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硅谷

有兴趣地努力工作,感悟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女之遇(四): 讲故事

(2021-10-04 18:24:47) 下一个

上接《儿女之遇(三)》

(四)讲故事

和很多家长一样,有一段时间,小孩子睡觉前,要和他们讲故事。现在想想那也是我和他们相处最快乐的时光,除了天伦之乐,还能观察他们的心灵。那段儿童期间他们是最富裕联想和想象的,除了相信圣诞老人外,在他们想象和诗化的世界里,鸟儿会唱歌,花儿会微笑,鱼儿会说话,草儿会跳舞。在他们小的时候,我给他们讲的是文字语言都符合儿童的年龄特征的童话故事,大部分的故事是照着书上讲的,少部分是我能记住的小时候听到的童话故事。他们也是用童话语言来表达自己认识的世界,常常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二女儿4岁时,一次我们开车到圣地亚哥(San Diego)外出游玩。那时还没有智能手机,导航都用GPS。GPS除了导航功能外,还具有附近餐馆,加油站等简单寻找功能。连日来我们大人需要GPS给我们指路、准确地告诉我们从哪个出口出去,二儿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GPS感到很神奇。有一天我们连着用了2次分别找加油站和餐馆后,二女儿一脸认真地、非常好奇地问:“GPS什么都知道?(Does GPS know anything?)”她显然把GPS拟人化了,逗得我们哈哈大笑,旅途的寻路、找餐馆等压力、以及种种不快一扫而光。儿童的逻辑和推理看起来简单,其实还是富有想象力的,所以也常常把我们逗乐。

记得大女儿3岁时,我们生活在南京。有一次坐火车外出回来较晚,在南京火车站乘17路公共汽车的末班车回家。汽车在过了岗子村上坡时,司机不小心停车时熄火了,点火器有些故障发动不起来,需要乘客下车推动汽车到一定速度才能点火。大家嘴上没有说什么,心里大多在唉声叹气,怎么这么倒霉,这是末班车,必须和这辆车共命运。大多数乘客有气无力,汽车被推动的速度很慢,根本达不到能点火的速度。于是司机建议大家辛苦一下,坚持到坡顶、即靠近玄武湖边上开始下坡时就容易推得快了。就在汽车龟速了一小段距离后,我那3岁的女儿,用清脆稚嫩的童声、在寂静的夜晚显得非常清晰,问到:“妈妈,这汽车要一直推到我们家旁边吗?”,此时就听到一阵会心地大笑声、爆发在汽车周围,接着忽然汽车被推动的速度加快了,司机趁势点火发动、汽车还在上坡时就发动了。本来是遇到倒霉的事,但在听到我女儿的问话后,大家都好像捡到什么宝贝似的,上车后,兴高采烈、纷纷称赞我女儿:聪明伶俐,活泼可爱。搞得我们夫妇俩很不好意思:本以为女儿提了一个愚蠢的问题,但大家把它当作儿童富裕的想象力,并不是无知。在大人们认为不可能的事,而在他们眼里就如童话世界,什么都是可能的。那次印象深刻,这儿童语言的力量那么强大,把乘客的力量一下子就凝聚起来并爆发出来。并且上车后,车厢里的气氛比以前温暖了许多,售票员不再板着脸,就连后面各站上车的乘客也被售票员“喜气洋洋”的神色感染,乐呵呵地和附近的陌生人打着招呼。

等到二女儿和安迪再大一些,夫人也提醒我:孩子长大了,已经知道圣诞老人是怎么回事了,不要再讲骗小孩的故事了。他们也不太喜欢我给他们讲童话故事了,他们自己能看了,于是就停止了童话故事和小小孩的故事,而是讲其它青少年类型的故事。不同时期的各个类型的故事,只要开个头,后面他们就自己找书看了。包括圣经的故事,我只讲过2次,他们就自己找到儿童版的圣经故事书去看了。每次到图书馆,都会抱回很多书回来,也常常迟还或偶尔把书丢了而罚款。

再过一段时间,给他们讲的是那些能进行艺术构思、展开的联想和想象故事。给他们讲有哲理或智慧的故事、或者谜语、或者脑筋急转弯等智力题(类似于《10万个为什么》)。很快,他们自己可以找这方面的书来看,我们有时也帮他们在书店买一些这方面的书。对于谜语,脑筋急转弯等智力题,2个小孩互相出题考问,有时把大女儿也拉进来互考。

再之后就没有之后了,他们自己看各方面的书,根本不需要我再给他们讲故事了,周末很多时间是在图书馆度过的,每次回家,两个孩子都各抱着很多书回来。很多故事他们都自己能读了。他们自己读故事,有一个好处是会仔细联想和思考,最重要的是提高了阅读能力。安迪很小时,我问他为什么北极熊不吃小企鹅? 他很快想了一下,认真地说:“他们不住在同一个地方”。当时我还以为他自己读到过脑筋急转弯等智力题里遇到这个问题,但问二女儿梅根说没有都到过,通常他们2个的书都是互相看的。

很多事情是有惯性的,停止了小孩床边的睡前故事,总感觉心有不甘。为了能让他们感觉有趣,我特地准备了一些中文故事《阿凡提的故事》,因为他们还不能自己读中文故事。我搜肠刮肚,还没几天,他们就可以在图书馆找到一些中英文的《阿凡提的故事》,也不用我给他们讲了,我立刻显得黔驴技穷,只好跟他们说:“看书不懂的地方,就问爸爸或者妈妈”。

有时候比较空时,想逗逗他们。有一天,也是出于惯性,看到儿子在看书,就问:“看什么书?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他想了一下,说:“我刚看过一本书:为什么一个人品很坏的妈妈会生下一个人品很好的孩子?通常不是一个人品好的妈妈,生下的小孩没有管教好,才会变成一个坏孩子吗?”一时问得我答不上来,一直是居高临下、在他们面前无所不知的我,一时也没有意识到对他说我要思考一下,过2天再回答他,就匆忙草率地说了一些道理,儿子好像不以为然。最后我说:“这就像黑色母鸡,她也能生下白蛋,不是只有白鸡才能生下白蛋”。儿子小嘴一撇,给了我一个表情差不多有100多个意思。我忽然有一种悲哀,孩子们阅读能反映生活内容各种故事,他们已经在逐步成长,而我还停留在最初少儿故事上。这让我怎么也不会忘记他的提问,也常常后悔那次的轻率。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又要我讲故事了,但通常不是睡觉前,而是在旅途中、开车或者饭后休息的时候,而且常常大女儿也在其中。

一开始他们对各种励志的鸡汤文故事和一些有说教性和启发性的故事,还是很感兴趣的。例如下面的小故事:

《当心香蕉》:两个兄弟有生以来第一次乘火车,当他们开始剥香蕉皮时,火车正要钻一条黑暗的隧道。“你已经吃了香蕉了吗?”哥哥大声问弟弟。“还没呢”,弟弟答道。“不要碰它”,哥哥警告说:“我吃了一口之后,立即什么都看不见了”。这个故事提醒孩子们不要固执地把问题原因归结为某个巧合因素。

我很快也把我知道的各种励志故事和哲理故事都穷尽了,孩子们也知道了我讲故事的风格了:一旦开始讲故事,就觉得又是什么开导教育,他们也逐步发现这些故事里有很多破绽,不真实,于是不再要我讲这样类型的故事了。

停了一段时间后,孩子们突然让我讲我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我也趁机选一些有说教性的故事,尽管他们也能感觉出说教的成分,但他们认为这些是真实的故事,还是饶有兴趣。

我给他们讲了一个我自己也很感动的故事:

我们公司好不容易在北京首钢NEC合资公司拿到一台快速热处理半导体设备的软件和电路升级业务,设备升级完成后,他们的工程师非常喜欢,并提出各种新的功能要求,让我们不断改进。每次我出差到北京时,都住在他们的招待所里,一下飞机,他们就让我改进软件。有一次,我下飞机后,因为时差,飞机上没有睡好觉,修改改软件时,只改动高温部分的工艺偏差,没有改低温部分的工艺偏差。第二天早晨睡醒后,仔细思考了一下、才意识到这个问题,赶紧让我们的代理联系客户的相关工程师,把软件改到正确。之后,让客户的工程师向上级汇报。我们的代理和客户工程师都很为难,因为改动的工艺偏差不是很大,估计工艺结果还在合格范围内,就想悄声地掩盖下来。但我知道,如果结果有问题,经过很多工艺流程到最后才发现、到那时再追查出来,我们的声誉就很差了,不但以后不可能再有他们的业务,而且还要遭到更多的赔偿,因为客户又继续花了很多人力和物力,越早告诉他们,如果有问题可以越早止损。在他们思想斗争了一个白天,直到旁晚才和上级领导汇报,并一直惊动到日方代表。然后通知不吃晚饭,马上开会。2个日方代表按着他们的流程,首先确认是谁首先报告事故问题,得到回答是厂商、于是就在白板上的流程框图对应的格子里记下我们公司的名字。按着程序走了一遍后,日方代表非常气愤地谴责我们,修改软件怎么没有安全流程:“你们公司怎能这样管理软件,这让我们怎么放心?”我本着像在美国汽车保险的纠纷一样,不主动承认自己的过失,让警察和保险公司来裁定。日方代表把他们处理问题的流程过了3遍,每次在确认是谁首先报告事故问题的格子处默默停留一会。最后日方代表对我们公司和他们的工程师各打50大板,并制定了一个工作流程,以后修改软件时,要像上级批准,修改软件后要把高、低温工艺都作全面的检测。会议一直开到深夜11点半多。

本以为我们公司以后不会再有首钢NEC的业务了,但很快我们就接到另外一个更大的订单,那个设备不但要软件升级、还有机械方面的升级。在去给他们升级的时候,发现其中一个日方代表正在给几个工程师开会,因为日方代表的英文不是太好,工程师们英文听力也不是很好,沟通得很慢、也很无奈。当日方代表看到我时,马上打起精神,像看到老朋友一样:“嗨!陈先生,我们正在谈这台设备的升级时的注意事项,这台设备是前面一个客户用过的,为了避免交叉污染,……”。没有等他说完,我说了一个容易理解的洗牙的方式:“工艺腔体需要深度清洗(deep clean)?” 日方代表很高兴地说:“对、对、对!这台设备的升级的事就交给你指挥了”,说完拍了拍我的肩膀就离开了。我们的代理和工程师们非常讶异:“日方代表怎么那么信任你?上次开会时对你们公司好像深仇大恨啊!这中间你们也没有其它交集啊”。我心里清楚,那时因为我们诚实的工作态度,也相信我们会引以为戒,所以使得他们对我们很放心。我们升级完设备后,日方代表告诉工程师们:结果他们满意。从那以后我们就常常获得他们的业务。

这个故事还是很成功的,让孩子们知道诚信对公司业务的重要性。

但有些故事得不到他们的认可,例如我和他们讲有关沟通的重要性的故事,包括沟通的漏斗效应,沟通的注意事项,如何提高沟通效率等。在谈到沟通的“7C”原则【完整(Complete)、简明(Concise)、体贴(Considerate)、具体(Concrete)、清晰(Clarity)、礼貌(Courtesy)、正确(Correct)】中的体贴时,我给他们讲我和日本人写电子邮件讨论问题时,如果超过1个小时再沟通,他会把有关附件、不管是他的还是我的、都又在给我的电子邮件中附上,而且常常在电子邮件之后、再打电话,进行确认、再确认、再再确认(check,double check,triple check)。我还和他们讲了我们公司的沟通原则:“沟通不到位,双方都责任,不能认为我和他讲了几百遍了,他还没有放在心上,就认为沟通的一方没有责任了,因为他没有检查(check)被沟通方是否理解得正确。最后我讲了我们公司类似于口号的一个警示用语:“你所期望的结果,取决于你的沟通能力(Communication is what you)!”起初他们不以为然,觉得沟通不至于那么重要。老大到她工作之后才深有体会:明明和同事讲得很清楚了,没有过多久,同事就很快忘记了、或者记得的跟自己告诉他的完全不一样了,最终是任务没有很好地完成。

猛然有一天我发现,我们不需要再和孩子们说任何说教性的故事了。他们慢慢地不需要直接的帮助,包括知识和方法,他们需要的是自信和认同,而不是一个处处比他们强的、聪明能干的父母。我们做父母就须要放下经常教诲的身段,做一个非常明智状态:我们要逐步开始装傻,慢慢地我们须要听孩子们讲故事了

(未完待续)

下接《儿女之遇(五): 在旅游中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