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打第4针疫苗有必要吗?

(2023-01-01 00:24:42) 下一个

打第4针疫苗有必要吗?

 

2022年3月29日,美国FDA紧急授权两款疫苗作为第四针,用于已经接种过加强针的50岁以上人群和12岁以上免疫力低下人群。数据显示,FDA批准第四针后不到4个月,美国就已有1,680万老年人选择接种第四针。

打了第三针,还需要打第四针吗? 权威的回答是:接种新冠疫苗后,随着时间推移,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有所下降,针对感染的保护效果下降较为明显,但在细胞免疫的作用下,仍然可以维持较高的针对重症或死亡保护效果。 接种第四针后,可以在短时间内激活免疫系统,重获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高水平中和抗体,更好地提升保护能力。当然,打不打是个人的自由,我老婆就是那种坚决不打加强针(第三和第四针)的另类。

以色列研究人员去年的一项涉及到平均年龄为72岁的258,994名志愿者的研究中,通过对接种过四针辉瑞mRNA疫苗和接种过3针的人员进行了对比,研究发现接种后的7 - 30天周期内:

  • 新冠肺炎阳性的比例下降55%
  • 有症状的新冠感染比例下降68%
  • 新冠肺炎相关住院率下降68%
  • 新冠肺炎重症率下降62%
  • 新冠肺炎的相关死亡率下降74%

以色列卫生部开展的一项针对医护人员的「第四针防护效力」研究中指出,两种疫苗的第四针均可将接种后3周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水平提升9 - 10倍,活病毒中和滴度提升10倍左右,还可显著提高于加强针接种后5个月时已消失殆尽的Omicron株活病毒中和滴度。研究结论是:在接种第四针新冠疫苗以后,老年人能够得到更多且更有效的保护。

本人身体一贯很好,打了前三针基本没有什么不适反应,一直在犹豫是否有必要打第四针新冠疫苗。在回家过节的小儿子的鼓动下,我终于下决心在新年来临前打了第四针。

如果您12 – 50岁,基于自身的抵抗力,可以不必打第四针。儿子和儿媳都“阳”过,以他们的经验,也就相当得了一场感冒。但如果您超过50岁,打第四针肯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况且由政府买单,为什么不打呢?为什么要拿自己的生命冒不必要的风险呢?以我的经验,当天就可以在CVS 和 Walgreens等药房预约打针。这么方便,赶紧预约吧,早打早得到更好的保护。

 

二零二三年一月一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1,看来俺也是属于大多数了:)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Flushot 不是每年都打吗?Covid 也应每年打。除非有一天,covid 也像SARS一样不再流行,就可以不打了。前几年我对我的医生说,我不打Flushot,我想锻炼自己的免疫力。我的医生给我科普:疫苗才是锻练你的免疫力。它让你的免疫系统学习和锻炼对应这种病毒的能力。医生说服了我,从此我每年都会打flu shot.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丝' 的评论 :
有待验证,不过对大家是个提醒。谢。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记你忘记我' 的评论 :
因人而异,您可得千万注意了。打了2针,基本应该免疫了。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赞同。但打了再得,肯定症状会减轻?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与警告。我这个“另类”每天坚持游泳应该问题不大吧?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与我太太一样。我以为是美国可以说已经全民免疫了,打和不打问题都不大了。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ace2018Sep' 的评论 :
谢谢您的信息!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如果身体可以,我还是认为:打比不打的好。
您的选择很棒!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以您的情况,可千万不能再冒险了。万幸!
我太太打前2针也没有什么反应,只不过她认为够用了。。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听天由命哈,也是一种活法。
三丝 回复 悄悄话 Cleveland clinic 有个研究,疫苗打的越多 (4,3,2,1,0) 感染欧密恐5 的机会越高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赞一个!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第二针差点送命,坚决不会打345针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少儿坚决不打。老人嘛反正也不在乎什么长期副作用了。总之,只要不强制自己选择都行。打了也没啥用,拜登都阳了两回。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您太太可不是“另类”,打第三针只占30%左右,打第四针只有11%。所以您太太代表多数派,您才是少数派“另类”,哈哈。: ) 一般而言,年纪大的疫苗副作用反而小,可能是因为免疫系统反应没有那么强烈。所以50岁以上打加强针,总的来说还是利大于弊的。没啥副作用还有防护,何乐不为?

要注意的是,疫苗和新冠病毒一样,在少数人身上可能造成血栓(这其实是自身免疫系统的反应),可以适当多运动促进血液循环来化解。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新年好!我打了Moderna反应跟您一样,第二针后发烧浑身疼痛,就跟得了病一样,虽然第24小时内就没事了,但后面两天还是感到乏力。第三针剂量小一些,反应也小一点,但还是难受一晚。估计这也是迄今只有10%左右的人去打第四针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很多人已经自然感染了。有研究表明疫苗+一次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效果超过疫苗本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个体状况不同,我们这里一八旬台湾老太,平时就吃有机蔬菜,相信自然疗法。身体很好,也不打疫苗,独居,一直很好。去年不小心摔倒在楼梯把后脑摔破,也安然度过。像我平时就容易感冒还有鼻炎,还是选择打疫苗,大了4针,也算安然度过。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接种了两针疫苗的人只有少数打了加强针。大多数选择不打。
Peace2018Sep 回复 悄悄话 研究统计分析了安省1100万人(-Jul30 2021)的医疗和交通数据,其中16%人口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关联交通事故6682宗,结果发现25%的交通事故发生在未接种疫苗人口。比较接种疫苗人口,他们发生交通事故风险高出50%至70%。

领导这项研究的多伦多大学医学教授兼新宁健康科学中心医生Donald Redelmeier说:「接种新冠疫苗是一个客观的、可行的、重要的、原始的和及时的衡量人类行为的指标,虽然它与交通行为不直接关联。我们从研究结果可以推理出,那些忽略公共健康措施的成年人也有可能忽略基本的交通安全指导。」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您的太太不打加强针。非常羡慕打疫苗无反应的人。我打第三针后反应强烈,如同感染新冠,小半年后才慢慢恢复体力,不再动不动就疲劳得需要躺倒。不敢再打第四针,太吓人了,人就跟半废了似的。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从未打过疫苗活得好好的有,打了疫苗挂了的也有,这个就看个人造化了。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俺-个月前打了第四针。本人年近六旬。没有感觉到有副作用。尚未阳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