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年终总结, 05年写的

(2020-09-22 07:25:18) 下一个

 

在美国工作,和国内最类似的也是最让我痛恨的,就是年终总结。

这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差别那么大,怪了,年终总结做起来却一模一样。都是一张表,个人总结,领导意见,个人表决心改进。

我这人就怕领导和我聊工作以外的事。我就是一挣钱的机器,有什么事快说,说完走人,我好干活。我干得怎么样不是明摆着吗?总什么结。两个人面对面说你这好,那不好,难受。这态度在中国特让领导不待见。国内的机关,上班没什么事,喝喝茶,看看报,拉帮结派,背后算计人就是工作。两个处长打架,都想把我拉进他们自己那派去,碰上我这么个人,领导套近乎也不理。连领导都不理,那就是另立山头,成立第三派。好在那时候还没下岗这一说,否则第一个肯定是我。

到了美国还是这态度,体会到这态度的好了。第一份工作是一所大学,我一个人管二百台电脑一实验室。系主任理都不理我,我也不理他。我就是老板,不上班没人管得着,更别提年终总结了,我就是一神仙。

一干好几年,换了一女系主任,有一天突然要给我做年终总结。我才知道美国也有年终总结这一说。

总结一做,又明白了更大一件事。几年没做年终总结,舒服是舒服了,我错过了好几次长工资的机会。做总结,老板说你好,才往上打报告长你的工资。

好在那时候是H1,没结婚,有口饭吃就行,不在乎钱。

后来来了华盛顿,在美国政府里做合同工。原来美国政府还不如中国政府呢。一帮人拿钱不少,吃干饭,屁事没有。

我那家公司,老板是中国人,雇员一大半是中国人,还是女的占多数。每天上班,除了上网看中文,就是听中国妇女同志们把家长里短论坛从北京搬到华盛顿。

这么个工作环境,除了钱挣得真多,8W,和国内没什么两样。年终总结也和国内一样,变成一件异常折磨人的事。一年没干事,总结什么?

中国老板每次都象党支部书记似的指责我不积极,不主动,不和联邦雇员多交流。我每次都按照国内的规矩沉痛检讨,我改,明年一定改。

改?狗改得了吃屎吗?

到了第三年,我受不住了。我说,你雇我就是干活的,我干了活,你挣钱。没干好,你怎么骂我都成。现在你根本没活,谢谢你付我八万块坐在这,可没活也不是我的错,全公司三十个人,二十五个闲坐着,你怎么老说我?你这么办公司和共产党没区别呀。

我老板一口气咽着喘不上来,五分钟没说话。他在国内就是支部书记,优秀党员,J1出国,滞留不归,六四绿卡。碰着我这么个楞头揭他伤疤。他可是给美国政府做合同啊。

结果是我走人。走人的过程另记,参见当天的日记。

现在这家公司,我老板是个磨几,去年年终总结和我关小屋里折腾了一下午。你对我怎么看,我对你有什么意见,两人大战壹佰回合。

今年,还没上阵我就怯战了,填完表送上去,想起来就头痛。没想到老板把我叫办公室,说,你今年做的很好,几乎项项是EXCERLENT。

我吃惊的一塌糊涂,说我没想到。

老板说,有什么想不到的,干得好吗,我准备给你PROMOTION。有什么要求尽管提,我不希望你在这干得不痛快,有一天突然想走。

话说到这我悟出来了。我这几个月一直找工作,找工作的原因和我的工作,老板都没关系,主要是我不喜欢华盛顿,想找个小地方住。

说是找工作,实际上是把RESUME放网上守株待兔,反正我这份工作不错。上个月凤凰城一家公司买了飞机票让我去INTERVIEW,租的新车,五星级宾馆,等于免费休假。

估计我们公司人事部那帮人天天上网,看见我的RESUME,又报告我老板了。

我老板这下才认识到我的重要,没我他玩不转。程序是我写的,结果是我出的。我要是走了,看我怎么交接工作了。我要是不想认真交接,他的项目等于瘫痪。

临出门我耍了个心眼,说,这PROMOTION不但我高兴,更高兴的是我老婆。我说的是实话,另一方面我也暗示老板,我老婆嫌钱少我才四处找工作。

我老板说,你让你老婆放心,你在我们的这份工作稳定的很。

今年的年终总结总算让我舒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