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二零二二年一月七日日志——关于那个杨胡子

(2022-01-07 09:53:43) 下一个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底,我的大学同学杨胡子在家吃炭烧烤时忘了关炭火,一氧化碳中毒,被发现时已经一天一夜过去了,经过一个多月的抢救,命保住了,可是人却傻了,他的大脑严重受损,生活不能自理。第一期治疗费用就高达三十万人民币。大学同学纷纷解囊相助,一夜间就筹足了四十万元的治疗费用,但今后的康复,护理,生活费用巨大,同学们决定把他当作自己年级的孩子来养。阿洁同学代表大家去看他时,写下了下面的日志:

 

昨天第一次看到他,摘下口罩,看着我的眼睛闪烁又带一点怯

意。忍不住用手摸了他长满花白胡子的脸,从今以后,他就是一个

孩子了。知道要赶着去看医生,在匆匆来往的人流里,他努力保持

着体面的平衡,小碎步地走着,满头大汗。我鼓励他一定要尽量自

己走,他正在失去的是平衡能力,肌肉还在,如果现在不走,以后

就会越来越走不了了,他明白地说,要走,要不然以后就颓废了。

各种艰难地努力之后,终于,今天(2022年1月7日),他住进

了病房。躺在床上,医生给他做检查。面部肌肉控制,手臂,腿部

,足弓,膝盖,理解能力,表达能力。之前我一直和护工说,他之

前是律师,他是有学识的人,懂道理的,思维逻辑没有大问题,只

是慢慢忘记很多事情。其实我是说给他听,希望他感到安全放松,

让他不要害怕病情带走的那些我们终将失去的“能力”。但是医生做

了检查并且和我谈过了之后,我也清楚地知道,未来对于他会是非

常艰难而漫长的日子,脑神经细胞的严重受损大概率是不可逆的,

他要接受,他的家人,我们这群老同学,也要接受。

 

临走前,我给他布置任务,每天写字,写名字,写每天吃了什

么,什么人说了什么,听音乐,锻炼肢体。握着他的手,轻轻地说

,你叫什么名字,迟疑地说“杨XX”,那我叫什么?他眨着大眼睛

看着我,努力但想不出来。我握紧他的手说,没关系,我是阿洁,

你的同学,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也记不起来了对吧?没关系,你只

要记着你有很多同学,大家都非常关心你,都会帮助你!人都会老

的,老了就记不住很多事情了,记不住没有关系,我们将来也会忘

记很多事情,你不过是比我们忘记得早一点而已,没有关系,我们

这帮同学会陪着你。你知道你为什么生病的对吗?医生会尽力帮你

治病,你自己现在开始努力学习,忘记了没有关系,我们重新开始

新的记忆,每天练习。他回握我的手,我知道他懂我的意思,他会

努力。

 

难过不能改变什么,那个率真活力的杨胡子,很努力地想回答

医生问他的100-3等于几,但他忘记了。难过不能改变什么,以后,

他就是一个孩子了,我们法律系的大孩子了,也没关系,就这样眨着

他的大眼睛,忘记就忘记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fromsilkro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哥爱心满满的临帖,好感动...陌生人如遭此难,也会心生同情,杨胡子是同窗加同乡,唉,非常令人揪心....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鼻子一阵阵发酸。杨胡子有你们这些同学真幸福,虽遭大难,仍是后福满满。妹妹真是好人!
fromsilkro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开心菲儿姐百忙中的来访,人间贵有真情在,你是我钦佩的才情品貌内外兼修的极品美女,也爱你的真性情!祝全家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fromsilkro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隔空抱一下枣泥姐,好羡慕你们全家云游四方的节奏,也盼望能像疫情前一样自由自在的旅行,期待盼望2022疫情尽快结束一切会更好,也希望枣泥姐全家保重!!
fromsilkro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ttt03' 的评论 : 杨胡子单身一人,年迈而有残疾的老母亲还有妹妹在遥远的边陲,出事的时候自个儿一个人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1

好文,感动,为大胡子祈祷,有你们这些同学真好。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人有旦夕祸福。杨胡子有你们这些好同学也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很久没有丝路妹妹的消息了。希望妹妹一家安好。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妹妹周末快乐!
tttt03 回复 悄悄话 他没有家人?一天一夜才发现。可怜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