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社会的势利

(2022-09-10 10:21:27) 下一个

中国社会的势利

 

喜欢看国内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视频。前两天他讲了一个小故事,吐槽国内社会的势利眼。

故事是这样的。他为了贪便宜,买了一辆马自达,用做周末休闲,出门买个菜什么的之用。不料被保安瞧不起,不让他进大门。气得俞老师爆粗口:睁开你的狗眼看看,我TM是谁?保安很委屈,说我们小区没人开这么便宜的车,这种车只有农民工才开。后来终于知道这辆马自达是俞老师的座驾之后,每次他的车还远在100米开外时,保安就早早把栏杆升高放行了。

连一个小区的保安都变得如此势利,喻老师感叹整个国家都很势利,甚至直言说“中国是全世界最势利的国家”。当整个社会的人都要别人看得起时,人们就都在迎合那个势利。他进一步分析,认为势利的主要原因是自己的自信没有起来。如果真正自信,保安也不会那么做。

俞老师的故事让我联想到N多年前的往事,那是我大学毕业分配到国家机关工作的第一年。那次我到长春或是沈阳(记不太清了)开会,我想利用还剩下的大半天去看同一个城市的一个部属的工厂,他们生产的产品正是我分管的。我坐公交车到了工厂的大门,和传达室的大爷说明了来意,不料人家根本不相信,硬要我出示工作证。看到我的确是来自北京的部老爷时,立马就换了一副嘴脸。之后,我学乖了。每次去工厂前,先给厂长或主管打电话,这样下火车或飞机时,工厂的车就早已在等着我了。。。

我觉得俞老师的故事挺有意思的,很有同感,看完随手把这段视频转发到了大学班群。马上有同学告这段视频看不到了,估计是有政治不正确的内容了而被“和谐”了。

提倡和谐社会当然好,但只有一种声音有违“百花齐放”的方针,这是否就是俞老师说的不自信呢?

 

二零二二年九月十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睁开你的狗眼看看,我TM是谁?"
歧视说这样话的人不对吗?
Lianta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就两种人 爷爷和孙子。要不你歧视他人 要不被歧视。丛林社会就是这样。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这个社会既势利又仇富,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吧。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细想一下,保安那样做也有一定道理,因为他的方法,正是对付同袍有效的方法,这样才能有效地做好本职工作,不能指望某一个人在那样的大环境里成为异类。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上述情形同样适用于余老师,就是说,余老师也没有免俗,他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他也是个势利眼,尽管程度可能不一样。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都说中国人是歧视最严重的种族,而且是全方位的,每个人都在寻找机会歧视比自己更低微的人群,这个我相信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俞老师是谁?倒是觉得大家都很势力。可能会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保安只是没看清开车的人是他,否则不可能不让他进。不让陌生人进小区是保安的职责。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是他的原话,这边的网站仍可以看到这段视频。他天天经过,保安都认识他,但换了辆车就不认了,不让进门了 - 明显的狗眼看人低。
谢。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睁开你的狗眼看看,我TM是谁?"
这是俞老师原话吗?如果是,那可比保安差劲多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Tip of an iceberg. 冰山一角。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历来如此。凡是参加过工作的或者在社会上混过几年的,都会遇到过这样的势利的人势利的事。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iamhereforfun2 发表评论于 2022-09-10 14:53:49
"睁开你的狗眼看看,我TM是谁?" ---- 说这话的人也是个势利鬼
-------------------------------------------------------------------
你难道不知道在奴隶社会里,不抽几下奴隶反而会不舒服的。俞老师是好人,给逼急了。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楼下,通常说这种话的人其实挺自卑。
之前听说国内做生意的人即使没有名车也要租辆豪车去谈生意,就是怕被“势利”了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睁开你的狗眼看看,我TM是谁?" ---- 说这话的人也是个势利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