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硅谷

有兴趣地努力工作,感悟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学唱歌(一)人人都可以学会唱歌

(2024-08-26 19:29:47) 下一个

学唱歌(一)人人都可以学会唱歌     

(1)掀起唱歌新高潮

一周前,我们洒脱谷Saratoga)小镇的一群跑友把飞扬艺术中心“党校”(后面会解释为什么叫党校)的声乐老师请到一个跑友的家里,帮我们弹钢琴,让我们尽情地群唱了我们那个年代的中文流行歌曲,把我们小镇的跑友学唱歌的热情推到一个新高潮。

2年前,这些跑友中,曾有人对唱歌感兴趣,和我商谈学唱歌的体会和门槛,另外一些跑友也附和着想去学唱歌。尽管我告诉他们学唱歌的门槛很低,只要坚持学习,每个人都可以学会唱歌,10年前我根本不会唱歌,几乎从零开始,但他们一直也没有行动。

在3个月前,“党校”学唱歌的学生在圣克拉拉大学(Santa Clara University)的剧场进行了年中音乐汇报演出,其中我们洒脱谷的一个跑友,才学唱歌半年多,第一次上台演唱,就有模有样,穿着平时不穿的白色长裙晚礼服,在台上和歌唱家一样的气度。看到她演唱的录像,一群跑友被激起了唱歌的欲望,其中也有希望有表演机会的,尤其是把孩子们都培养到了大学、或者大学毕业已经工作了的、年轻时曾在学校大放异彩的活跃分子,现在终于有机会来寻找自己的乐趣了。于是几乎所有的跑友都纷纷和“党校”的声乐老师预约一对一的上课时间,常常交流各自学唱的歌曲,有时早晨跑完步后,聚在一起练唱各自学过的共同的歌曲。

经过2个多月的训练,这群跑友进步很大,一周前的聚会,就像是我们洒脱谷的学唱歌的学生一次汇报演唱,有夫妻二重唱,有女生二重唱、男生二重唱,女生小合唱,男女生大合唱。大家尽情歌唱,也终于把最后一些认为自己五音不全的人也激励报名学唱歌了。一次的唱歌活动,让很多人高兴了几天。有些人是第一次在群体里纵情歌唱,非常感慨:居然是中央音乐学院的高材生给我们弹钢琴,感觉太爽了!

(2)曾经的痛

唱歌,这是我从小就喜爱的,但从来都唱不好,主要原因是被开门办学耽误了。上小学时,大部分时间是开门办学的学工学农活动,只要少数参加宣传队的同学能进行音乐深度学习。初中时,倒是有音乐老师教我们唱歌,但都是大合唱这类的,很多歌曲都是歌咏接力形式的只唱几句,然后其他人接着唱接下来的句子,很少能让人把一首歌从头唱到尾。即使荒腔走板,也每人计较(关键是没人敢计较)。上高中时,适逢高考重新启动,学校干脆取消了音乐课。上大学时,我们理工学校没有音乐课。我有时哼着小时候唱过的歌,曾被同学讥讽:“从来没有听你能唱完一首完整的歌曲”。作为安慰,这位同学也说:“任何人都可以练成为歌手,只要你想练”。这句话在我耳畔回荡了多年,很多次,我都幻想着我怎样才能把小时候很喜欢的《红星照我去战斗》唱好,蒋大为的“小小竹排,江中游……”常常激荡在我的心头。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的经历,让我经常碰到用音乐的术语来形容的事情,比如做事要有“”,写文章要“流畅”,行事要“低调”。谁不按时:就是慢半拍。谁不合群,不能TEAM WORK:就是不合拍。谁没有生活情趣:就是“单调”没有“泛音”。谁要是跑题了,就形容“走调”或者“荒腔走板”了。形容非常、非常懂你的朋友,就叫“知音”,医生由音乐的旋律想到了心律。跑步时,也要有节奏,尤其是比赛时要能保持好自己的节奏。记得10多年前HP在广播740频段做打印机广告时,为了让人理解HP的打印机是如何清晰,先播放了一段形容其它打印机的难听的、粗躁的类似不太会弹的二胡声音,然后播放形容HP打印机的美妙动听、干净清晰的音乐,让人们很直观地了解到打印机质量的差别。音乐,简直就像社会生活中的一杆秤一把尺子起到检阅和度量的作用。就连我们的生活也要像音乐一样:“有张、有弛、有节奏”的生活。而我想唱不会唱,感觉“唱歌”是一个够不着的事情,只能远远的“暗恋”着,没有缘分。

(3) 加入“党校”

10年前的元宵节,我们到一位校友家聚会(party),她家有一台卡拉OK机,晚餐后,大家开始唱歌。我当时还是一首歌都不会唱,看到其他校友唱得那么好,非常羡慕。起初我还以为他们从小就有高人指教,长期训练的结果。过了一会,一位校友的朋友惊叹她唱歌的进步太大了,这才被告知,附近有一个声乐老师,可以把任何五音不全的人教会唱歌。因为老师姓党,所以大家昵称为“党校”。那天晚上有很多在“党校”学唱歌的同学,他们都是在“党校”提高了唱歌的水平的。在听到这个消息时,我马上就按捺不住,很快同党老师联系,因为没有空位,只能安排在周日早晨7:30AM去上课。第一次试唱,党老师就说我声音很好,就是乐理较差,只要想学,还是很有希望唱好歌的。老师的鼓励话语,让我非常激动,我当时感到我是一个因为学理工做了工程师而“被埋没的男高音”。从此让我对唱歌,充满了信心。

记得开始学唱时,党老师说唱歌的好坏其实是方法,不是特殊的歌喉,一个意大利有名的歌手死后的喉咙解剖(自愿提供让人研究)发现与普通人的一模一样,没有特殊之处。要想唱好歌,只需注意:头是空的(利用面部多处腔体产生共鸣),喉咙是松的(像打哈欠),胸是通的(设法把喉咙拉低),腰是紧的(像搬东西一样,腹部向下、向外用力,横隔膜往四周扩张),高音低唱、低音高唱(很有哲学的道理),嘴巴张大,舌头要放松,不要用力。所有动作都要配合达到一个目的:在身体内形成一个尽可能大的空腔体,把人体调整成一个活的音箱,这样才能产生一定功率的声音。道理听起来似乎简单易懂,但学唱时就会顾此失彼。开始的阶段,也能明显感到自己的进步。一有空闲就沉浸在练歌当中。有朋友说我唱歌进步大,其实是因为我的起点太低。

自从学唱歌10年来(其中新冠疫情中断过1年多),参加了多次唱歌活动包括4次合唱团活动,结识了很多朋友,从他们那里不仅得到了许多鼓励和帮助,更重要的是跟他们学会怎样鼓励和帮助别人。在一些大型的合唱活动中,有幸和廖昌永、李秀英、王歌群、戴玉强、李敖等大师零距离接触,从他们的为人和对唱歌的态度,受到了很多人生启迪(后面的文章会仔细介绍)。可以说,学唱歌改变了我的生活。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