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种的香椿树

(2024-02-20 12:08:35) 下一个

新种的香椿树

 

1992年定居美国后,一直住公寓。1996年,我们终于住进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新盖的独栋房子(single house)。除了灌木外,我当年在前后院种了两棵河桦(river birch - 苗圃的老墨告,某某高档小区的富人(rich man)都种,忽悠我们花了小$100/棵,也当了一回rich man),一棵丁香(lilac - $39,北大荒情节),一棵松树(挂圣诞灯用),一棵苹果,一棵梨树,一棵桃树(实用主义)。

次年,我回国出差并探亲。岳父说,你们家那么大院子种棵香椿(toon)树吧。他老人家是山东人,偏爱香椿嫩叶炒鸡蛋。我说美国海关不允许带生物进关,他说,无非是抽查,也没人会查那么严的。临回美国之前,他非要把包好的一棵香椿树根塞进我的行李箱。盛情难却,结果却是那次活该倒霉。真的被海关抽查到了,官员打开我的行李箱,问这是什么,我只好辩称是中药。他用小刀削了一块,发现树根是鲜活的。随即扔进了垃圾箱,并警告我下次如果再发现类似违法的行为,会拒绝让我进关,并可能会吊销我的绿卡。记得还罚了款,至少100刀,但忘记具体是多少钱了。

从那以后,香椿成了我二十几年的梦魇。

这次搬家到南加州,新家是我们到美国盖的第三个房子。老婆继承其父的基因 – 馋香椿了,想要在后院种一棵香椿树。在老美的苗圃,肯定买不到这种树。但加州华人多,不乏鸡鸣狗盗之徒。打听到有大陆江浙来的一退休人士,专门帮人种植和维护树木生意。他自己培育香椿树(通过扦插繁殖),要价$70/棵,送货上门还包种包活六个月。

新种的香椿小树苗已经安家多日,长势良好,希望很快就能有口福,圆我时隔20多年的旧梦。

 

二零二四年二月二十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多谢指正,是我放错照片了,抱歉!!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洛杉矶花仙' 的评论 :
碰到专家了,就是芭乐。我放错照片了,抱歉!!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viara' 的评论 :
问过老婆大人了,您说的对,的确不是香椿树,是我不懂,放错了照片,抱歉!!
洛杉矶花仙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棵苗是番石榴,台湾叫芭乐,不是香椿树苗啊!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怀疑有道理,好像不是香椿。香椿叶子细长。
您揪下一片叶子闻一下就知道了。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小,真要吃上,可能需要五年。
到两尺多高,就要砍头,这样才能有产量。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告知,不过人家也是在做生意。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echen' 的评论 :
您说的问题是没有想过,不懂,谢忠告。新买的房子的院子太小,可能会先移植到大花盆里。。。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sely,sage,rosemary&thyme' 的评论 :
原来如此,那我就准备移到15G的塑料花盆里。谢谢指教。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viara' 的评论 :
肯定是香椿,我们还把嫩叶摘了炒了一次鸡蛋,味道不错。但您说的离墙太近了,可能是个大问题。
Aviara 回复 悄悄话 你种的香椿树是照片里的这棵树吗?这棵树肯定不是香椿树。另外,树种得离墙太近了。至少需要离墙两米以上。
parsely,sage,rosemary&thyme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提示下,最好种花盆里。香椿树具有很强的根部入侵性。我的香椿已经把邻居的爬墙玫瑰统统给杀死了。好在我这邻居是个活圣人,爱心无比,从来不计较。她家的好几个残障孩子和十几只病狗都是领养的。但是有这样的邻居跟中大奖差不多。
Shanechen 回复 悄悄话 院长里种香椿要先想仔细,香椿的根可厉害哦。朋友新买的房子后院墙边种有一溜碗口粗的香椿,全部砍掉后,现在香椿芽到处破土而出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70美元够贵的。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恭喜!有人告,要修剪,不要让它长太高,否则,摘香椿嫩叶时就够不着了。。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几年前栽了两棵香椿树,已有两人多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