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硅谷

有兴趣地努力工作,感悟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伦敦马拉松(六):马拉松比赛(结束篇)

(2023-07-24 11:42:27) 下一个

上接《伦敦马拉松(五)环游伦敦

伦敦马拉松(六)马拉松比赛(结束篇)

对于马拉松比赛,我基本上是佛系心态,尤其是大满贯六大马系列的马拉松,我和有些跑友的策略一样:小型的马拉松比赛出成绩,大型的马拉松比赛就慢慢跑、边跑边欣赏赛道的风景。3周前4月1日愚人节刚在拉斯維加斯(Las Vegas)的恰尔斯敦山上(Mt.Charleston )跑了一个下坡落差5千多英尺的马拉松比赛。这个赛道的参赛者大部分是带着能获得波士顿马拉松的报名资格的比赛成绩的心态去参加的,我也不例外,虽说平时大部分时间是欢乐跑、没有严格按计划训练、吃饭也没能严格控制,体重经常徘徊在150到160磅,但还是在赛道上尽力奔跑。也许体重反而可以多转换势能、有利于跑快,成绩也终于第一次达到波士顿马拉松的报名资格。

伦敦马拉松比赛在4月23日(星期天)举行,从4月21日(星期五)就可以到指定地点去领运动员号码布(Bib),和购买纪念品如运动衫、夹克和运动鞋等。我们是在FIT马拉松旅行社组织乘大巴环游了伦敦后、周五下午才去拿号码和购买纪念品,有些喜欢的夹克已经没有我适合的尺寸了。我花了100多英镑(约140美金)买了一件黑白夹克,和我的纽约马拉松黑白夹克的款式一模一样、也印着TCS(同一个赞助商)马拉松字样,唯有地点不同:一个印着NEW YORK,一个印着LONDON,而纽约马拉松黑白夹克我在赛后1个月打折30美金就买到了。似乎纪念品的意义和价值与纪念品物品本身的价格无关,不同的LONDON的地名让我多花了100多美金,让我当时还是有些纠结的,只能说服自己为伦敦马拉松做贡献了。

有些纪念品商店或者训练俱乐部,为了把运动员吸引到他们展台去,会搞一些噱头。例如这一家把去年在柏林马拉松破世界纪录的乔哥做成人模放在站台前供运动员合影留念,把背后他们公司的产品宣传留在运动员的照片里,形成永久记忆。

伦敦马拉松的赞助商和纽约马拉松一样都是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简称TCS),这是一家提供IT咨询、服务和商业解决方案的公司。TCS在纪念品专柜旁搭建了很多滚动视频、展示着各种广告和各种活动消息,引来很多运动员举着自己的号码布和滚动视频合影留念。

拿到号码布(bib)的第二天、周六早晨,我穿上新买的伦敦马拉松纪念夹克,参加FIT组织的晨跑。我们沿着泰晤士河畔,一边跑步、一边观景和拍照。这几天我们参加伦敦马拉松的运动员几乎都会晨跑,通常我们会从一个桥跑到泰晤士河对岸,然后从另外一个桥跑回来。

周六下午4点,FIT请了Dave McGillivray波士顿马拉松赛事总监(Boston Marathon Race Director)给我们作讲座。在马拉松领域里,Dave还是比较有名气的,这是因为他一直为弱势群体跑步。他还将体育与慈善结合在一起,他本人以及他所指导的赛事多年来已经为慈善事业筹集了1亿美元。除了关注比赛场上的精英选手,他更关注比赛场上的《最后一名跑者》(Dave写的书)。他18岁开始跑马拉松,23岁跑步横穿美国(1978年),26岁完成铁人三项,2018年1月完成七天七大洲马拉松777马拉松),现年69岁的Dave(Dave生于1954年)迄今为止总计完成了51次波士顿马拉松(自从1981年担任波马赛事总监,Dave完成波马的方式有些特殊:他要等到比赛结束,自己的职责完成,才赶到霍普金顿起点,在夜幕中的人行道上完成)的传奇跑者。2018年10月12日进行了第三次心脏搭桥手术。到目前,Dave已经跑了超过160000英里,完成了160多个马拉松。迄今为止Dave已经组织过900多场大型赛事(甚至到监狱里去组织囚犯跑步,有一次还被一名囚犯莫名其妙地打了一顿)。2017年,他入选了美国路跑俱乐部长跑名人堂。他的马拉松个人最好成绩为2:29:58,铁人三项最好成绩为10:36:42。

Dave在1978年用时80天从俄勒冈的梅德福市,跑了3452英里,横穿美国,抵达了他的家乡马塞诸塞州的梅德福市。当他进入波士顿红袜队的主场时,有多达32000名观众欢迎他。他的这次横穿美国之行,为吉米(Jimmy)基金会募集了几百万元用于治疗儿童癌症。1980年Dave还沿着美国东海岸跑了1250英里,从佛罗里达跑到波士顿,为吉米基金会筹款。当他跑过白宫时,受到卡特总统的接见。

1980年,Dave参加了世界顶级的夏威夷铁人三项比赛。这个比赛包括位于太平洋里的2.4英里游泳,112英里自行车和1个全程马拉松。最终,他取得第14名的成绩。1982年,在两名志愿者的配合下,Dave被蒙住双眼用时3小时14分完成波士顿马拉松,为盲人中心募集了善款。

除了波士顿田径协会波士顿马拉松赛事总监,Dave还管理或为其他赛事提供咨询,包括TD海滩到灯塔10公里赛、新百伦法尔默思公路赛、2004和2008年的女子奥运会马拉松选拔赛。他旗下拥有赛事管理公司-Dave McGillivray体育公司。最后Dave展示他写的书:《最后的选择》(The Last Pick),讲述自己从童年的体育差生(自幼身体单薄,身高也低同龄人一头。体育课上的团队运动需要分人,他总是最后一个被选),到成为耐力运动健将和赛事总监并为公益事业奋斗的故事。Dave激励读者敢于设定目标,达成目标,永远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

Dave的讲座,座无虚席。本来我是从健康角度去锻炼身体,让自己有更健壮的体魄,然后借着跑马拉松之名、顺便到这些有名的城市游玩一下。听完Dave的讲座,我才知道很多人跑步或者跑马拉松是从逆境中激励自己,他们身处艰难的环境下,克服重重障碍,坚持跑步,不像我们尤其在加州的自然条件下,跑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DAVE激励了很多人通过跑步从困境中、或从身体状况很差中走出来。讲座后,一路上怀着崇敬的心情,我们走路到FIT马拉松旅行社预定的餐厅。晚上FIT给我们聚餐为第二天的马拉松加碳水,菜单在几个月前就和每个人电子邮件确定下来了。那天晚上,没有运动员吃肉和喝酒,大家都吃着面食,餐馆提供足够的面饼。吃饭期间,大家都和旁边的人聊天,气氛非常热闹。有一对母女,从面相上看她们的关系正好相反:不常锻炼的女儿反而像妈妈,而常常锻炼的妈妈看起来像女儿。妈妈已经快80岁了,她跑步到65岁后因为家庭的变故停跑了一段时间,70岁以后因为身体原因,又开始跑步了,这个是她大满贯6大马的第5个马拉松了。女儿被她妈妈感动了,加上这次快乐旅行的影响,决定明年东京马拉松她要陪她妈妈一起跑在赛道上,去完成她妈妈6大马的最后马拉松。

比赛前的那一天晚上大家都早早睡觉,我在晚上10点半左右上床,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快8点才起床,足足睡了9个多小时,这是我跑马拉松包括半马睡得最多的一次。

TCS 伦敦马拉松从1981 年开始首次举办,它一直是世界上最具标志性的公路比赛之一,也是六大满贯比较难抽中的赛道。比赛从格林尼治天文台(Greenwich Observatory)附近的布莱克希思出发,沿着泰晤士河向终点威斯敏斯特进发。这条赛道有三个不同的起点,运动员按照预计完成时间分组。无论从哪条路线出发,这三条路线都会在 3 英里处汇合。在靠近起点的一小段下坡路段之后,剩下的赛道基本上是平坦的。跑者将穿过世界著名的塔桥,并经过议会大厦等许多标志性建筑,最后到达终点白金汉宫附近的林荫大道。

比赛那天下着大雨,我的起跑时间在10点多钟,为了不在雨里排长队,我选择了FIT组织的晚一班9点从酒店出发,坐火车到起跑地点(第一班8点15从酒店出发)。那天很多交通工具对带有号码布的运动员都是免费的。格林威治的火车站太小,下车后旅客疏散很慢,车上旅客下不了车,后面的火车堵在半道上(据说每年都是如此),半小时的车程用了将近1.5小时才到了格林威治。伦敦马拉松运动员的物件寄存是按组别(出发时间约每10分钟一辆车)寄存,等我冒雨步行到比赛地点时,我的第3组的寄存车已经离开、开往终点去了,我只好存到捡漏的混合车上了。

等我到起点去排队时,第3组早已在30分钟前出发了。现在排队的是第12组,官方的兔子(pacer)举着4小时45分钟的牌子。排队期间,我披着给运动员发的雨衣,站在第12组的最前面,用手机拍了在我们前面第11组正在起跑的照片。

等到第12组起跑后,我因为准备跑4小时的配速,一路开始超人。前3英里,因为路上人比较少,超人比较容易。3英里后,3个不同地点出发的运动员汇合到一起,加上London街道太窄,很难超过较慢的人群。在超过3个4:45分钟的兔子(pacer)后,又在半程马拉松距离前超过了2个4:30分钟的兔子(pacer)。那天的速度不快,下着雨,天气也不热,但心率很高。可能是超人时的动作像是在打球,左右来回躲人,和平时跑步的姿势不同造成心率较高。半马过后一看破四无望就开始欢乐跑了。不知道有几个4:30分钟的兔子(pacer),跑完全程,一共超过5个4:30分钟兔子,每次都是费很大力气才能超过,因为有很多运动员跟着兔子(pacer),形成了一个屏障。有些后悔没能早点来排队,跟着和自己差不多的配速跑,才会比较省力。

伦敦人观看马拉松的热情可能是全球最高的了!关键是比赛期间一直在下雨,然而打伞的观众较少,很多人连帽子都不带,赛道从头到尾的路旁几乎全是热情高涨的观众,他们发自内心地给我们加油,虽然没有波士顿(Boston)马拉松的尖叫隧道,但感觉所有的漂亮女子都跑到街上给我们送上手掌,她们是那么快乐开心地给我们加油、击掌。很多观众像啦啦队一样:有人喊着某个运动员的名字,另外很多人喊着加油。起初,我以为他们是给认识的亲朋好友加油,后来才知道,他们是看到运动员号码布的名字,给所有人加油。观众的笑容非常灿烂、美丽,无不让跑者动容。以前的马拉松,我还没有和观众认真的互动过,只是给水站的义工表示感谢(因为我也曾做过水站的义工,知道通勤要避开封路,需要起的非常早),这是我跑过5次马拉松以来第一次和观众经常地互动。中间有2次似乎听到大女儿叫爸爸的声音,回头望去,有很多穿着和大女儿一样的黑色风衣,有一些人的面容和大女儿很像。

跑到最后1英里时,路上人员比较稀少,此时要超人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我不准备提高速度了,我在观察着路旁的观众,因为5个月前在纽约马拉松的最后半英里处,2个女儿给我加油,我却没能看到,旁边的观众和她们一起大声地喊着我的名字,我没有一点反应,大女儿无耐地感叹一声:“Oh,my god”。这是当时二女儿拍下的录像:

这一次伦敦马拉松,我跑到最后半英里处,大女儿轻轻叫我一声,我就看到她了。幸而我跑在路边,她也在人群最前面,非常容易地互击手掌。看到女儿欣慰的笑脸,我带着十二分的满足向伦敦马拉松终点冲去。

赛后,大女儿告诉我,她用比赛的跟踪应用软件(APP),在有些中间地段等我,她喊我几次,有2次我有掉头反应。最后终点附近,她遗憾没能录下我冲刺的录像。她先选择在大笨钟的前方预演了录像,等到我跑到时,为行人过马路而设的摆渡方法,改变了她所在的位置,匆忙之中,我已经跑到她面前,她甚至都没能给我照相,只能击掌加油,幸而记录了其他跑友跑过大笨钟前的录像。

傍晚,FIT马拉松旅行社在我们住的酒店举行庆功宴。本以为老外免费的自助餐不是很好吃,就准备和其他运动员以及FIT的组织者打个招呼就带女儿和她的同学出去大吃一顿,但没有想到晚餐非常的好,花色品种很多。我们和其他运动员们围着一个一个小圆桌吧台、兴奋地交流着伦敦马拉松的跑步体验,服务生不停地端来各色小吃,在我们各个小圆桌间走来走去,让我们挑选,态度非常友善和喜乐,就差喂到我们嘴里。

交流期间,又遇到了另外一个快80岁的老太太,这是她大满贯6大马的最后一个马拉松,所以她除了拿到伦敦马拉松的奖牌外,还拿到一个六联环的的6星奖牌见下面的照片)。跑完马拉松,她还精神抖擞,没有一点疲劳的迹象,和许多人一样,她一直都是站着吃饭的。过了一会,大女儿和她同学不好意思地和我们说:“原以为你们站累了会坐下来,我们就也可以坐下来吃饭了。结果你们谁都不坐,连这个80岁的老太太也不坐,旁边的椅子都空着。我们都站累了,不好意思坐在里面,我们去坐到门外走廊上的椅子”。我这才注意到,几乎所有人都看着不累,可能大家都是欢乐跑了,都在欣赏赛道上的风景了!

和大女儿的同学临别时,他和我们询问马拉松的训练计划。他曾跑过半程马拉松,对全程马拉松有些畏惧。我们告诉他,先从慢跑开始,不要急于求成,跑慢、跑长一段时间打好基础后,再开始上训练计划,就会水到渠成。每个人都可以跑马拉松,只要注意控制跑步速度,低心率慢跑,每次跑完都要意犹未尽,只要有时间就可以一直跑下去的感觉。他表示作为伦敦居民几年内一定要参加伦敦马拉松。

伦敦马拉松跑完已经过去3个月了,雨中跑步的艰难早以忘记,只记得观众热情洋溢加油的场景和跑友们的励志的故事,以及FIT马拉松旅行社的超赞组织和超值旅游

(结束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西安游子 回复 悄悄话 代评论:Sam好!我看了你微信分享的虎落硅谷的文学城博客文章,很好奇是不是你的博客和经历。因他叫陈征明在洛杉矶,而你叫Samzhang.我很佩服那人能去英国跑马拉松,南极游船,也去德国天鹅堡等地方,是拍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那地方我要有机会也回去的,因音乐之声的录音带是我少时久久聆听的非常熟悉的歌曲。同道中人,虽然有点文青。[Grin][Grin]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我一直都从你的分享里学到很多。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