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下室漏水了

(2020-07-24 15:43:25) 下一个

地下室漏水了

 

上周一场暴雨过后,老婆发现地下室漏水了 – 一股清水流到了接近储藏室中央的空地上。我们吓坏了,赶紧搬开被水淹过的杂物(好在没有值钱的东西),顺着水流的方向寻找源头:漏水的源头在一个角落的大水管的下方。从地面的水迹上看,漏水应该不是一天两天了。再从水量并不大这点可以断定漏水是间歇性的,时有时无。没有及早发现是因为我们较少到储藏室的缘故。

问题基本找到,心暂时放下了许多,庆幸漏水只发生在水泥地板的储藏室,如果在铺满地毯的房间,那损失就大了去了。立即给builder的老板Dan打电话留言。Dan是我们这栋房子的总承包商,5 – 6 年前帮我们拆了原地的一栋60多年的老房子,重新设计建成了我们现在的house。

Dan两天之后亲自过来看。他剪开可能漏水的地下室墙壁上覆盖的白色的厚厚的绝缘泡沫材料,没有看到墙壁有开裂的缝隙,故初步断定是那个穿过地下室墙壁通到外面的大水管的密封有问题。这比我原来想象的要好,我原来还以为地下室的混凝土墙壁有了裂缝。他说,他盖的房子的地下室墙壁的密封(保证不漏水)都是life-time warranty的。哇,这下我就更放心了,一是墙壁没有大问题,二是修理的费用不会高。他说,他会尽快找他的sub-contractor来修复,他公司只收取重新安装(install)那些被剪坏的绝缘泡沫材料和人工的费用。

修理前 – 发现密封问题

又过了两天,来了一位30岁左右的年轻人,我跟他一起下地下室看他修理。看过漏水的地方,他也断定是大水管四周密封的事。敲开大水管四周的混凝土,果然看到了里面的一个大空洞。这样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会有水漏到地下室里来了:当外面的雨下得很大,雨水来不及慢慢地渗到地下时,它就会顺着大水管四周的漏洞流到地势更低的地下室。而雨水小的时候,可能就只有渗漏。年轻人开始清理大水管的四周,再用特殊的混凝土把水管的四周重新密封好,同时留有两个塑料注射孔(见左下图)。等混凝土凝固后,他开始通过一个注射孔往大水管的四周注射一种特殊的填充物质(见右下图)。他说这些物质进去之后,会像泡沫一样自动地填补所有的空隙,当它们凝固后,大水管四周就会被重新密封好。我一边观看一边也没闲着:夸奖他的绝活手艺,他说他的这门手艺是跟他老爸学的,属于家传。我问我的这栋房子地下室得这个大水管的密封当时是不是他们公司做的,他说不是,他们主要负责修缮。

修理中 – 预埋两个注射孔                            修理中 – 注射填充剂

虚惊了一场,问题也得到了彻底的解决。特把这次经历记录下来,算是在美生活的一个小插曲,如果能够对您将来碰到类似问题时有所帮助或有点启发则善莫大焉。

二零二零年七月二十四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