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忆童年和王震一起过六一儿童节

(2020-06-01 06:23:06) 下一个

那天是发新校服的日子,每个领到新校服的同学都兴高采烈的,有的同学迫不及待地立马换上了新校服。女生是白色圆领衬衫和蓝色喇叭半裙,记得那衬衫的袖子上绣着两道蓝杠,跟裙子下摆的两道白杠交相呼应。男生是方领的白衬衫,下身是蓝色的直筒裤,裤子的侧面有两道长长的白色的杠杠。快下音乐课的时候火老师说丝路和王珂,你俩下了课到我办公室。王珂是我们那一届颜值最高的小帅哥,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眼神永远像雨后的天空,纯净又深邃。最可爱的是他的两颗小虎牙,笑起来萌萌的非常有童趣。我和年级“第一小帅哥”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一前一后走进了火老师的体音美办公室,班主任方静老师也在。看到方老师一向严肃的脸庞此时却笑眯眯的,非常和蔼可亲,一颗大石头落了地,知道等待自己的不是一顿训斥。“丝路和王珂,你们俩个将不会参加这次六一的年级游园活动”,我和王柯同时问“为什么”,方老师故意卖关子笑而不答说问火老师吧。

W1

(这是我在网上找到的跟当年比较接近的校服样式)

 

我和王珂面面相觑,不知道为什么我俩不能参加这次的游园活动。其实六一去人民公园的游园活动我已经盼了很久。每次游园的时候,妈妈都会给我带一个面包,两个煮鸡蛋还有一小瓶汽水,在那个年代这一切就是只有八九岁的孩子最大的盼望。人民公园也叫西公园是这座城市的地标。当年天山北部准噶尔汗国灭亡,清政府开始在红山南面屯兵造城,把这里的一处湖泊叫“海子”又名“鉴湖”,清兵在海子附近建造了“秀野亭”,供官员休憩之用,这就是这座城市的雏形,而人民公园所在处林木参天,花草遍地,一派世外桃园的景象。后来省会主席派人在公园内仿照北京的太和殿建造了丹凤朝阳阁,这个红彤彤的建筑多年后时常出现在我的梦里。后人编了顺口溜来纪念这段历史 “红山嘴子海子岩,塞外风光赛江南”。

 

W2  丹凤朝阳阁网图

 

 

我和王珂正纳闷之时,火老师开口了,学校应区上的要求,推荐了你俩儿作为品学兼优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少先队员, 由火老师带队和区上其他学校的另外八名少先队员,代表全区上万名小学生要在六一儿童节在八楼(当年最高档的接待外宾的宾馆)与王震爷爷一起庆祝六一儿童节!!!我和王珂喜出望外,对于当时八九岁的孩子,这简直是要去天庭和玉皇大帝一起庆祝生日吃蟠桃一样的让人兴奋。而对于父母来讲,这无疑是学校给予的最高的荣誉!!火老师接着说你俩不用穿校服去,需要家长自行准备漂亮的衣服参加宴会。回去告诉家人这个好消息,全家人都为我而高兴。妈妈更是到处打听那里可以做一件漂亮的连衣裙。 后来找到一个上海老裁缝为我设计。妈妈去日用百货商店扯了当时最好的的确良布料。 老裁缝用粉红色的布料做了一件下摆是小喇叭的连衣裙,用白色的布料做了两片小圆领还有两个泡泡袖接在领口和袖口处,并用同色的蚕丝线分别在领口上和胸前手工绣了花,尤其是在胸前绣了两排密密的小花,还用黄线和绿线作为茎和叶衬托这些粉红的花朵。 高超的绣工让整个裙子立马上了一个档次。这件裙子曾经长时间是我的心爱之物,哪怕后来长大穿不了了,也会时常拿出来欣赏一番,直到后来在多次搬家中丢失……

 

W3 昆仑宾馆 (八楼)

盼望着,盼望着,六一儿童节来了,与王震在八楼见面的日子终于到了。八楼其实是昆仑宾馆中间的一栋楼,因为当年这座宾馆是西北最高楼,也是设施最豪华的宾馆,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它是神秘和尊贵的代言。在民间人们简称昆仑宾馆为“八楼”,它是当年唯一一所专门接待外宾的宾馆。现在城市高楼林立直入云霄,往日的八楼早已经淹没在楼丛中,它也已经成为2路公共汽车站的一个站名,但在人们心里,它是一个历史也是一个时代的见证和回忆……区上专门派了一辆面包车把我们拉到了八楼门口。那也是我平生第一次坐车,至于上下学都是步行三十分钟一个单程,基本没有坐过公交车。我们一行十一人从车上下来登上礼堂台阶的的时候,我望了一下天空,感觉这座灰色的大楼非常雄伟,像一个巨人巍然矗立,我那时觉得自己在大楼前渺小得像一只蚂蚁。其实现在回想起来,可能是因为大楼的气势还有门口的武警,威严肃穆,让我觉得又压抑又兴奋!!

 

W4 王震

 

宾馆的宴会厅高朋满座,很大的圆桌子密密麻麻把宴会厅都布满了,火老师把请柬递给一个少数民族的迎宾小姐姐,我们跟着小姐姐被领到了餐桌前。所有的餐桌都用雪白的桌布罩着,餐具闪闪发光,有刀叉,也有筷子。火老师说地州县以及乌市的代表都到了,一会儿就要用餐了。开饭了,服务员给每个人先斟上一杯热腾腾的奶茶,然后每人发了一杯橘子汁一样的汽水,餐厅是清真的,所有的食物没有一盘是大肉的。烤包子,手抓饭,羊肉还有拌面陆续上起来。面对满桌的食物,我却毫无食欲,只对手中的汽水感兴趣,也许是因为兴奋,也许是因为紧张…..不记得自己吃了什么了,只记得那瓶汽水的香甜在那一刻满足了一个不到十岁的小孩子对生活所有的热爱和期望!!没有人知道王震什么时候来,直到大家吃的差不多的时候,王震真的来了!!!记不得他说了些什么,依稀记得他同前排的小朋友一一握手,他们大多是从地州县,还有王震亲自创立的生产建设兵团赶来的,比起我们,这些小朋友经历了很多的舟车劳顿,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来到省会城市,还有很多是少数民族的小朋友代表。有一个维族小巴郎子问王震他还可不可以再喝一瓶汽水?王胡子很大声地笑了,我也笑出声来,因为这也正是我想问的…..。  

 

W5 跟这个汽水差不多

 

 

后来我和王珂在火老师带的合唱团里一起用童声领唱了很多好听的歌曲,如“让我们荡起双桨”,“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等等。小学毕业之前,学校的孙校长把我叫到办公室,让我朗诵小学课本上的古诗和散文, 比如乌鸦喝水,锄禾等等,并用录音机录下来,准备放给下面的学弟学妹们听。 小学毕业以后,王珂转到八一中学读初中,我留在同一所学校的中学部继续读书,大家都非常恋恋不舍的。十二岁的一天同班同学告诉我,王珂出事了…经过追问,才知道他和哥哥因为睡觉时煤气中毒,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曾经的年级第一帅,永远地长眠在了那个八十年代的美好的夏天,还有我们共同分享过的与王震一起度过的六一儿童节!!!

谢谢看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fromsilkro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MGWXC' 的评论 : 好高兴在这里认识老乡!!!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熊抱一下老乡!!:)))
OMGWXC 回复 悄悄话 画了个笑脸不知怎么变成一堆问号了:-(
OMGWXC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百分之百的老乡了????很高兴文学城里相遇
fromsilkro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土瓦'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大侠海夸!!其实小时候觉得自己长得不好看还满自卑的嘻嘻:))
西土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94538' 的评论 : 肯定是粘错了
西土瓦 回复 悄悄话 哇!没有多少人会有这经历,必须是德智体全优,关键还要长的好,太难了
fromsilkro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94538' 的评论 : XYZ94538是不是留言留错地方了呵呵? 最后一段有说明是八十年代的事情,您直接把年代往前搬运了二十年,另外文章也没提大饥荒呀?您是不是看走眼了哈哈哈?!
fromsilkro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MGWXC' 的评论 : 谢谢OMGWXC网友美言!抓住新朋友问一下,你是老乡吗?:))
XYZ94538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脑子被洗的也很厉害,1965年哪有大饥荒?即使1960年的粮食短缺,联合国粮食署,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也没有中国大饥荒的历史记载。

OMGWXC 回复 悄悄话 熟悉的地名,熟悉的活动,谢谢美眉的美文
fromsilkro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过了很多个六一儿童节,大多都忘记了,记得这一年的六一是因为特别,那份不一样的经历很感恩!!谢谢留言!!:))
fromsilkro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视频没有看过!我们都无法选择在哪个时代出生,也无法选择不与那个时代中的人物共呼吸,我的童年分享是记录自己的人生历程,不想评论他嘻嘻 :)
fromsilkro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枣泥姐的夸奖,也祝美丽知性的枣泥姐节日快乐!!:)
fromsilkro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ttt03' 的评论 : 谢谢大侠临帖!校花的不是,比我美的同校的女童鞋多了去了!只是我当年运气比较好而已 :))
fromsilkro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祝美才女菲儿姐节日快乐,问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对孩子来说,被选中是难忘的事是骄傲的事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DrH823RT1w

这个讲座中也讲到王震的:1:20:00--1:26:00

听完王震玩女人的事情后,不知该如何写文章了,:((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丝路妹妹从小就是美女!
tttt03 回复 悄悄话 兴奋的读完了美女的帖子,好像我要去见王震一样。 看样子,我奴性很重,没有接受西方自由民主理念。
看样子美女是校花,所以可以代表学校!
美好的记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小美女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