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见闻 – 微信支付

(2023-07-01 00:30:39) 下一个

回国见闻 – 微信支付

 

可以不夸张地说,中国已是一个“一机在手,走遍天下”的国家了。国内的人基本都离不开微信,这是一个有着庞大用户群体的社交平台,真正地融入了大众的生活。微信在此基础上开辟了微信支付业务,它是一种集成在微信客户端的支付功能。微信支付目前是国内民众使用最多也最为便捷的支付方式,用户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便可快速完成整个支付流程。不仅逛街、吃饭、打的、住酒店可以使用手机支付,就连街边买个小吃、喝杯奶茶也都是可以使用微信支付的。

手机微信支付

但是如果您是外籍人士,也想享用微信支付可就没有那么简单了。首先,微信需要实名认证,还必须要有国内的银行帐户进行绑定。但要开个能网上支付的账号却谈何容易?按照相关规定,需要在中国居住超过六个月的签证证明,五险一金社保证明,工作签证证明,派出所证明,房屋租赁合同证明。如果住在亲人家,则要派人上门核实。。。据说,先用您的护照办个电话卡,可以到银行开个“二类账户”,这种账户每天花费支出不能超出一万,一年不能超出20万。也有说这个“二类账户”开了也不好用,即便有中国手机号,因没法认证个人身份,还是不能连微信APP,也没法手机支付,只能存款取款。

微信实名认证对外国人很难,关键的一点是您必须要有国内的银行帐户。对于短期来华的人士基本没有可能,或许小点的城市有可能?本人这次回国不到十天,没有时间也不想花那么多时间去办繁多手续的所谓的实名认证,比较现实可行的办法是让我的朋友为我在微信上建立一个银行专用账号,并让他给我往上面转钱,我还他现金即可,当然我得有个国内的手机并请他帮忙注册一个国内的手机号码。费了不少劲,终于我也可以像当地人一样享受无现金微信支付的生活了。谢天谢地,但等一切都搞定,2 – 3天已经过去了,据说这已经算快的了。

在那几天,我“打的”得请朋友帮忙叫车。说好的请客,店家竟然借故没有零钱可找而不接受现金,最后只能由客人微信支付。幸亏钱不多,朋友也很熟,否则,还以为你整个一个“鸡贼”呢。

微信截图

还有人临时绑定亲戚朋友的银行账号,用来微信支付。这也可行,当然对方得信任你。

疫情之前,滴滴打车好像是可以直接连接海外信用卡支付的,但现在支付的时候,窗口跳出来的就是微信、支付宝、QQ人民币支付。没有微信支付,打车只能打到较贵的出租,自己人民币结账?据说,携程、大众点评叫餐也不能用海外信用卡,普通餐馆更就别提了,绝大多数都不能刷,一般商店更是没戏。如此看,外国人在疫情之后来中国经商和旅游似乎更不方便了,这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宣传大相径庭。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地区,哪怕是很小的一家杂货铺都是能接受VISA和MASTERCARD信用卡以及Apple pay这样的无现金交易平台的,它们类似微信支付。现在不像是世界在与中国“脱钩”,更像是中国自己把门关起来,“去全球化”、“内循环”了?

我在国内可以找朋友亲戚帮忙,好在新办的手机和账号上的钱包存款,我将来回国还可以继续使用。但如果是那些在国内没有亲戚朋友的老外呢?姑且不说让所有老外在中国都使用微信支付有些强人所难,那么,难道让来中国的外国人都回到没有网络支付,没有信用卡支付的“原始”年代吗?

微信支付确是大大的方便了国内的广大民众,是一个伟大的进步。但基于本人这次回国不方便的经历,目前的微信支付似有“歧视”外国人之嫌。既然全球化,既然要与世界接轨,国外通行的支付方式理应在国内也得到尊重。

 

二零二三年七月一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Luke2' 的评论 :
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是中国的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您回国的精彩分享,我每期都看。您不提,我还没太注意,北京的老外的确很少,大大少于疫情之前。方便老外,他们就会多来,多赚他们的钱,有什么不好呀。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和您一样,实际点:与其抱怨,不如解决问题。我终于解决了微信支付后,后来在北京很开心,长期生活在中国的老外也不会例外。但对短期来北京,比如仅待个1 -2 天的老外游客,不方便是肯定的,也影响他们来华的意愿。我只想让要回国的同胞分享我的经历,有些思想准备。
中国不满意Visa,MasterCard,Apple Pay等所谓“世界霸权”的支付方式,它建立了自己的“阎锡山式的窄轨铁路”(大号蚂蚁)与之抗衡。但那些世界通行的支付方式是市场长期竞争的结果,中国的微信支付则是在利用“制度优势”。所以,毫无疑问,微信在中国一定完胜其它任何方式。
马云试图与政府作对,咎由自取就是一例。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谦谦美君子 发表评论于 2023-07-01 22:42:52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也听说了,马云功不可没。现在他人呢?"

理解您对手机支付的焦虑感, 我看到网友爪四哥前两天写文,他很开心的在用
手机扫码支付,您可以问问他怎么操作的.很多外国人在中国住,一定有办法解决的.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666/202306/29399.html
我是工程师思维, 遇到问题一般倾向于先解决而懒得去抱怨.您可能不会待久,懒得
去解决这个问题, 同样的, 中国不能使用信用卡的小店主, 他们也觉得整个社会都
在扫码了,也就懒得去备足够零钱了.

至于马云,他在中国也并不到处受待见的,至少做实体店的,门面业主的恨他.即便他的
支付宝,也是仿照paypal,算不得原创. 倒是微信用了一个中国人特别的点子: 红包.
之后把大量的支付宝拉走了, 不过支付宝据亲戚说能在香港用,说不准更容易支持
外国信用卡,您可以试试. 他那么有钱, 去哪住都自由,你问我他在哪,我只能问自己
的肚皮了. :)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应该立法禁止不让使用现金,违者罚款
lzr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支付有很多莫名其妙的事。比如能给国内的个人转账,却不能给使馆转账。各种规定也从来没有明文说明,反正只能到时候用了才知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回国系列分享,我们去的时候很少见到外国人,中国只推行网上支付(支付宝,微信支付),而忽略国际通用的信用卡,借记卡,有些地方连中国自己的银联卡都不使用,给国际旅客带来不便,实在不够智慧。一个号称GDP第二的大国,在国际接轨方面还远不如加勒比的海岛小国。:)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lord' 的评论 :
谢告知。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也听说了,马云功不可没。现在他人呢?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很多老外来中国时间就几天,这里有是人家适应你还是你适应人家的问题。站在客户第一的角度,应该尽量方便客人才对。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但基于本人这次回国不方便的经历,目前的微信支付似有“歧视”外国人之嫌。既然全球化,既然要与世界接轨,国外通行的支付方式理应在国内也得到尊重。”

:) 歧视谈不上,估计是国际化还没做好吧,对国外的信用卡的支持还不够完善,视频上看到很多外国人在中国生活,迷上了手机支付功能,回国了反而不习惯。

小金额可以试下微信钱包,比如公交地铁买菜。不过可能也要年轻人教下您,收款的人都会的。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美国所谓的信用卡是基于信用,卡公司有收不到用户钱的风险,所以它一般要收取约3%的费用。也有另外一种卡 - debit card,还有apple pay等流行工具,它们需要用户存钱到卡或账户里才能消费,这种通常就没有手续费,它相当于国内的微信支付。国内一般饭馆,商家,商店不愿接受国外的信用卡,是因为外国人来的不多,无所谓 - 爱来不来。如果客流量多,薄利多销是完全可以消化那点手续费的。就像一个多月前去的地中海沿岸的几个国家,国外游客的生意不可小觑。国内也不接受apple pay等,这样势必造成了恶性循环:支付越不方便,老外就越不来。微信支付目前独步天下,常听说某某微信被封,其日常生活立马陷入困境。所以,老外的钱不重要,内循环足矣。政府更看重微信另外的功能。。。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谦谦美君子 发表评论于 2023-07-01 18:57:34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是的,国内百姓因为什么原因断了微信,就立马寸步难行了。”

还有一个支付办法:支付宝(alipay)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谦谦美君子' 的评论 : 大陆大一些的商家可以用信用卡,比如购物中心,高档一些的餐馆,星级宾馆等,但一般饭馆,小商家,普通商店不愿接受,因为手续费高呗。维萨万事达这些早就进中国大陆了,但现在无法和移动支付竞争。老百姓觉得移动支付方便,所以也慢慢放弃刷卡。
ialord 回复 悄悄话 用美国护照。我到售票窗口想和从前一样领取纸质车票,结果被劝退,说“如果你不需报销车票,不需车票。护照请走人工通道。现在认证不认票。”火车站已取消纸质车票。
谦谦美君子 发表评论于 2023-07-01 18:54:23
回复 'ialord' 的评论 :
您是用护照还是国内身份证呢?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估计您还得有一个国内电话卡的手机才行。。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是的,国内百姓因为什么原因断了微信,就立马寸步难行了。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lord' 的评论 :
您是用护照还是国内身份证呢?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亨利' 的评论 :
这次回去没有坐公交和火车。网约出租车应该可以,但也没试过。但去街边店,有时他们会说没有零钱找。我去了回星巴克,要了杯咖啡-¥36,他们就是这么跟我说的。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上静悄悄' 的评论 :
看到“客居北”已回答了,谢。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
的确麻烦。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国内老百姓可没有您那么逍遥,一旦微信没了,就。。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别呀,父母大人在,还得回呀。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应该说他们也没有其它选择。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英雄所见略同”。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eftop519' 的评论 :
国内老百姓确实方便了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能开通微信支付,应该更方便。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我的问题是为什么不能直接用世界通用的信用卡呢?这样不是更方便老外来华工作和旅游吗?Visa和Mastercard在全球通行是市场行为,是多年的日积月累。微信支付在国内通行则是专制行为,逼着老外用,他们可能就不来或少来了呀。当然,搞内循环另当别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雕耳郎' 的评论 :
可老妈在呀。。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同感。但我在郊区,做公交车很不方便。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是中国商家跑单的太多了吗?
据说,中国的支付宝收取用户3%手续费,而美国的信用卡一般反而会给客户返点1%。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没实名,也不会微信支付,确实在国内困难。最烦的是打车,也好,我就坐公共汽车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visa master 信用卡收取中国商家4% 到6% 的transaction fee,有个别地方甚至是8%。许多商家都不愿意。visa/master 收美国商家2%到4%。
雕耳郎 回复 悄悄话 不回去,免受其视。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的微信是境外注册(WeChat),是可以绑定境外信用卡的,这功能应该几年前就有,记得文学城就有人写过攻略。
貌似有人对"实名认证"很反感。支付功能自然涉及到钱,能不认证么?在美国申请个信用卡不也是实名么?其实这是保护持卡人的手段,避免别人把你的卡给绑了花你的钱。
当然国内移动支付不是为外国人设计的,洋人去中国短期停留不方便。
客居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晚上静悄悄:支付时可以选择从微信钱包还是绑定银行支付,一样的,但是前提是通过了身份认证。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一直用现金买菜,没开通微信支付,虽然我的微信可以用,但因为不熟悉,不知道哪里会出错。
Chieftop519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已经直接跨过了信用卡年代,电子支付的确方便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确实对外国人不友好,我刚回国的时候就感觉寸步难行。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去中国旅游的外国人比起其他国家来少得多。这种实名登记掌控确实非常令人讨厌。不过中国老百姓对被掌控是习惯的,所以只要方便就乐在其中。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大开眼见。听到回中国绑定微信这么麻烦,就没有兴趣回去了。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从不在手机上支付,北美的软件都不愿联Visa,微信更不会 !

去现金,全面掌控垄断,本身就是邪恶 !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前些日子要从日本买些东西,只好让别人用人家的手机号和银行账号,结果也是很麻烦,太麻烦别人了.
晚上静悄悄 回复 悄悄话 有网友说过,只要手机wallet里面有钱就照样可以使用微信支付费用, 不用一定要绑定银行,大家有没有试过,是否好用?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可以用现金吗?比如坐公交、买火车票(当然是在窗口)等,出租收现金吗?
ialord 回复 悄悄话 正在国内。外国信用卡可以在12306中国铁路的App上购买动车票,很方便。从此不用请朋友帮忙买火车票。也不用到窗口领取纸质车票。车票信息直接发送至电邮信箱。进站和上车走人工通道即可。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阎锡山的窄轨铁路。问题的关键不是微信多美好,而是行政性垄断是非常邪恶的。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刚刚下载了支付宝Alipay,绑定了我的在国外的信用卡,过几天试试能不能用来购买车票,到时候分享给大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