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年,翻越天山 (五)

(2005-11-30 20:20:01) 下一个
后峡,雪莲,老虎口 在天池住了一个晚上后,我们又开车过前峡奔后峡,老虎口。那里是翻越天山的一个关口。过去后就是巴仑台镇。前峡又叫南台子,是山谷的入口处,那里较平坦,可以看见草原和高原森林。而后峡就明显陡峭险峻的多了。 后峡最高点老虎口附近有五大现代冰川,最大的是天格尔峰北坡的的一号冰川。旁边就是老虎口,一个著名的风口。我不知道当初的人们是怎么找到这个山口的,两边都是终年积雪的奇峰,中间是这个小小的一年四季狂风怒号的山口。两边的山峰就象一道山闸,而老虎口就是那道闸门。 一路上天气阴沉沉的,车越开越高,到了海拔4000米左右,就进入了雪线了。 这时开始下雨,不一会儿就变成了雨加冰。因为很冷,雨落下来的时候就成了冰。在雨和冰中,我们的牛车在缓慢走在峭壁悬崖之间走了大约几个小时。 天放晴后,忽然发现在两边的山崖上都绽放着雪莲花。花心是暗红的,花瓣展开象个小锅盖有20多厘米左右,夹着冰雪。我们一阵欢呼,强烈要求停车去采雪莲。刚爬到山顶,又开始下雪了。在雪中,我采到一大簇雪莲,连滚带爬的回到车中,衣服尽湿透。雪莲花瓣夹杂着冰雪,很大的一蓬在手中,发散着淡淡的悠香。 一号冰川,在高大的上峰之间呈一个巨大的U型。冰川厚达150米左右。上半部分是白色透明的,下半部分是蓝色晶体状的。我们钻进地址考察人员挖掘的水帘冰洞里,四周是一片蓝滢滢的冰世界,笼罩在这神奇陌生冰冷的寂静里,一点噪音都没有的透明世界中,一下把我们带到一个超凡脱俗的世界。 在海拔 4500米的地方,我找到了一块平滑如墨般的燧石。据说很硬,只有金刚石能划动它。它伴随我很多年,后来终于在搬家中失落了。在地址考察队的帐篷里,我们换了衣服,打算一口气翻越老虎口去和静县。过一号冰川后,国道216有一段居然是陡峭盘山路,坡度很大,乱石纵横,旁边是被雪山融化的雪水冲的沙石流,车拐来拐去的, 我很晕车,吐了半死。 车过了巴仑台镇, 地势已经比较平缓了,草原和丘陵交错,映在蓝蓝的天空之下。很难想象刚才山峰上还下下雨雪。巴仑台是蒙古自治洲,那里有一个很大的喇嘛庙,黄庙。庙中有一个巨大的金轮,和金轮法王像。每年蒙古过节的时候,都有的数以千计的蒙古信徒,从巴音布鲁克来朝拜。香火很旺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细雨连城 回复 悄悄话 雪莲阿,我还连见都没见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