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文学城里博客里溜弯

(2019-11-15 02:40:35) 下一个

初雪

门窗上,尽水珠。有疑,秋雨从不安静的,哪有不声之秋淋?哪滴不是吹着啸着里散落?

出楼,漫漫一空,袅袅盈目。雪,不待冬至,落在这秋意阑珊。

不遑让的本地之冬,霸住春的头,秋的尾。霜雪从来染枫,寒冽总是侵兰。今年,雪打头阵,冬的隆隆声威,呼呼忽忽地“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地嚣。

这乍至的冬軍,不片,却飘。着面,竟是粒粒地打击。仰目不再,拉低帽沿,想到“道路以目”的世态,还忽悠过“破帽遮颜过闹市”的莞尔。

本地人,恶寒,雪恨。大冬无视,汹汹一铺。于此间,意味出正在追看的《回首黄土地》里反复的“命啊,这都是命”的哀号。

 

雪,再

 

雪,今天下得正式。

不借风逞势。很自己地该多大片就多大片地落。密疏,布置般的。不粉,结晶状。茫茫里,全是从容。

前两天的一夜小飘,贼似的,又是风,又是粒粒地撒。天见亮,溜得没影。

这儿的冬,不水货,不山寨。几天功夫,满天下吹得松柏孤碧。冷,铁铁的。温度计上的零下几度,宽慰不了临风的寒彻。冬俨,冻跑“皮笑肉不笑”的温带炎凉,镇住“喊人不赊本,舌头打个滚”的里弄世故。街上走着的,金面的冬颜:严肃。

 

忽然想到

 

冬闲。锄草。垅长长,云漫漫。间隙,扶锄伫望,一腔茫茫。这感觉,霧兮霾兮地弥漫多年不散。听到读到说茫然的,由不得翻出它来。说得好的,比比,但又总觉得有尚存的属于自己的旮旯没被触及。

都说年轻志怀。其实茫然才是是其肺腑。前途虑,性情惑,知识诓,能明确的只是岁月长。

 

花容月貌

 

花容旦见,知道“花容月貌”並列,错错的。

全开着,而且放。眉扬着,招着看。流盼,能喷撒。嘴角笑不笑都翘,不褪的朝霞抹脥,暖意的唇齿驻春。看着,哪儿都亮。

全部打开的容貌,使知,说眼睛是心灵之窗,尺寸太小。见着就心也朗,气也爽的花容,才是能敞亮心胸的落地窗。赞美,当于此时。不会想到掖着点下次说。

月貌,尚未遇到。《牧马人》里的女主角有几分。

欧美,常见到一些深有教养的安静女人。没有多少富裕的窄面上的隆鼻湖目,喻之以月貌,委实牵强。可在她们的文静前,嫦娥就是个是苏州巷里闪出的女娃。

 

近期新逛

 

好多人都说“不好”,“不咋的”,土豆---禾苗留言:都不容易。字凿意实,十分十得老成持重。这两天老在想“古文不简,白话不綮”。喜得一例。

“唼唼喁喁”,玲兰听风笔下轻弹。好几次在她文章里读到就觉得很切中的字词,而且都带女娃的彩。

“甩给你几个字”,最爱蓝色留言。好水浒。立即存档。

在文学城的博客里找字找词,已成了近期新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我身在印度偶然路过,路遇听到土豆桑的俏皮话,不禁失笑:

替铃兰回上一句:“你真坏”!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啪啦哒,卧倒在湖边~~” ---- 你老奸巨滑, 捏准了我不敢在先生的地盘收拾你.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感觉铃兰少写半句话,特意补上:

某年, 还是大约在冬季, 在 Lake Tahoe 首次与雪山面对面相遇, 它眼神放电的一刹那, 我的理性和骄傲轰然崩塌,啪啦哒,卧倒在湖边~~

不谢不谢,大家周末快乐,:))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来自中国南方的我, 特别稀罕雪. 居北美的第一个冬, 遇第一场大雪时, 琉璃世界, 浩然一色, 直想在洁白蓬松的丝棉被上躺一躺;
某年, 还是大约在冬季, 在 Lake Tahoe 首次与雪山面对面相遇, 它眼神放电的一刹那, 我的理性和骄傲轰然崩塌.

先生的字里行间, 尽是雪绒花的婆娑和磅礴, 以及雪的弦外之音, 端着冬的问候.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说的是:又被我说中了
最爱蓝色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
这是远游回来后的新作了。开始真的入江湖了(近期新逛)
小心逛的时间长了,写的都是别人的影子。

霸!冬就总是“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地嚣至!还不忘号着一些萧条风景莞尔“破帽遮颜过闹市”出落成冬的彩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