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杂文: 那地方,我总是梦到

(2005-11-24 09:35:44) 下一个
那地方,我总是梦到 ---- 回忆西安 那地方,我总是梦到...... 四四方方的城池,最让我怀念的是晨钟暮鼓的时候。 清晨的雁塔, 钟声响起,燕雀呼啦啦的四处惊飞,晨曦透过厚重云雾斜射塔顶, 绿色的琉璃瓦篷壁生辉。佛香四逸,古树春枝,触摸着塔前历代名人石刻, 让人感到心界和佛界的通灵。 傍晚,在古城墙之上,懒洋洋地享受夕阳的余光, 静看天空中鸽群时起时落,可以在尖锐的哨声中寻找到一份宁静。虽然城墙两侧的小贩在掌灯叫卖,下班的人群攒动,可一站在这千年的城墙上,会觉得任何风雨在它面前都止波不前。 夜深了, 满街的红灯笼象星宿般点缀着城市, 你可以在任何一个角落里,独酌着黄桂稠酒,品尝着腊驴肉,咀嚼着歧山面皮。在太白遗风中静静地享受这酒肆的乐趣。 春天来了,可去秦岭北麓草堂寺,塔北竹林内有一井,井中常有烟雾升腾而出,与周围山岗水气及草堂寺上空缭绕的香烟混为一体。在这佛界圣地中向鸠摩罗什舍利许下这一年的美好心愿。 夏天来了,可游终南太白山。《录异记》载:金星之精,坠于终南主峰之西,因号为太白山。太白山崇高峻伟,草木繁盛,山顶积雪终年不化。从山底到山顶可以遍游春夏秋冬。 秋天来了, 可登高探劈山救母,攀鹞子翻身,闯长空栈道,在仙掌崖旁观日出日落,领略华山的奇伟险峻。 冬天来了,可去华清池。欣赏完白居易的《长恨歌》后, 可以同时领略华清池温泉之水。或许它会使你忘记烦恼,洗掉一年的不如意。 千年的古城,随处飘逸着它的文化底蕴, 你可以在不经意之中瞥过褚遂良的真迹, 或许在嬉戏之中掠过韩愈的碑文。当时的我并没觉的什么, 但它在我的记忆中越磨越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