的组合上极富想象力。其典型菜肴有鹅肝(Foie Gras)、蜗牛(Escargot)、牛排(Steak Frites)。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在法国外出就餐就得去豪华的餐厅。一些简陋的菜肴仍然非常出色,从勃艮第红酒炖牛肉到煨鸭,再到烤羊角面包和法式长棍面包,这些都会让你的每一天变得如此美妙。法国奶酪也是世界上最好的,有超过400种多样化的口感和风味不同的奶酪。

 

法国诺曼底地区的海滨牧场  拍摄:海外部落

 

如果法国菜是典型的美食,意大利菜就是最好的农家菜。意大利菜的配料相对简单,但搭配却非常好。如果法国菜偏爱餐厅体验,意大利菜则偏爱家庭围坐在一张大桌子旁分享食物的体验。意大利面是意大利料理的核心,种类繁多。其特点是讲究面条的种类和酱料的搭配,从简简单单的番茄酱到丰富的海鲜酱。其典型菜肴有意大利宽面(Lasagna)、通心粉(Penne)、意大利细面(Spaghetti)。意大利还有披萨,起源于那不勒斯,风靡全球。

 

意大利餐桌上的简单而健康食物和随处可见的美味咖啡

 

至于饮品,法国和意大利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葡萄酒生产国,都有同样优质的葡萄酒。意大利除了葡萄酒外,浓缩咖啡(Espresso)也是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人来到咖啡店都站着只为那浓郁苦香的一小杯。它也常作为基础来制作多种咖啡饮品如卡布奇诺(Cappuccino)和拿铁(Latte)。

 

04

 

艺术与文化

 

 

就艺术和文化本身而言,意大利和法国都是世界上最好的目的地。意大利有更多的历史遗迹可供发现,而法国则继续在未来开辟新天地。巴黎可以说是世界艺术和文化的亮点,这里许多博物馆收藏着古代和现代艺术杰作,其中卢浮宫和奥赛博物馆是其中的佼佼者。巴黎还有许多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历史遗迹,比如巴黎圣母院和巴黎古监狱。

 

巴黎也是前沿时尚的天堂,被称为世界时尚之都,拥有众多著名的时装品牌如香奈儿(Chanel)、迪奥(Dior)、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巴黎时装周(Paris Fashion Week),吸引全球时尚界的目光。

 

梵高最后生活过的小镇奥维尔和他的画作  拍摄:海外部落

 

印象派艺术(Impressionism)是19世纪末在法国兴起的重要艺术流派,主要强调光和色彩的瞬间效果。其代表人物有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

 

如果法国巧妙地跨越了过去和现在,那么意大利则是一个根植于传统和过去的国家。意大利的历史遗迹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的罗马帝国初期。罗马斗兽场和古罗马广场是罗马帝国最著名的遗迹。

 

罗马斗兽场  拍摄:海外部落

 

意大利也是文艺复兴的中心,佛罗伦萨和威尼斯等城市展示了这一时期最好的建筑和艺术品。在佛罗伦萨的乌菲兹美术馆可以看到达芬奇的杰作。梵蒂冈博物馆收藏了无数宗教和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珍品,西斯廷教堂可以看到拉斐尔的画作和米开朗基罗的壁画。

 

意大利是歌剧的发源地,对西方古典音乐有重大贡献。其主要作品有威尔第的《茶花女》、普契尼的《图兰朵》等。小镇维罗纳的古罗马圆形竞技场每年夏天都会有歌剧节,歌剧迷可以在这里体验意大利纯正的露天歌剧。

 

维罗纳竞技场和露天歌剧《图兰朵》 拍摄:海外部落

 

 
 

网友评论

 
 

 

看到这里,不知道你心中是否已经有了自己的选择?如果你仍然有些纠结,那么让我们一起看看网友们怎么说吧。

 

John Adams,  波士顿(美国)

这是一个很难的选择,  就像问一个人他们更爱自己的哪个孩子。如果枪口对着我的头,非要逼迫我做出选择,我会 50.1% 选择意大利,49.9% 选择法国,因为它们就是如此接近。我会给意大利一点点优势,是因为威尼斯:世界上没有其他城市能与它相媲美,我还发现五渔村比尼斯和蔚蓝海岸更有吸引力,尽管我更喜欢法国葡萄酒、奶酪和食物。

 

 

Allan, 卡尔加里(加拿大)

作为加拿大人,我的历史与英国和法国紧密相连,因此,尽管我发现罗马历史和遗址令人着迷,但我发现法国和加拿大之间的密切历史联系更有意义和有趣。

 

Cyn, 科罗拉多州(美国)

我更喜欢法国葡萄酒、奶酪和食物。John Adams提到了法国奶酪,我还记得一些意大利人开玩笑说,他们把过期发霉的奶酪送到法国。”

 

Kim,巴黎(法国)

“很难选择。我真的很荣幸能与两种文化建立联系:我已经在巴黎生活了 15 年,我的丈夫是意大利人。这两个国家都有很多地方值得探索,而且宝藏繁多。要是我有时间和金钱去探索就好了!

法国埃特勒塔小镇的象鼻山  拍摄:海外部落

 

Barbara N,  旧金山(美国)

“在两次为期两周的旅行之后,我不得不说意大利,尽管我很喜欢这两个地方。威尼斯的浪漫与独特是我选择意大利的原因,除此之外,托斯卡纳的乡村风光也令人难忘。”

 

Nancy, 俄勒冈州(美国)

“我去过意大利 3 次,包括在托斯卡纳的长期逗留、西西里岛之旅和意大利的长途旅行。我只去过法国一次。虽然我很喜欢意大利,但当我决定进行一次长期(2 个月)的退休旅行时,法国才是我的最爱。现在我已经去过这两个国家多次,每次都待了几个月,我会说法国,毫无疑问!我无法用逻辑来解释,但事实就是如此。有些人被其中一个吸引,有些人被另一个吸引。”

 

JHK,  佛罗里达州(美国)

“对我来说,法国绝对是首选。我去过法国至少 20 次,意大利 8 次。在三次意大利之旅(米兰、威尼斯和罗马)中,我经历了在法国从未遇到过的极其不愉快的经历,所以我对意大利有些不满,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遗憾。但我和我的家人更喜欢意大利菜而不是法国菜,我丈夫喜欢托斯卡纳红酒。法国真是太棒了,我个人更喜欢稍微正式一点的法国方式。”

 

Robbie,  华盛顿州(美国)

我不同意 JHK 的观点。我去过法国和意大利好几次,和意大利人相处总是很愉快,无论是在餐馆还是在日常生活中,但法国人就不一样了。在意大利,我从来没有遇到过当地餐馆在点“Vino della Casa”时提供劣质葡萄酒的情况。在法国,同样的方法往往会让你得到他们卖不给当地人的劣质酒。我认为法国人在对待游客时通常更精于算计,而意大利餐馆老板天生就不能提供劣质的饭菜或劣质的葡萄酒。

意大利都灵  拍摄:海外部落

 

看到这些评论,想必你有了自已心中的理想目的地。如果你愿意的话,欢迎在留言评论区分享你的想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rombjwithlv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去法国意大利一个多月自由行,两个都喜欢,吃的更喜欢意大利的。佛罗伦萨最喜欢。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两个国家都很好,最好是有机会在那里生活一段。
CC202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