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谷爱凌与国籍风波

(2022-02-06 23:20:47) 下一个

谷爱凌与国籍风波

 

在美国旧金山出生并长大的18岁女孩谷爱凌(Eileen Gu)在U型场地赛、坡面障碍技巧赛和大跳台项目的自由滑雪赛事中上处于国际顶尖水平,是滑雪界的一位耀眼新星。也是2月4日开幕的北京冬奥会中上述三个项目中最有力的奖牌争夺者。

之前她一直以美国运动员的身份参赛,但在2019年,她加入了中国国籍?如今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冬季奥运会比赛。一位运动员选择国籍本来就是他/她自己的权力,但还是在国内外华人吃瓜群众中引起了轩然大波。

首先是她的真实国籍遭到不少人的质疑。一些专家认为,谷爱凌或许遵守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滑雪联合会的相关规定。但众所周知,中国是不承认双重国籍的,而作为中美混血的谷爱凌,必然是放弃了美国国籍,以“归化”的身份加入了中国国籍。但美国官方却没有记录表明她放弃了美国国籍(纽约时报中文网),谷爱凌也拒绝对自己的公民身份置评。她常说“当我在美国时,我是美国人,但当我在中国时,我就是中国人”。当有媒体问她是否已放弃了美国籍时,谷爱凌顾左右而言它,说“没有人可以否认我是美国人,也没有人可以否认我是中国人。”并且强调“体育是不看种族、性别、宗教和国籍的,一切只为挑战人类的极限”。

还有人说,谷爱凌最终选择代表中国参赛证明了“东升西降”,伤了美国人的心。原来美国人也有玻璃心?哈哈。美国是移民国家,包容性极强,之前很多移民运动员代表原来国家参赛,美国人根本不在乎。要知道, 美国人并不那么爱国,它更注重个体。谷爱凌的成功只是成千上万美国梦中的一个而已。她选择代表中国是个人的自由,尽管显然是一个利益最大化的商业决策,但也没有必要上升到爱国的政治高度。其实,美国还真没有多少人知道谷爱凌,也没有什么人在乎她到底是什么国籍。

假设一个中国国籍的运动员加入了美国籍或日本籍,代表美国或日本参赛,他们一定会被骂为汉奸,还可能会被“社死”。如果是这样,那么反过来谷爱凌现在被瓜众们捧为爱国英雄似乎也顺理成章。

让政治归政治,体育归体育吧,真心希望谷爱凌在奥运会上成功夺冠。这将会是她个人努力的成果,与什么国籍关系并不大。

 

草于美国洛杉矶

二零二二年二月六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