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仲尼弟子列传,宰予

(2020-01-02 18:39:17) 下一个

仲尼弟子列传。
孔夫子七十多个学生,带着满世界流窜,有点像耶稣基督,带着门生在中东乱跑。
耶稣有犹大,孔子有没有不争气的学生?
今天看见一个,叫宰予。
孔子喜欢老实厚道的学生,比如颜回。这个宰予不老实厚道。司马迁说他利口辩辞。就是抬杠。和老师抬杠。
他抬什么杠?
他对孔子说,三年守丧没必要。守丧三年,礼坏,乐崩。三年什么都不干,那点本事不是全忘了?
孔夫子很不高兴,问,你不守丧三年,你心里踏实?
这宰予是个杠头,老师反问说明已经很不满,你到察言观色啊,他不,直接回答,踏实得很。
孔子就说,你要踏实你就做。居丧的君子,吃不香,音乐也听不进去,所以什么也不干。
等宰予出了门,老夫子压不住气,说了重话。
予之不仁也。
孔夫子骂谁不仁,等于骂他祖宗八辈。
孔子解释守丧三年的原因,孩子三岁脱离父母的怀抱,所以守丧三年,天下通义。
孔子没当着宰于的面说,可能懒得理他,也可能气得没想起来。
然后,这仲尼弟子列传就罗列孔子怎么骂宰予。
宰予白天睡觉,不就是午睡吗,孔子骂他,朽木不可雕。对,这句骂人话就是这来的。
宰予请教五帝之德,孔子说他没资格。。
这宰予后来当了临葘的大夫,和田常作乱,被夷族。
都灭了门了,够倒霉的吧,孔夫子还耻之。
要说我是挺同情这个宰予,起码学生时代听凄惨,不被老师待见,这感觉不好。
前两天同学群里都在给老师拜年。我都不敢说话。
我想,我当年就是个宰予啊。我老师现在说不定还在耻之。
我怎么好意思拜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